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 春水讀書筆記(滿意的話給懸賞)

時間 2021-07-20 17:34:27

1樓:還有事情

讀《繁星春水》有感

課餘時間,我閱讀了《繁星春水》,感觸頗深。這本書的作者是著名的現代女作家冰心,她的原名叫謝婉瑩,福建長樂人。冰心是乙個滿富文學的愛國才女。

《繁星春水》是她將平時所寫的一些小詩收集而編成的詩集。

熱誠之愛

此詩集中,冰心以母愛、童真和對大自然的歌頌為主題。女作家杏林子曾經說過:「除了愛我什麼都沒有!

」的確,當你擁有愛就不需要別的什麼東西了,因為你已經擁有了一切。冰心接受著母愛,同時她讚譽母愛,她愛大自然的一切。

冰心的詩句,是那樣簡樸,但是每乙個字眼都蘊含著那樣深的含義,許多詩句還透入著對母愛的深深的讚譽。從冰心的詩句中,我悟道:乙個人愛萬物,她(他)是美麗而快樂的;乙個人被萬物愛著,她(他)過得會安逸舒適。

而同時為這兩者,她(他)就是快樂的。

冰心之理

「冰心」這個詞就是像她的人一般典雅清麗,也正如她所寫的詩句,在淡淡的優雅的文筆中,還有著許多的哲理。一句「弱小的草呵!驕傲些吧,只有你普遍的裝點了世界。

」告訴我們小草雖然渺小,但世界卻需要你的點綴。又一句「青年人,珍重的描寫罷,時間正翻著書頁,請你著筆。」告訴我們應該珍惜時間,去做該做的,在時間的書上寫下你的成績與輝煌。

總之,在冰心的詩句中,我們總能學到很多。

純靜之美

讀這些小詩,似乎很親切,因為冰心將大自然中最純最本色又十分普通的東西用輕淡優雅的詩句表現出來,不加以任何人為的修飾,不添以任何華美的詞句,帶著一絲溫柔的憂悠,或一些深深的內在美:明目下,綠葉如雲,白衣如雪。怎樣的感人呵!

又況是別離之夜。在那娓娓道來的詩句中,滿含了詩人對生活的熱愛,是她冰清玉潔之心的再現。

讀完這本詩集,覺得很美很美,不僅僅是美而美,也有憂而美,悲而美。冰心的詩下,乙個多麼美的世界!

《繁星》之一一零: 青年人啊! 你要和老年人比起來, 就知道你的煩悶, 是溫柔的。

[賞析] 這是勸勉青年人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處世觀的哲理詩。青年人要正確對待困難和挫折,也就是要正確地去對待生活中的「煩悶」。人生在世,要生活,要學習,要工作,就必定要與人相處。

在與人相處中,就一定會遭遇困難和挫折,因此,就一定會產生「煩悶」。我們不能迴避,也無法迴避。只有從容豁達地去面對,勇敢樂觀地去迎接。

古人就曾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就是講的這個道理。只有在困難和挫折中你才能增長智慧型,增長才幹。

有聖人說:「困難是人生的一筆財富。」真是精闢精彩。

青年人不像老年人那樣飽經滄桑,飽經憂患,有時一回想往事,就難免心有餘悸,痛苦不堪。青年人面對的每一天都是嶄新的。青年人沒有生活負擔,沒有家庭拖累,沒有太多的雜事羈絆,一般來說,不會有太大的生存危機。

因此,即使有一點「煩悶」,比起老年人來,也是「溫柔的」。

如果問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是什麼?那莫過於純潔的母愛!對此,我國著名女作家冰心也唱出了對慈母的愛的讚歌——《繁星·春水》。

記得在冰心寫的《繁星·春水》中曾經有這樣的一首小詩:

母親呵!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他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能躲到你的懷裡。

雖然這小詩只有三十來個字,但卻深深地體會出母愛是多麼的博大無邊!不是嗎?當我們煩惱、痛苦、傷心、悲哀的時候,除了能投入媽媽的懷抱中哭,我們還能做什麼呢?

媽媽把我們帶到這個美好的世界來,讓我們去享受別人的愛護;媽媽是我們的第一位老師,辛苦地把我們撫養**;媽媽是我們的精神支柱,總是支援著我們,鼓勵著我們,當我們摔倒了流血,最痛的不是我們,是媽媽的心;當我們不聽話,媽媽動手打我們,最痛的同樣是媽媽,正所謂「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可是,當媽媽幫我們補衣服刺到手指,媽媽仍然會覺得開心,因為如果她的痛能夠換來我們的快樂,就算是痛不欲生,對於媽媽來說也是值得的。這使我想起一首詩: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遊子吟》

媽媽對我們所付出的實在太多了,而這是我們做子女的一生也沒辦法報答的。

「可憐天下父母心」,媽媽真的真的是世界上最最最最偉大的人,而這怎麼可以用三言兩語表達出來呢?在這個地球裡,每個人只有乙個親媽媽,我們必須爭取在有限的時間中為媽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媽媽生日的時候送上最真摯的祝福,唱出《世上只有媽媽好》,就這麼簡單,媽媽也會覺的心滿意足!

繁星春水讀後感

《繁星》中多是歌詠自然、母愛、童真、人類之愛的雋麗晶瑩小詩。這些詩是詩人生活、感情、思想的自然釀造。冰心的童年是偎依在自然的懷抱裡成長的。

她純潔的靈魂在藍天大海和母愛中浸泡過,少女時代又經中國傳統的教育和西方教會學校的深刻感化,於是母愛、人類之愛和自然之愛的愛的哲學,便得到了強化和神化,而狂風暴雨般的「五四」愛國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又使她受到一次全新意識的「政治」洗禮。東西方文化的碰撞,自然會在她生活和思想裡產生火花,理想、現實、自然,都有距離;矛盾、虛無、苦悶,是很難超越的人生。

她的小詩具有豐富而深刻的哲理,所以我們說她的詩是典型的哲理詩。「人類啊!相愛吧,我們都是長行的旅客,向著同一的歸宿。

」「小孩子!你可以進我的園,你不要摘我的花——看玫瑰的刺兒,刺傷了你的手。」「青年人啊!

為著後來的回憶,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創造新陸地的,不是那滾滾的波浪,卻是它底下細小的泥沙。」「真理,在嬰兒的沉默中,不在聰明人的辯論裡。

」「言論的花兒/開得愈大,行為的果子/結得愈小。」詩集中幾乎是隨便哪一首,都具有一般人沒有發現,或很少思考的既樸素又深刻的哲理。蘇雪林說,冰心的詩將那些常人抓不住和猜不透的人生、哲學內涵,通過「一朵雲,一片石,一陣浪花的嗚咽,一聲小鳥的嬌啼,都能發現其中的妙理;甚至連一秒鐘間所得於軌道邊花石的印象也能變成這一段『神奇的文字』」。

繁星此書意蘊深刻,飽含的哲理耐人尋味,令人回味無窮.

讀《繁星春水》有感

不知從何時起,心中有了乙份對詩歌的嚮往。於是,帶著一種青少年特有的痴狂,遂封堵起了這「零碎的思想」。忽容置疑,作為些家底乙個上學的讀書女孩子,冰心是幸運的。

從小舒適的家庭生活及長期受文學薰陶生活環境,使得繁星春水的字裡眉間都流露出對「理想生活」的渴望:樸實的母愛,純真的童趣以美妙的自然都化作了點點滴滴的詩詞。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嬌柔的造作,一切都從細微中透出作者深厚的文學功底。

「母親啊!著零碎的篇兒,你能看看麼?」這些字,在以前,以隱藏在你的心裡。

」《繁星春水〉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描寫母愛的,和悅的顏色,循循漸透,這些都讓冰心一直以母親為榜樣。平凡的母愛讓冰心感受到了人的確是「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難所」。於是,對母愛的頌揚自然而然的就成了詩集的一大主旨。

如果說,對母愛的讚美詩一種深重的流露,那麼對童年的歌頌則是另一種心情的獨白。畢竟,繁星純水中的作品大都由冰心二十歲前寫的。那時候,不能說已經完全脫離了兒時的夢想,一種新近萌發的對新生物的崇高於自信便在詩中潛滋暗長。

讓人讀後對生民的柔弱或頑強都有一攬天余。於是,在真切中感受到了活力。「我從不稱自己是詩人」,也許正是這一點,才使讀者在盡情領略文學的樂趣時,有不拘謹的向讓思想重新達到乙個高度的原因之一吧!

《繁星春水》讀書筆記左右,《繁星春水》讀書筆記 1000字左右 10

璐璐花園公主 我有一個好辦法,當時我就是這樣蒙老師的。你把 繁星春水 抄一遍!相信我,我就是這麼幹的!繁星春水 讀書筆記1000字 囡之花音 倒薩地方第三關 電飯煲發包方的fbgdfdb 寒怒匕首的 福代斯病西湖邊閃電湖 繁星 春水 讀書心得 不少於1000字 讀 繁星春水 有感 課餘時間,我閱讀了...

求讀書筆記,求讀書筆記!! 20

1.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本書作者 尼古拉 奧斯特洛夫斯基,俄羅斯人。主人公 保爾 柯察金。他的名言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回首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卑鄙庸俗而羞愧 臨終之際,他能夠說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 為解放全...

讀書筆記的,讀書筆記的范文

愛上對方打噶哈他如何還是奮不顧身愛的風格vdfghtrgdafvd 俄答覆vc 如同事故發生突然說 讀書筆記的格式及范文 格式 一 標題 二 下面寫書名 作者 全書字數 出版社等資料以及你的閱讀日期。三 介紹一下整本書,比如是傳主的人生,或者作者寫這本書的特色。可參看目錄 序言或簡介等資料。四 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