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每一小段的賞析,《繁星春水》中春水每一節的賞析,越多越好

時間 2021-05-02 21:02:56

1樓:

《繁星春水》賞析

① 摘抄:

殘花綴在繁枝上;

鳥兒飛去了,

撒得落紅滿地――

生命也是一般的一瞥麼?

點評:冰心老人用鳥兒飛去匆匆和落紅滿地的情景來與生命做比較,她猜想生命會不會和她在世界中看到的一樣「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側面冰心老人可能是在為某人嘆息她(他)的生命是如此狼狽,為她(他)婉惜吧!

《繁星春水》②

摘抄: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點評:俗話說得好:「人不可貌相」雖然展現在每個人面前的花朵都那樣嬌豔美麗,但是又有誰會知道在她們美麗的背後有著她們無限的努力,而有的人,面對困難就會退縮,再回到詩中看一看明豔的花,我們是不是應該去學習她們奮鬥的精神,她們坎坷的過去。

《繁星春水》③

摘抄:嫩綠的芽兒,

和青年說:

「發展:你自己!」

淡白的花兒,

和青年說:

「貢獻你自己!」

深紅的果兒,

和青年說:

「犧牲你自己!「

點評:從芽兒,花兒、果兒對青年的「告白」中,不僅可以看到芽兒、花兒、果兒對青年的期望、渴望;從芽兒、花兒、果兒的話中,還可以側面看出芽兒、花兒、果兒的平時生活怎樣的,通常它們都默默地去奉獻自己。

《繁星春水》④

摘抄:陽光空進石隙裡,

和極小的刺果說:

「借我的力量伸出頭來罷,

解放了你幽囚的自己!」

樹幹兒穿出來了,

堅固的盤石,

裂成兩半了。

點評:在第二句中作者(冰心老先生)以極小的刺果為主人公,後來刺果借助陽光的力量伴隨著自己的信心解放了自己的幽囚;因為借助陽光的力量和堅定勝利的信力,刺果最終穿出來了,堅固的岩石(盤石)被裂成兩半了。本篇這首詩中寫出刺果堅定的信念,欲話說得好正定勝邪。

2樓:匿名使用者

① 摘抄:

殘花綴在繁枝上;

鳥兒飛去了,

撒得落紅滿地――

生命也是一般的一瞥麼?

點評:冰心老人用鳥兒飛去匆匆和落紅滿地的情景來與生命做比較,她猜想生命會不會和她在世界中看到的一樣「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側面冰心老人可能是在為某人嘆息她(他)的生命是如此狼狽,為她(他)婉惜吧!

鏡子——對面照著,反而覺得不自然,不如翻轉過去好。

賞析:詩人勸誡我們要把握好現在,勤奮努力地學習,腳踏實地地工作。只有「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將來的事業才輝煌,人生之路才寬廣。

在你「回憶往事的時候」才「能夠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你才能夠自豪地說:我的這一生是過得豐盈充實的,是有意義的。

乙個「小心」,用詞精妙、無限關愛、叮嚀之情力透紙背。

賞析:夢和現實都是誠實的告訴了你,你如何解它則是你問題的關鍵

3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閃爍著——

深藍的太空,

何曾聽得見他們對語?

沉默中,

微光裡,

他們深深的互相頌讚了.

短短的幾句,卻勾勒了一幅清幽、明麗、自然和諧的圖畫。而且,作者的想象力是這樣的神奇美妙,那冷冷的夜空中無情感的星星尚能互相讚頌,作者十分含蓄地抒發了自己對「人類之愛」的追求。

童年呵!

是夢中的真

是真中的夢

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童年是我們逝去的時間,美好而悲傷,所以是夢中的真。因為它曾經真的存在過,所以是真中的夢,也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殘花綴在繁枝上;

鳥兒飛去了,

撒得落紅滿地――

生命也是一般的一瞥麼?

冰心老人用鳥兒飛去匆匆和落紅滿地的情景來與生命做比較,她猜想生命會不會和她在世界中看到的一樣「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側面冰心老人可能是在為某人嘆息她的生命是如此狼狽,為她婉惜吧

嫩綠的芽兒

和青年說

"發展你自己!"

淡白的花兒

和青年說

"貢獻你自己!"

深紅的果兒

和青年說

"犧牲你自己!"

從芽兒,花兒、果兒對青年的「告白」中,不僅可以看到芽兒、花兒、果兒對青年的期望、渴望;從芽兒、花兒、果兒的話中,還可以側面看出芽兒、花兒、果兒的平時生活怎樣的,通常它們都默默地去奉獻自己。

《繁星春水》中春水每一節的賞析,越多越好

4樓:匿名使用者

原著 冰心

繁 星自 序一九一九年的冬夜和弟弟冰仲圍爐讀太戈爾r tagore的迷途之鳥(stray

birds)冰仲 和我說"你不是常說有時思想太零碎了不容易寫成篇段麼 其實

也可以這樣的收集起來 "

從那時起我有時就記下在乙個小本子裡一九二年的夏日二弟冰叔從書

堆裡又 翻出這小本子來他重新看了又寫了"繁星"兩個宇在第一頁上

一九二一年的秋日小弟弟冰季說"姊姊!你這些小故事也可以印在紙上

麼 我就寫 下末一段將他發表了

是兩年前零碎的思想經過三個小孩子的鑑定(繁星)的序言就是這個

冰心九一一九二一

一繁星閃爍著——深藍的空中,何曾聽得見他們的對話? 沉默中,微光裡,他們深深的互相頌讚了。

【賞析】短短的幾句,卻勾勒了一幅清幽、明麗、自然和諧的圖畫。而且,作者的想象力是這樣的神奇美妙,那冷冷的夜空中無情感的星星尚能互相讚頌,作者十分含蓄地抒發了自己對「人類之愛」的追求。

二童年呵! 是夢中的真 是真中的夢 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賞析】童年是我們逝去的時間,美好而悲傷,所以是夢中的真。因為它曾經真的存在過,所以是真中的夢,也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三萬頃的顫動—— 深黑的島邊 月兒上來了 生之源 死之所!

【賞析】前三句是描寫月亮公升起的景色和環境.萬頃的顫動指海洋如果你住在海邊,對這個會有深刻理解.最難理解的就是最後兩句"生之源, 死之所!

",一聯絡就可以發現,月亮從海上公升起,黎明又落入海中.海對於月亮既是出生(公升起)的地方又是死亡(降落)的地方,所以是生之源,死之所.在這裡,作者想表達的是一種輪迴的思想,世間萬物都有這個規律,從哪開始到**結束,都是輪迴的.

人生也是,先是成長.然後到了老了的時候又返回兒童的心理(老人其實多和他們接觸會發現他們的心理很象小孩子).這是世界的規律 。

四小弟弟啊!我靈魂中三顆光明喜樂的星。溫柔的,無可言說的,靈魂深處的孩子啊!

【賞析】對童真、童趣、童心及一切新生事物的珍愛 在詩人的眼裡,充滿純真童趣的世界才是人間最美的世界。

五黑暗,怎樣幽深的描畫呢?心靈的深深處,宇宙的深深處,燦爛光中的休息處。

【鑑賞】這首小詩把黑暗比喻的十分恰當,只要你沒雜念,心靈是沒有黑暗的;在宇宙中,是黑暗的,但還有許多想太陽一樣的恆星帶給我們溫暖和光明;而在燦爛光中的休息處的確沒有陽光,可是陽光休息時是在黑暗的夜晚,不久後,沉寂的夜晚將被太陽那強大的光輝所替代,所以黑暗是永遠戰勝不了光明的。

六鏡子——對面照著,反而覺得不自然,不如翻轉過去好。

【賞析】詩人勸誡我們要把握好現在,勤奮努力地學習,腳踏實地地工作。只有「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將來的事業才輝煌,人生之路才寬廣。在你「回憶往事的時候」才「能夠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

你才能夠自豪地說:我的這一生是過得豐盈充實的,是有意義的。乙個「小心」,用詞精妙、無限關愛、叮嚀之情力透紙背。

七醒著的 只有孤憤的人罷! 聽聲聲算命的鑼兒 敲破世人的命運

‍【賞析】‍意在喚醒麻木的人,算命的鑼意味著將至的殘酷的未來,茫然的活著的人應該意識到而警醒奮起

八殘花綴在繁枝上; 鳥兒飛去了, 撒得落紅滿地―― 生命也是一般的一瞥麼?

【賞析】冰心老人用鳥兒飛去匆匆和落滿地的情景來與生命做比較,她猜想生命會不會和她在世界中看到的一樣「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側面冰心老人可能是在為某人嘆息她(他)的生命是如此狼狽,為她(他)婉惜吧!

5樓:胡珏速一凡

繁星閃爍著——

深藍的太空

何曾聽得見他們對語

沉默中微光裡

他們深深的互相頌讚了

《繁星春水》 賞析

6樓:不留如故

星星 只能白了青年人的發,

不能白了青年人的心。

你讀過這樣篇幅短小卻蘊含豐富的短詩嗎?這種詩被稱為「小詩」。五四運動後,它曾盛行一時。在數量眾多的「小詩」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冰心的《繁星》和《春水》。

《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乙個集子裡。總的說來,它們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冰心,這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一步入文壇,便以宣揚「愛的哲學」著稱。而母愛,就是「愛的哲學」的根本出發點。

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動力。在《繁星》《春水》中,她把母愛視為最崇高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詩人以生動形象的比喻,把母愛之情傳達出來,寫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這種母愛的頌歌,在《繁星》《春水》裡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可以說,正是對母愛的深情讚頌,奠定了這兩部作品深沉細膩的感情基調。與頌揚母愛緊密相連的,便是對童真、童趣、童心及一切新生事物的珍愛:

萬千的天使,

要起來歌頌小孩子;

小孩子!

他那細小的身軀裡,

含著偉大的靈魂。

在詩人的眼裡,充滿純真童趣的世界才是人間最美的世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在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

我們都是自然的嬰孩,

臥在宇宙的搖籃裡。

冰心還將母愛、童真、自然融為一體:

造物者棗

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

只容有一次極樂的應許,

我要至誠地求著:

「我在母親懷裡,

母親在小舟裡,

小舟在月明的大海浬。」

這首詩把對母愛的歌頌、對童真的呼喚、對自然的詠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營造出乙個至善至美的世界,感情誠摯深沉,語言清新典雅,給人以無窮的回味和啟迪,是冰心小詩中最美的篇章之一。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我們稱這部分詩為「哲理詩」。這類詩簡練而雋永:

牆角的花,

你孤芳自賞時,

天地便小了。

在藝術上,《繁星》《春水》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善於捕捉剎那間的靈感,以三言兩語抒寫內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長。特別是在語言上,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閱讀建議】

以誦讀為主。調動自己的生活體驗,聯想和想像,進入詩的情境,咀嚼美妙的語言,領悟詩中蘊藏的思想感情。

【精彩片段】

母親啊!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小小的花,

也想抬起頭來,

感謝春光的愛棗

然而深厚的恩慈,

反使她終於沉默。

母親啊!

你是那春光嗎?

【點評】冰心小詩中的母愛往往有雙重內涵:一是母愛對詩人的浸潤;二是詩人對母愛的深情頌讚。這兩首小詩對這雙重內涵都有所體現。

它們抒發兒女對慈母的眷眷依戀之情,唱出了對慈母的愛的讚歌。比喻新穎,語言清麗,感人至深。

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點評】這是一首哲理小詩。詩人把人生事業的成功比喻為花,把成就事業的起步階段比喻為花的「芽兒」,把奮鬥的辛勞比喻為培養花的「淚泉」,把自我犧牲比喻為滋潤花的「血雨」,生動貼切,發人深思。

【**思考】

對《繁星》《春水》,褒揚的聲音很多,但也有人不以為然,比如當年梁實秋就說過:

我讀冰心詩,最大的失望便是她完全襲受了女流作家之短,而幾無女流作家之長。我從《繁星》與《春水》裡認識的冰心女士,是一位冰冷到零度以下的詩人。

《繁星》《春水》這種體裁,在詩國裡面,終歸不能登大雅之堂的。這樣也許是最容易做的,把捉到乙個似是而非的詩意,選幾個美麗的字句排程一番,便成一首,旬積月聚的便成一集。這是一種最易偷懶的詩體,一種最不該流為風尚的詩體。

《繁星》《春水》又有乙個缺點,便是句法太近於散文的。

總結一句:冰心女士是乙個散文作家、**作家,不適宜於詩;《繁星》《春水》的體裁不值得仿效而流為時尚。

一部電影演了很多一小段一小段的愛情故事。是外國片。很多導演導的

根據你描述的劇情 我所知道的以下三部比較符合 你看看吧 真愛至上 love actually 2003 這是一出10個愛情故事竄成的喜劇雜燴 失去母親的小男孩終日鬱鬱寡歡,繼父不知該如何安慰。當他得知繼子喜歡上學校裡最美的女孩,便熱烈地鼓勵兒子去追。小男孩為了贏得小女孩的關注,廢寢忘食地練習架子鼓,...

求一小段日文的翻譯,謝謝

最後 最後 中國 離 事 最後,最後一定會離開中國,分 遠 事実 這不久就會發生的事實我一直都明白著 確 私 立派 結局 生活 富裕 確實,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結局,富裕的生活,幸 女 帰屬 也許是幸福的,也許對女人來說是個好歸屬,何 手放 中國 全 但是,總覺得無法拋開中國的一切,嬉 悲 全部忘 ...

C語言的一小段語法求解

1.先說atoi 這個函式的作用。atoi 的作用是將字串形式的數字轉化為整型的數字。如atoi 1234 1234 是字串,經過變換後,就變成數字形式的1234了。2.為什麼要用atoi 這是因為你scanf s s 讀入的是字串,必須要經過atoi 轉換後才能變為整型。3.直接定義整形然後s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