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底物達到一定濃度後,酶促反應速率不再增加的原因是受酶數量和酶活性的限制。為什麼和酶活性有關

時間 2021-09-02 07:58:04

1樓:

我們課堂上所講的是,酶的活性受ph、溫度、紫外線、重金屬鹽、抑制劑、啟用劑的影響。

影響酶活性的因素,一定會影響酶促反應的速率,但影響酶促反應的速率的因素不一定影響酶的活性,這是易忽略點也是易錯點。ph、溫度、紫外線、重金屬鹽、抑制劑、啟用劑等通過影響酶的活性來影響酶促反應的速率;酶的濃度、底物的濃度等不會影響酶活性,但可以影響酶促反應的速率。

在生化反應中,若酶的濃度為定值,底物的起始濃度較低時,酶促反應速度與底物濃度成正比,即隨底物濃度的增加而增加。當所有的酶與底物結合生成中間產物後,即使在增加底物濃度,中間產物濃度也不會增加,酶促反應速度也不增加。   還可以得出,在底物濃度相同條件下,酶促反應速度與酶的初始濃度成正比。

酶的初始濃度大,其酶促反應速度就大。

在實際測定中,即使酶濃度足夠高,隨底物濃度的升高,酶促反應速度並沒有因此增加,甚至受到抑制。其原因是:高濃度底物降低了水的有效濃度,降低了分子擴散性,從而降低了酶促反應速度。

過量的底物聚集在酶分子上,生成無活性的中間產物,不能釋放出酶分子,從而也會降低反應速度。

2樓:

這很簡單啊。活性高的話相同時間內肯定比活性低的反應快啊!這就好比是生病的人和沒生病的人做相同的事一樣,沒生病的人做的快!

而且酶的活性受很多條件的限制,做實驗時你可以好好的研究一下。

3樓:

底物充足時 同等數量 活性越高速率越大

4樓:月下伊甸

第一個回答太精彩了~膜拜啊

底物濃度對酶促反應速度的影響 實驗結果是什麼樣

5樓:布拉不拉布拉

底物濃度對酶反應速度的影響較為複雜,可以通過下圖進行解釋:

1、在一定的酶濃度下當底物濃度較低時(底物濃度從0逐漸增高),反應速度與底物濃度的關係呈正比關係;

2、隨著底物濃度的增加,反應速度不再按正比升高;

3、如果再繼續加大底物濃度,反應速度卻不再上升,趨向一個極限。

6樓:歐陽俠

底物濃度在比較低的情況下,酶促反應的初速度隨著底物濃度的增加而增大。

但是底物濃度很高的時候,酶被飽和,也就是催化能力達到極限,於是此時酶促反應初速度不再隨著底物濃度的增大而增大。

7樓:柳州兔子把囧開

其它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底物濃度增加,酶促反應速度增加,但底物濃度到達一定程度後酶促反應速率不再增加

8樓:徐忠震

底物越少,反應速度較小,隨著底物濃度升高,反應速度增大,當達到一定濃度後,反應速度不再增大,達到一個固定值。

酶促反應(enzyme

catalysis)又稱酶催化或酵素催化作用,指的是由酶作為催化劑進行催化的化學反應。

生物體內的化學反應絕大多數屬於酶促反應。酶作為一種生物催化劑在催化一個化學反應時,既具有一般的催化劑的特徵,又具有不同於一般催化劑的特殊性。

9樓:樂樂很乖

在其他條件不變時,底物濃度增加會使酶促反應加快,但到一定限度會停止加速,因為酶的數量是有限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dqfevrwvbwrbdb

如圖中曲線a表示在最適t℃、最適ph條件下,底物濃度與酶促反應速率的關係.據圖分析,下列敘述不正確的是

11樓:囼礓墊

a、ab段,隨著反應物濃度的升高,反應速率逐漸加快,說明限制曲線專ab段反應速率的主要屬因素是反應物濃度,a正確;

b、b點後反應速率不隨反應物濃度的增加而加快,說明反應物濃度不是限制因素,可能受到酶濃度的限制,因此當b點及以後提高酶的濃度,反應速率加快,b正確;

c、酶濃度能影響酶促反應速率,酶量減少後,酶促反應速率會降低,其反應速率可用曲線c表示,c正確;

d、曲線a表示在最適ph條件下,反應物濃度與酶促反應速率的關係.若減小ph,會導致酶活性降低,使酶促反應速率減慢,因此a、b點位置都會下移,d錯誤.

故選:d.

為什麼酶能降低活化能

12樓:量子天堂

在一個化學反應體系中,只有那些具有較高能量,處於活化態的分子即活化分子才能在分子碰撞中發生化學反應。活化分子要比一般分子高出一定的能量稱為活化能。

在有酶參與反應時,由於酶能瞬時地與反應物結合成過渡態,因為降低了反應所需的活化能。這就是酶的“中間產物學說”。

13樓:逍遙

酶通過改變化學反應路徑,來降低活化能

14樓:寇恩毓稷

你的概念有誤,活化能是指物質由常態轉變為活躍狀態時所需要的能量,就好比是一個工作的門檻,你必須有一定的能力(能量)才能勝任,而每會讓你走後門(即降低門檻),讓你更容易被選上(即轉變為活躍狀態),活化能只是一個標準,而不是一個單位。

配製一定體積 一定物質的量濃度的溶液實驗誤差的原因

1 配製一定物質的量濃度的溶液是將一定質量或體積的溶質按所配溶液的體積在選定的容量瓶中定容,因而不需要計算水的用量 2 不能配製任意體積的一定物質的量濃度的溶液。這是因為在配製的過程中是用容量瓶來定容的,而容量瓶的規格又是有限的,常用的有50ml 100ml 250ml 500ml 和1000ml等...

be動詞後一定加ing嗎

漢曼冬樑覓 不一定。如果是進行時態的話,才用be加ing的形式。be後面可以接動詞的兩種形式。1.be v ing 根據be的形式來判斷是現在進行時態還是過去進行時態。eg they are singing at the moment.他們正在唱歌。現在進行時 myparents were watc...

配置一定物質的量的濃度的溶液時,為什麼容量瓶中有蒸餾水不會影

皇夜柳摩滌 1,因為最後還要加水定容的,開始有水,無非是後面少加一點兒。2,轉移過程液體滴落,就意味著你之前準確稱量出的一部分溶質沒有進入容量瓶中,所以結果溶質少了,濃度小了。 藩彩妍喬莎 溶液本身就不是純淨物 配置溶液要盡可能的把溶質轉移到容量瓶中。在燒杯中物質完全溶解了,轉移之後,燒杯和玻璃棒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