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導讀的五首詩,繁星春水中最有名的五首詩是哪五首

時間 2021-09-19 12:28:09

1樓:scorpio迷璐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萬千的天使,

要起來歌頌小孩子;

小孩子!

他那細小的身軀裡,

含著偉大的靈魂.

牆角的花,

你孤芳自賞時,

天地便小了.

母親啊!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小小的花,

也想抬起頭來,

感謝春光的愛棗

然而深厚的恩慈,

反使她終於沉默.

2樓:

詩的女神、中秋前三日、紙船、解脫、致詞。這幾首是最短的了,至於內容我懶得打了,親~你自己上網找內容吧。

3樓:出夢槐

繁星(七一)

這些事--

是永遠不慢滅的回憶:

月明的園中,

藤蘿的葉下,

母親的膝上。

繁星(一三一)

大海啊!

哪一顆星沒有光?

哪一朵花沒有香?

哪一次我的思潮裡

沒有你波濤的清響?

繁星(二)

童年啊!

是夢中的真,

是真中的夢,

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繁星(一四)

我們都是自然的嬰兒,

臥在宇宙的搖籃裡。

繁星(一五九)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4樓:武昕葳

不知道’別問我。我也不懂。你問我,我問誰。

繁星春水中最有名的五首詩是哪五首?

5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 繁星名句 心靈的燈在寂靜中光明,在熱鬧中熄滅。 紙船——寄母親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 有的被海浪打溼,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著, 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來!

繁星春水 母親呵!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春水(104) 魚兒上來了, 水面上一個小蟲兒漂浮著---- 在這小小的生死關頭,我脆弱的心, 忽然顫抖了。

母親真偉大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 母親啊我愛您 我愛您 您真偉大 母親像星星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感恩的心 我來自偶然,像一顆塵土,有誰看出我的脆弱 我來自何方,我情歸何處,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天地雖寬,這條路卻難走,我看遍這人間坎坷辛苦 我還有多少愛,我還有多少淚,要蒼天知道我不認輸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母親我愛您 母親! 母親! 我愛您 您教我們要吃苦 您教我們要爭氣 兒時的情景常在夢裡 母親的愛意永難忘記 母親的恩情永難忘記 縱然是驚濤駭浪 縱然是風霜雪雨 有了你母親 人人肯奮鬥 個個成大器 繁星春水 別了!

我不忍離開你, 但我苦憶我的母親。 母親呵!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他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繁星 二二 生離--- 是朦朧的月日, 死別--- 是憔悴的落花. 繁星 三三 母親呵!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繁星 七一 這些事--- 是永不漫滅的回憶; 月明的園中, 藤蘿的葉下, 母親的膝上. 繁星 七二 西山呵! 別了!

我不忍離開你, 但我苦憶我的母親.

6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萬千的天使,

要起來歌頌小孩子;

小孩子!

他那細小的身軀裡,

含著偉大的靈魂。 牆角的花,

你孤芳自賞時,

天地便小了。 母親啊!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小小的花,

也想抬起頭來,

感謝春光的愛棗

然而深厚的恩慈,

反使她終於沉默。

母親啊!

你是那春光嗎? 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7樓:香虹儲水瑤

詩的女神、中秋前三日、紙船、解脫、致詞。這幾首是最短的了,至於內容我懶得打了,親~你自己上網找內容吧。

繁星春水 5首小詩 賞析

8樓:孟飛宇

一繁星閃爍著——深藍的空中,何曾聽得見他們的對話? 沉默中,微光裡,他們深深的互相頌讚了。

【賞析】短短的幾句,卻勾勒了一幅清幽、明麗、自然和諧的圖畫。而且,作者的想象力是這樣的神奇美妙,那冷冷的夜空中無情感的星星尚能互相讚頌,作者十分含蓄地抒發了自己對“人類之愛”的追求。

二童年呵! 是夢中的真 是真中的夢 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賞析】童年是我們逝去的時間,美好而悲傷,所以是夢中的真。因為它曾經真的存在過,所以是真中的夢,也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三萬頃的顫動—— 深黑的島邊 月兒上來了 生之源 死之所!

【賞析】前三句是描寫月亮升起的景色和環境.萬頃的顫動指海洋如果你住在海邊,對這個會有深刻理解.最難理解的就是最後兩句"生之源, 死之所!

",一聯絡就可以發現,月亮從海上升起,黎明又落入海中.海對於月亮既是出生(升起)的地方又是死亡(降落)的地方,所以是生之源,死之所.在這裡,作者想表達的是一種輪迴的思想,世間萬物都有這個規律,從哪開始到**結束,都是輪迴的.

人生也是,先是成長.然後到了老了的時候又返回兒童的心理(老人其實多和他們接觸會發現他們的心理很象小孩子).這是世界的規律 。

9樓:匿名使用者

童年啊!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繁星春水》5首小詩的賞析?

10樓:匿名使用者

1、《繁星春水》

摘抄:殘花綴在繁枝上;

鳥兒飛去了,

撒得落紅滿地――

生命也是一般的一瞥麼?

點評:冰心老人用鳥兒飛去匆匆和落紅滿地的情景來與生命做比較,她猜想生命會不會和她在世界中看到的一樣“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側面冰心老人可能是在為某人嘆息她(他)的生命是如此狼狽,為她(他)婉惜吧!

2、《繁星春水》

摘抄: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點評:俗話說得好:“人不可貌相”雖然展現在每個人面前的花朵都那樣嬌豔美麗,但是又有誰會知道在她們美麗的背後有著她們無限的努力,而有的人,面對困難就會退縮,再回到詩中看一看明豔的花,我們是不是應該去學習她們奮鬥的精神,她們坎坷的過去。

3、《繁星春水》

摘抄:嫩綠的芽兒,

和青年說:

“發展:你自己!”

淡白的花兒,

和青年說:

“貢獻你自己!”

深紅的果兒,

和青年說:

“犧牲你自己!“

點評:從芽兒,花兒、果兒對青年的“告白”中,不僅可以看到芽兒、花兒、果兒對青年的期望、渴望;從芽兒、花兒、果兒的話中,還可以側面看出芽兒、花兒、果兒的平時生活怎樣的,通常它們都默默地去奉獻自己。

4、《繁星春水》

摘抄:陽光空進石隙裡,

和極小的刺果說:

“借我的力量伸出頭來罷,

解放了你幽囚的自己!”

樹幹兒穿出來了,

堅固的盤石,

裂成兩半了.

點評:在第二句中作者(冰心老先生)以極小的刺果為主人公,後來刺果藉助陽光的力量伴隨著自己的信心解放了自己的幽囚;因為藉助陽光的力量和堅定勝利的信力,刺果最終穿出來了,堅固的岩石(盤石)被裂成兩半了.本篇這首詩中寫出刺果堅定的信念,欲話說得好正定勝邪。

5、《春水》:“牆角的花!你孤芳自賞時,天地便小了。”

點評:你孤芳自賞時,所有精力和注意力就都放在了自己身上,以自己為中心,周圍的其他事物都變成了對比物和陪襯物,天地自然就小了.其實天地何謂大,何謂小?

只是因人而異罷了!心地寬大,天地自然大,心胸不能放開闊,只能看見自己身邊有限的天地,那自然小了!天與地的距離實際就是我們上眼皮與下眼皮的距離。

1、《繁星·春水》的作者是我國現代著名的散文家、作家、教育家,冰心。冰心原名謝婉瑩。2023年9月才署筆名冰心。

2、茅盾在《冰心論》中寫道:“在所有‘五四’時期的作家中,只有冰心女士最屬於她自己。她的作品中,不反映社會,卻反映了她自己,她把自己反映得再清楚也沒有。

在這一點上,我覺得她的散文的價值比**高,長些的詩篇比《繁星》和《春水》高。”

茅盾:《冰心論》 “一片冰心安在,千秋童稚永存。

3、《繁星》是一部詩集,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

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

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讀者·通訊十三》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亮的星星。冰心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歌頌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它的主題是:母愛,自然,童真,人生。

4、《繁星·春水》是人們公認的小詩最高成就,被茅盾稱為“繁星格”,“春水體”。它所體現的主題是:母愛,自然,童真,構築了冰心的思想核心“愛的哲學”,《繁星·春水》包含三個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其中有許多小詩已被選入了中學教材,深受讀者的喜愛。

5、《春水》是《繁星》的姊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同樣是在《晨報副刊》上最先發表,不過《春水》的問世要比《繁星》晚三個月。

在《春水》裡,冰心雖然仍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但是,她卻用了更多的篇幅,來含蓄地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著憂愁的溫柔的筆調,述說著心中的感受,同時也在探索著生命的意義和表達著要認知世界本相的願望。

6、冰心以其特有的女性纖柔,用清新秀麗的語言寫成了《繁星》、《春水》兩本詩集,並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 第一,哲理性強是《繁星》、《春水》的一大藝術特點。《繁星》、《春水》中,有許多詩都是蘊涵著深刻思想的哲理詩。

這些深刻的思想往往都是和詩中描繪的具體形象以及詩人深沉的思緒揉合在一起的,因而仍然具備著詩的情緒,有著詩的美感。 第二,纖柔是冰心詩歌的另一個顯著特色。冰心的詩,無處不表現出一種女性的纖柔。

以她“滿蘊著溫柔,帶著憂愁”的抒情風格,感情深沉濃烈地歌吟著純正的愛,描繪著大自然的美;同時也以獨特的方式表達了對某些社會醜惡現象的譴責。 第三,文字輕柔雅麗,韻律渾然天成,意境優美清麗。《繁星》、《春水》中詞句的運用彷彿信手拈來,處處透露著輕柔雅麗的風格。

7、“冰心體”小詩在詩人們的輾轉模仿之中,很盛行了幾年。劉大白、郭紹虞、葉紹均、徐玉諾、宗百華等,都創作了不少各具特色的小詩。這些小詩以真實簡練的文字,含蓄地表現了詩人們在霎那間對於平凡事物的獨特感興趣和情思的變遷。

它們和冰心的小詩一起,形成了一片晶瑩而又遙遠的星群,永遠閃爍在新詩發展的路途上。

《繁星春水》每一小段的賞析,《繁星春水》中春水每一節的賞析,越多越好

繁星春水 賞析 摘抄 殘花綴在繁枝上 鳥兒飛去了,撒得落紅滿地 生命也是一般的一瞥麼?點評 冰心老人用鳥兒飛去匆匆和落紅滿地的情景來與生命做比較,她猜想生命會不會和她在世界中看到的一樣 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側面冰心老人可能是在為某人嘆息她 他 的生命是如此狼狽,為她 他 婉惜吧!繁星春水 摘抄 成功...

繁星春水詩集賞析10首,繁星春水詩歌全文 賞析

你我不是對的人 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詩人以生動形象的比喻,把母愛之情傳達出來,寫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這種母愛的頌歌,在 繁星 春水 裡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可以說,正是對母愛的深情讚頌,奠定了這兩部作品深沉細膩的感情基調。與頌揚母愛緊密相連的,便...

求繁星春水的春水賞析,求《繁星春水》的賞析(如下) 不要太多,幾句就可以了

小墨 星星 只能白了青年人的發,不能白了青年人的心。你讀過這樣篇幅短小卻蘊含豐富的短詩嗎?這種詩被稱為 小詩 五四運動後,它曾盛行一時。在數量眾多的 小詩 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冰心的 繁星 和 春水 繁星 春水 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 飛鳥集 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 零碎的思想 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