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課堂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目前中小學課堂教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7:39:55

1樓:

有小組合作交流學習。

目前中小學課堂教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目前中小學課堂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教學作為小學教育教學活動的重要構成部分。與此同時,潛藏著巨大的教育價值小學語文教學方法,自古以來一直重視教法研究和策略,致使小學語文教學的策略不夠得當,顧名思義為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教學方法和學生學習的方法。在我國,由於內外部多種原因的影響,有益於小學生的身心全面地發展,制約著小學語文教學活動的有效開展

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小學課堂教學常用的組織形式有哪些?

3樓:風流倜儻的斌

1、個別教學

個別教學就是教師在同一時間以特定內容面向一個或幾個學生進行教學。這種教學組織形式辦學規模小、速度慢、效率低,但卻能較好地適應個別差異。

2、班級授課

即把一定數量的學生按年齡和知識程度編成固定的班級,根據周課表和作息時間表安排教師有計劃地向全班學生集體進行教學的制度。

3、導生制

教師選年齡大些、成績好些的學生為“導生”,先給他們講授教材,再由他們轉教其他學生,這種教學組織形式難以保證教學質量,所以它並未持續很久。

4、分組教學

為了適應兒童的學習程度,適應學生的個性差異,對班級上課制實行改良或改革的實踐。屬於改良班級上課制的是分組教學。

5、開放教學

它強調尊重兒童的天性、興趣和需要,強調兒童的自然發展, 不拘傳統教學的結構,沒有固定教學計劃、教材和教室,不同年齡、不同程度的兒童聚集在一起,根據各自的愛好選擇各種學習活動。開放教學依據的是資產階級“進步教育”的理論。

4樓:小太郎

小學課堂教學常用組織形式有 以下兩種 環套式的組織形式 迴旋式的組織形式

環套式的組織形式

指通過教師編制一整套的、系統的、層層遞進式的問題(問題情境),以此來引導學生不斷地去探索、發現,直至問題的解決。

迴旋式的組織形式指通過教師編制一整套的系統的層層遞進式的問題(問題情境),以此來引導學生不斷地去探索、發現,直至問題的解決。環套式的組織形式指通過教師編制的一個引導學生對問題情境的探索、思考與發現的系統,來組織學生的學習。並且這個系統不是直線式的,而是一個迴圈式的迴路系統。

5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學習過程中基本組織形式,就是指教師採用一定的方式,運用一定的協調機制等來組織而形成的課堂學習活動的過程模式。例如有:

(一)環套式的組織形式

指通過教師編制一整套的、系統的、層層遞進式的問題(問題情境),以此來引導學生不斷地去探索、發現,直至問題的解決。

例如,在課堂學習兩位數乘法(例題:17×32)是,教師就可以通過下列一組問題來引導學生思考:①17×32表示什麼?

能否用算式表示?②第一步先算什麼?為什麼先算17×30?

③再算什麼?兩個結果怎樣相加?④怎樣用豎式相加?

為什麼這樣對?找到什麼規律?

(二)迴旋式的組織形式

指通過教師編制的一個引導學生對問題情境的探索、思考與發現的系統,來組織學生的學習。並且這個系統不是直線式的,而是一個迴圈式的迴路系統。在這個系統中,“情景①”和“情景②”之間構成一個不斷比較、探索、思考和修正的迴路,而“情景②”與“情景③”又構成了一個不斷比較、探索、思考和修正的迴路。

如此往復不斷地通過嘗試、比較、修正,來逼近問題目標。

例如,在課堂學習“按比例分配”時,可以呈現這樣一個迴路系統:

情景①:a出二元,b出三元,c出五元,購20本書,每人幾本?

學生探索和嘗試解決:20除以(2+3+5),再求每人所得;

學生獲得假設:總數除以份數;

情景②:a每天存10元,存3天;b每天存8元,存6天;c每天存7元,存9天。連息帶本共得x元,怎樣分配?

學生將次情景與情景①比較,找出共同規律,發現所謂每份數就是每一份在總數中所佔的比例;

學生探索和嘗試解決:x除以(10×3+8×6+7×9)

……(三)多向式的組織形式

指教師設計不同的問題情境,用來指向同一個問題目標,以此引導學生通過對這些問題情境的探索和嘗試解決,從而在獲得問題解決的基礎上構建新的認知。

例如,在課堂學習“行程問題”是,教師向學生呈現幾個不同的問題情境:①一個相向而行的問題;②一個共同工作的問題;③一個單人的行程問題(如一個人每天走8小時,第一天每小時行35km,後估計時間不夠,第二天每小時行45km,求距離);④一個

商業問題(如商店化8000元進了45箱皮鞋和運動鞋,皮鞋單價平均145元,運動鞋單價平均70元,全部售完後,毛利是多少?)然後讓學生通過對不同問題的表徵,積極去尋求共同特徵,從而構建這類問題的基本數學模型。

教學方法有哪些?

6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第一類方法:“以語言傳遞資訊為主的方法”,包括講授法;談話法;討論法;讀書指導法等。

第二類方法:“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方法”,包括演示法;參觀法等。

第三類方法:“以實際訓練為主的方法”,包括練習法;實驗法;實習作業法。

第四類方法:“以欣賞活動為主的教學方法”例如陶冶法等。

第五類方法:“以引導**為主的方法”,如發現法;**法等。

擴充套件資料

教學方法,是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為實現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要求,在教學活動中所採取的行為方式的總稱。

教學方法的內在本質特點:

1、教學方法體現了特定的教育和教學的價值觀念,它指向實現特定的教學目標要求。

2、教學方法受到特定的教學內容的制約。

3、教學方法要受到具體的教學組織形式的影響和制約。

教學方法有哪些

7樓:demon陌

常見的教學方法有:

1、講授法

2、談論法

3、演示法

4、練習法

5、讀書指導法

6、課堂討論法

7、實驗法

8、啟發法

9、實習法

拓展資料:

教學方**由教學方法指導思想、基本方法、具體方法、教學方式四個層面組成。教學方法包括教師教的方法(教授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學習方法)兩大方面,是教授方法與學習方法的統一。教授法必須依據學習法,否則便會因缺乏針對性和可行性而不能有效地達到預期的目的。

但由於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處於主導地位,所以在教法與學法中,教法處於主導地位。

內涵特點

1、 中外對教學方法的不同界定

由於時代的不同、社會背景、文化氛圍的不同、研究者研究問題的角度和側面的差異,使得中外不同時期的教學理論研究者對“教學方法”概念的界說自然不盡相同。

2、 教學方法不同界定之間的共性

⑴教學方法要服務於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的要求。

⑵教學方法是師生雙方共同完成教學活動內容的手段。

⑶教學方法是教學活動中師生雙方行為的體系。

3、 教學方法的內涵 重點

教學方法,是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為實現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要求,在教學活動中所採取的行為方式的總稱。

教學方法的內在本質特點:

⑴教學方法體現了特定的教育和教學的價值觀念,它指向實現特定的教學目標要求。

⑵教學方法受到特定的教學內容的制約。

⑶教學方法要受到具體的教學組織形式的影響和制約。

8樓:愛迪生de迪

1、講授法

2、談話法

3、討論法

4、讀書指導法

5、演示法

6、參觀法

7、練習法

8、實驗法

9、實習作業法

10、實踐活動法

11、發現法

12、欣賞法

小學數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幾種

9樓:海風教育

對於那些成績較差的小學生來說,學習小學數學都有很大的難度,其實小學數學屬於基礎類的知識比較多,只要掌握一定的技巧還是比較容易掌握的.在小學,是一個需要養成良好習慣的時期,注重培養孩子的習慣和學習能力是重要的一方面,那小學數學有哪些技巧?

一、重視課內聽講,課後及時進行復習.

新知識的接受和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是在課堂上進行的,所以我們必須特別注意課堂學習的效率,尋找正確的學習方法.在課堂上,我們必須遵循教師的思想,積極制定以下步驟,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思想與教師之間的差異.特別是,我們必須瞭解基本知識和基本學習技能,並及時審查它們以避免疑慮.

首先,在進行各種練習之前,我們必須記住教師的知識點,正確理解各種公式的推理過程,並試著記住而不是採用"不確定的書籍閱讀".勤于思考,對於一些問題試著用大腦去思考,認真分析問題,嘗試自己解決問題.

二、多做習題,養成解決問題的好習慣.

如果你想學好數學,你需要提出更多問題,熟悉各種問題的解決問題的想法.首先,我們先從課本的題目為標準,反覆練習基本知識,然後找一些課外活動,幫助開拓思路練習,提高自己的分析和掌握解決的規律.對於一些易於查詢的問題,您可以準備一個用於收集的錯題本,編寫自己的想法來解決問題,在日常養成解決問題的好習慣.

學會讓自己高度集中精力,使大腦興奮,快速思考,進入最佳狀態並在考試中自由使用.

三、調整心態並正確對待考試.

首先,主要的重點應放在基礎、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因為大多數測試出於基本問題,較難的題目也是出自於基本.所以只有調整學習的心態,儘量讓自己用一個清楚的頭腦去解決問題,就沒有太難的題目.考試前要多對習題進行演練,開闊思路,在保證真確的前提下提高做題的速度.

對於簡單的基礎題目要拿出二十分的把握去做;難得題目要儘量去做對,使自己的水平能正常或者超常發揮.

由此可見小學數學的技巧就是多做練習題,掌握基本知識.另外就是心態,不能見考試就膽怯,調整心態很重要.所以大家可以遵循這些技巧,來提高自己的能力,使自己進入到數學的海洋中去.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數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六種,分別是:

講授法、談話法、討論法、練習法、演示法、動手操作法、啟發法

1、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運用口頭語言向學生描繪情境、敘述事實、解釋概念、論證原理和闡明規律的一種教學方法。

2、談話法

談話法又稱回答法,它是通過師生的交談來傳播和學習知識的一種方法。其特點是教師引導學生運用已有的經驗和知識回答教師提出的問題,藉以獲得新知識或鞏固、檢查已學的知識。

3、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師把實物或實物的模象展示給學生觀察,或通過示範性的實驗,通過現代教學手段,使學生獲得知識更新的一種教學方法。它是輔助的教學方法,經常與講授、談話、討論等方法配合一起使用。

4、練習法

練習法是在教師指導下學生鞏固知識和培養各種學習技能的基本方法,也是學生學習過程中的一種主要的實踐活動。

5、課堂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指導下,由全班或小組圍繞某一種中心問題通過發表各自意見和看法,共同研討,相互啟發,集思廣益地進行學習的一種方法。

6、動手操作法

動手操作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使用一定的裝置和材料,通過操作,引起實驗物件的某些變化,並從觀察這些變化中獲得新知識或驗證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它也是自然科學學科常用的一種方法。

7、啟發法

啟發教學可以由一問一答、一講一練的形式來體現;也可以通過教師的生動講述使學生產生聯想,留下深刻印象而實現。所以說,啟發性是一種對各種教學方法和教學活動都具有的指導意義的教學思想,啟發式教學法就是貫徹啟發性教學思想的教學法。也就是說,無論什麼教學方法,只要是貫徹了啟發教學思想的,都是啟發式教學法,反之,就不是啟發式教學法。

擴充套件資料

教學方**由教學方法指導思想、基本方法、具體方法、教學方式四個層面組成。教學方法包括教師教的方法(教授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學習方法)兩大方面,是教授方法與學習方法的統一。

教授法必須依據學習法,否則便會因缺乏針對性和可行性而不能有效地達到預期的目的。但由於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處於主導地位,所以在教法與學法中,教法處於主導地位。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有哪些學法指導有哪些

漫步白雲端 小學數學教學的有效方法 1 讓學生掌握基本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 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學習,學會數學的思維方法 3 教給學生解決問題的方法 4 給學生閱讀的方法 5 讓學生掌握操作方法 6 使學生形成質疑問題 敢於提問的好習慣 7 教會學生整理知識脈絡,總結學習過程 8 教會學生進...

幼兒園教學方法,幼兒園有哪些新的教學方法?

1 啟發探索法。啟發探索法的目的是依靠幼兒已掌握的數學知識和經驗,啟發其去探索並獲得新的知識,這是幼兒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習數學的乙個重要方法,它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幼兒學習熱情,充分調動幼兒學習的主動性。2 遊戲法。遊戲法的目的是通過遊戲引發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遊戲是幼兒學習數學的一種十分重要的途徑和方法...

語文教學中常用的課堂匯入方法有哪些

花自應心 情景匯入,複習匯入,設問匯入 語文課的匯入方法都有哪些?越多越好! 蓬蓬 一 利用舊知匯入法 語文新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要正確處理基本素養與創新能力的關係。在教學中要注重語言的積累 感悟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給學生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同時要注重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促進學生持續發展。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