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農業百科全書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21:02:56

1樓:酷娛記

《齊民要術》是中國第一本古代農業百科全書。大約成書於北魏末年(公元533年-544年),是北朝北魏時期,南朝宋至梁時期,中國傑出農學家賈思勰所著的一部綜合性農學著作,也是世界農學史上最早的專著之一,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完整的農書。

該書記述了黃河流域下游地區,即今山西東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東北部和山東中北部的農業生產,蓋述農、林、牧、漁、副等部門的生產技術知識。《齊民要術》中很重視對農業生產、科學技術與經濟效益的綜合分析,描述了多種經營的可行性,使農民的收入有所增加。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農業百科全書是《齊民要術》。

概述:《齊民要術》是中國北魏的賈思勰所著的一部綜合性農書,也是世界農學史上最早的專著之一。是中國現存的最早最完整的農書。

書義:書名中的「齊民」,指平民百姓。「要術」指謀生方法。

《齊民要術》大約成書於北魏末年(533年-534年),它系統總結了在此以前中國北方的農業科學技術,對中國古代農學的發展產生過重大影響。

組成:創作經過:

賈思勰出生在乙個世代務農的書香門第,其祖上就很喜歡讀書、學習,尤其重視農業生產技術知識的學習和研究,這對賈思勰的一生有很大影響。他的家境雖然不是很富裕,但卻擁有大量藏書,使他從小就有機會博覽群書,從中汲取各方面的知識,為他以後編撰《齊民要術》打下了基礎。成年以後,他開始走上仕途,曾經做過高陽郡(今山東臨淄)太守等官職,並因此到過山東、河北、河南等許多地方。

每到一地,他都非常重視農業生產,認真考察和研究當地的農業生產技術,向一些具有豐富經驗的老農請教,獲得了不少農業方面的生產知識。中年以後,他又回到自己的故鄉,開始經營農牧業,親自參加農業生產勞動和放牧活動,對農業生產有了親身體驗,掌握了多種農業生產技術。大約在北魏永熙二年(533年)到東魏武定二年(554年)期間,他將自己積累的許多古書上的農業技術資料、詢問老農獲得的豐富經驗、以及他自己的親身實踐,加以分析、整理、總結,寫成農業科學技術巨著《齊民要術》。

對後世影響:

達爾文說,他的人工選擇思想形成是受到中國古代的一部百科全書的影響。指的就是《齊民要術》。

是我國最早的一部從理論上系統研究農業的百科全書

在我國和世界農業科學發展史上都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堪稱為不朽的農業科學巨著

3樓:匿名使用者

《齊民要術》是北魏時期的中國傑出農學家賈思勰所著的一部綜合性農書,也是世界農學史上最早的專著之一。是中國現存的最完整的農書。

書名中的「齊民」,指平民百姓。「要術」指謀生方法。 《齊民要術》大約成書於北魏末年(533年-534年),《齊民要術》系統地總結了6世紀以前黃河中下游地區農牧業生產經驗、食品的加工與貯藏、野生植物的利用等,對中國古代農學的發展產生過重大影響。

中國歷史上最大的一部百科全書是

中國歷史上最大的一部百科全書是 永樂大典 是明永樂年間由明成祖朱棣先後命解縉 姚廣孝等主持編纂的一部集中國古代典籍於大成的類書。初名 文獻大成 後明成祖親自撰寫序言並賜名 永樂大典 全書22877卷 目錄60卷,共計22937卷 11095冊,1 約3.7億字,匯集了古今圖書七八千種。永樂元年 公元...

求施公奇案第一部和洗冤錄百度雲資源

如今,手機在人們生活中已不可或缺。除了日常使用,很多人還習慣在睡覺前,用手機看看新聞 朋友圈,刷刷微博等。近日,網上流傳著一則訊息 想害孩子就給他一部手機 稱某位孩子因痴迷手遊,白天玩關燈後還玩,導致用眼過度而視網膜黃斑變性,最終導致失明 如下圖 事實真如該訊息所說 長時間特別是夜晚玩手機會造成眼部...

有沒有貓狗大戰的百度雲,第一部和第二部都要

貓狗大戰 是由華納兄弟公司出品,布拉德 佩頓執導,克里斯 奧唐納 貝特 公尺德勒 傑克 麥克布瑞爾等主演的科幻 喜劇電影。該片為2001年電影的續集。如果資源不正確,或者版本不正確,歡迎追問 貓狗大戰推薦你個,裡面都是好看的,而且都是不要錢的哦,戳我個性簽名0.0就能看到 求貓狗大戰1和2的國語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