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關於果蠅的)高中生物,果蠅

時間 2022-10-07 01:0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題逆推比較好。①最終獲得的後代中,雄性都為截毛,由於截毛是隱性性狀,所以最終後代雄性基因型只能為xbyb,沒有其他可能。由此可以推斷,第二代親本中,父本提供yb,母本提供xb。

而且,母本只能提供xb,否則,一旦有xb,將不滿足「所有雄性」都是截毛。所以第二代親本中雌性只能為xbxb。②最終獲得的後代中,雌性都為剛毛,所以為xbx_。

已經推出,其母本為xbxb,所以一定提供乙個xb,所以,確定最終後代的雌性基因型為xbxb。同時可以推斷,xb為父本提供。由①知,父本還提供yb,所以,第二代親本中雄性為xbyb。

此時填好了後四個空。③現推得第二代親本為xbxb和xbyb,注意到:xbxb為已知中已有的果蠅型別,可以直接使用,所以第一次雜交的目的其實是獲得xbyb的個體(難點)。

想通這裡就容易了。只有xbxb和xbyb雜交,可獲得xbyb個體,所以第一代親本中,雌性為xbxb,雄性為xbyb。*****第二問推導過程幾乎全相同,我就簡寫了,格式不便所以圖就不畫了,你全盤弄明白之後很容易畫。

要求兩代之後,雌性全截毛,雄性全剛毛。雌性全截毛,故為xbxb,所以第二代親本中母本只能提供xb,為xbxb;最終後代雄性為xby_或者x_yb,由於其母本肯定提供xb,所以確定為xbyb,繼而推得第二代親本雄性為xbyb。第二代為xbxb和xbyb,xbxb為已知中有,所以第一代的目的是獲得xbyb,所以第一代親本為xbxb和xbyb。

2樓:匿名使用者

xbxb,xbyb,xbyb,xbxb,xbyb,xbxb

高中生物,果蠅

3樓:匿名使用者

果蠅有2個染色體組,4對同源染色體。

其中包括三條常染色體,分別標號ⅱ,ⅲ,ⅳ

還有一對性染色體,可以直接寫作x或y。

4樓:戀妹之心

4對(性染色體組成xy),2n=8 果蠅是二倍體

【高中生物不算太難】關於果蠅的染色體【200分】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ii(或者兩個iii)互為同源染色體:在生物正常的體細胞中形態相同、功能也相似,一條來自父方、一條來自母方的染色體

6樓:匿名使用者

互為同源染色體,因為在研究他們的時候,人們只考慮單條染色體,當然,性染色體xy也是同源染色體,但要同時研究

7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是互為同源染色體的,因為一條來自父方一條來自母方,性染色體也是

高中生物摩爾根果蠅實驗

8樓:九翅神鷹

應該不是同一次吧。最初的帶有變異白眼雄果蠅就是只進行了一次,將基因傳下去就死了。後面的話,是將已經繁衍的帶有變異基因的雄果蠅進行回交。

9樓:

按理說,果蠅不是生完子一代就死了的,做實驗你就會發現了。比如說你想計算子一代的性狀比例,在雌雄果蠅交配完之後就要把親本放出去,否則等子代果蠅孵出後會與親本回交而影響到實驗資料,所以你說的說法生完子一代就死了不怎麼靠譜,除非有什麼特殊的條件原因,不知道這樣解釋閣下可看得懂

10樓:秋斬年華

變異白果蠅是隱性純合子,進行回交的意義是為了確定被回交的子一代基因型。

果蠅交配後不會立即死亡,是有時間進行回交實驗的(不然子一代基因型不好確定),所以可以說回交完了果蠅才死。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裡的回交是廣義的回交,只要基因型與變異果蠅相同即可。如子一代中肯定有與變異果蠅基因型相同的個體。

就像自交嚴格說是植物自花傳粉,但實際上動物基因型相同,也能認為是自交。

許多動物確實交配完就死了

一道高中生物的果蠅選擇題,求解答

12樓:若羽君

選c,a項,xay與xaxa中,雄性個體有50%可能出現白眼。

b項,xay與xaxa中,雌雄均為紅眼,無白眼個體。

c項,xbyb與xbxb,後代無截毛個體。

d項,xbyb與xbxb,後代也無截毛個體。

其實一般性染色體上,如是同源區段,計算時可以等同為常染色體,但是性別比例會有差異。

13樓:月亮下的採集者

已知果蠅紅眼(a)和白眼(a)這對相對性狀,由位於x染色體上(與y染色體非同源區段) 的一對等位基因控制,而果蠅剛毛(b)和截毛(b)這對相對性狀,由x和y染色體上(同源區段)一對等位基因控制,且隱性基因都是突變而來。必須單獨考慮每一對相對性狀,如答案bc考慮的是眼色,答案b錯的,因為若純種野生型雄果蠅與突變型雌果蠅雜交,就是xay*xaxa,後代中會出現xay,也就是雄性白眼果蠅。答案c錯的,因為若純種野生型雌果蠅與突變型雄果蠅雜交,也就是xaxa*xay,則後代中沒有白眼果蠅,都是紅眼。

如答案ad只考慮的是毛的形態,答案d錯的,因為若純種野生型雌果蠅與突變型雄果蠅雜交,也就是xbxb*xbyb,產生的後代中沒有截毛果蠅,只有剛毛果蠅。答案a正確,因為若純種野生型雄果蠅與突變型雌果蠅雜交,也就是xbyb*xbyb,產生的後代中只有剛毛果蠅沒有截毛果蠅。所以答案為a。

14樓:spirit_暗涯

a. 父本提供y母本提供xa, 會生出白眼雄果蠅,所以a錯b。母本只有xa配子,所以子代全為紅眼,b錯c父本提供有xb和yb,所以子代全為剛毛,c對了d母本只提供xb,子代全為剛毛,d錯了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

2,他所謂的物質交換應該指得營養物質,魚類要經過消化才吸收,原生生物直接外排和內吞!區域性組織液滲透壓變高是說自身的溶液濃度增大,水分在人體內部是由低濃度滲透進高濃度的,血漿和影響滲透壓其他微粒進去其中,自熱濃度增大,水分就會進入哦 2 原生類體表直接和外界接觸,通過如同血液和組織液一樣的方式進行交...

高中生物題,高中生物題? 5

風動石 一 選擇題 每小題 4 4 分,共 8 48 分 1 1 2012 肇慶質檢 根據給出資料,判斷下列有關細胞結構的敘述,哪一項是錯誤的 細胞核 原生質膜 線粒體 核糖體 葉綠體 內質網 細胞壁 中心粒 a a 和 都是由雙層膜包圍的結構 b b 和 是真核細胞與原核細胞共有的結構 c c 和...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 45

第二代的4號不攜帶致病基因,所以只有第二代的3號帶有致病基因,屬於拌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高中生物問題那就是必須做研製的。 歐覓潘安然 b念珠藻屬於藍藻是原核生物,其餘為真核生物。 禾旻卻仙儀 脫分化是指由高度分化的細胞轉變成可以分化成整個植株能力的細胞 再分化是指轉變成的這些細胞分化成各種組織的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