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胡適閱讀答案文中表現母愛的具體事例有哪些

時間 2021-10-29 09:51:55

1樓:書籍的愛好者

整體感知

1.理解主題

作者通過對自己一段人生歷程的回顧,寫了自己童年至少年時代如何在母親的嚴格要求和深情關愛下成長的幾件事,表現了母親那無比深摯的愛和優秀的性格品質,表達了自己對於母親的懷念和敬愛。

2.理解結構

課文可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1至4段):主要寫了自己的童年生活和文縐縐、愛讀書的性格特點及成因。流露出一份追念和惋惜之情。

第二部分(5至12段):主要從訓練“我”做人和如何當家兩方面寫母親,表現了母親是我的嚴師及慈母,也表現她對人寬容隱忍但又不失“剛氣”的一面。

第三部分(13段):總結全文,寫母親給“我”極大極深的影響,讓我一生中受用不盡。

問題思考

1.我有一個綽號叫什麼?它是怎麼來的?它體現了我什麼樣的性格?這個綽號有沒有貶義?為什麼?

綽號——麇先生,因為我文縐縐的,像個先生樣子,所以家鄉的大人們這樣叫我:體現了我文質彬彬的性格。這個綽號無貶義,表現了大人們對我親切的喜愛,一種鼓勵。

2.我的這種性格是如何形成的?

這種性格的成因有三:自身文弱;母親不準亂跑亂跳;大人們的期待

3.對遊戲生活,小時的“我”是一種什麼態度?作者40歲寫文章時是一種什麼態度?

充滿神往;體現出了一種因童年缺少遊戲生活的一種深深的惋惜。

4.文章圍繞母親寫了哪幾件事?這幾件事表現了母親怎樣的品性?由此,你認為母親是一個怎樣的人?

(1)喚我起床,催我上學——諄諄教誨,嚴格督促。

(2)母親從不在外人面前打我、罵我——保護孩子自尊心,教子有方。

(3)我說輕薄話,受重重責罰——教子嚴。

(4)用舌頭**的眼病——愛子深。

(5)新年之際,大哥的債主討債,母親從不遷怒別人——寬容、溫和、仁慈。

(6)忍受兩個嫂子給她的氣,不可再忍時,便以痛哭解心中之苦——寬容忍讓。

(7)受“辱”後,非常生氣,討回公道——有剛氣。

由此可看出母親是一個教子有方,對子嚴格,寬容忍讓,仁慈溫和,有剛氣的人。

5.母親的為人處世對作者有哪些影響?

我學到了母親的“好脾氣”,“待人接物的和氣”,“寬恕人”,“體諒人”的優秀品質。

6.課文前三段看似與寫“母親”無關,為什麼還要寫?

文章前三段寫作者的性格特徵和童年生活,既寫了童年生活的單調和失落,也寫出了環境與教育一個人性格的養成所起的奠基作用,前三段不僅為寫母親起到很好的鋪墊作用,而且與文末相呼應。

7.作者主要寫母親是他的恩師,為什麼除了寫母親的訓導之外,還用更多的筆墨寫她與家人相處的情形?

寫母親與家人相處的情形,是為了體現母親平時的待人接物以及這些對我的影響。寫她以身示範對我的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教育和影響,這不僅寫母親對我的“言教”,更寫了母親對我的“身教”。

8.閱讀這篇文章,我們不僅會為作者母**好的性格品質所感動,而且也被作者滲透在字裡行間的對母親的愛戴、感激之情所感染。但文中極少有直接抒情的句子,作者的情感是如何體現的?

可從兩個方面來思考:(1)文章質樸、真切的敘述語言和自然流暢的結構與作者真摯、發自內心的情感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如,有些語句就飽醮感情:

“每天天剛亮時,我母親就把我喊醒,叫我披衣坐起。我從不知道她醒來坐了多久了。”“聽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她真用舌頭**的病眼。

”“我母親23歲做了寡婦,又是當家的後母。這種生活的痛苦,我的笨筆寫不出一萬分之一二。”等等。

(2)作者是用童年的視角來回憶童年往事,毫無**的姿態,亦無學者的深沉,如實道來,真誠傾吐,甚至可以說,作者是掏出“心靈”來寫母親的,全文自然而然地洋溢著作者對母親的敬愛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1)喚我起床,催我上學——諄諄教誨,嚴格督促。

(2)母親從不在外人面前打我、罵我——保護孩子自尊心,教子有方。

(3)我說輕薄話,受重重責罰——教子嚴。

(4)用舌頭**的眼病——愛子深。

3樓:匿名使用者

對孩子的,持家的····

胡適的《我的母親》課文中寫了母親哪幾件事?

4樓:e拍

一是對我的管教,二是作為當家的後母如何處理家庭的難事和矛盾,三是如何對待他人對自己人格的侮辱。

具體來說,對我的管教,主要寫了學習上的督促和做人上的訓導,表現了母親對我既嚴格又慈祥,即她“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

在學習方面,天剛亮時,她把我的衣服穿好,催我去上早學;在做人方面,除了寫每天早晨對我的教育外,重點寫了我因說了一句輕薄的話而受到的重重責罰。

寫母親作為當家的後母當家之難,主要寫了三件事:

(1)如何在除夕之夜對付敗家子大哥的債主,表現了母親寬容的度量和善良的品性;

(2)如何與我的大嫂、二嫂相處和如何對待她們妯娌之間的矛盾,表現了母親容忍、溫和的性格。

(3)寫母親受了人格上的侮辱非常生氣,直到叫那個說了不負責任的話的五叔當面認錯賠罪才罷休,表現了母親剛氣的一面。

擴充套件資料

寫作背景

《我的母親》是現代著名學者胡適的作品,胡適的母親馮順弟是舊社會傳統的“母親形象”,她23歲守寡,一直守了23年,受盡了人生的痛苦和折磨,而最大的痛苦莫過於許多親人相繼死去。

為了她唯一的兒子胡適,她含辛茹苦,把全部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她忍受一切,掙扎著熬過了23年。她寧可自己遭受困窘,也要供胡適讀書,她處處為兒子設想,是一位注重智力投資的開明的母親。2023年11月,她歷盡寡居的艱辛,離開了人世。

這是一篇自傳體散文,作者通過具體的事例,回憶了母親對自己的教育、關心以及與家人和睦相處的過程,展示了母親對自己的愛和母親善良、寬容、有剛氣的性格特徵,表達了作者對母親的感激和懷念之情。

該文沒有花哨的文字,沒有華麗的比喻,語言簡潔流暢,舉重若輕,顯示了白話文的美感與魅力。

全文一共分為三個部分:

第1部分(第1~4自然段):回憶作者九歲前的若干經歷,為寫母親做鋪墊。

(1)交代自己性格的主要成因——來自自身原因和母親原因(社會環境)。

(2)寫自己愛學習的性格和兒時最活潑的遊戲。

(3)寫兩次失去發展的機會。

(4)自然過渡。

第二部分(第5~12自然段):寫母親對我的教育。

(1)母親對我的“教之嚴,愛之慈”。

(2)母親的寬容隱忍、仁慈溫和。

(3)母親很剛氣的一面。

第三部分(第13自然段):寫母親對我的深遠影響和表達對母親的感激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催我早起去上早學 ——慈祥

我說了輕薄的話,母親狠狠懲罰了我——嚴格

除夕之夜,有追債的人來討大哥欠下的債務,母親臉上不露一點怒色,也不罵大哥——善良寬容

受了兩個嫂子的氣,她只是忍耐,實在不行,才自己哭一場發洩——容忍溫和聽了五叔的話當面質問,不受一點人格上的侮辱——正直剛烈

6樓:匿名使用者

1.叫我早起,聆聽教誨,“催”去上學;

——慈祥

2.我說了不該說的話,她重重責罰我;

——嚴厲

3. 母親用舌頭**的病眼。

——關心我

4.除夕夜從容對付債主,她對敗家的大哥從不罵一句,臉上從不露出一點怒色;

——寬容的度量和善良的品性

5.如何與“我”的大嫂、二嫂相處以及對待她們之間的矛盾;

——忍讓的氣量

6.受了人格上的侮辱,非常生氣,直到叫那個說了壞話的五叔當面認錯賠罪才罷休。

——正直剛烈

表現了母親那無比深摯的愛和優秀的,善良的品性。

7樓:匿名使用者

a.叫我早起,聆聽教誨,“催”去上學;

b.我說了不該說的話,她重重責罰我;

c. 母親用舌頭**的病眼。

d.除夕夜從容對付債主,她對敗家的大哥從不罵一句,臉上從不露出一點怒色;

e.如何與“我”的大嫂、二嫂相處以及對待她們之間的矛盾;

f.受了人格上的侮辱,非常生氣,直到叫那個說了壞話的五叔當面認錯賠罪才罷休。

這些事情突出母親

她是一位恩師,對我諄諄教誨;對我要求嚴格,卻從不拿孩子出氣;氣量大,性情好,事事留心,事事格外容忍;待人仁慈、溫和,從來沒有一句傷人感情的話;但也有“剛氣”的一面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拿小孩子出氣,氣量大,性情好,事事留心,事事格外容忍,待人仁慈,溫和。

9樓:紫恨軒

體現了母親寬容和要強

1.叫我早起,聆聽教誨,“催”去上學;

2.我說了不該說的話,她重重責罰我;

3. 母親用舌頭**的病眼。

4.除夕夜從容對付債主,她對敗家的大哥從不罵一句,臉上從不露出一點怒色;

5.如何與“我”的大嫂、二嫂相處以及對待她們之間的矛盾;

6.受了人格上的侮辱,非常生氣,直到叫那個說了壞話的五叔當面認錯賠罪才罷休。母親是一位恩師,對我諄諄教誨;對我要求嚴格,卻從不拿孩子出氣;氣量大,性情好,事事留心,事事格外容忍;待人仁慈、溫和,從來沒有一句傷人感情的話;但也有“剛氣”的一面。

10樓:單手拿西瓜

1.概括地說,寫了母親三個方面的事:一是對我的管教;二是作為當家的後母如何處理家庭的難事和矛盾;三是如何對待他人對自己人格的侮辱。具體說來,寫對我的管教,主要寫了學習上的督促和做人上的訓導。

在學習方面,天剛亮時,她把我的衣服穿好,催我去上早學;在做人方面,除了寫每天早晨對我的教育外,重點寫了我因說了一句輕薄的話而受到的重重責罰。寫母親對我的管教,表現了母親對我既嚴格又慈祥,即她“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寫母親作為當家的後母當家之難,主要寫了三件事:

(1)如何在除夕之夜對付敗家子大哥的債主。通過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寬容的度量和善良的品性;(2)如何與我的大嫂、二嫂相處和如何對待她們妯娌之間的矛盾。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容忍、溫和的性格。

(3)寫母親受了人格上的侮辱非常生氣,直到叫那個說了不負責任的話的五叔當面認錯賠罪才罷休。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剛氣”的一面。

11樓:2班何澤宇

1)喚我起床,催我上學——諄諄教誨,嚴格督促。

(2)母親從不在外人面前打我、罵我——保護孩子自尊心,教子有方。

(3)我說輕薄話,受重重責罰——教子嚴。

(4)用舌頭**的眼病——愛子深。

(5)新年之際,大哥的債主討債,母親從不遷怒別人——寬容、溫和、仁慈。

(6)忍受兩個嫂子給她的氣,不可再忍時,便以痛哭解心中之苦——寬容忍讓。

(7)受“辱”後,非常生氣,討回公道——有剛氣。

由此可看出母親是一個教子有方,對子嚴格,寬容忍讓,仁慈溫和,有剛氣的人。

閱讀題(我的母親 胡適)我的母親胡適閱讀題及答案

1.胡適 自小就是比較文弱,因而不怎麼參加運動,幸而成績不錯,很愛讀書,自己便被人們認為是讀書的材料,稱為先生,當然也就飄飄然了,以先生的行為要求自己的行為,以先生的才學,做為自己的目標,突然被人看見在玩 小孩子 的遊戲,別人一說,當然心中不好意思,因為先生不會做這個。2.因為玩的少,所以對小時候曾...

囑咐閱讀答案母親笑眯眯地看著我,黑亮的眸子閃著光芒。這句話表達了母親對我怎樣

僅供參考!我也不確定的,好久沒做過語文了 聯絡上下文,解釋詞語。2 1 無微不至 對我讚許 責備和以身作則的勤勞善良,這些都是母親對我無微不至的愛的體現。2 快慰 母親的快慰裡有 醒來看到 我 守在床邊的感動 送蓑笠給小林媽,而使小林媽沒淋雨生病而開心 我 懂了她的行為的欣慰。在文中畫出母親對 我 ...

《我只給了母親一頭白髮》的閱讀答案

6 例 擔心 感動 理解 傷感 共3分,一處一分,意對即可 7 渲染了惡劣的環境氛圍,為下文母親冒了寒冷 帶病堅持迎接我們作了鋪墊,烘托了母親對我們的牽掛與愛,也營造了一種悲涼的氛圍。共2分,寫出兩方面即可 8 母親應該既感到欣慰,又有一些喜悅。因為她多年的心願得以實現,又有兒孫陪伴她到墓前。共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