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水》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春水》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10

時間 2021-07-20 17:37:29

1樓:勵曼珍

《春水》是《繁星》的姐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同樣是在《晨報副鐫》上最先發表,不過《春水》的問世要比《繁星》晚三個月。

在《春水》裡,冰心雖然仍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但是,她卻用了更多的篇幅,來含蓄的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著憂愁的溫柔的筆調,述說著心中的感受,同時也在探索著生命的意義,和表達著要認知世界本相的願望。

生命之花因謙遜而絢爛

——冰心《春水(三三)》賞析

春水(三三)

冰心 牆角的花!

你孤芳自賞時,

天地便小了。

詩的哲理是依附於形象的,要通過貼切的形象恰當地表現出來。“牆角的花”,便是這首詩藉以抒懷的形象。詩人用“牆角的花”來形容孤芳自賞者,準確生動,形神兼備,足見詩人視角之獨特、構思之精巧。

生長在牆角的花,由於不能充分地得到陽光的沐浴和雨水的滋潤,因而缺乏蓬蓬勃勃的生命活力,花朵開得枯黃瘦小。然而,當它“孤芳自賞時,/天地便小了”。 “天地便小了”,一方面,是說“牆角的花”如井中之蛙,困囿於狹小的視野,而看不到廣闊的天地;另一方面,也表明它自己生活的空間,也只能是偏狹的一隅,只能是那缺少陽光雨露的“牆角”,可謂一語雙關,發人深省。

這首詩通過對牆角小花孤芳自賞的委婉嘲諷,意在告誡人們做人處世應當謙虛,切勿驕傲。生命之花,總是在謙遜的心境中絢爛開放。一旦陷入孤芳自賞之中,就會枯萎凋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提到這個名字許多人都應該非常熟悉了,因為她是現代文學史上成名最早的女作家。這次,我讀了她寫的《繁星春水》後感到她是一位熱愛生命,熱愛大自然的人。

《繁星春水》中,最基本的表現了母親的偉大,母愛的至高無上,每一首小詩中母親無處不在,她用每一首小詩,把母親的美很真實的呈現在讀者眼中。文中寫“母親呵!敞開你的憂愁,容我沉醉在你的懷裡,只有你的懷裡,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深刻的表現作者的母愛之情,我非常的感動,我非常讚歎,讚歎母親在她生命中的地位。

這本書裡還寫了她童年的事,可以看出他對童年的無比懷念,他寫到“童年呵!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使我不禁想起童年的點點滴滴,是那麼的無憂無慮,沒有任何的煩惱。

作者也寫了對大自然的熱愛,對大自然無比的敬仰和崇拜,她寫到“綠水邊,幾雙遊鴨,幾個洗衣的女兒,在詩人驢前”這讓我不禁眼前湧現出一幅自然的水墨畫,給我以美的享受。

冰心的詩有巨大的感染力,讓我明白了去愛生命,愛自然。她的精神和文學才能,值得我們大家去學習。

3樓:老衲法號刂丷

《繁星春水》簡介

作者冰心,原名謝婉瑩。

《繁星》是詩集,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

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

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讀者.通訊十三》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亮的星星。冰心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

歌頌大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春水》是《繁星》的姐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同樣是在《晨報副鐫》上最先發表,不過《春水》的問世要比《繁星》晚三個月。

在《春水》裡,冰心雖然仍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但是,她卻用了更多的篇幅,來含蓄的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著憂愁的溫柔的筆調,述說著心中的感受,同時也在探索著生命的意義,和表達著要認知世界本相的願望。

4樓:按時達到啊

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

繁星春水中心思想是什麼

5樓:咪3咪

母愛。童真。自然

《繁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46436星》·《春水》整體特點

冰心以其特有的女性纖柔、清新秀麗的語言寫成了《繁星》、《春水》兩本詩集,語言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通暢而又情韻悠長,並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詩集《繁星·春水》,為無標題的自由體小詩,以“自然”“童真”與“母愛”為主題,以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對自然的讚頌以及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為主要內容,表達了她對母親的情感、對孩子的喜愛、對自然的讚歎及對人生的理解,被著名作家茅盾稱為繁星格與春水體。   第一,哲理性強是《繁星》和《春水》的一大藝術特點。

《繁星》和《春水》中,有許多詩都是蘊涵著深刻思想的哲理詩。這些深刻的思想往往都是和詩中描繪的具體形象以及詩人深沉的思緒揉合在一起的,因而仍然具備著詩的情緒,有著詩的美感。   第二,纖柔是冰心詩歌的另一個顯著特色。

冰心的詩,無處不表現出一種女性的纖柔。以她“滿蘊著溫柔,帶著憂愁”的抒情風格,感情深沉濃烈地歌吟著純真的愛,描繪著大自然的美;同時也以獨特的方式表達了對某些社會醜惡現象的譴責。   第三,文字輕柔雅麗,韻律渾然天成,意境優美清麗。

《繁星》和《春水》中詞句的運用,彷彿是信手拈來,處處透露著輕柔雅麗的風格。   《繁星》 和《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一個集子裡。總的來說,它們大致包括三方面的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冰心,這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一步入文壇,便以宣揚“愛的哲學”著稱。而母愛,就是“愛的哲學”的根本出發點。

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動力。在《繁星》和《春水》中,她把母愛視為最崇高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與讚頌。在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

  三是對人生的感悟和思考。   在藝術上,《繁星》和《春水》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善於捕捉霎那間的靈感,以三言兩語書寫內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長。特別是在語言上,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它又被茅盾稱為“繁星格,春水體”    名著概要:   《繁星·春水》是冰心早期的兩部詩集,其中《繁星》收短詩164節,《春水》收短詩182節。這都是作者“隨時隨地的感想和回憶”,是“零碎的思想”的彙集。

這些詩從特殊的側面傳播了“五四”思想開放的自由空氣。“愛的哲學”是詩集的核心,對於母愛,童真,和自然的讚美是詩集的主題曲。用短小輕便的文字形式,書寫突發的感觸和瞬間的喟嘆,是冰心小詩的藝術特色。

按其內容可分為四類:   (一) 對無私母愛的讚頌   冰心用最熾烈的語言謳歌母親,把母愛宣揚為至誠至大,至高至上的威力,把母親宣揚為孕育著一切的“萬有之源”,而當不安寧的心靈需要安慰和歸宿的時候,母親又成為最安全的寄寓之所。   母親啊!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二) 對純真童心的詠歎   冰心對純真童心的歌頌,是她宣揚的母愛向另一個方向的自然延伸。她偏愛一切幼小的、稚嫩的、芽苗一樣的事物。

她視兒童為世界上最純真、最可愛的朋友,以童真之美善反襯社會的醜惡及世風的墮落。   童年啊!   是夢中的真   是真中的夢   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真理   在嬰兒的沉默中   不在聰明人的辯論裡   嬰兒   是偉大的詩人   在不完全的言語中   吐出最完全的詩句   (三) 對美好自然的禮讚   冰心崇尚自然,熱愛自然。

這與她對母愛的宣揚一脈相承。她是自然的女兒,在她的心中,“深藍的太空”“閃爍的繁星”“無聲的樹影”“粉紅的荷花”“深綠的荷蓋”“淡白的花”“深紅的果”、流星、大海、山影、晚霞、白雲……無不散發出生命的氣息。意象豐繁而情思專一。

  故鄉的海波呵!   你那飛濺的浪花   從前怎樣一滴一滴的敲我的盤石   現在也怎樣一滴一滴的敲我的心絃   造物者-   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   只容有一次極樂的應許,   我要至誠地求著:   “我在母親的懷裡,   母親在小舟裡,   小舟在月明的大海里。

”   這首詩歌集中表達了冰心詩歌主題,把母愛,自然、童真之美融為一體。   (四) 對人生意義的沉思   冰心在詩集中,反覆出現“人類”“眾生”等詞句。這些詩句產生在詩人探索人生的過程之中,因此她的一部分詩歌寓情於景。

蘊涵著人生的哲理,耐人尋味。   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豔她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牆角的花!

  你孤芳自賞時   天地便小了

6樓:擱淺時期進行式

我覺得應該就是生命中的真善美。

中心思想是什麼?

7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中心思想,是作者在文章中要表達的貫穿全文的核心,是提綱挈領的道理,是作者在文章中努力通過各種細節來闡明的中心議題。簡單地說,中心思想就是作者要告訴我們的道理和內涵。

其實中心思想並非唯一的,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其實作者真正要說什麼,只有作者本人清楚,我們只能說看到一個方面,大家比較公認的一面。特別是古文,更是仁者見仁,文章為時而作,我們很難知道古人作文章時的背景跟故事,於是只能分析淺顯的意思,大背景下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文章題目是文章之眼目,是文章中心思想的體現,起到統領全文的作用。有些作者往往把中心思想體現在題目上。這類文章的中心思想容易概括。

例如,《偉大的友誼》一課,就可以運用分析課題找中心的方法概括出體現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同的奮鬥中建立了偉大友誼的中心思想。

文章的開頭是全篇的序幕,起著提綱挈領的作用,有的作者恰好把中心思想放在文章的開頭表達,使讀者知作者的寫作目的,加深對文章的理解。要學會從文章的開頭找中心的方法。例如,《詹天佑》一課就能從口頭“詹天佑是我國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一句基礎上概括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道家的中心思想是什麼,道教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教育導師張老師 道家崇尚自然,有辯證法的因素和無神論的傾向,主張清靜無為,反對鬥爭 提倡道法自然,無所不容,自然無為,與自然和諧相處。道家以 道 為核心,認為大道無為 主張道法自然,提出道生法 以雌守雄 剛柔並濟等政治 經濟 治國 軍事策略,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是 諸子百家 中一門極為重要的哲學流...

孔子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孔子儒學的中心思想什麼?

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 人的表現是 己欲立而立人 己欲達而達人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如以仁為本體 表現在具體的行為上 對父母為孝對兄弟為悌 對朋友為信對國家為忠 對人則有愛心 孔子自 而立 之年即以 詩 書 禮 樂 為教,更以他至偉人格中的一言一行,一動一靜而示範為教。是他開了我國歷史上私人講學的先河...

孔子的中心思想,孔子儒學的中心思想什麼?

仁的表現是 己欲立而立人 己欲達而達人 己所不欲他勿施於人 如以仁為本體 表現在具體的行為上 come on everybody一起來 對父母為孝對兄弟為悌 對朋友為信對國家為忠 對人則有愛心 我 亮子的中心思想是個why why的表現是 搞不懂就問人 搞得懂就答人 沒有人懂還可以問神 如以why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