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的代表作有哪些 朱熹的著作有哪些

時間 2023-03-25 12:35:06

1樓:摩托羅辣

朱熹詞意境稍覺理性有餘,感性不足,蓋因其注重理學的哲學思想故也。代表作有《菩薩蠻》(一)、《水調歌頭》(一)、《南鄉子》、《憶秦娥》(二)等。其中以《菩薩蠻》(一)最有特色,該詞運用回文,每兩句互為顛倒,八句共四對,十分自然和諧,毫不牽強,而且頗有意境,構思之精巧極矣,足見晦菴對語言的駕馭能力。

除詞外,還善作詩,《春日》和《觀書有感》是他最膾炙人口的詩作。其詞結有《晦菴詞》。 朱熹是劉子翬學生,他父親朱松文才也很好。

也許由於父、師的影響,他在道學中對文學的評價是比較公正的,也寫出過一些富於生活氣息的好詩。如這兩首當然是說理之作,前一首以池塘要不斷地有活水注入才能清澈,比喻思想要不斷有所發展提高才能活躍,免得停滯和僵化。後一首寫人的修養往往有乙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階段。

一旦水到渠成,自然表裡澄澈,無拘無束,自由自 在。這兩首詩以鮮明的形象表達自己在學習中悟出的道理,即具有啟發性,也並不缺乏詩味,所以陳衍評為「寓物說理而不腐」。 朱熹也善書法,名重一時。

明陶宗儀《書史會要》雲:「朱子繼續道統、優入聖域,而於翰墨亦工。善行草,尤善大字,下筆即沉著典雅,雖片縑寸楮,人爭珍秘。」

2樓:沃丹丹

《春日》《觀書有感》等都非常有名,朱熹是理學的集大成者,留給後人還有朱子家訓。

3樓:世界那麼大,我要去旅遊

出席代表作,有春日觀書,有感讀書要三到。

朱熹的著作有哪些?

朱熹的簡介以及作品

朱熹的古詩有哪些?

4樓:我去月球遼

一、《泛舟》

宋代朱熹。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譯文:昨天夜晚江邊的春水大漲,那艘大船就像一片羽毛一般輕盈。以往花費許多力量也不能推動它,今天卻能在江水**自在漂流。

二、《春日》

宋代朱熹。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譯文: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萬紫千紅,到處都是百花開放的春景。

這是一首寫春之詩,它描寫了春天萬物新生、花團錦簇的特點。「新」暗指人們受到儒學薰陶之後的新氣象,「東風」指聖人之道如春風化人,「萬紫千紅」表達儒學內容豐富多彩、遍地開花。

三、《觀書有感》

宋代朱熹。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譯文: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展現在眼前,天空的光彩和浮雲的影子都在鏡子中一起移動。要問為何那方塘的水會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為它源源不斷地輸送活水啊。

這首詩寫得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富有理趣。詩的。

一、二句寫景,「一鑑開」點明了湖面之平靜,「共徘徊」即進一步強調了湖水的清澈,又為湖水注入了一股活力。

詩人沒有單純地停留在寫景上,而是針對湖水之清思考,用一問一答把乙個哲理性的問題闡述明白。後人經常用。

三、四兩句詩來比喻在工作或學習上要不斷汲取新鮮養分,才能取得不斷進步。

5樓:小玉不受騙

朱熹的古詩是有很多的,中小學課本裡邊都選編了很多。

6樓:丹格教育

(南宋)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勝日:天氣晴朗的好日子。

尋芳:遊春,踏青。

泗水濱:泗水,河名,在今山東省。

濱:水邊,河邊。

等閒:平常,隨意。

東風:春風。

譯文:

陽光燦爛的日子來到泗水之濱欣賞風景,無邊無際的風光都煥然一新。

處處都可以領略到春天的面貌,萬紫千紅的花兒總是在春天競相開放。

(南宋)南宋。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方塘:

方形的池塘。

鑑:鏡子,一說為古代用來盛水或冰的青銅大盆。

徘徊:來回移動。

渠:這裡指方塘。

活水:流動不息。

清:清澈。如許:如此,這樣。

譯文:

半畝大小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開啟的鏡子,藍天白雲彷彿都在鏡子中來回遊蕩。

為什麼這個方塘的水會這樣澄澈明淨呢?是因為源頭有活水源源不斷地流來。

朱熹簡介 朱熹有哪些作品

詩人朱熹的詩有哪些

7樓:剛陽文化

朱熹,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下面是關於詩人朱熹的詩有哪些的內容,歡迎閱讀!

觀書有感

[宋] 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注釋】:

這是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讀書之後,時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行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所謂"源頭活水",當指從書中不斷汲取新的知識。

[譯文]

半畝大小的方形池塘裡的水光明澄清澈像一面開啟的鏡子,藍天和白雲的影子倒映在池面上,彷彿悠閒自在地來回走動。它怎麼會這樣清澈?因為發源處不斷有活水流下來。

春日

[宋]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注釋:

1、勝日:原來指節日或親朋相會的日子,這裡指天氣好的。日子。

2、尋芳:遊覽(河邊),欣賞春花。

3、泗水濱:泗水,河名,在山東省;濱,水邊。

4、一時:一下子。

5、等閒識得東風面:等閒,尋常、隨便;識得,感覺到;東風面,春風的面貌及其精神。

賞析:

詩歌敘述詩人外出河邊尋春踏青,一眼望去就感覺到處煥然一新。為什麼?因為天地間吹開了和煦的東風,東風催得百花齊放,百花為人們捧出了萬紫千紅的春天。

詩人讚美了春天美好的景象,同時也道出了「東風」是萬紫千紅春天的源頭這個道理。「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歷來也被傳為名句。

勸學詩 / 偶成

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一作:少年易學老難成)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

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台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注釋

1、池塘春草夢:這是乙個典故,源於《南史·謝方明傳》,謝方明之子惠連,年十歲能屬文,族兄靈運嘉賞之,雲:「每有篇章,對惠連輒得佳話。

」嘗於永嘉西堂四詩,競日不就,忽夢見惠連,即得「池塘生春草」,大以為工。常云:「此語神功,非吾語也。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是謝靈運《登池上樓》中的詩句,後被讚譽為寫春意的千古名句,此處活用其典,意謂美好的青春年華將很快消逝,如同一場春夢。

2、秋聲:秋時西風作,草木凋零,多肅殺之聲。

朱熹的名句,朱熹的詩句有哪些

1 春日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2 觀書有感 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3 偶成 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悟葉已秋聲 朱熹最著名的詩句 1.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2.少年易老...

朱熹寫了哪些詩,朱熹的古詩有哪些?

佴笑鮃 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 眼到 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一一 宋 朱熹 朱熹 中文名稱 朱熹 又 名 號晦庵 字仲晦 字元晦 紫陽 性 別 男 所屬年代 宋代 民 族 漢族 生 卒 年 11...

西蒙諾夫有哪些著作,西蒙諾夫的代表作

手機使用者 西蒙諾夫的成名作是頭一個劇本 我城一少年 早期作品還有詩歌 等著我吧 打死他 等,隨後又創作了表現衛國戰爭中俄羅斯人英雄主義精神的 俄羅斯人 1943 1944年西蒙諾夫完成描寫斯大林格勒保衛戰的中篇 日日夜夜 此外,衛國戰爭期間他還創作了大量詩歌。50年代後西蒙諾夫致力於表現戰爭題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