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包括了哪部分,繁星春水包括了哪三個部分??

時間 2021-07-20 17:37:29

1樓:完美假知己

三個部分: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

《繁星》和《春水》是我國現代著名女作家冰心創作的兩部詩集,二者系姊妹篇,均創作於2023年,最早發表於《晨報副刊》上,其中《繁星》由164首小詩組成,《春水》由182首小詩組成。

冰心(2023年10月5日-2023年2月28日),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 ,中國民主促進會(民進)成員。中國詩人,現代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作家,社會活動家,散文家。筆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壺”。

2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春水》共收錄了小詩350餘首,冰心稱它是一些“零碎的思想”,但卻有一條鮮明的線索加以貫穿,即對母愛、童貞和自然的歌頌。總的來說,它們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冰心,這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一步入文壇,便以宣揚“愛的哲學”著稱。而母愛,就是“愛的哲學”的根本出發點。

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動力。在《繁星·春水》中她把母愛視為最崇高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在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

我們都是自然嬰孩,/臥在宇宙的搖籃裡。

冰心還將母愛、童真、自然融為一體。

冰心愛大海,由對大海的熱愛,擴充套件到對大自然的愛。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我們稱這部分詩為“哲理詩”。冰心滿懷對新的精神生活的渴望,苦苦探尋著世界與生命之謎,在這種種探索中詩人不無對自己以“愛”來戰勝“憎”的理想是否能實現產生的懷疑,這種思想上的矛盾也在詩集中表現出來。

3樓:信心啊啊

繁星春水》簡介

作者冰心,原名謝婉瑩。

《繁星》是詩集,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

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

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讀者.通訊十三》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亮的星星。冰心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

歌頌大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春水》是《繁星》的姐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同樣是在《晨報副鐫》上最先發表,不過《春水》的問世要比《繁星》晚三個月。

在《春水》裡,冰心雖然仍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但是,她卻用了更多的篇幅,來含蓄的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著憂愁的溫柔的筆調,述說著心中的感受,同時也在探索著生命的意義,和表達著要認知世界本相的願望。

冰心簡介冰心(2023年10月5日-2023年2月),原名謝婉瑩。祖籍福建長樂,生於福州。童年在山東煙臺度過。

2023年全家遷至北京。 五四運動爆發,她受到很大影響,從2023年9月起,以冰心為筆名寫了許多問題**,如《兩個家庭》、《斯人獨憔悴》、《秋風秋雨愁殺人》、《去國》等,在社會上引起了較為強烈的反響。 2023年加入文學研究會,這時作品多圍繞著母愛、童心和自然美描述“始,受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又寫出了短詩集《繁星》和《春水》,為文壇矚目。

2023年8月赴美威爾斯利女子大學研究院讀書,不久因病住療養院七個月。這時期代表作有《悟》、《寄小讀者》等。 2023年得文學碩士學位後返國,先後任教於燕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北平女子文理學院。

2023年的**《分》、2023年的《冬兒姑娘》等作品中都表現出對於“愛的哲學”的深化和突破。 2023年,與丈夫吳文藻同往日本,應邀在東京大學教課。 l951年秋回國。

解放以來相繼出版散文、**、詩歌集《小桔燈》、《櫻花贊》、《再寄小讀者》等。 自2023年以愛的哲學”,代表作有《超人》、《煩悶》等。 2023年開來,當選為歷屆全國人大代表,曾任中國文聯副主席。

現為五屆全國政協常委。冰心除創作外,還翻譯過一些外國文學作品。

主要著作: 《繁星》(詩集)1923,商務;《春水》(詩集)1923,新潮社;《超人》(**、散文集)1923、商務;《寄小讀者》(散文集)1926,北新;《往事》(**、散文集)193o,開明;《南歸》(散文集)1931,北新;《姑姑》(**集)1932,北新;《冰心全集之一——冰心**集》1933,北新; 《冰心全集之二——冰心詩集》1932, 北新; 《冰心全集之三——冰心散文集》1932,北新;《閒情》(詩、散文集)1922,北新;《去國》(**集)1933,北新;《平綏沿線旅行記》(散文集)1935,平綏鐵路管理局;· 冬兒姑娘》(**集)1935,北新;《冰心著作集之一——冰心**集》1943,開明;《冰心著作集之二——冰心散文集》1943,開明;《冰心著作集之三——冰心詩集》1943,開明;《關於女人》(散文集)1943,天地;《冰心**散文選集》1954,人文;《陶奇的暑期日記》(**)1956,上海少兒;《還鄉雜記》(散文集)1957,上海少兒;《歸來以後》(散文集)1958,作家;《我們把春天吵醒了》(散文集)1960,百花;《小桔燈》(兒童文學集)1960,作家;《櫻花贊》(散文集)1962,百花;《拾穗小札》(散文集)1964.作家;《晚晴集》(散文、**合集)1980,百花;《三寄小讀者》(散文集)1981,少兒;《記事珠》(創作談)1982,人文;《冰心論創作》 1982.上海文藝;《冰心作品選》 1982,少兒;《冰心散文選》 1983,人文;《冰心選集(1—2)1983,四川人民(未出齊);《冰心文集(1一3)1983,上海文藝(未出齊);《冰心全集》(1-8)2023年,海峽文藝

主要譯作:散文詩集)凱羅·紀伯倫《先知》(敘利亞)(1931 新月,1957 人民文學出版社) ;穆拉·安納德《印度童話集》(印度)(上海少年兒童出版社 2023年) ;泰戈爾《吉檀迦利》(2023年中青初版 2023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再版) ;《印度民間故事》 (印度)穆.拉.

安納德著1955,上海少兒 ;《泰戈爾劇作選》;(人民文學出版社 2023年) ;《園丁集》(人民文學出版社 2023年) ;《泰戈爾選集.詩集》 與石真合譯1958,人民文學出版社 ;《詩選》(合譯,人民文學出版社 2023年) ;《泰戈爾抒情詩選》(香港萬里書店 2023年) ;《泰戈爾劇作集》(中國戲劇出版社 2023年) ;《泰戈爾**選》(合譯,貴州人民出版社 2023年); 泰戈爾詩選》(《吉檀迦利》 《園丁集》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23年) ;馬亨德拉《馬亨德拉詩抄》(尼泊爾)(與孫用合譯 作家出版社 2023年) ;(詩集)安東·布蒂吉格《燃燈者》(馬耳他)(人民文學出版社 2023年)

冰心的父親是一個思想開明的海軍軍官。童年,她在山東煙臺度過了7、8年山陬海隅的生活。大海給冰心留下了深刻印象。

她早期作品,常常親切地寫到大海。幼年的冰心廣泛閱讀了中國古典**和漢譯外國作品,7、8歲時還動手試寫過白話和文言**。2023年,全家南歸福州;次年,考入福州女子師範預科。

2023年,隨家到北京,翌年秋進入教會學校貝滿女子中學。在這裡學到了一些新知識,“同時因著**教義的影響,潛隱的形成了我自己的‘愛’的哲學”(《〈冰心全集〉自序》)。2023年,冰心抱著學醫的目的考入協和女子大學(次年該校併入燕京大學)預科;後來改變初衷,轉學文學,2023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燕京大學文科。

冰心屬於“五四”新文**動中湧現出的第一批現代作家,是其中最知名的女作家之一,為文學研究會的重要成員。五四運動的浪潮,把冰心卷出了狹小的家庭和教會學校的門檻,她參加罷課、遊行、開會和街頭宣傳等活動,熱心閱讀《新青年》、《新潮》等雜誌,並發表了一些宣傳性的文章。在新思潮的激盪下,2023年 9月以“冰心”的筆名發表了第一章**《兩個家庭》。

**用對比手法描繪兩個家庭的不同生活方式,提示了為著事業改良家庭生活的必要。此後,她又發表了《斯人獨憔悴》、《去國》、《莊鴻的姊姊》等揭示社會、家庭、婦女等人生問題的“問題**”。這些**,表現了冰心對封建勢力和社會現狀的不滿,但作品的主人公大多顯得軟弱、憔悴。

眼前的問題寫完了,冰心又抓住活躍在回憶中的事物,寫出了《魚兒》、《一個不重要的兵丁》等描寫下級官兵生活的**。“五四”高潮以後,冰心“退縮逃避到狹仄的家庭圈子裡,去描寫歌頌那些在階級社會裡不可能實行的‘人類之愛’”(《〈冰心**散文選集〉自序》)。《超人》、《悟》等,便是以“愛”的哲學認識生活的作品。

與此同時,她寫作散文。2023年發表的《笑》,委婉地抒寫了洋溢在心中的對於生活的愛,被認為是新文**動初期一篇具有典範意義的“美文”。2023年,發表《往事》。

這組散文敘寫了童年時代留下的一些深刻而清晰的印象。從2023年冬天起,她受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將自己“零碎的思想”不時用三言兩語記錄下來。後來在《晨報》的“新文藝”欄發表,並結集為《繁星》和《春水》於2023年先後出版。

這 300餘首無標題的格言式自由體小詩,以自然和諧的音調,抒寫作者對自然景物的感受和人生哲理的思索,歌頌母愛、人類之愛和大自然,篇幅短小,文筆清麗,意蘊雋永,顯示了女作家特有的思想感情和審美意識,在“五四”新詩壇上別具一格,很有影響。2023年秋,冰心赴美國威爾斯利女子大學研究院學習英國文學。從這時到2023年,她以做小讀者“最熱情最忠實的朋友”的態度,用通訊的形式,把自己在旅途和異國的見聞感受以及對往事的追憶,陸續寫成親暱懇切的29封寄小朋友的信,在《晨報》的“兒童世界”欄**,並結集為《寄小讀者》於2023年出版。

這部散文集是冰心早期散文的代表作,也是中國現代最早的兒童文學作品,曾先後印行幾十次。在美國期間,冰心還寫了內容和《寄小讀者》相同的散文《往事》(其二)、《山中雜記》。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文,繁星春水全文 5

柳翰海滑莊 繁星 春水 是人們公認的小詩最高成就,被茅盾稱為 繁星格 春水體 它所體現的主題是 母愛,自然,童真,構築了冰心的思想核心 愛的哲學 繁星 春水 包含三個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其中有許多小詩已被選入了中學教材,深受讀者的喜愛。春水...

求繁星春水的春水賞析,求《繁星春水》的賞析(如下) 不要太多,幾句就可以了

小墨 星星 只能白了青年人的發,不能白了青年人的心。你讀過這樣篇幅短小卻蘊含豐富的短詩嗎?這種詩被稱為 小詩 五四運動後,它曾盛行一時。在數量眾多的 小詩 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冰心的 繁星 和 春水 繁星 春水 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 飛鳥集 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 零碎的思想 收...

《繁星春水》閱讀感受,《繁星春水》閱讀感受30字

讀這些小詩,似乎很親切,因為冰心將大自然中最純最本色又十分普通的東西用輕淡優雅的詩句表現出來,不加以任何人為的修飾,不添以任何華美的詞句,帶著一絲溫柔的憂悠,或一些深深的內在美 明目下,綠葉如雲,白衣如雪.怎樣的感人呵 又況是別離之夜.在那娓娓道來的詩句中,滿含了詩人對生活的熱愛,是她冰清玉潔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