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小學作文教學的困境,淺議如何走出小學語文 寫作難 教學困境

時間 2021-05-02 14:35:33

1樓:一生摯愛車

一、開發生活中的作文資源,引導學生留心生活,積累素材。

《語文課程標準》提出:「作文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他們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

我認為,老師應適當引導學生積極開放各種感知器官去觀察、體驗、感受生活,觀察生活中的動物、植物、人物;觀察家電、日常生活用品;觀察自然現象、電視節目、發生在身邊的事情……

二、多種渠道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培養學生習作的興趣是作文教學的突破口。

要讓學生有樂於表達的願望與衝動,那麼習作就必須緊密圍繞學生所熟悉的生活,以他們周圍的人或事或物作為習作的內容。要有意識地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讓他們既體驗到了快樂又積累了寫作素材。

而玩又是孩子們的天性,是孩子們認識生活和世界的重要方法。遊戲玩樂是驅趕學生習作恐懼的良藥,要學生對作文有興趣,首先要玩得有趣,老師要盡可能地組織學生玩,把玩樂與作文訓練結合起來,以下幾種嘗試就挺有效的。

(1)玩玩說說寫寫。組織學生玩盲人拍皮球、踩氣球、給人或動物頭像貼鼻子等遊戲,然後引導學生說說遊戲中的感受,再把遊戲的經過與自己的感受寫下來,與老師同學分享、交流。

(2)做做說說寫寫。組織學生嘗試做小製作、小手工,如用易拉罐做筆筒、做賀卡、布貼畫、葉貼畫等,引導學生做做科學小實驗,然後引導學生互相介紹過程,講述當時的感受,再寫下來。

(3)吃吃說說寫寫。農村的孩子零食不一定有城裡的孩子那麼豐富,但當地的食物也不少,如紅薯、花生、玉公尺、桔子等,引導學生一邊有滋有味地品嚐這些他們所熟悉的食物,一邊將感覺到的相互交流,先說後寫,怎麼想就怎麼說,怎麼說就怎麼寫。

(4)想想說說寫寫。提供沒有文字說明、互不聯絡的圖畫或詞語,引導學生合作進行創造性的說話、寫話訓練。

通過這一系列的寫話訓練,在作文中,學生肯定不再愁眉苦臉,而是興趣盎然。我們肯定會看到學生的習作中少了那份刻意的模仿和生搬硬造,更多的是清純自然的富有個性的有創造力的美文佳作。

三、讀些結合,滲透寫作方法。

閱讀與作文應是相輔相成的,閱讀提高作文,作文促進閱讀。正如一句名言說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首先要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增加學生的閱讀量,引導學生博覽群書。

其次,在閱讀教學中注重讀寫結合,使閱讀與寫作之間架起一座橋梁,讓教材成為一篇篇習作的范文。我們應該在教學中發揮創造性,創造更多的機會讓學生動筆。而在閱讀教學中滲透作文練習不失為提高寫作能力的好渠道。

根據教材特點,精心選擇讀寫結合點,給學生提供有效借鑑的物件和創造的依據,及時讓學生進行模仿和創造性運用練習,從而提高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同時在無形中滲透了寫作技巧的點撥。

如學教學語文s版中《秋天的懷念》這篇課文後,我引導學生寫寫自己對父母的感情;教學《故宮》這篇課文後,我引導學生學習作者按空間位置的順序來介紹故宮這種表達方法,介紹自己熟悉的校園或一處風景名勝;有的課本中有許多言已盡而意未完的耐人尋味的課文結尾,利用這些材料,讓學生或順著或逆著文章的思路,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想象,續編故事。如學習《窮人》這篇課文後,漁夫和桑娜收養了鄰居的兩個孩子,他們的生活會怎麼樣?我引導學生結合生活實際開啟思路,進行合理的想象,讓學生在學完課文後接著續寫這個故事。

這樣既鞏固和加深了對課文的理解,又使學生得到了寫話的訓練。

以上這些訓練,不僅促進了學生的讀、寫、思有機結合,還促進了學生閱讀理解和運用語言能力的提高,同時在無形中滲透了寫作方法。

四、搭建多種平台,讓學生展示自己的習作,體驗成功的喜悅。

教科書十分重視習作後的交流、展示,編排中多處提到「寫好以後讀給爸爸媽媽聽,讓他們和我們分享習作的快樂」「把習作貼在教室裡,讓大家欣賞」「寫完後,可以讀給你寫的那個人聽聽,請他評評你寫得怎麼樣」「讀給同學聽」「讀給大家聽」等等。其目的在於引導學生逐步認識到習作是一種交際的工具,是生活的需要,它不是應付老師的任務。同時,學生之間很容易形成互相欣賞、互相評比、你追我趕的寫作氣氛。

所以,教師要善於提供讓學生表現成功的機會,如同桌互相讀、聽;在小組內匯報、交流;找你最要好的學習夥伴,把自己的作文讀給他聽;在教室裡開闢展示台,把學生的作文貼上去;組織創辦作文手抄報,不定期舉行作文競賽,開闢習作發表園地,彙編班級作文集,挑選優秀作文去投稿等,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展示自己的習作。

這樣,孩子們在得到同學們的欣賞、老師的誇獎時,便有了另一種衝動:用語言描述生活!有了那些豐富的生活積累,作文課堂中那種「沒話說,緊咬筆頭,眉頭緊皺」的茫然窘況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作文教學猶如一門多彩的藝術,語文教師就是那要擬筆而待的藝術家,無論你如何渲染,都要記住乙個宗旨:為學生提供廣闊的習作空間,讓學生能輕鬆作文,在作文中體驗快樂和成功!才能實現寫作的個性化,使學生樂於表達出自己的主觀感受。

只有這樣,才能走出我們的作文教學中的困境!

**如何走出小學語文"寫作難"教學困境

2樓:贛青春

寫作難大部分是因為小學生在觀察能力上不足,平時我們可以多鍛鍊鍛鍊小孩的觀察能力,觀察的多了我們就可以多維度去寫作文,比如一件物品,我們可以從物品本身各種細節去描述,然後再通過物品去聯想感情。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教具如何製作,小學語文自制教具做什麼好

可以自制生字卡片 自制教學圖畫,在教學過程中可以運用一些簡筆畫 首先弄明確需做什麼樣的教具,根據需要而定,若是制生字卡片一類,則比較簡單。有時需要準備課本劇,就要製作相應的頭飾 面具及圖畫等等。 也可以做也頭飾,學生表演用。 可通過卡片,多 課件,一般識字教學中常用一些卡片類的教具。小學語文自制教具...

如何實現語文教學的開放性,如何讓語文教學做到開放性教學

一 實現教學內容的開放 由單一的課本知識延伸 擴充套件到課外閱讀。大量閱讀和寫作對發展學生的智力是大有裨益的。二 實現課堂教學的開放 課堂是教學的主渠道,實現其開放性的意義最大,難度也最大。教師應在現代教學理念的指導下,將培養學生思維的開放性這一關鍵性問題,貫穿在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中。運用開放式教學...

談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進行有效積累

暖神格格 搭建平台 創設情境 適時開拓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的對話過程 對話 正充盈著如今的語文課堂,它展示了新課程理念下富於靈性和生命性的課堂景觀。在這樣的課堂教學中,對話 是乙個環節,是乙個過程,更是一種理念。它形成了師本之間 生本之間 師生之間 生生之間互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