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陽離子被還原一定得到金屬單質嗎?為什麼

時間 2022-05-16 09:15:06

1樓:孤獨的狼

不一定,因為有的金屬存在多種化合價,那麼**態就可以轉化為低價態的形式。

例如三價鐵離子的還原產物常為二價鐵,上述發生在氧化還原反應中。

氧化-還原反應是化學反應前後,元素的氧化數有變化的一類反應。氧化還原反應的實質是電子的得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移。 氧化還原反應是化學反應中的三大基本反應之一(另外兩個為(路易斯)酸鹼反應與自由基反應。

自然界中的燃燒,呼吸作用,光合作用,生產生活中的化學電池,金屬冶煉,火箭發射等等都與氧化還原反應息息相關。研究氧化還原反應,對人類的進步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判斷依據:

無機反應時,得到電子(或電子對偏向)的元素被還原,失去電子(或電子對偏離)的元素被氧化。有機物反應時,把有機物引入氧或脫去氫的作用叫氧化,引入氫或失去氧的作用叫還原。

即應看其是失去電子(或電子對偏離),還是得到電子(或電子對偏向)或者看其化合價是公升高還是降低了。

在反應物中:失去電子(或電子對偏離)即為還原劑,其化合價公升高。得到電子(或電子對偏向)即為氧化劑,其化合價降低。

在產物中:被氧化的產物叫做氧化產物,其化合價在反應的過程中公升高。被還原的產物叫做還原產物,其化合價在反應的過程中降低。

一般來說,在氧化劑、還原劑、氧化產物、還原產物中,氧化劑的氧化性最強,還原劑的還原性最強。可以用來判斷氧化還原反應的發生。

氧化還原性的強弱判定

物質的氧化性是指物質得電子的能力,還原性是指物質失電子的能力。物質氧化性、還原性的強弱取決於物質得失電子的能力(與得失電子的數量無關)。

從方程式與元素性質的角度,氧化性與還原性的有無與強弱可用以下幾點判定:

(1)從元素所處的價態考慮,可初步分析物質所具備的性質(無法分析其強弱)。最**態——只有氧化性,如h2so4、kmno4中的s、mn元素;最低價態,只有還原性,如cl-、s2-等;中間價態——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如fe、s、so2等。

(2)根據氧化還原的方向判斷:

氧化性:氧化劑》氧化產物;還原性:還原劑》還原產物。

(3)根據反應條件判斷:

當不同的氧化劑與同一種還原劑反應時,如氧化產物中元素的價態相同,可根據反應條件的高、低進行判斷,如是否需要加熱,是否需要酸性條件,濃度大小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物質的氧化還原性通常與外界環境,其他物質的存在,自身濃度等緊密相關,通過以上比較僅能粗略看出氧化還原性大小。如欲準確定量地比較氧化還原性的大小,需要使用電極電勢。

2樓:灬憤青灬

不一定的,有些金屬具有多種價態,從**態被還原到低價態同樣符合氧化還原反應規律,像3價鐵離子通常都是被還原到2價亞鐵離子,錳、鉻等金屬**態金屬陽離子通常是被還原到低價態離子,而不是單質。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鹽酸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b.金屬離子被還原一定得到金屬單質c.陽離子只

3樓:吉田彩子

a.hcl中h元素化合價為+1價,具有氧化性,cl元素化合價為-1價,具有還原性,故a正確;

b.fe3+被還原可生成fe2+,故b錯誤;

c.fe2+化合價處於中間價態,既具有氧化性,也具有還原性,no3-陰離子可具有氧化性,故c錯誤;

d.在氧化還原反應中,氧化劑與還原劑可能是同一種物質,如氯氣和水的反應,故d錯誤.

故選a.

結婚一定得找有錢的嗎

我男朋友就沒錢,但是我們的感情很好,我打算嫁給他,有很多有車有房的追我我都拒絕了,因為我嫁的是人,不是房子也不是車子。換句話說你住在寬敞的房子裡開著漂亮的車但是身邊的他卻不是你愛的,並且有錢的男人多半不會很重視感情的,到時候你的幸福估計不如和現在男朋友在一起吃頓青菜來的實在。我的朋友也說我不現實,我...

離子化合物一定不含有共價鍵,共價化合物一定不含有離子鍵嗎

1 判斷極性分子與非極性分子 當分子內部的電荷分佈均勻時,分子為非極性分子 反之,則為極性分子 基本上高中時判斷極性分子與非極性分子都是這樣的講的 1.如果分子內所有的化學鍵都是非極性鍵,這種分子必定是非極性分子。2.由極性鍵結合成的雙原子分子,必定是極性分子。3.由極性鍵結合成的多原子分子,可能是...

風寒感冒一定被傳染嗎

感冒不是被傳染患上的。鼻腔和咽喉處每時每刻都有致病菌存在,在身體受冷的時候,身體就不能抵抗這些致病菌在體內的繁殖,這些致病菌就會快速繁殖到發病,首先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就是鼻竇炎 咽喉炎 發撓 頭疼等症狀,如果 不及時或者不當,會下行感染成氣管炎肺炎的,這就是人人都很容易得的感冒。 麒麟不是冰淇淋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