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繁星春水全解,冰心繁星春水全文賞析

時間 2021-07-20 17:35:28

1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繁星》、《春水》中的詩歌大多小巧玲瓏,構思新穎奇特,充滿詩情畫意,語言明麗清新,富含生活哲理。詩集中,以青年為話題的詩共有8首,《繁星》3首,《春水》5首。讀這些詩,你會為它的新穎構思所嘆服,你會為它的深刻哲理所感動。

《繁星》之十六:

青年人呵!

為著未來的回憶,

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圖畫。

[賞析]

這首詩很通俗,一讀就懂。詩人勸誡我們要把握好現在,勤奮努力地學習,腳踏實地地工作。只有「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將來的事業才輝煌,人生之路才寬廣。

在你「回憶往事的時候」才「能夠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你才能夠自豪地說:我的這一生是過得豐盈充實的,是有意義的。

乙個「小心」,用詞精妙、無限關愛、叮嚀之情力透紙背。

《繁星》之九十八:

青年人!

相信自己罷!

只有你自己是真實的,

也只有你能創造自己。

[賞析]

這首詩重在勸誡青年人要樹立自信心。要相信自己,戰勝自己,超越自己,不怕人生路上的艱難坎坷,不畏生活中的風霜雨雪。不要遇到一點困難就鳴金收兵,不要受到一點挫折就灰心喪氣,不要經受一點委屈就意志消沉,不要遭到一點打擊就萎靡不振。

還是《國際歌》唱得好「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全靠我們自己」。朋友,「相信自己罷」,「只有你能創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能在世人面前亮出自己亮麗的風采,展現乙個全新的自我。

《繁星》之一一零:

青年人啊!

你要和老年人比起來,

就知道你的煩悶,

是溫柔的。

[賞析]

這是勸勉青年人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處世觀的哲理詩。青年人要正確對待困難和挫折,也就是要正確地去對待生活中的「煩悶」。人生在世,要生活,要學習,要工作,就必定要與人相處。

在與人相處中,就一定會遭遇困難和挫折,因此,就一定會產生「煩悶」。我們不能迴避,也無法迴避。只有從容豁達地去面對,勇敢樂觀地去迎接。

古人就曾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就是講的這個道理。只有在困難和挫折中你才能增長智慧型,增長才幹。

有聖人說:「困難是人生的一筆財富。」真是精闢精彩。

青年人不像老年人那樣飽經滄桑,飽經憂患,有時一回想往事,就難免心有餘悸,痛苦不堪。青年人面對的每一天都是嶄新的。青年人沒有生活負擔,沒有家庭拖累,沒有太多的雜事羈絆,一般來說,不會有太大的生存危機。

因此,即使有一點「煩悶」,比起老年人來,也是「溫柔的」。

《春水》之三:

青年人!

你不能像風般飛揚,

便應當像山般靜止,

浮雲似的,

無力的生涯,

只做了詩人的資料呵!

[賞析]

這是一首非常精彩的哲理詩。詩人以風兒飛揚、雲兒飄浮和高山靜止巧妙設喻,對比比照,告訴我們立身養性的真諦。諸葛亮曾在《誠子書》中諄諄告誡其子諸葛瞻「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可見神靜氣定,戒除浮躁,對於我們修身養性是多麼重要啊!

《春水》之三十四:

青年人!

從白茫茫的地上,

找出同情來罷。

[賞析]

這是一首告誡青年人如何待人處事的抒情詩。言簡意賅,情深意長。詩人要青年人「從白茫茫的地上找出同情來」,就是要青年人對別人充滿關愛,對社會充滿愛心。羅曼

2樓:五項大手小惜惜

冰心的巜繁星》巜春水》中的詩歌都小巧玲瓏巜繁星》三首巜春水》五首 還是在泰戔爾的輔助下寫的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以其特有的女性纖柔、清新秀麗的語言寫成了《繁星》、《春水》兩本詩集,語言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通暢而又情韻悠長,並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詩集《繁星·春水》,為無標題的自由體小詩,以「自然」「童真」與「母愛」為主題,以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對自然的讚頌以及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為主要內容,表達了她對母親的情感、對孩子的喜愛、對自然的讚嘆及對人生的理解。  第一,哲理性強是《繁星》和《春水》的一大藝術特點。

《繁星》和《春水》中,有許多詩都是蘊涵著深刻思想的哲理詩。這些深刻的思想往往都是和詩中描繪的具體形象以及詩人深沉的思緒揉合在一起的,因而仍然具備著詩的情緒,有著詩的美感。

第二,纖柔是冰心詩歌的另乙個顯著特色。冰心的詩,無處不表現出一種女性的纖柔。以她「滿蘊著溫柔,帶著憂愁」的抒情風格,感情深沉濃烈地歌吟著純真的愛,描繪著大自然的美;同時也以獨特的方式表達了對某些社會醜惡現象的譴責。

第三,文字輕柔雅麗,韻律渾然天成,意境優美清麗。《繁星》和《春水》中詞句的運用,彷彿是信手拈來,處處透露著輕柔雅麗的風格。

《繁星》 和《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乙個集子裡。總的來說,它們大致包括三方面的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冰心,這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一步入文壇,便以宣揚「愛的哲學」著稱。而母愛,就是「愛的哲學」的根本出發點。

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動力。在《繁星》和《春水》中,她把母愛視為最崇高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與讚頌。在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

三是對人生的感悟和思考。

在藝術上,《繁星》和《春水》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善於捕捉霎那間的靈感,以三言兩語書寫內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長。特別是在語言上,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奶奶的散文適合睡在草地上慢慢看

如對您有幫助,請採納滿意哦!先謝了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文,繁星春水全文 5

柳翰海滑莊 繁星 春水 是人們公認的小詩最高成就,被茅盾稱為 繁星格 春水體 它所體現的主題是 母愛,自然,童真,構築了冰心的思想核心 愛的哲學 繁星 春水 包含三個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其中有許多小詩已被選入了中學教材,深受讀者的喜愛。春水...

冰心詩集《繁星》《春水》名字的內涵

繁星 一是意著這是心靈的天空上的點點星辰,是思想的火花 二是意味著這是一些零碎的思想,各有自己的光輝,各有自己的含義。但又互相映照,彼此生髮,共同組成繁星萬點的夜空。春水 則是意味著作者希望這一灣清淨的流水,在不經意間自自然然的流入讀者的心田,滋潤 禾苗 解除 乾涸 春水,又有靈動,活潑,自由,舒張...

幫忙找一些冰心的《繁星 春水》的簡介

夢的輕翼 冰心和她的 繁星 春水 冰心和她的 繁星 春水 冰心,原名謝婉瑩,1900年10月5日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冰心的童年是在海邊度過的。大海啟迪著她最初的人生感悟。童年時的冰心不但愛海,而且愛星。她走上文學道路之後,撩開了記憶的帷幕,追憶兒時特有的情趣,以真摯的青春熱情詠唱 大海啊!哪一顆星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