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繁星春水的春水賞析,求《繁星春水》的賞析(如下) 不要太多,幾句就可以了

時間 2021-07-20 17:39:29

1樓:小墨

星星 只能白了青年人的發,

不能白了青年人的心。

你讀過這樣篇幅短小卻蘊含豐富的短詩嗎?這種詩被稱為「小詩」。五四運動後,它曾盛行一時。在數量眾多的「小詩」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冰心的《繁星》和《春水》。

《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乙個集子裡。總的說來,它們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冰心,這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一步入文壇,便以宣揚「愛的哲學」著稱。而母愛,就是「愛的哲學」的根本出發點。

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動力。在《繁星》《春水》中,她把母愛視為最崇高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詩人以生動形象的比喻,把母愛之情傳達出來,寫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這種母愛的頌歌,在《繁星》《春水》裡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可以說,正是對母愛的深情讚頌,奠定了這兩部作品深沉細膩的感情基調。與頌揚母愛緊密相連的,便是對童真、童趣、童心及一切新生事物的珍愛:

萬千的天使,

要起來歌頌小孩子;

小孩子!

他那細小的身軀裡,

含著偉大的靈魂。

在詩人的眼裡,充滿純真童趣的世界才是人間最美的世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在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

我們都是自然的嬰孩,

臥在宇宙的搖籃裡。

冰心還將母愛、童真、自然融為一體:

造物者棗

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

只容有一次極樂的應許,

我要至誠地求著:

「我在母親懷裡,

母親在小舟裡,

小舟在月明的大海浬。」

這首詩把對母愛的歌頌、對童真的呼喚、對自然的詠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營造出乙個至善至美的世界,感情誠摯深沉,語言清新典雅,給人以無窮的回味和啟迪,是冰心小詩中最美的篇章之一。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我們稱這部分詩為「哲理詩」。這類詩簡練而雋永:

牆角的花,

你孤芳自賞時,

天地便小了。

在藝術上,《繁星》《春水》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善於捕捉剎那間的靈感,以三言兩語抒寫內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長。特別是在語言上,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求《繁星春水》的賞析(如下) 不要太多,幾句就可以了

2樓:墮落天使

繁星之一九

我的心,

孤舟似的,

穿過了起伏不定的時間的海.

賞析:把"心"比作"孤舟",把"時間"比作"海","起伏不定"也指現實中的心情,表現了一種孤獨的情懷.

繁星之五九

誰信乙個小"心"的嗚咽.

顫動了世界?

然而他是靈魂海中的一滴.

賞析:反問修辭,強烈地表現了小小的"心"也能顫動世界.

繁星之六一

風呵!不要吹滅我手中的蠟燭,

我的家遠在這黑暗長途的盡處.

賞析:"家"的所在其實也是理想的所在.通過和風的對話,請求風不要吹滅手中的蠟燭,表現了對理想之路的探求,也說明了實現理想的困難重重.

繁星之四三

真理,在嬰兒的沉默中,

不在聰明人的辯論裡.

賞析:將嬰兒的沉默和聰明人的辯論進行對比,說明真理是自然存在的,而不是在辯論中產生的.

春水之五七

小蜘蛛!

停止你的工作罷,

只網住些兒塵土呵!

賞析:蜘蛛織網,沒有捕捉到獵物,只網住一些塵土,告誡人們要做一些實際的工作,不要做只有表面,沒有實際意義的工作.

春水之八二

我的朋友,

不要讓春風欺哄了你.

花色原不如花香呵!

賞析:運用擬人修辭,把春風當作人來寫,花色沒有花香好.詩人在告訴人們不要輕信外表,要追求內涵.

春水之一六七

綠水邊幾雙遊鴨,

幾個浣衣的女兒,

在詩人驢前

了一幅自然的畫卷.

賞析:運用比喻修辭,將"綠水","遊鴨","女兒"幾個事物構成的風景比作圖畫,表達了詩人對這種和諧的自然景色的讚美.

春水之九四

什麼是播種者的喜悅呢!

倚鋤望----

到處有青春之痕了!

賞析:對於播種者來說,看到自己的勞動有了進展是最高興的了.表達了詩人對青年人的期待----努力奮進,實現理想.37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解,冰心繁星春水全文賞析

冰心 繁星 春水 中的詩歌大多小巧玲瓏,構思新穎奇特,充滿詩情畫意,語言明麗清新,富含生活哲理。詩集中,以青年為話題的詩共有8首,繁星 3首,春水 5首。讀這些詩,你會為它的新穎構思所嘆服,你會為它的深刻哲理所感動。繁星 之十六 青年人呵!為著未來的回憶,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圖畫。賞析 這首詩很通俗,...

《繁星春水》每一小段的賞析,《繁星春水》中春水每一節的賞析,越多越好

繁星春水 賞析 摘抄 殘花綴在繁枝上 鳥兒飛去了,撒得落紅滿地 生命也是一般的一瞥麼?點評 冰心老人用鳥兒飛去匆匆和落紅滿地的情景來與生命做比較,她猜想生命會不會和她在世界中看到的一樣 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側面冰心老人可能是在為某人嘆息她 他 的生命是如此狼狽,為她 他 婉惜吧!繁星春水 摘抄 成功...

繁星春水詩集賞析10首,繁星春水詩歌全文 賞析

你我不是對的人 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詩人以生動形象的比喻,把母愛之情傳達出來,寫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這種母愛的頌歌,在 繁星 春水 裡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可以說,正是對母愛的深情讚頌,奠定了這兩部作品深沉細膩的感情基調。與頌揚母愛緊密相連的,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