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最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3-03-03 01:0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等11種。

小學比較多的是: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

小學語文教學有哪些常見的教法

2樓:生態蛋子

語文教學方法 (一)閱讀法(朗讀、默讀、背誦) (二)講授法(講述、講解、講評、講演、

專複述、屬講讀、講練、說書法); 三)對話法(問答、談話、討論、辯論) (四)實踐法(觀察、調查、訪談、參觀、實驗、考察、考證、遊戲、交往、旅遊、實習、見習、練習、作業等) (五)電教法(照相機、幻燈機、投影機、錄音機、廣播、電視、電影、錄相機、語音實驗實、電腦、網路、多**) (六)研究法(問題—解決式;課題—**式;實驗—論證式) (七)自學法(自學—輔導式)(盧仲衡、魏書生)

3樓:

zhi的說明方法有哪些dao金飛山?其他?2014-09-24優質解答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列資料、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引資料十種,小學常用舉例子,列資料,作比較,打比方四種。

4樓:匿名使用者

聽有經驗的同行授課!你也是學生過來人,自己深有體會的。

小學語文中有哪些說明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的方法。

1、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下定義、摹狀貌、作詮釋、打比方、列數字、列圖表、引用說明。

2、常見說明方法的作用:

①、舉例子:通過舉具體的例項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②、分類別: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

③、作比較:把___和___加以比較,突出強調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④、作詮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⑤、打比方:將___比作___從而形象生動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⑥、摹狀貌: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形象。

⑦、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物件/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事理。

⑧、列數字:用具體的資料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準確更有說服力。

⑨、列圖表:用列圖表的方式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簡明更直觀。

⑩、引用說明:引用說明有以下幾種形式——

a、引用具體的事例;(作用同舉例子)

b、引用具體的資料;(作用同列數字)

c、引用名言、格言、諺語;作用是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d、引用神話傳說、新聞報道、謎語、軼事趣聞等。作用是增強說明的趣味性。

(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物件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做詮釋,是小學語文中常見的說明方法,此外還有下定義,分類別,摹狀貌,引用。

7樓:網友

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等。

8樓:香墨墨墨

1、舉例子:舉出恰當有代表性例子,使人易明白2、下定義:用簡明陳述句說明事物特有屬性的說明方法3、分類別:

5、作比較:根據事物內在聯絡進行比較,突出事物特徵6、畫圖表:根據數字。資料畫出條形圖。圖示的說明形式7、作詮釋:對事物進行全面解釋。

8、打比方:也就是比喻。

9、摹狀貌:描寫事物具體特徵外貌。

小學語文說明方法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常用的說明方法包括:舉例子,作比較,列資料,打比方,就這四種是最常用的,其它的說明方法要到初中語文才會學。

中小學常用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教學方法,顧名思義為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教學方法和學生學習的方法。在我國,自古以來一直重視教法研究和策略。小學語文教學作為小學教育教學活動的重要構成部分,潛藏著巨大的教育價值,有益於小學生的身心全面地發展。

與此同時,由於內外部多種原因的影響,致使小學語文教學的策略不夠得當,制約著小學語文教學活動的有效開展。

小學語文中說明方法有哪些

11樓:不多做什麼

答案是:列數字 打比方 作比較 列**等說明方法。

小學常見的說明方法方法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常見的說明方法。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這11種。

小學常見的有:舉例子、引資料、列數字、打比方、分類別、作比較。

(1)舉例子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好處: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更生動形象,讀者更明白,增強說服力。

(2)引資料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可使說明更具說服力。引用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傳說,諺語俗語,詩詞句等。充當說明的內容或依據來說明、介紹事物。

引用古詩:是說明文更具詩情畫意。

(3)作比較 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徵也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好處:

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

(4)列數字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好處:數字是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徵或事理的最精確、最科學、最有說服力的依據。(用列數字的方法進行說明,既能準確客觀的反映事實情況,又有較強的說服力。)

(5)分類別 要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運用分類說明法,要按照一定的標準,對事物和事理的不同方面分別加以說明。 好處:條理清晰,一目了然。

(6)打比方 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說明方法中的打比方與修辭手法種的比喻是一致的。不同的是,比喻修辭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說明多用明喻和暗喻,借喻則不宜使用。

好處:抽象的事理變得具體、生動、形象。(或把事物的特徵解說得確切具體、淺顯易懂。)

13樓:楓

說明方法有下定義、分類別、舉例子、列數字、作比較、打比方、畫圖表等。

下定義:是用一種基本固定的判斷格式,簡明地對說明物件的本質屬性加以概括的說明方法。

分類別:是根據形狀、性質、功能、成因等方面,把事物或事理按一定的標準分成若干類別,然後逐一加以說明的方法。

舉例子: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有時列舉一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進行說明。列數字:

數字有約數和確數,不管哪一類數字,都能起到更準確、更具體地說明事物或事理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表示年、月、日的不是列數字。

作比較:選擇有外在或內在聯絡的事物進行比較。作比較包括模擬和對比,同類事物的模擬是為了說明相同點;不同類事物的對比,是為了突出不同之處。

畫圖表:是指用示意圖、**、插圖等來說明事物。

14樓:網友

1.舉例子:根據文章內容舉例說明 2·列數字:利用數字詳細說明文章 3·做比較:用其他例子與說明物體進行比較說明 4·下定義:將事物進行評價 5·打比方:

一、用一種形式表一說明物體 6·作詮釋:將說明事物進行解釋說明 7·摹狀貌:說明事物的形態 8·分類別:

將事物進行分類評價 9·畫圖表:利用圖畫。**的方式對事物進行更直觀的說明 10·引用:

引用一些例子說明事物。

15樓:如夢桃鳳蝶

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打比方,分類別…

語文中的說明方法分別是哪幾種?

16樓:啞巴太陽陽

舉例子,真實、具體列數字,準確、具體打比方,生動、形象。

作比較,突出、強調分類別,清楚、一目了然畫圖表,具體、一目了然 。

下定義,準確、完整摹狀貌,生動形象作引用(引資料),準確、更有權威性、更有說服力 。

作詮釋,具體(某一方面特徵)。

2.做比較:通過比較,突出說明物件的特點。

3.打比方:生動形象的說明了事物特點。

4.列數字:通過數字,使讀者對說明物件有準確的了解,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6.下定義:用準確簡明的語言結識了什麼叫做。使讀者對說明物件有了清晰的概念。

7.分類別:條理清楚的說明了。

8.作詮釋:用概括的語言解釋了。

9.摹狀貌:生動形象的說明了。

10.列圖表:簡明清晰的說明了。

語文教學中常用的課堂匯入方法有哪些

花自應心 情景匯入,複習匯入,設問匯入 語文課的匯入方法都有哪些?越多越好! 蓬蓬 一 利用舊知匯入法 語文新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要正確處理基本素養與創新能力的關係。在教學中要注重語言的積累 感悟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給學生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同時要注重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促進學生持續發展。在語...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教具如何製作,小學語文自制教具做什麼好

可以自制生字卡片 自制教學圖畫,在教學過程中可以運用一些簡筆畫 首先弄明確需做什麼樣的教具,根據需要而定,若是制生字卡片一類,則比較簡單。有時需要準備課本劇,就要製作相應的頭飾 面具及圖畫等等。 也可以做也頭飾,學生表演用。 可通過卡片,多 課件,一般識字教學中常用一些卡片類的教具。小學語文自制教具...

求小學語文教學故事,描寫人教版小學四年級的《鄉下人家》的,急急急

陰霾昏暗 教材分析 鄉下人家 編排在第六組,本組主題是 走進田園,熱愛鄉村 旨在讓學生通過學習,感受充滿詩情畫意的田園美景,體驗自然質樸的鄉村生活,體會作者的表達方法,豐富自己的語言積累。鄉下人家 是本組第一篇精讀課文,起到初步實現並輻射這一主題的作用 文章語言質樸,採用白描和勾畫的寫法,按照房前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