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如何求斜邊上的高的長度

時間 2021-06-18 18:11:13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利用:直角三角形的面積不變,即兩直角邊的乘積的一半=斜邊乘以斜邊上的高的一半。

解答過程如下:

(1)直角三角形的面積等於兩直角邊的乘積的一半,直角三角形的面積還等於斜邊乘以斜邊上的高的一半。

(2)已知兩條直角邊,斜邊可以通過勾股定理求解。

(3)兩直角邊的乘積的一半=斜邊乘以斜邊上的高的一半,兩直角邊已知,斜邊可以求得,代入可以求高。

擴充套件資料:

直角三角形它除了具有一般三角形的性質外,具有一些特殊的性質:

1、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

2、直角三角形中,斜邊上的中線等於斜邊的一半(即直角三角形的外心位於斜邊的中點,外接圓半徑r=c/2)。該性質稱為直角三角形斜邊中線定理。

一些常用的面積周長公式:

1、長方形的周長=(長+寬)×2 c=(a+b)×2

2、正方形的周長=邊長×4 c=4a

3、長方形的面積=長×寬 s=ab

4、正方形的面積=邊長×邊長 s=a.a= a²

5、三角形的面積=底×高÷2 s=ah÷2

6、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s=ah

7、梯形的面積=(上底+下底)×高÷2 s=(a+b)h÷2

8、直徑=半徑×2 d=2r 半徑=直徑÷2 r= d÷2

9、圓的周長=圓周率×直徑=圓周率×半徑×2 c=πd =2πr

2樓:淡凡清雅

有兩種做法:

1、設兩個直角邊長為a、b,斜邊為c,斜邊高為d。用勾股定理求出斜邊c的長度。用面積法,三角形的面積=1\2ab=1\2cd。

∵a、b、c已知 ∴d可求。(我設了a、b、c、d,因為你沒給邊,真正做題時,不用這麼麻煩,知道面積法即可)

2、同樣用勾股定理求出c的長度。(設直角三角形為△abc,做出高為d,∠c=90°,ac=a,bc=b,ab=c)設ad=x,∴bd=c-x,∵ac=a ∠adc=90° bc=b∴ac²-ad²=bc²-bd²∴a²-x²=b²-(c-x)²,所以可求出x,再用勾股定理求出d。(這種方法麻煩,我還是支援第一種)

3樓:含淚的你爹

直角邊相乘除以斜邊。

已知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的長度,求斜邊長度,公式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要知道角才可以用三角函式

這道題可以直接用勾股定理解決,兩條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

已知直角三角形一條直角邊和斜邊的長度,怎樣計算另一條直角邊的長度?

5樓:

使用勾股定理可求另一條直角邊的長度。其中c和b是已知的斜邊和直角邊。

勾股定理表示式:a²+b²=c²

勾股定理也叫商高定理,在西方稱為畢達哥拉斯定理.我國古代把直角三角形中較短的直角邊稱為勾,較長的直角邊稱為股,斜邊稱為弦。

早在三千多年前,周朝數學家商高就提出了“勾三,股四,弦五”形式的勾股定理,後來人們進一步發現並證明了直角三角形的三邊關係為: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

擴充套件資料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如果三角形三邊長a,b,c滿足,那麼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其中c為斜邊。

1、勾股定理的逆定理是判定一個三角形是否是直角三角形的一種重要方法,它通過“數轉化為形”來確定三角形的可能形狀。

在運用這一定理時,可用兩小邊的平方和a^2+b^2與較長邊的平方c^2作比較,若它們相等時,以a,b,c 為三邊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若a^2+b^2c^2時,以a,b,c 為三邊的三角形是銳角三角形。

2、定理中a,b,c 及只是一種表現形式,不可認為是唯一的,如若三角形三邊長a,b,c 滿足,那麼以a,b,c 為三邊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但是b為斜邊。

3、勾股定理的逆定理在用問題描述時,不能說成:當斜邊的平方等於兩條直角邊的平方和時,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6樓:假面

根據勾股定理,a=根號(c平方-b平方)

其中c和b是已知的斜邊和直角邊。

直角三角形除了具有一般三角形的性質外,具有一些特殊的性質:

1、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如圖,∠bac=90°,則ab²+ac²=bc²(勾股定理)

2、在直角三角形中,兩個銳角互餘。如圖,若∠bac=90°,則∠b+∠c=90°

3、直角三角形中,斜邊上的中線等於斜邊的一半(即直角三角形的外心位於斜邊的中點,外接圓半徑r=c/2)。該性質稱為直角三角形斜邊中線定理。

4、直角三角形的兩直角邊的乘積等於斜邊與斜邊上高的乘積。

判定1:有一個角為90°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判定3:若一個三角形30°內角所對的邊是某一邊的一半,則這個三角形是以這條長邊為斜邊的直角三角形。

判定4:兩個銳角互為餘角(兩角相加等於90°)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判定5:若兩直線相交且它們的斜率之積互為負倒數,則兩直線互相垂直。那麼這個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

擴充套件資料:

已知直角三角形兩邊求解第三邊,或者已知三角形的三邊長度,證明該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或用來證明該三角形內兩邊垂直。利用勾股定理求線段長度這是勾股定理的最基本運用。

在直角三角形中,如果有一條直角邊等於斜邊的一半,那麼這條直角邊所對的銳角等於30°。

證明方法多種,下面採取較簡單的幾何證法。

先證明定理的前半部分,rt△abc中,∠acb=90°,∠a=30°,那麼bc=ab/2

∵∠a=30°

∴∠b=60°(直角三角形兩銳角互餘)

取ab中點d,連線cd,根據直角三角形斜邊中線定理可知cd=bd

∴△bcd是等邊三角形(有一個角是60°的等腰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bc=bd=ab/2

再證明定理的後半部分,rt△abc中,∠acb=90°,bc=ab/2,那麼∠a=30°

取ab中點d,連線cd,那麼cd=bd=ab/2(直角三角形斜邊上的中線等於斜邊的一半)

又∵bc=ab/2

∴bc=cd=bd

∴∠b=60°

∴∠a=30°

已知直角三角形的一條直角邊跟一個角度,求斜邊的長度怎麼算?要求簡單明瞭!

7樓:匿名使用者

解:設該直角三角形的已知角為∠a,已知直角邊為∠a的對邊a,直角為c,斜邊為c.

由三角正弦函式的定義得:

sina=a/c

則,c=a/sina.

若已知直角邊為∠a的鄰邊b,即該邊與斜邊的夾角為∠a.

同理,由余弦函式的定義得:

cos∠a=b/c.

則,c=b/cos∠a.

若已知銳角為∠b,可仿此做法就是。

給出的就是公式!

8樓:衛笑夜

用餘弦定理

cos a=(b2+c2-a2)/(2*b*c)

a為a的對角

9樓:匿名使用者

用三角函式求解!!就是sin(a)或cos(a)啦!!!

直角三角形,已知直角的兩個邊長度求斜角角度怎麼求?

10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斜角角度為α,則α=arctan(a/b)解答: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分別是a,b且a>b設傾斜角是α,並規定長的直角邊所對的角是α則,tanα=a/b

α=arctan(a/b)

11樓:假面

答案:斜角角度為α,則α=arctan(a/b)解答: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分別是a,b且a>b設傾斜角是α,並規定長的直角邊所對的角是α則,tanα=a/b

α=arctan(a/b)

12樓:

根據這兩個角的正切值來求;

tana=a/b,然後算出結果後,通過查表可知∠a的大小;

同理可求另一個銳角的大小,或者根據二者互餘的關係求解另一個角的大小。

勾股定理

如果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分別為a,b,斜邊為c,那麼 a^2+b^2=c^2;; 即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長的平方和等於斜邊長的平方。如果三角形的三條邊a,b,c滿足a^2+b^2=c^2;,還有變形公式:

,如:一條直角邊是a,另一條直角邊是b,如果a的平方與b的平方和等於斜邊c的平方那麼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稱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斜邊公式

已知兩條直角邊的長度 ,可按公式: 計算斜邊。

如已知一條直角邊和一個銳角,可用直角三角函式計算斜邊。

直角三角形abc的六個元素中除直角c外,其餘五個元素有如下關係:

∠a+∠b=90°

sina=(∠a的)對邊/斜邊

cosa=(∠a的)鄰邊/斜邊

tana=(∠a的)對邊/鄰邊

例:角a等於30°,角a的對邊是4米,計算斜邊c是多少?

查表sin30°=0.5,斜邊c=4/0.5=8米

已知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如何求斜邊上的高的長度 小學

小小芝麻大大夢 利用 直角三角形的面積不變,即兩直角邊的乘積的一半 斜邊乘以斜邊上的高的一半。解答過程如下 1 直角三角形的面積等於兩直角邊的乘積的一半,直角三角形的面積還等於斜邊乘以斜邊上的高的一半。2 已知兩條直角邊,斜邊可以通過勾股定理求解。3 兩直角邊的乘積的一半 斜邊乘以斜邊上的高的一半,...

已知直角三角形兩條直角邊的和等於8,兩條直角邊為多少時,這個

柯悠皖 設兩條直角邊分別為x 8 x,則直角三角形的面積 s 1 2 x 8 x 1 2 x 2 8x 1 2 x 2 8x 16 8 1 2 x 4 2 8 當x 4時,s有最大值8 三角形是由三條線段順次首尾相連,組成的乙個閉合的平面圖形是最基本的多邊形。一般用大寫英語字母為頂點標號,用小寫英語...

等腰直角三角形的重心在哪,直角三角形的重心在哪

等腰直角三角形的重心在斜邊中線 或垂線 直角的角平分線,等腰三角形三線合一 的中點上。任何三角形的重心是指這個三角形三條中線的交點 因為三角形重心是三角形三條中線的交點,故而肯定在斜邊的中線上,而對於等腰三角形而言,重心就是斜邊中線的中點,兩點相交。有關三角形重心的性質 1 重心到頂點的距離與重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