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春朱熹春日的道理》,朱熹《春日》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時間 2021-07-20 17:39:29

1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宋】 朱 熹

勝日⑴尋芳⑵泗水濱⑶,

無邊光景⑷一時⑸新.

等閒⑹識得⑺東風⑻面⑼,

萬紫千紅⑽總是⑾春.

【註釋】

⑴ 勝日:天氣晴朗的好日子.

⑵ 尋芳:遊春,踏青.

⑶ 濱:水邊.泗水濱:泗水,河名,在山東省.

⑷ 光景:景物.無邊光景:一眼望不到邊的風光景物.

⑸ 一時:一下子.

⑹ 等閒:平常、輕易.

⑺ 識得:認識到.

⑻ 東風:春風.

⑼ 面:面貌.

⑽ 萬紫千紅:形容百花爭豔的燦爛景象.

⑾ 總是:都是.

【題解】

這是一首借泗水尋芳宣揚聖人之道的的理趣詩.因孔子曾在洙、泗之間教授**,所以詩的首句便提泗水.從題目“春日”看,似為遊春之作,然而,在南宋時期泗水已被金人侵佔,朱熹不可能去泗水遊春,所以這首詩是虛構想象之作,而泗水就是暗指孔門.

詩的字面意思,在於說明大自然具有無限蓬勃的生機,因此萬紫千紅,觸處皆春.而實際上詩人用“萬紫千紅”比喻孔學的豐富多彩,他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萬紫千紅總是春”在當今常用來形容祖國形勢一派大好,或者文藝園地百花爭妍的情景.

【譯文】

我選擇一個春光明媚的美好日子觀花賞草來到泗水邊,只見無邊無際的風光景物一時間都換了新顏.隨便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出東風的面貌,東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欣賞】

人們一般都認為這是一首遊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

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勝日”指晴日,點明天氣.“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瞭主題.

下面三句都是寫“尋芳”所見所得.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

“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第三句“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

“東風面”借指春天.第四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

而此句的“萬紫千紅”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光景一時新”.第

三、四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尋芳所得.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朱熹未曾北上,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其實詩中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

因此所謂“尋芳”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

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2樓:閒擲葡萄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朱熹未曾北上,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其實詩中的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

因此所謂“尋訪”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燃萬物的春風。

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朱熹《春日》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3樓:錯過天

春日【宋】 朱 熹

勝日⑴尋芳⑵泗水濱⑶,

無邊光景⑷一時⑸新。

等閒⑹識得⑺東風⑻面⑼,

萬紫千紅⑽總是⑾春。

【註釋】

⑴ 勝日:天氣晴朗的好日子。

⑵ 尋芳:遊春,踏青。

⑶ 濱:水邊。泗水濱:泗水,河名,在山東省。

⑷ 光景:景物。無邊光景:一眼望不到邊的風光景物。

⑸ 一時:一下子。

⑹ 等閒:平常、輕易。

⑺ 識得:認識到。

⑻ 東風:春風。

⑼ 面:面貌。

⑽ 萬紫千紅:形容百花爭豔的燦爛景象。

⑾ 總是:都是。

【題解】

這是一首借泗水尋芳宣揚聖人之道的的理趣詩。因孔子曾在洙、泗之間教授**,所以詩的首句便提泗水。從題目“春日”看,似為遊春之作,然而,在南宋時期泗水已被金人侵佔,朱熹不可能去泗水遊春,所以這首詩是虛構想象之作,而泗水就是暗指孔門。

詩的字面意思,在於說明大自然具有無限蓬勃的生機,因此萬紫千紅,觸處皆春。而實際上詩人用“萬紫千紅”比喻孔學的豐富多彩,他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萬紫千紅總是春”在當今常用來形容祖國形勢一派大好,或者文藝園地百花爭妍的情景。

【譯文】

我選擇一個春光明媚的美好日子觀花賞草來到泗水邊,只見無邊無際的風光景物一時間都換了新顏。隨便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出東風的面貌,東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欣賞】

人們一般都認為這是一首遊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

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勝日”指晴日,點明天氣。“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瞭主題。

下面三句都是寫“尋芳”所見所得。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

“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第三句“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

“東風面”借指春天。第四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

而此句的“萬紫千紅”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光景一時新”。第

三、四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尋芳所得。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朱熹未曾北上,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其實詩中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

因此所謂“尋芳”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

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朱熹《春日》及意思

4樓:一彈戲牡丹

一、原文

春日【作者】朱熹 【朝代】宋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二、譯文

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一、作品賞析

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勝日”指晴日,點明天氣。“泗水濱”點明地點。

“尋芳”,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瞭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寫“尋芳”所見所得。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

詩歌敘述詩人外出河邊尋春踏青,一眼望去就感覺到處煥然一新。為什麼?因為天地間吹開了和煦的東風,東風催得百花齊放,百花為人們捧出了萬紫千紅的春天。

詩人讚美了春天美好的景象,同時也道出了“東風”是萬紫千紅春天的源頭這個道理。

二、作者簡介

朱熹(2023年9月15日—2023年4月23日),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縣,出生於南劍州尤溪。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

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  朱熹是“二程”(程顥、程頤)的三傳**李侗的學生,與二程合稱“程朱學派”。朱熹的理學思想對元、明、清三朝影響很大,成為三朝的官方哲學,是中國教育史上繼孔子後的又一人。

5樓:

春 日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白話譯文

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萬紫千紅,到處都是百花開放的春景。

6樓:我又不是來玩的

譯文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賞析人們一般都認為這是一首詠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勝日”指晴日,點明天氣。

“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瞭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寫“尋芳”所見所得。

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

第三句“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東風面”借指春天。

第四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感受到了春天的美。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

而此句的“萬紫千紅”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光景一時新”。第

三、四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尋芳所得。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朱熹未曾北上,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其實詩中的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

因此所謂“尋訪”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燃萬物的春風。

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7樓:匿名使用者

•註釋1、春日:春天。

2、 勝日:指春光明媚的好日子。

3、 尋芳:春遊賞花。

4、 泗水:水的名字,在山東省中部,源於泗水縣,流入淮河。

5、 濱:水邊;河邊。

6、 光景:風光景物

7、等閒:平常;輕易。“等閒識得”是容易識別的意思。

8、 東風。

譯文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編輯本段簡析人們一般都認為這是一首詠春詩。

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勝日”指晴日,點明天氣。“泗水濱”點明地點。

“尋芳”,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瞭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寫“尋芳”所見所得。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

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第三句“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

“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東風面”借指春天。第四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

感受到了春天的美。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而此句的“萬紫千紅”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光景一時新”。

第三、四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尋芳所得。

名句賞析——“萬紫千紅總是春。”首句點明出遊的時令、地點,下三句寫“尋芳”的所見所識。春回大地,詩人耳目一新。

正是這新鮮的感受,使詩人認識了東風。彷彿是一夜東風,吹開了萬紫千紅的鮮花;而百花爭豔的景象,不正是生機勃勃的春光嗎?詩人由“尋”而“識”,步步深化,統率全詩的則是一個“新”字。

但泗水在山東,孔子曾在泗水之濱講學傳道;而南宋時那地方早已淪陷於金國,朱熹怎能去遊春呢?原來這是一首哲理詩。詩中的“泗水”暗喻孔門,“尋芳”暗喻求聖人之道,“東風”暗喻教化,不露說理的痕跡。

這是朱熹的高明之處。

朱熹寫的春日整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朱熹寫的《春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紅紅紅紅貨 春日 譯文 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萬紫千紅,到處都是百花開放的春景。春日 宋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貓殿天下川 春日 這首七言詩是宋 朱熹所作,其中 萬紫千紅總是春 一句為名句。詩的...

朱熹的名句,朱熹的詩句有哪些

1 春日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2 觀書有感 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3 偶成 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悟葉已秋聲 朱熹最著名的詩句 1.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2.少年易老...

朱熹寫了哪些詩,朱熹的古詩有哪些?

佴笑鮃 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 眼到 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一一 宋 朱熹 朱熹 中文名稱 朱熹 又 名 號晦庵 字仲晦 字元晦 紫陽 性 別 男 所屬年代 宋代 民 族 漢族 生 卒 年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