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幫忙 把繁星春水的前 幫我點評過去啊

時間 2021-10-29 09:51:55

1樓: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詩人以生動形象的比喻,把母愛之情傳達出來,寫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這種母愛的頌歌,在《繁星》《春水》裡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可以說,正是對母愛的深情讚頌,奠定了這兩部作品深沉細膩的感情基調。與頌揚母愛緊密相連的,便是對童真、童趣、童心及一切新生事物的珍愛:

萬千的天使,

要起來歌頌小孩子;

小孩子!

他那細小的身軀裡,

含著偉大的靈魂。

在詩人的眼裡,充滿純真童趣的世界才是人間最美的世界。

我們都是自然的嬰孩,

臥在宇宙的搖籃裡。

冰心還將母愛、童真、自然融為一體:

造物者棗

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

只容有一次極樂的應許,

我要至誠地求著:

「我在母親懷裡,

母親在小舟裡,

小舟在月明的大海浬。」

這首詩把對母愛的歌頌、對童真的呼喚、對自然的詠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營造出乙個至善至美的世界,感情誠摯深沉,語言清新典雅,給人以無窮的回味和啟迪,是冰心小詩中最美的篇章之一。

牆角的花,

你孤芳自賞時,

天地便小了。

在藝術上,《繁星》《春水》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善於捕捉剎那間的靈感,以三言兩語抒寫內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長。特別是在語言上,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母親啊!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小小的花,

也想抬起頭來,

感謝春光的愛棗

然而深厚的恩慈,

反使她終於沉默。

母親啊!

你是那春光嗎?

【點評】冰心小詩中的母愛往往有雙重內涵:一是母愛對詩人的浸潤;二是詩人對母愛的深情頌讚。這兩首小詩對這雙重內涵都有所體現。

它們抒發兒女對慈母的眷眷依戀之情,唱出了對慈母的愛的讚歌。比喻新穎,語言清麗,感人至深。

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點評】這是一首哲理小詩。詩人把人生事業的成功比喻為花,把成就事業的起步階段比喻為花兒的「芽兒」,把奮鬥的辛勞比喻為培養花兒的「淚泉」,把自我犧牲比喻為滋潤花兒的「血雨」,生動貼切,引人深思。告訴我們在羨慕別人取得成功的時候,更應看到成功背後所付出的艱辛。

大家幫我寫下《繁星春水》其中幾首詩的點評和感想

求繁星春水的春水賞析,求《繁星春水》的賞析(如下) 不要太多,幾句就可以了

小墨 星星 只能白了青年人的發,不能白了青年人的心。你讀過這樣篇幅短小卻蘊含豐富的短詩嗎?這種詩被稱為 小詩 五四運動後,它曾盛行一時。在數量眾多的 小詩 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冰心的 繁星 和 春水 繁星 春水 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 飛鳥集 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 零碎的思想 收...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文,繁星春水全文 5

柳翰海滑莊 繁星 春水 是人們公認的小詩最高成就,被茅盾稱為 繁星格 春水體 它所體現的主題是 母愛,自然,童真,構築了冰心的思想核心 愛的哲學 繁星 春水 包含三個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其中有許多小詩已被選入了中學教材,深受讀者的喜愛。春水...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解,冰心繁星春水全文賞析

冰心 繁星 春水 中的詩歌大多小巧玲瓏,構思新穎奇特,充滿詩情畫意,語言明麗清新,富含生活哲理。詩集中,以青年為話題的詩共有8首,繁星 3首,春水 5首。讀這些詩,你會為它的新穎構思所嘆服,你會為它的深刻哲理所感動。繁星 之十六 青年人呵!為著未來的回憶,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圖畫。賞析 這首詩很通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