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小學語文教學故事,描寫人教版小學四年級的《鄉下人家》的,急急急

時間 2021-09-21 01:09:02

1樓:陰霾昏暗

教材分析

《鄉下人家》編排在第六組,本組主題是"走進田園,熱愛鄉村」, 旨在讓學生通過學習,感受充滿詩情畫意的田園美景,體驗自然質樸的鄉村生活,體會作者的表達方法,豐富自己的語言積累。《鄉下人家》是本組第一篇精讀課文,起到初步實現並輻射這一主題的作用.文章語言質樸,採用白描和勾畫的寫法,按照房前屋後的空間順序和春夏秋三季、 白天傍晚夜間的時間順序交叉描寫,展現了鄉下人家樸實自然和諧、充滿詩意的鄉村生活,也讚揚了鄉下人家熱愛生活、 善於用自己勤勞的雙手裝點自己的家園, 裝點自己生活的美好品質。這既是一篇美文,也是一組美畫,讀之,正如作者所言「鄉下人家,不論什麼時候,不論什麼季節,都有一道獨特、迷人的風景」。

學情分析

《鄉下人家》這篇課文,作者緊扣「獨特、迷人」,向我們展示了鄉下人家所具有的特色。根據中年級兒童的認知特點,學生對故事內容感興趣,而散文「形散神聚」,對於四年級學生而言,是陌生的,學生不容易在頭腦中形成表象。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應以誦讀和品味為主。

教學中首先抓住題眼,從學生較熟悉的場景入手,激發學生讀的慾望,然後通過不同的朗讀要求,引導學生不斷與文字對話,自主探尋美,體驗美和交流對美的感受,逐步感悟課文內涵,體會其意境。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有感情朗讀課文,體會文字所描繪的意境。

過程與方法:通過自主閱讀、主動**。開展交流、感受美好。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感受鄉下生活的美好,領略文中所描繪的美景,發現家鄉的美、自然的美,由衷地喜愛家鄉、喜愛自然。

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重點:能在品味文字的基礎上體味鄉下人家生活的美好。

教學難點:體會從平凡的事物,普通的場面展現出來的鄉村生活的美。

教學過程

2樓:

課文念了一遍後,有乙個孩子舉手問道:「老師,什麼是擣衣啊?」「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擣衣,就是古代人們為了讓布料鋪在板子上,用棒敲平,讓布料更加柔軟舒適的一種民俗,這也表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在課文中更表現了鴨子對擣衣響聲司空見慣,毫不吃驚,更表現了鄉村生活的平穩安適。」

3樓:彭春慶

上課時的小故事應該說有很多。我們是農村小學的,鄉下人家的生活就是我們日常的生活,所以,課文上所寫的基本沒什麼問題,就是文**現的紡織娘讓我解釋了半天。因為現在的學生基本不到地里去,即使去了也不幹活,所以,認識的動物很少。

說到紡織娘的時候,有的說是蛐蛐,有的說是油子,也就是蟈蟈,有的還說是蝗蟲的,不一而足。我們這兒也沒電腦,現在也沒實物,解釋了半天才有幾個同學想起來好像見過。我當時無語,課文離我們的生活遠了,還是我們離生活遠了?

語文人教版四年級下冊《鄉下人家》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syj530728

《鄉下人家》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陵園小學秦建英

教學目標:

1、有感情朗讀課文,背誦喜歡的段落,積累好詞好句。

2、感受鄉村生活的美好,體會作者對鄉村生活由衷的熱愛讚美之情。

3、學習作者通過描寫和鄉下人家最有密切關係的景物來抒發情感的表達方法。

教學重點:

感受鄉村生活的美好,體會作者對鄉村生活由衷的熱愛讚美之情。

教學難點:

學習作者通過描寫和鄉下人家最有密切關係的景物來抒發情感的表達方法。

教學準備:課件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1)出示詞語。

(2)請一小組**車讀(發現錯誤及時糾正),然後全班齊讀。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迅速瀏覽課文,思考下面兩個問題

出示問題:(1)鄉下人家的生活場景給作者留下了怎樣的印象?

(2)課文描寫了鄉下人家哪些獨特、迷人的風景?

2、指名學生回答第乙個問題。

出示中心句:鄉下人家,不論什麼時候,不論什麼季節,都有一道獨特、迷人的風景。

3、引導學生回答「課文描寫了鄉下人家哪些獨特、迷人的風景?」(屋前搭瓜架、門前種花竹、竹林雞覓食、河中鴨嬉戲、門前吃晚飯、夜裡蟲兒唱)

三、研讀品味,感受鄉村生活的美

(一)引導自學,布置自學任務,自學後面的課文,小組內部交流討論下列問題(課件呈現)。(圖畫六:夜裡蟲兒唱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21課《鄉下人家》的語文練習冊答案。

5樓:

自己動手,會比別人動手,好多了,也可以增加你的記憶。

誰有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中課文《鄉下人家》的原文或者**位址,給我說一下,謝謝

小學語文教學法收穫感受,小學語文教學法收穫感受600字?

熊熊鶴 我覺得小學的這樣乙個語文的話,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我們學習到了如何去努力奮鬥,努力努力教學。 只愛 你可以直接去網上找就行了 鎖旎 小學語文教學法碩受是感受600 師曜燦 小學語文教學法收穫感受600字?隨時 年終盤點 學習語文的收穫 600字作文,急 我的語文學習收穫 語文,是一門博大...

小學語文教學設計理念怎麼寫,什麼是語文教學設計

語文教學設計是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學物件的特點,將語文教學諸要素有序安排,確定合適的教學方案的設想和計畫。一般包括教學目標 教學重難點 教學方法 教學步驟與時間分配等環節。教學設計具有以下特徵。第一,教學設計是把教學原理轉化為教學材料和教學活動的計畫。教學設計要遵循教學過程的基本規律,選擇教學目標...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教具如何製作,小學語文自制教具做什麼好

可以自制生字卡片 自制教學圖畫,在教學過程中可以運用一些簡筆畫 首先弄明確需做什麼樣的教具,根據需要而定,若是制生字卡片一類,則比較簡單。有時需要準備課本劇,就要製作相應的頭飾 面具及圖畫等等。 也可以做也頭飾,學生表演用。 可通過卡片,多 課件,一般識字教學中常用一些卡片類的教具。小學語文自制教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