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找一些冰心的《繁星 春水》的簡介

時間 2021-10-29 09:51:55

1樓:夢的輕翼

冰心和她的《繁星》、《春水》

冰心和她的《繁星》、《春水》

冰心,原名謝婉瑩,2023年10月5日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冰心的童年是在海邊度過的。大海啟迪著她最初的人生感悟。

童年時的冰心不但愛海,而且愛星。她走上文學道路之後,撩開了記憶的帷幕,追憶兒時特有的情趣,以真摯的青春熱情詠唱:“大海啊!

/哪一顆星沒有光?/哪一朵花沒有香?/哪一次我的思潮裡/沒有你波濤的清響?

”“我抬頭看見繁星閃爍著——/秋風冷冷的和我說:/‘這是造物者點點光明的眼淚,/為著宇宙的晦冥!’”於是就有了詩集《繁星》和《春水》。

《 繁星》初版於2023年1月,《春水》初版於2023年5月,是五四時期很有影響的兩本詩集。寫作收入這兩個集子的作品時,冰心還是北京協和女子大學(後併入燕京大學)的學生,但作為作家的她已頗有影響。

冰心在《繁星·自序》中敘述了這本詩集的寫作過程: 2023年的冬夜,和弟弟冰仲圍爐讀泰戈爾的《迷途之鳥》,冰仲和我說:“你不是常說有時思想太零碎了,不容易寫成篇段麼?

其實也可以這樣的收集起來。”從那時起,我有時就記下在一個小本子裡。 2023年的夏日,二弟冰叔從書堆裡,又翻出這小本子來。

他重新看了,又寫了“繁星”兩個字,在第一頁上。 2023年的秋日,小弟弟冰季說,“姊姊!你這些小故事,也可以印在紙上麼?

”我就寫下末一段,將它發表了。是兩年前零碎的思想,經過三個小孩子的鑑定。

我們從這篇《序言》中知道,《繁星》的寫作大約經歷兩年——那是五四運動剛剛過去以後思想異常活躍的兩年。在《繁星》結集之後,冰心繼續收集著“零碎的思想”,那便是收入《春水》的作品了。當時的新青年界,存在著大量容易立即再現為形象的心理現象,年輕的冰心不費心地便流瀉出她的冥想和她的真情。

在對真實又真摯、自然又自在的創作心態的嚮往中,冰心與五四時期的許多年輕作者一樣,將某些天才所達到的隨心所欲的創作境界曲解成了寫作過程的輕而易舉。

五四新文學作者無不是在外國作品引領下走上創作道路的。冰心“零碎的思想”便是藉著《飛鳥集》的形式得到了整理和收集。她後來說:

“泰戈爾的詩歌,多是採用民歌的形式,語言美麗樸素,**性也強,深得印度人民的喜愛。當他自己將他的孟加拉文的詩歌譯成英文的時候,為要儲存詩的內容就不採取詩的分行的有韻律的形式,而譯成詩的散文。這是我以後才知道的。

”(《我是怎樣寫《繁星》和《春水》的》)冰心接受了泰戈爾詩情的傳遞。雖然冰心與她同時代的許多作家一樣,始終認為“詩的重心,在內容而不在形式”《冰心全集·自序》,但她依然選擇了詩的外觀形式。

儘管冰心一再強調《繁星》、《春水》“不是詩”,並反覆說明“至少是那時的我,不在立意做詩。我對於新詩,還不瞭解,很懷疑,也不敢嘗試。”儘管《繁星》、《春水》的寫作過程充滿即興性和隨意性,這兩本詩集依然以其特有的詩性品格成為五四時期開風氣的作品,一時間出現了不少追隨者、仿效者。

提到五四時期的冰心,人們一下子就會想起她對母愛和童心的歌頌。冰心是那一時期最為熱情真摯的“童年的歌者”。年輕的冰心向往著童心的稚拙之美、單純之美、陰柔之美。

在走過了80年文學道路之後,世紀老人冰心於2023年初病逝。她永遠地走了,但是一代代中國小讀者依舊會喜愛她清麗而真摯的文字,會遙遙地懷念她——“一個熱情忠實的朋友”。(雅敏)

2樓:

作者冰心,原名謝婉瑩。

《繁星》是詩集,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

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

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讀者.通訊十三》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亮的星星。冰心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

歌頌大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春水》是《繁星》的姐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同樣是在《晨報副鐫》上最先發表,不過《春水》的問世要比《繁星》晚三個月。

在《春水》裡,冰心雖然仍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但是,她卻用了更多的篇幅,來含蓄的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著憂愁的溫柔的筆調,述說著心中的感受,同時也在探索著生命的意義,和表達著要認知世界本相的願望

讀後感:

如果問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是什麼?那莫過於純潔的母愛!對此,我國著名女作家冰心也唱出了對慈母的愛的讚歌——《繁星·春水》。

記得在冰心寫的《繁星·春水》中曾經有這樣的一首小詩:

母親呵!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他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能躲到你的懷裡。

雖然這小詩只有三十來個字,但卻深深地體會出母愛是多麼的博大無邊!不是嗎?當我們煩惱、痛苦、傷心、悲哀的時候,除了能投入媽媽的懷抱中哭,我們還能做什麼呢?

媽媽把我們帶到這個美好的世界來,讓我們去享受別人的愛護;媽媽是我們的第一位老師,辛苦地把我們撫養**;媽媽是我們的精神支柱,總是支援著我們,鼓勵著我們,當我們摔倒了流血,最痛的不是我們,是媽媽的心;當我們不聽話,媽媽動手打我們,最痛的同樣是媽媽,正所謂“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可是,當媽媽幫我們補衣服刺到手指,媽媽仍然會覺得開心,因為如果她的痛能夠換來我們的快樂,就算是痛不欲生,對於媽媽來說也是值得的。這使我想起一首詩: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遊子吟》

媽媽對我們所付出的實在太多了,而這是我們做子女的一生也沒辦法報答的。

“可憐天下父母心”,媽媽真的真的是世界上最最最最偉大的人,而這怎麼可以用三言兩語表達出來呢?在這個地球裡,每個人只有一個親媽媽,我們必須爭取在有限的時間中為媽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媽媽生日的時候送上最真摯的祝福,唱出《世上只有媽媽好》,就這麼簡單,媽媽也會覺的心滿意足!

3樓:

.《繁星.春水》

本書作者——冰心,(2023年10月5日—2023年2月),原名謝婉瑩。祖籍福建長樂,生於福州。作品多圍繞著母愛、童心和自然美描述“愛的哲學”,代表作有《超人》、《煩悶》等。

2023年開始,受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又寫出了短詩集《繁星》和《春水》,為文壇矚目。

繁星春水簡介

4樓:咪浠w眯兮

《繁星·春水》的作者是我國現代著名的散文家、作家、教育家,冰心。冰心原名謝婉瑩。2023年9月才署筆名冰心。

《繁星》是一部詩集,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

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

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讀者·通訊十三》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亮的星星。冰心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歌頌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它的主題是:母愛,自然,童真,人生。

《春水》是《繁星》的姊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同樣是在《晨報副刊》上最先發表,不過《春水》的問世要比《繁星》晚三個月。

在《春水》裡,冰心雖然仍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但是,她卻用了更多的篇幅,來含蓄地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著憂愁的溫柔的筆調,述說著心中的感受,同時也在探索著生命的意義和表達著要認知世界本相的願望。

《繁星》和《春水》是冰心在探索人生的過程中靈光閃動的匯合,裡面包含著她對生命真諦的認識和理解,包含著豐碩的哲理。捕捉靈感的閃光,凝成短詩,這就是《繁星》和《春水》。後來在《晨報》的“新文藝”欄發表,並結集為《繁星》和《春水》於2023年先後出版。

這 300餘首無標題的格言式自由體小詩,以自然和諧的音調,抒寫作者對自然景物的感受和人生哲理的思索,歌頌母愛、人類之愛和大自然,篇幅短小,文筆清麗,意蘊雋永,顯示了女作家特有的思想感情和審美意識,在“五四”新詩壇上別具一格,很有影響。

5樓:美女樊

內容簡介

《繁星》、《春水》的內容,是詩人冰心平時隨便記下的“隨時隨地的感想和回憶”。後來,她受到泰戈爾《飛鳥集》的啟發,覺得自己那些三言兩語的小雜感裡也有著詩的因子,這才整理起來,而成為兩本小詩集。冰心在當時大約不會想到,她這兩本含蓄雋永、富於哲理的小詩集的出版,竟會使那麼多青年的久已沉默的心絃受到撥動,從而在她的影響下,促使“五四”以來的新詩,進入了一個小詩流行的時代。

  總的來說,《繁星》、《春水》的主題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三是對人生的思考與感悟。

  在語言上,《繁星》《春水》清新淡雅而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魅力。   《繁星》《春水》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

6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春水》的內容,是詩人冰心平時隨便記下的“隨時隨地的感想和回憶”。後來,她受到泰戈爾《飛鳥集》的啟發,覺得自己那些三言兩語的小雜感裡也有著詩的因子,這才整理起來,而成為兩本小詩集。冰心在當時大約不會想到,她這兩本含蓄雋永、富於哲理的小詩集的出版,竟會使那麼多青年的久已沉默的心絃受到撥動,從而在她的影響下,促使“五四”以來的新詩,進入了一個小詩流行的時代。

總的來說,《繁星》、《春水》的主題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三是對人生的思考與感悟。

在語言上,《繁星》《春水》清新淡雅而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魅力。 《繁星》《春水》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

7樓:手機使用者

《繁星》、《春水》的主題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三是對人生的思考與感悟。

  在語言上,《繁星》《春水》清新淡雅而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魅力。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解,冰心繁星春水全文賞析

冰心 繁星 春水 中的詩歌大多小巧玲瓏,構思新穎奇特,充滿詩情畫意,語言明麗清新,富含生活哲理。詩集中,以青年為話題的詩共有8首,繁星 3首,春水 5首。讀這些詩,你會為它的新穎構思所嘆服,你會為它的深刻哲理所感動。繁星 之十六 青年人呵!為著未來的回憶,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圖畫。賞析 這首詩很通俗,...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文,繁星春水全文 5

柳翰海滑莊 繁星 春水 是人們公認的小詩最高成就,被茅盾稱為 繁星格 春水體 它所體現的主題是 母愛,自然,童真,構築了冰心的思想核心 愛的哲學 繁星 春水 包含三個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其中有許多小詩已被選入了中學教材,深受讀者的喜愛。春水...

冰心詩集《繁星》《春水》名字的內涵

繁星 一是意著這是心靈的天空上的點點星辰,是思想的火花 二是意味著這是一些零碎的思想,各有自己的光輝,各有自己的含義。但又互相映照,彼此生髮,共同組成繁星萬點的夜空。春水 則是意味著作者希望這一灣清淨的流水,在不經意間自自然然的流入讀者的心田,滋潤 禾苗 解除 乾涸 春水,又有靈動,活潑,自由,舒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