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繁星春水》包括了哪幾個方面的內容

時間 2021-05-02 21:02:56

1樓:匿名使用者

①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與讚揚.冰心宣揚「愛的哲學」,而母愛是根本出發點.

②是對大自然的崇拜與讚頌.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③是對人生的感悟和思考.

2樓:匿名使用者

總的來說,《繁星》、《春水》的主題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三是對人生的思考與感悟.這首詩把對母愛的歌頌,對童真的呼喚,對自然的詠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營造出乙個至善至美的世界,感情沉摯深沉,語言清新典雅,給人以無窮的回味和啟迪,是冰心小詩中最美的篇章之一.

第一,哲理性強是《繁星》和《春水》的一大藝術特點.《繁星》和《春水》中,有許多詩都是蘊涵著深刻思想的哲理詩.這些深刻的思想往往都是和詩中描繪的具體形象以及詩人深沉的思緒揉合在一起的,因而仍然具備著詩的情緒,有著詩的美感.

第二,纖柔是冰心詩歌的另乙個顯著特色.冰心的詩,無處不表現出一種女性的纖柔.以她「滿蘊著溫柔,帶著憂愁」的抒情風格,感情深沉濃烈地歌吟著純真的愛,描繪著大自然的美;同時也以獨特的方式表達了對某些社會醜惡現象的譴責.

第三,文字輕柔雅麗,韻律渾然天成,意境優美清麗.《繁星》和《春水》中詞句的運用,彷彿是信手拈來,處處透露著輕柔雅麗的風格.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冰心,這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一步入文壇,便以宣揚「愛的哲學」著稱.而母愛,就是「愛的哲學」的根本出發點.

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動力.在《繁星》和《春水》中,她把母愛視為最崇高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與讚頌.在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

三是對人生的感悟和思考.

在藝術上,《繁星》和《春水》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善於捕捉霎那間的靈感,以三言兩語書寫內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長.特別是在語言上,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它又被茅盾稱為「繁星格,春水體」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解,冰心繁星春水全文賞析

冰心 繁星 春水 中的詩歌大多小巧玲瓏,構思新穎奇特,充滿詩情畫意,語言明麗清新,富含生活哲理。詩集中,以青年為話題的詩共有8首,繁星 3首,春水 5首。讀這些詩,你會為它的新穎構思所嘆服,你會為它的深刻哲理所感動。繁星 之十六 青年人呵!為著未來的回憶,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圖畫。賞析 這首詩很通俗,...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文,繁星春水全文 5

柳翰海滑莊 繁星 春水 是人們公認的小詩最高成就,被茅盾稱為 繁星格 春水體 它所體現的主題是 母愛,自然,童真,構築了冰心的思想核心 愛的哲學 繁星 春水 包含三個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其中有許多小詩已被選入了中學教材,深受讀者的喜愛。春水...

冰心詩集《繁星》《春水》名字的內涵

繁星 一是意著這是心靈的天空上的點點星辰,是思想的火花 二是意味著這是一些零碎的思想,各有自己的光輝,各有自己的含義。但又互相映照,彼此生髮,共同組成繁星萬點的夜空。春水 則是意味著作者希望這一灣清淨的流水,在不經意間自自然然的流入讀者的心田,滋潤 禾苗 解除 乾涸 春水,又有靈動,活潑,自由,舒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