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推敲「綠」的故事,閱讀王安石推敲「綠」字的故事,看了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感想

時間 2021-05-02 21:02:56

1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 】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本來這首詩的第三句是「春風又到江南岸」,但寫完後,王安石覺得「春風又到江南岸」的「到」字太死,看不出春風一到江南是什麼景象,缺乏詩意,想了一會,就提筆把「到」字圈去,改為「過」字。後來細想一下,又覺得「過」字不妥。「過」字雖比「到」字生動一些,寫出了春風的一掠而過的動態,但要用來表達自己想回金陵的急切之情,仍嫌不足。

於是又圈去「過」字,改為「入』字、「滿」字。這樣改了十多次,王安石仍未找到自己最滿意的字。他覺得有些頭疼,就走出船艙,觀賞風景,讓腦子休息一下。

王安石走到船頭上,眺望江南,春風拂過,青草搖舞,麥浪起伏,更顯得生機勃勃,景色如畫。他覺得精神一爽,忽見春草碧綠,這個「綠」字,不正是我要找的那個字嗎?乙個「綠」字把整個江南生機勃勃、春意盎然的動人景象表達出來了。

想到這裡,王安石好不高興,連忙奔進船艙,另外取出一張紙,把原詩中「春風又到江南岸」一句,改為「春風又綠江南岸」。

為了突出他反覆推敲來之不易的那個「綠」字,王安石特地把「綠」寫得稍大一些,顯得十分醒目。 乙個「綠」字使全詩大為生色,全詩都活了。這個「綠」字就成了後人所說的「詩眼」。

2樓:匿名使用者

煩不煩才怪不吃飯根本出發不放過你更好嗎v給你發悲觀的想法v

閱讀王安石推敲「綠」字的故事,看了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感想

3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之所以不要「到」、「滿」等詞語,是因為「綠」字更能體現出江南兩岸春意盎然的景象。

4樓:冰湘月華

春風又綠江南岸?這個綠嗎?

王安石反覆推敲的詩句

春風又到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寫完後,王安石覺得 春風又綠江南岸 的 到 字太死,看不出春風一到江南是什麼景象,缺乏詩意,想了一會,就提筆把 到 字圈去,改為 過 字。後來細想一下,又覺得 過 字不妥。過 字雖比 到 字生動一些,寫出了春風的一掠而過的動態,但要用來表達自己想回金陵的急切之情,仍嫌...

除了賈島和王安石還有誰關於“推敲”的故事?急

是韓愈,不是王安石 唐朝的賈島是著名的苦吟派詩人。什麼叫苦吟派呢?就是為了一句詩或是詩中的一個詞,不惜耗費心血,花費工夫。賈島曾用幾年時間做了一首詩。詩成之後,他熱淚橫流,不僅僅是高興,也是心疼自己。當然他並不是每做一首都這麼費勁兒,如果那樣,他就成不了詩人了。有一次,賈島騎驢闖了官道。他正琢磨著一...

讀到“春光染綠我們雙腳”,我不由想起了王安石那反覆推敲得來的

喜喜喜多米 我也是5年級的學生,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答案是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塞下去 真假的,那麼簡單都不會?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改之前是春風又到江南岸 板陶蔚瀚玥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這個就對是對的 五乖頭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到江南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