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口訣,求高中生物記憶口訣

時間 2022-03-28 16:35:11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中生無為顯性,無中生有為隱性,隱性遺傳看女病(判斷遺傳病)

求高中生物記憶口訣

高中生物遺傳規律的口訣

2樓:趙宇飛zyf初心

伴x隱性遺傳病: 母患子必患, 子常父必常; 父常女必常, 女患父必患 。

伴y染色體遺傳:「伴y遺傳男非女,顯隱不分亦易察。

常染色體遺傳口決:「低隱無生有為常,高顯有生無交叉。」

3樓:

1、粗判顯隱性

根據遺傳病的發病特點,先粗略判斷致病基因的顯、隱性。①隱性遺傳病往往患病率較低(約1/3或以下);②顯性遺傳病的患病率則較高(約1/2或以上)。據圖可一眼看穿。

2、細判遺傳型

根據粗判致病基因的顯、隱性關係,按照以下的「口決」即可速判遺傳型別。

2.1、常染色體遺傳口決:「低隱無生有為常,高顯有生無交叉。」說明:

①常染色體上的隱性遺傳病一般患病率較低,且表現為「無生有」即雙親均無病,卻生出有病的子代。

②顯性遺傳病則一般患病率較高,且表現為「有生無」即雙親均病,卻生了出有無病的子代。

③常染色體上的遺傳病無交叉遺傳的特性。

伴x染色體遺傳口決:「低隱男多可作伴,高顯女多有交叉。」說明:

①伴x染色體上的隱性遺傳病一般患病率較低,且表現為「男多」,即男性患者多於女性患者。

②顯性遺傳病則一般患病率較高,且表現為「女多」,即女性患者多於男性患者。

③伴x染色體上的遺傳病一般有明顯交叉遺傳的特性。

還有一種 伴x隱性遺傳病

母患子必患,

子常父必常;

父常女必常,

女患父必患

伴y染色體遺傳口決:「伴y遺傳男非女,顯隱不分亦易察。」說明:

①伴y染色體遺傳表現全為男性患者。

②此型別有傳男不傳女的特點。③少見易判

再來一點別的內容

遺傳病來氏口訣:

單顯/病軟抗,

單隱/白龍尿,

性隱/紅雞血,

多/鴨腦糖純,

染體/三性貓.

4樓:小初高資料雜貨鋪

精選核心」高中生物「常染色體遺傳知識點總結歸納

5樓:

常染色體遺傳口決:「低隱無生有為常,高顯有生無交叉。」

伴x隱性遺傳病

母患子必患,

子常父必常;

父常女必常,

女患父必患

伴y染色體遺傳:「伴y遺傳男非女,顯隱不分亦易察

6樓:匿名使用者

上述答案太過繁瑣!我的口訣是:無中生有為隱性,有中生無為顯性,母子女父為伴x隱,子母父女為伴x顯。

7樓:梧桐化雨

無中生有為隱性,生女患病為常隱;

有中生無為顯性,生女正常為常顯;

母患子必患,女患父必患,x隱;

父患女必患,子患母必患,x顯;

父患子必患,子子孫孫無窮盡,伴y.

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口訣

跪求高中生物複習口訣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實驗我們老師教的:「實驗分組是根本;自變數,將對照;無關變數講適同;有前測,有後測,因變數,才科學;為了追求準確性,重複試驗求均值。」這句話裡包含了實驗的各個得分點,最實驗題的時候念這檢查一遍就好。

我是今年的考生,祝你好運。

尋高中生物記憶口訣

9樓:匿名使用者

1、 學習生物學知識要重在理解、勤於思考  生物學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規律,是在大量研究的基礎上總結和概括出來的,具有嚴密的邏輯性,課本中各章節內容之間,也具有密切聯絡,因此,我們在學習這些知識的過程中,不能滿足於單純的記憶,而是要深入理解,融會貫通。  2、要重視理解科學研究的過程,學習科學研究的方法  生物科學的內容不僅包括大量的科學知識,還包括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因此,我們不僅要重視生物學知識的學習,還要重視學生生物科學研究的過程,並且從中領會生物科學的研究方法。

  3、要重視觀察和實驗,生物學是一門實驗科學  沒有觀察和實驗,生物學也就不可能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同樣,不重視觀察和實驗,也不可能真正學好生物課。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觀察生命現象,培養自己的觀察能力。

  4、要重視理論聯絡實際,學以致用  生物學是一門與生產和生活聯絡非常緊密的科學。我們在學習生物學知識時,應該注意理解科學技術和社會(sts)之間的相互關係,理解所學知識的社會價值,並且運用所學的生物學知識去解釋一些現象\

高中生物背書小口訣?

10樓:予你乙個吻舊語

膜仁消失現兩體, 赤道板上排整齊, 均分牽拉到兩極, 新膜仁現兩體失。

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口訣,高中生物減數分裂的知識點與分裂週期狀態的口訣

以一個染色體數為2n的生物為例 1 染色體複製 發生在減數第一次 前的間期,複製的結果是,每條染色體含有兩條姐妹染色單體,並由一個著絲點連線著,因此染色體複製之後,染色體數目不變為2n,但是dna分子數由2n變為4n,染色單體數由0變為4n。2 同源染色體和非同源染色體 同源染色體是指形態 大小一般...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

2,他所謂的物質交換應該指得營養物質,魚類要經過消化才吸收,原生生物直接外排和內吞!區域性組織液滲透壓變高是說自身的溶液濃度增大,水分在人體內部是由低濃度滲透進高濃度的,血漿和影響滲透壓其他微粒進去其中,自熱濃度增大,水分就會進入哦 2 原生類體表直接和外界接觸,通過如同血液和組織液一樣的方式進行交...

高中生物題,高中生物題? 5

風動石 一 選擇題 每小題 4 4 分,共 8 48 分 1 1 2012 肇慶質檢 根據給出資料,判斷下列有關細胞結構的敘述,哪一項是錯誤的 細胞核 原生質膜 線粒體 核糖體 葉綠體 內質網 細胞壁 中心粒 a a 和 都是由雙層膜包圍的結構 b b 和 是真核細胞與原核細胞共有的結構 c c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