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學與工程是幹啥的,材料科學與工程是幹什麼的專業

時間 2021-10-15 00:1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資訊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英文譯為: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縮寫mse。   定義: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以材料學、化學、物理學為基礎,系統學習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基礎理論和實驗技能,並將其應用於材料的合成、製備、結構、效能、應用等方面研究的學科。[1]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包括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材料領域的科學與工程方面較寬的基礎知識,能在各種材料的製備、加工成型、材料結構與效能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與教學、技術開發、工藝和裝置設計、技術改造及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高層次、高素質全面發展的科學研究與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材料科學與工程的基礎理論,學習與掌握材料的製備、組成、組織結構與效能之間關係的基本規律。受到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複合材料以及各種先進材料的製備、效能分析與檢測技能的基本訓練。掌握材料設計和製備工藝設計、提高材料的效能和產品的質量、開發分析與檢測技能的基本訓練。

掌握材料設計和製備工藝設計、提高材料的效能和產品的質量、開發研究新材料和新工藝方面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

掌握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以及其它高新技術材料科學的基礎理論和材料合成與製備、材料複合、材料設計等專業基礎知識;   2.掌握材料效能檢測和產品質量控制的基本知識,具有研究和開發新材料、新工藝的初步能力;   3.掌握材料加工的基本知識,具有正確選擇裝置進行材料研究、材料設計、材料研製的初步能力;   4.

具有本專業必需的機械設計、電工與電子技術、計算機應用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5.熟悉技術經濟管理知識;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編輯本段主幹學科

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物理學

主要課程

物理化學、量子與統計力學、固體物理、材料學概論、材料科學基礎、材料物理、材料化學、材料力學、材料科學研究方法、材料工藝與裝置、計算機在材料科學中的應用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包括專業實驗、金工實習、電工電子實習、認識實習、生產實習、課程設計、畢業設計(**)。

主要專業實驗

材料結構顯微分析、近代儀器分析方法、材料的物理效能與力學效能測試、材料製備與成型加工工藝實驗等

修業年限

四年授予學位

工學學士

編輯本段相近專業

材料化學 冶金工程 金屬材料工程 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 材料科學與工程 複合材料與工程 焊接技術與工程 寶石及材料工藝學 粉體 再生資源科學與技術 稀土工程 非織造材料與工程

編輯本段材料科學與工程教育部學科評估院校排名

本一級學科在全國高校中具有“博士一級”授權的單位共42個,本次參評34個;具有“博士點”授權的單位共35個,本次參評15個;還有10個具有“碩士一級”授權和10個具有“碩士點”授權的單位也參加了本次評估。參評高校共69所。   學校**及名稱 整體水平

排名 得分

10003 清華大學 1 98

10008 北京科技大學 2 92

10533 中南大學

10213 哈爾濱工業大學 4 91

10248 上海交通大學

10699 西北工業大學 6 90

10335 浙江大學 7 85

10145 東北大學 8 83

1000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9 82

10561 華南理工大學

10698 西安交通大學 11 79

10610 四川大學 12 78

10358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13 77

10487 華中科技大學

10056 天津大學 15 76

10141 大連理工大學 16 74

10183 吉林大學

10288 南京理工大學

10005 北京工業大學 19 73

10010 北京化工大學

10247 同濟大學

10007 北京理工大學 22 72

10216 燕山大學

10255 東華大學

10486 武漢大學

10246 復旦大學 26 71

10251 華東理工大學

10459 鄭州大學

10611 重慶大學

90002 國防科學技術大學

10058 天津工業大學 31 69

10532 湖南大學

10613 西南交通大學

10280 上海大學 34 68

10286 東南大學

10700 西安理工大學

10285 蘇州大學 37 67

10287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10291 南京工業大學

10359 合肥工業大學

10112 太原理工大學 41 66

10142 瀋陽工業大學

10426 青島科技大學

10488 武漢科技大學

10491 中國地質大學

10004 北京交通大學 46 65

10027 北京師範大學

10214 哈爾濱理工大學

10338 浙江理工大學

10593 廣西大學

10615 西南石油學院

10110 中北大學 52 64

10118 山西師範大學

10217 哈爾濱工程大學

10299 江蘇大學

10356 中國計量學院

10673 雲南大學

10708 陝西科技大學

10015 北京印刷學院 59 63

10079 華北電力大學

10150 大連交通大學

10475 河南大學

10619 西南科技大學

10702 西安工業大學

11066 煙臺大學

10127 內蒙古科技大學 66 62

10636 四川師範大學

10657 貴州大學

10743 青海大學

2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或生產各種材料,工科性質的,像高分子,複合,無機,金屬材料==的,都是基礎科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是幹什麼的專業

3樓:

1、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培養具備包括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材料領域的科學與工程方面較寬的基礎知識,能在各種材料的製備、加工成型、材料結構與效能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與教學、技術開發、工藝和裝置設計、技術改造及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高層次、高素質全面發展的科學研究與工程技術人才。

2、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以材料學、化學、物理學為基礎,系統學習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基礎理論和實驗技能,並將其應用於材料的合成、製備、結構、效能、應用等方面研究的學科。

3、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材料科學與工程的基礎理論,學習與掌握材料的製備、組成、組織結構與效能之間關係的基本規律。受到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複合材料以及各種先進材料的製備、效能分析與檢測技能的基本訓練。

4樓:假的司馬

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工學學科門類之中的其中一個一級學科,下設3個二級學科,分別是:材料物理與化學、材料學、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是研究材料成分、結構、加工工藝與其效能和應用的學科。

在現代科學技術中,材料科學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三大支柱之一。主要專業方向有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耐磨材料、表面強化、材料加工工程等等。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畢業生多進入各鋼企、製造企業、汽車廠,以及陶瓷、水泥、家電等企業。就業範圍廣泛。一般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金屬方向多進入鋼企和相關研究院,高分子及非金屬方向多進入陶瓷、玻璃、塗料、家電等行業,多屬大型國企、軍工、民企和科研院校。

而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中,偏應用的材料加工和其他一些研究方向,相對找工作容易一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包括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材料領域的科學與工程方面較寬的基礎知識,能在各種材料的製備、加工成型、材料結構與效能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與教學、技術開發、工藝和裝置設計、技術改造及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高層次、高素質全面發展的科學研究與工程技術人才。

6樓:

hakjhggjkio

材料科學與工程就業前景,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前景怎麼樣?

1 就業前景分析 按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相關職位統計 據統計,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就業前景最好的地區是 上海。在 材料類 中排名第 5 本專業就業最好的地區排名 1上海237個職位需求量是 2廣州91個職位需求量是 3深圳90個職位需求量是 4北京86個職位需求量是 5蘇州55個職位需求量是 6東莞...

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什麼大類,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什麼專業類別

太陽神之雨 你好,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材料學大類。材料科學與工程一般為普通高校本科專業,屬於材料類專業。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培養具備金屬材料科學與工程等方面知識人才,可應用於金屬材料及複合材料製備 成型 熱處理等大類領域。 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不屬於工程或工程經濟類。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工學學科門類之中的其...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是什麼,材料科學與工程是幹什麼的專業

應該是包括建築材料 水泥,砂漿,玻璃 或者高分子材料 如塑料,奈米材料 我大學學習的是材料工程技術,是水泥生產與開發方向的。如果你想報考專業的,建議你報考高分子材料方向。現在我們國家還是很缺這方面的人才的。 是個學科大類,就是把以前很多相關專業整合到一個大類,這些專業包括冶金 焊接 熱處理 無機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