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詩集《繁星》《春水》名字的內涵

時間 2021-10-14 21:04:15

1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 一是意著這是心靈的天空上的點點星辰,是思想的火花;二是意味著這是一些零碎的思想,各有自己的光輝,各有自己的含義。但又互相映照,彼此生髮,共同組成繁星萬點的夜空。【春水】則是意味著作者希望這一灣清淨的流水,在不經意間自自然然的流入讀者的心田,滋潤 ‘禾苗’,解除‘乾涸’。

春水,又有靈動,活潑,自由,舒張,形態聲音叮咚等特點,是對小詩的風格和特點的一種形象的比擬。

2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繁星》裡她不斷唱出愛的讚歌,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

繁星這個意象,正如母愛般,即是滔滔不絕的,又是極為隱晦的與溫柔的。 《春水》是繁星的姊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在《春水》裡,冰心雖然依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

但是她卻用更多的篇幅,來含蓄表達她本人和她這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憂愁的溫柔的筆觸,訴說著心中的感受。以我自己的理解來說。“春水”大概是取自於李煜《虞美人》中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以此寄託冰心難以言明的哀愁罷。

冰心詩集《繁星春水》裡的小詩

3樓:匿名使用者

1、《別踩了這朵花》

小朋友,你看,你的腳邊,一朵小小的黃花。

我們大家繞著它走,別踩了這朵花!

去年有一天:秋空明朗,秋風涼爽,

它媽媽給它披上一件絨毛的大氅,

降落傘似地,把它帶到馬路邊上。

冬天的雪,給它蓋上厚厚的棉衣,

它靜靜地躺臥著,等待著春天的訊息。

這一天,它覺得身上潤溼了,

它聞見泥土的芬芳;它快樂地站起身來,

伸出它金黃的翅膀。你看,它多勇敢,

就在馬路邊上安家;它不怕行人的腳步,

它不怕來往的大車。春遊的小朋友們多麼歡欣!

春風裡飄揚著新衣——新裙,

你們頭抬得高,腳下得重,

小心在你不知不覺中,

把小黃花的生機斷送;

我的心思你們也懂,

在春天無邊的快樂裡,

這快樂也有它的一份!

另: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她的牙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2、《倦旅》

燈已滅了,

殘花只管散著餘香。

欹枕處——

只一兩聲飛雨

打著窗戶。

聽得此事,

一切的心都淡了!

新月未落,

朝霞已生。

濛濛裡——

一顆曙星

躲避天光似的

穿著亂雲飛走。

好辛苦的路途啊!

看到此時,

一切的心都淡了!

銀海般的雪地,

怒潮般的山風——

這樣的別離!

山外隆隆的車聲,

不知又送誰人遠去。

聽到此時,

一切的心都淡了!

鼓勵的信,

寄與了倦慵的人!

事違初意皆如此!

一書在手,

湖光睡去,

星辰漸生——

看到此時,

一切的心都淡了!

3、《紙 船——寄母親》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

有的被海浪打溼,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疊著,

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4、《不忍》

我用小杖

將網兒挑破了,

辛苦的工程

一霎時便拆毀了。

我用垂簾

將燈兒遮蔽了,

窗外的光明

一霎時便隱沒了。

我用微火

將新寫的字兒燒燬了,

幽深的詩情

一霎時便消滅了。

我用冰冷的水兒

將花上的落葉沖走了,

無聊的慰安

一霎時便洗盪了。

我用矯決的詞兒

將月下的印象淹沒了,

自然的牽縈

一霎時便斬絕了。

這些都是“不忍”呵——

上帝!在渺茫的生命道上,

除了“不忍”,

我對眾生

更不能有別的慰藉了。

5、《嫩綠的芽兒》

嫩綠的芽兒,

和青年說:

“發展你自己!”

淡白的花兒,

和青年說:

“貢獻你自己!”

深紅的果兒,

和青年說:

“犧牲你自己!”

冰心的詩集《繁星》、《春水》是人們公認的小詩最高成就,被矛盾譽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茅盾在《冰心論》中寫道:“在所有‘五四’時期的作家中,只有冰心女士最屬於她自己。她的作品中,不反映社會,卻反映了她自己,她把自己反映得再清楚也沒有。

在這一點上,我覺得她的散文的價值比**高,長些的詩篇比《繁星》和《春水》高。”

茅盾:《冰心論》 “一片冰心安在,千秋童稚永存。

冰心的詩集繁星春水被茅盾稱為春水體

5樓:匿名使用者

沒看過-----過時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片冰心安在,千秋童稚永存.

冰心原名( ),詩集《繁星》、《春水》是人們公認的小詩最高成就,被

7樓:說宜

冰心原名謝婉瑩,詩集《繁星》、《春水》,是人們公認的小詩最高成就,被茅盾稱為繁星格、春水體

8樓:匿名使用者

茅盾在《冰心論》中寫道:“在所有‘五四’時期的作家中,只有冰心女士最屬於她自己。她的作品中,不反映社會,卻反映了她自己,她把自己反映得再清楚也沒有。

在這一點上,我覺得她的散文的價值比**高,長些的詩篇比《繁星》和《春水》高。”

茅盾:《冰心論》 “一片冰心安在,千秋童稚永存。

冰心的詩集繁星春水被茅盾稱為春水體

冰心《繁星》所有詩歌含義?

9樓:諸葛子微

冰心早期作品

bai作為一du種語言實踐,如何表現現代漢語文zhi學話語系統的特dao點?內首先,從語

詞方面看,冰心容早期作品的語詞詞義明確而穩定。借用結構主義語言學的理論來考察,這些語詞的能指與所指的聯絡是確定的、直接的,詞和它要表達的意思是一致的。這和文言語詞不同,文言語詞中能指與所指的聯絡是鬆散的、曲折的,詞的字面意義與它要表達的意思之間的關係常常是間接的。

胡適把文言文說成“死文學”,也主要是以此為依據的。他說:“用死文言的人有了意思,卻須把這個意思翻譯成幾千年前的典故;有了感情,卻須把這感情譯為幾千年前的文言。

”[16]這個翻譯的過程就把能指與所指之間的關係拉開了。而現代漢語文學則無須翻譯,用胡適的話說就是“有什麼話,說什麼話,話怎麼說,就怎麼說。”[17]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解,冰心繁星春水全文賞析

冰心 繁星 春水 中的詩歌大多小巧玲瓏,構思新穎奇特,充滿詩情畫意,語言明麗清新,富含生活哲理。詩集中,以青年為話題的詩共有8首,繁星 3首,春水 5首。讀這些詩,你會為它的新穎構思所嘆服,你會為它的深刻哲理所感動。繁星 之十六 青年人呵!為著未來的回憶,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圖畫。賞析 這首詩很通俗,...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文,繁星春水全文 5

柳翰海滑莊 繁星 春水 是人們公認的小詩最高成就,被茅盾稱為 繁星格 春水體 它所體現的主題是 母愛,自然,童真,構築了冰心的思想核心 愛的哲學 繁星 春水 包含三個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其中有許多小詩已被選入了中學教材,深受讀者的喜愛。春水...

繁星春水詩集賞析10首,繁星春水詩歌全文 賞析

你我不是對的人 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詩人以生動形象的比喻,把母愛之情傳達出來,寫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這種母愛的頌歌,在 繁星 春水 裡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可以說,正是對母愛的深情讚頌,奠定了這兩部作品深沉細膩的感情基調。與頌揚母愛緊密相連的,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