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反應一定屬於氧化還原反應,這句話是對的嗎?為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43:30

1樓:流血一週的動物

該說法不對。

氧化-還原反應 (oxidation-reduction reaction, 也作redox reaction)是化學反應前後,元素的氧化數有變化的一類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的實質是電子的得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移。 氧化還原反應是化學反應中的三大基本反應之一(另外兩個為(路易斯)酸鹼反應與自由基反應) 。

自然界中的燃燒,呼吸作用,光合作用,生產生活中的化學電池,金屬冶煉,火箭發射等等都與氧化還原反應息息相關。研究氧化還原反應,對人類的進步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取代反應(substitution reaction)是指有機化合物分子中任何一個原子或基團被試劑中同型別的其它原子或基團所取代的反應。所以題目中氧化還原反應應該說是有機的。

一般簡單地判斷有機氧化還原反應的方式是加氫去氧還原,去氫加氧氧化,像用hcl和乙醇取代反應,就是去氧,屬於氧化還原,但是滷原子取代就不是了。

2樓:黃蓮客

取代反應(substitution reaction)是指有機化合物分子中任何一個原子或基團被試劑中同型別的其它原子或基團所取代的反應。

所以題目中氧化還原反應應該說是有機的。

題目的話不完全對,一般簡單地判斷有機氧化還原反應的方式是加氫去氧還原,去氫加氧氧化,像用hcl和乙醇取代反應,就是去氧,屬於氧化還原,但是滷原子取代就不是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取代反應是有機中的反應。

4樓:深旋水

對的,氧化還原反應是指有化合價變化的反應

一定屬於氧化反應的是?氧化反應的定義是什麼

這是高一化學必修1的內容,應該是氧化還原反應。因為它們是同時發生的 從特徵上說是 反應過程中化合價發生公升降的一定屬於氧化還原反應 從本質上說是 反應過程中有電子的轉移的一定屬於氧化還原反應。置換反應,有單質參加的的化合反應和有單質生成的分解反應都屬於氧化還原反應。1 發生氧化反應反應的同時,一定用...

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和氧化反應,還原反應三者關係,和區別

1 氧化還原反應是對整個化學反應說的。比如,氫氣和氧氣反應生成水,這是乙個氧化還原反應 有元素發生化合價公升降。2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是對乙個反應中的不同物質說的。比如,氫氣和氧氣反應生成水,對於氫氣來說,得到氧,化合價公升高,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 對於氧氣來說,失去氧,化合價降低,被還原,發生還原...

四種基本反應型別中,什麼反應一定是氧化還原

小小芝麻大大夢 置換反應。四大基本反應型別是化學反應中十分重要的反應型別,為化合反應,分解反應,置換反應和複分解反應。氧化還原反應不一定為置換反應,置換反應一定為氧化還原反應。置換反應是單質與化合物反應生成另外的單質和化合物的化學反應,是化學中四大基本反應型別之一,包括金屬與金屬鹽的反應,金屬與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