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怎麼樣,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前景怎麼樣?

時間 2022-04-20 19:05:08

1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工學學科門類之中的其中乙個一級學科,下設3個二級學科,分別是:材料物理與化學、材料學、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是研究材料成分、結構、加工工藝與其效能和應用的學科。

在現代科學技術中,材料科學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三大支柱之一。主要專業方向有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耐磨材料、表面強化、材料加工等。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英文譯為: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縮寫mse。

定義: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以材料學、化學、物理學為基礎,系統學習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基礎理論和實驗技能,並將其應用於材料的合成、製備、結構、效能、應用等方面研究的學科。[1]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包括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材料領域的科學與工程方面較寬的基礎知識,能在各種材料的製備、加工成型、材料結構與效能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與教學、技術開發、工藝和裝置設計、技術改造及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高層次、高素質全面發展的科學研究與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材料科學與工程的基礎理論,學習與掌握材料的製備、組成、組織結構與效能之間關係的基本規律。受到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複合材料以及各種先進材料的製備、效能分析與檢測技能的基本訓練。掌握材料設計和製備工藝設計、提高材料的效能和產品的質量、開發分析與檢測技能的基本訓練。

掌握材料設計和製備工藝設計、提高材料的效能和產品的質量、開發研究新材料和新工藝方面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以及其它高新技術材料科學的基礎理論和材料合成與製備、材料復合、材料設計等專業基礎知識;

2.掌握材料效能檢測和產品質量控制的基本知識,具有研究和開發新材料、新工藝的初步能力;

3.掌握材料加工的基本知識,具有正確選擇裝置進行材料研究、材料設計、材料研製的初步能力;

4.具有本專業必需的機械設計、電工與電子技術、計算機應用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5.熟悉技術經濟管理知識;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學科

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物理學

主要課程

物理化學、量子與統計力學、固體物理、材料學概論、材料科學基礎、材料物理、材料化學、材料力學、材料科學研究方法、材料工藝與裝置、計算機在材料科學中的應用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包括專業實驗、金工實習、電工電子實習、認識實習、生產實習、課程設計、畢業設計(**)。

主要專業實驗

材料結構顯微分析、近代儀器分析方法、材料的物理效能與力學效能測試、材料製備與成型加工工藝實驗等

修業年限

四年授予學位

工學學士

相近專業

材料化學 冶金工程 金屬材料工程 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 材料科學與工程 複合材料與工程 焊接技術與工程 寶石及材料工藝學 粉體 再生資源科學與技術 稀土工程 非織造材料與工程

2樓:小涵涵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下面由我為您解決您的疑慮,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說實話,這個專業其實就業的話,並不是非常好。因為現在的材料學習的人比較多,而且社會上需求也不是非常大。但是找工作是比較容易的,要找到條件比較好的工作不容易。

真心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您,願您天天快樂!

提問電子商務專業好嗎?

回答電子商務是個非常有發展前景的行業。中國網際網路使用者已經突破了5億了。據網上的不完全統計,我國網際網路的普及率已經接近40%了,而且,未來的商務人才缺口會達到300萬。

這些足以可以體現商務人才的需求量是十分龐大的。

提問好的,謝謝

更多4條

3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比較好的,出來工作就業面也比較廣,但是都是重工業之類的,還是要看你是否喜歡這種行業在選擇專業。而且如果你想搞材料方面的研究學這個專業也比較好。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前景怎麼樣?

4樓:匿名使用者

是通用專業,主要是為機械裝置做配套性的工作,涉及行業較寬,如機械製造、裝置安裝、新產品研製等,是適合男性的技術工作。

5樓:匿名使用者

整體來講,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就業前景還是很廣闊的,畢業生可以到各大企業從事設計、產品開發、生產管理、市場經營等,也可以到學校、科研單位從事科研,也可以到**部門從事行政管理等工作。上海交大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畢業生,找到工作肯定是不難的,關鍵是待遇是否如意,這可能是個問題。這個專業畢業生上研究生深造的人特別多,畢竟要想在某一領域有深入的研究和發展,高學歷肯定更有優勢,當然有優勢的還有待遇和薪資,不過是否也暗示著本科就業結果不太理想。

網上乙份上海交大畢業生對該專業的自評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得分還可以,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怎麼樣

6樓:耶律之家

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工學學科門類之中的其中乙個一級學科,下設3個二級學科,分別是:材料物理與化學、材料學、材料加工工程。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是研究材料成分、結構、加工工藝與其效能和應用的學科。在現代科學技術中,材料科學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三大支柱之一。主要專業方向有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耐磨材料、表面強化、材料加工工程等等。

國內本學科代表高校有:清華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的金屬材料學科;河南工業大學、青島科技大學的高分子材料;中南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的材料加工學科等。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怎麼樣?以後的就業方向是**?有沒有前景?

7樓:中博教育

材料科學與工程是一門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材料類專業,基本修業年限為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2023年,該專業正式出現在《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2023年)》之中。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培養具備金屬材料科學與工程等方面知識,具有紮實的理論基礎及人文情懷,又有較強的工程實踐和創新能力,能在金屬材料及其複合材料製備、成型、熱處理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工藝和裝置設計、生產及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術人才。

8樓:匿名使用者

前景可以說是光明的吧。雖然比不上金融高薪產業,但行業發展、待遇還算不錯,就業形勢也不錯。

本科生的話,競爭力比較小,好職位大多要考研。如果選擇的是材料科學與工程裡邊偏理論的那更得考研了。

就業方向大多是研究院和鋼企。比如首鋼、寶鋼、有色院等等。研究生就業基本沒啥問題。

9樓:

科學嘛就是將來忽悠別人的,工程嘛就是將來被別人忽悠的,所以科學一定要有新點子,工程只能一步一步做,不太靈光的就選工程,有個工廠啥的混飯吃還是能的,靈光的一定選科學,要不就浪費羅

10樓:彤樂音

材料是乙個比較熱門的專業,我就是該專業的一員,它實際上分了好幾個專業方向,比如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材料物理,有的還有有機高分子材料,有些學校分的更多,比如金屬裡又有表面熱處理,金屬焊接等等。學金屬方向的,以後就業可以進一些剛鐵企業,無機非金屬的可以進水泥廠,玻璃廠,耐火材料廠,陶瓷廠等等。總之,學材料是乙個好專業,就業不是問題。

最後還和你說一句,專業沒有好與壞,關鍵就在於你學的怎麼樣了,只要你喜歡你的專業,好好的學,任何乙個專業都是好專業。

11樓:ss_1990_水瓶

任何行業做的好都很有前途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就業如何?

12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太冷門了,不過具體的來說,國家將來會朝這方面發展,4年之後的光景肯定比現在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是看個人能力,學校專業排名。開設這個專業也很多,有的就水很大,考研是乙個不錯的選擇。材料科學與工程人稱工科中的理科,坐得住才能學得好,學得好才能撈的好,呵呵

14樓:劉詩奇

當然是好的 但是也要好好的去學 深入功夫 這樣前塵似錦

15樓:

只要好好學,爭取出類拔萃,一定到處是好工作

16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科學與工程就業方向主要有鋼企、重工企業、研究院、各種材料研究公司。

還算比較好就業。但不屬於高薪職位。

要說好不好的話,當然是好!國家對材料的研發是越來越大。我覺得材料科學以後會是工科裡邊的熱門吧。

想對材料科學有更好得了解,建議常去一些相關的論壇,比如小木蟲,這是第一學術型論壇。比如材料人論壇,這是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性的論壇。

17樓:王禹昕

據我所知,好。製造業需要大量該類人才

當今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怎麼樣

18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該專業前景非常好的。

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工學,其主要研究材料成分、結構、加工工藝與其效能和應用。人們曾經把資訊、材料和能源作為社會文明的支柱。在現代科學技術中,材料科學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三大支柱之一。

該專業就業範圍廣泛。金屬方向多進入鋼企,高分子及非金屬方向多進入陶瓷、玻璃、塗料、家電等行業,多屬大型國企、軍工、民企和科研院所。

19樓:能源知識雜貨鋪

傳統材料沒什麼錢途,是那種餓不死,但攢不了錢的那種專業,就業不難比如: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

先進材料:比較有錢途,但是目前肯定就業不如傳統材料好就業材料不管傳統材料還是先進材料與國外差距都比較大,可以說發展前途還是有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話:學材料的有前途。材料是各項工程的基礎,十二五重點發展新材料新能源,你說呢。

21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我們身邊什麼東西不是材料??不過要考研的機率很大!!!

材料科學與工程就業前景,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前景怎麼樣?

1 就業前景分析 按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相關職位統計 據統計,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就業前景最好的地區是 上海。在 材料類 中排名第 5 本專業就業最好的地區排名 1上海237個職位需求量是 2廣州91個職位需求量是 3深圳90個職位需求量是 4北京86個職位需求量是 5蘇州55個職位需求量是 6東莞...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是什麼,材料科學與工程是幹什麼的專業

應該是包括建築材料 水泥,砂漿,玻璃 或者高分子材料 如塑料,奈米材料 我大學學習的是材料工程技術,是水泥生產與開發方向的。如果你想報考專業的,建議你報考高分子材料方向。現在我們國家還是很缺這方面的人才的。 是個學科大類,就是把以前很多相關專業整合到一個大類,這些專業包括冶金 焊接 熱處理 無機非等...

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什麼大類,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什麼專業類別

太陽神之雨 你好,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材料學大類。材料科學與工程一般為普通高校本科專業,屬於材料類專業。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培養具備金屬材料科學與工程等方面知識人才,可應用於金屬材料及複合材料製備 成型 熱處理等大類領域。 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不屬於工程或工程經濟類。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工學學科門類之中的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