如何理解「職責是衡量企業給予員工報酬的尺度」

時間 2022-05-01 13:20:07

1樓:合易人力資源

企業與員工之間本質上是相互交換的關係,企業根據員工所做貢獻的多少來支付相應的報酬。其中,判別員工應得報酬多少的關鍵尺度是職責。

企業在衡量應該給予員工多少報酬時,首先是界定員工的崗位職責,使其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其次是在所界定的職責範圍內評估員工是否履行了崗位職責,由此決定給予報酬的高低。

2樓:韋旭華

企業與員工之間是相互交換的關係,企業根據員工所做貢獻的多少來支付相應的酬賞。其中,判別員工應得酬賞多少的關鍵尺度是職責。企業給予員工多少報酬,那麼員工就相應地做多少工作,承擔多少職責。

企業在衡量應該給予員工多少酬賞時,首先是界定員工的崗位職責,使其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其次是在所界定的職責範圍內評估員工是否履行了崗位職責,由此決定給予酬賞的高低。

企業在界定和衡量員工職責方面是非常主動的,企業希望能給予員工更多的職責,可能招致員工的抱怨;員工履行職責後,企業不能及時兌現報酬,也可能導致員工的不滿。因此,需要對員工採取恰當的激勵措施。

員工按照企業設定的崗位職責履行自己的職責,自然會要求多履行職責就能多獲得報酬。在職責的履行過程中,如果員工認為不履行或少履行職責也能獲得同樣的報酬,這樣一來自然很可能產生偷懶的現象;如果履行更多的職責可以相應獲得更多的報酬,員工可能更加積極努力。因此,在履行職責方面相對而言,員工是主動的,企業是被動的。

在職責管理中,使職責與酬賞之間達到恰當的平衡是交易過程中的重要目標。

你是如何理解職業道德的內容和作用

職業道德的特徵,適用範圍的有限性 每種職業都擔負著一種特定的職業責任和職業義務。由於各種職業的職業責任和義務不同,從而形成各自特定的職業道德的具體規範。發展的歷史繼承性 由於職業具有不斷發展和世代延續的特徵,不僅其技術世代延續,其管理員工的方法 與服務物件打交道的方法,也有一定歷史繼承性。如 有教無...

你是如何理解職場價值觀的?什麼是職場價值?

簡單的來說,職業價值觀,就是乙個人對自己事業發展的看法,職業規劃。職業價值觀是指人生目標和人生態度在職業選擇方面的具體表現,也就是乙個人對職業的認識和態度以及他對職業目標的追求和嚮往。理想 信念 世界觀對於職業的影響,俗話說 人各有志。這個 志 表現在職業選擇上就是職業價值觀,它是一種具有明確的目的...

企業員工如何如何理解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這個口號不錯。想要讓企業員工理解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那麼就要給員工足夠的工資,加班給員工足夠的加班費,每年給員工足夠的假期,那麼員工很快就會理解什麼是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作為乙個企業,如果不能給員工符合他們勞動價值的報酬,那麼勢必會影響員工的工作積極性,進而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