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寬容的作文素材,還有名言,分類的高考作文素材和名人名言

時間 2021-05-02 16:29:57

1樓:霞玉針鋒

寬以濟猛,猛以濟寬,政是以和。

意志堅如鐵,度量大似海。

尊敬別人,才能讓人尊敬。

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寬容的。 ——(俄羅斯)屠格涅夫

乙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一顆心寬容。——(黎巴嫩)紀伯倫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孟子·離婁下》紫羅蘭把它的香氣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腳踝上。這就是寬怒。」 ——馬克吐溫

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 (論語)

李斯特義收學員

有個姑娘要開**會,在海報上說自己是李斯特的學生。演出前一 天,李斯特出現在姑娘面前。姑娘驚恐萬狀,抽泣著說,冒稱是出於生計,並請求寬恕。

李斯特要她把演奏的曲子彈給他聽,並加以指點,最後爽快地說:「大膽地上台演奏,你現在已是我的學生。你可以向劇場經理宣布,晚會最後乙個節目,由老師為學生演奏。

」李斯特在**會上彈了最後一曲。

***度量寬巨集

紅軍三軍團總指揮***等30多人前沿察看地形,傳令兵手執紅 旗邊跑邊喊讓路。只有乙個戰士坐著不動。***見人擋路便喊了幾句。

戰士站起來朝彭總 就是兩拳。彭總讓過他匆匆趕路。事後,傳令兵捆來那個戰士見彭總。

彭總立即讓他回去戰 士自知闖禍,心裡害怕,見彭總毫不在意,深受感動,後來逢人就說:「總指揮真是度量寬 巨集呀!」

分類的高考作文素材和名人名言

2樓:桃葉辭

(1).勸人珍惜光陰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一寸光陰一寸金,存金難買存光陰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2).告戒人要誠信

1.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

--墨翟,戰國思想家

2.內外相應,言行相稱。

--韓非,戰國哲學家、教育家

3.善不由外來兮,名不可以虛作。

--屈原,戰國詩人

4.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莊周,戰國哲學家

5.人背信則名不達。

--劉向,漢朝經學家

6.偽欺不可長,空虛不可久,朽木不可雕,情亡不可久。

--韓嬰,漢朝詩論家

7.以信接人,天下信之;不以信接人,妻子疑之。

--暢泉,晉朝隱士

8.人無忠信,不可立於世。

--程頤,宋朝哲學家

9.多虛不如少實。

--陳甫,宋朝哲學家

10.以實待人,非唯益人,益己尤大。

--楊簡,宋朝學者

11.誠實是人生的命脈,是一切價值的根基。

--德萊賽,英國作家

12.言忠信,行篤敬。

--論語

13.欺人只能一時,而誠實卻是長久之策。

--約翰雷,英國學者

14.生命不能從謊言之中開出燦爛的鮮花。

--海涅,德國詩人

15.老老實實最能打動人心。

16.對己能真,對人就能去偽,就像黑夜接著白天,影子隨著身形。

--莎士比亞,英國戲劇家

17.沒有誠實何來尊嚴?

--西賽羅,古羅馬政治家

18.人如失去了誠實,也就失去了一切。

--黎裡,英國散文家

19.誠實最好的政策。

--弗蘭克林

20.人若能摒棄虛偽則會獲得極大的心靈平靜。

--馬克吐溫

(3).勸人寬容,凡事要看得開

日出東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鑽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後悔是一種耗費精神的情緒.後悔是比損失更大的損失,比錯誤更大的錯誤.所以不要後悔

(4)堅強的意志\堅定的決心

我成功是因為我有決心,從不躊躇。拿破崙一世 名言警句

人格成熟的重要標誌:寬容、忍讓、和善。-《人性的弱點》 名言警句

使你疲倦的不是前面的高山,而是你鞋裡的一粒沙子。-佚名 名言警句

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也。-《論語.子罕》 名言警句

(5)關於愛情

真正的愛就要把瘋狂的或是近於淫蕩的東西趕得遠遠的。柏拉圖 名言警句

(6)關於修身

君子之修身,內正其心,外正其容。-(宋)歐陽修 名言警句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宜自勉,歲月不待人。-(晉)陶淵明 名言警句

品德,應該是高尚些;處世,應該坦率些;舉止,應該禮貌些。-(法)孟德斯鳩 名言警句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名言警句

關於寬容的作文素材

3樓:匿名使用者

材]關於寬容的作文素材2023年12月30日星期三21:01關於寬容的作文素材●乙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另一顆心寬容,關於寬容的作文素材。

--紀伯倫●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貝爾奈●以春風待人,以寒風自待。●待人要豐,自奉要薄;責己要厚,責人要薄●大足以容眾,德足以懷遠。

《淮南子》大:寬巨集博大。懷遠:

安撫遠方的人。●五山立地,一柱擎天,氣壓乾坤,量含宇宙。形容形象高大,胸懷寬廣,氣概豪邁。

●操與霜雪明,量與江海寬操:節操,德行。量:

度量。形容節操高潔,胸懷寬廣。●君子量不極,胸吞百川流。

唐·孟郊《贈裴樞端公》不極:無邊。極,盡頭處。

吞:納。形容君子的器量巨集大。

●君子浩海之氣,不勝其大,小人自滿之氣,不勝其小。明·薛瑄《讀書錄·君子·小人》浩然之氣:正大剛直之氣。

自滿之氣:狂妄自大之氣。勝(shēng):

盡。君子的氣量大,小人的氣量小●人類需要寬容,而懶惰、無知、自私就不會有寬容!個人的不寬容,不會製造監獄,也沒有劊子手;而官方的不寬容,一旦發起脾氣,便可以置無辜人於死地,也從不做任何反悔補救的事。

●寬容就如同自由,只是一味乞求是得不到的,只有永遠保持警惕,才能擁有。(汪國真《寬容與刻薄》)●寬容與刻薄相比,我選擇寬容。因為寬容失去的只是過去,刻薄失去的卻是將來。

●乙個不懂寬容的人,將失去別人的尊重,乙個一味地寬容的人,將失去自己的尊嚴。●對待別人的寬容,我們應該知道自慚;我們寬容地對待別人,應該知道自律。●寬容者讓別人愉悅,自己也快樂;刻薄者讓別人痛苦,自己也難受。

●如果別人已不寬容,就不要去使勁兒乞求寬容,乞求得來的寬容,從來不是真正的寬容●如果你還要想寬容別人,就不要等到別人來乞求,記住一句老話:給永遠比要令人愉快●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寬容;懦夫決不會寬容,這不是他的本性。斯特恩●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場合:

你打算用忿恨去實現的目標,完全可能由寬恕去實現。(西德尼·史密斯)●寬以濟猛,猛以濟寬,寬猛相濟。(《左傳》)●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已之心恕人。

●盡量寬恕別人,而決不要原諒自己。(西拉斯)●得放手時須放手,得饒人處且饒人●人有不及者,不可以己能病之。(明·薛宣)●人們應該彼此容忍:

每乙個人都有弱點,在他最薄弱的方面,每乙個人都能被切割搗碎。(濟慈)●眼界要闊,遍歷名山大川;度量要巨集,熟讀五經諸史。(清·金纓)●度量如海涵春育,應接如流水行雲。

(清·金纓)●和以處眾,寬以待下,恕以待人,君子人也。(宋·林逋)●抬眸四顧乾坤闊,日月星晨任我攀。(宋·蘇軾)寬容--給您乙個廣闊的天地穿梭於茫茫人海中,面對乙個小小的過失,常常乙個淡淡的微笑,一句輕輕的歉語,帶來包涵諒解,這是寬容;在人的一生中,常常因一件小事、一句不注意的話,使人不理解或不被信任,但不要苛求任何人,以律人之心律已,以恕已之心恕人,這也是寬容。

所謂"己所不欲,未施於人"也寓理於此。學會寬容,意味著您不再心存凝慮法國十九世紀的文學大師維克多.雨果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雨果的話雖然浪漫,卻也不無現實啟示。相傳古代有位老禪師,一日晚在禪院裡散步,突見牆角邊有一張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違犯寺規越牆出去遛達了。

老禪師也不聲張,走到牆邊,移開椅子,就地而蹲。少頃,果真有一小和尚翻牆,黑暗中踩著老禪師的背脊跳進了院子。當他雙腳著地時,才發覺剛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師傅。

小和尚頓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師傅並沒有厲聲責備他,只是以平靜的語調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老禪師寬容了他的**。他知道,寬容是一種無聲的教育在日常生活中,當沒有緣份的"對手",出於內心的醜惡,在你背後說壞話做錯事時,此時你想伺機報復,還是寬容?當你親密無間的朋友,無意或有意做了令你傷心的事情,此時你想從此分手,還是寬容?

冷靜地想一想,還是寬容為上。這樣於人於己都有好處。有人說寬容是軟弱的象徵,其實不然,有軟弱之嫌的寬容根本稱不上真正的寬容。

寬容是人生難得的佳境--一種需要操練、需要修行才能達到的境界心理學家指出:適度的寬容,對於改善人際關係和身心健康都是有益的,這種寬容,指的是對於子女或別人在生活、工作、學習中的過失、過錯採取適當的"羞辱政策",有效地防止事態擴大而加劇矛盾,避免產生嚴重後果。大量事實證明,不會寬容別人,亦會殃及自身,作文素材《關於寬容的作文素材》。

過於苛求別人或苛求自己的人,必定處於緊張的心理狀態之中。由於內心的矛盾衝突或情緒危機難於解脫,極易導致機體內分泌功能失調,諸如使兒茶酚胺類物質──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過量分泌,引起體內一系列劣性生理化學改變,造成血壓公升高,心跳加快,消化液分泌減少,胃腸功能紊亂等等,並可伴有頭昏腦脹、失眠多夢、乏力倦怠、食慾不振、心煩意亂等症候。緊張心理的刺激會影響內分泌功能,而內分泌功能的改變又會反過來增加人的緊張心理,形成惡性迴圈,貽害身心健康。

有的過激者甚至失去理智而釀成禍端,造成嚴重後果。而一旦寬恕別人之後,心理上便會經過一次巨大的轉變和淨化過程,使人際關係出現新的轉機,諸多憂愁煩悶可得以避免或消除。寬容,意味著你不會再為他人的錯誤而懲罰自己氣憤和悲傷是追隨心胸狹窄者的影子。

生氣的根源不外是異己的力量──人或事侵犯、傷害了自己(利益或自尊心等),一言以蔽之,認定別人做錯了,於是勃然作色,惡從膽邊生;咬牙切齒,怒從心頭起。凡此種種生理反應無非在懲罰自己,而且是為他人的錯誤!顯然不值寬容地對待你的敵人、仇家、對手,在非原則的問題上,以大局為重,你會得到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喜悅;化干戈為玉帛的喜悅;人與人之間相互理解的喜悅。

要知你並非躑躅單行,在這個世界裡,我們各自走著自己的生命之路,紛紛攘攘,難免有碰撞,所以即使心地最和善的人也難免要傷別人的心,如果冤冤相報,非但撫平不了心中的創傷,而且只能將傷害者**在無體止的爭吵戰車上三國時,諸葛亮初出茅廬,劉備稱之為"如魚得水",而關、張兄弟卻未然。在曹兵突然來犯時,兄弟倆便"魚"呀"水"呀地對諸葛亮冷嘲熱諷,諸葛亮胸懷全域性,毫不在意,仍然重用他們。結果新野一戰大獲全勝,使關、張兄弟佩服得五體投地。

如果諸葛亮當初跟他們一般見識,爭論糾纏,勢必造成將帥不和,人心分離,哪能有新野一戰和以後更多的勝利呢?寬容是一種博大,它能包容人世間的喜怒哀樂;寬容是一種境界,它能使人躍止大方磊落的台階。只有寬容,才能"癒合"不愉快的創傷;只有寬容,才能消除人為的緊張。

寬容,意味著你不會再患得患失。寬容,首先包括對自己的寬容。只有對自己寬容的人,才有可能對別人也寬容。

人的煩惱一半源於自己,即所謂畫地為牢,作繭自縛。電視劇集《成長的煩惱》講的都是煩惱之事,但是他們對兒女、鄰居的寬容,最終都把煩惱化為了捧腹的笑聲芸芸眾生,各有所長,各有所短。爭強好勝失去一定限度,往往受身外之物所累,失去做人的樂趣。

只有承認自己某些方面不行,才能揚長避短,才能不因嫉妒之火吞滅心中的靈光。寬容地對待自己,就是心平氣和地工作、生活。這種心境是充實自己的良好狀態。

充實自己很重要,只有有準備的人,才能在機遇到來之時不留下失之交臂的遺憾。知雄守雌,淡泊人生是耐住寂寞的良方。轟轟烈烈固然是進取的寫照,但成大器者,絕非熱衷於功名利祿之輩。

俗語有"宰相肚裡能撐船"之說。古人與人為善之美、修身立德的淳淳教誨卻警示於世人,乙個人若膽量大,性格豁達方能縱橫馳騁,若糾纏於無謂雞蟲之爭,非但有失儒雅,反則終日鬱鬱寡歡,神魂不定。惟有對世事時時心平氣和、寬容大度,就能處處契機應緣、和諧圓滿唐朝諫議大夫魏徵,常常犯顏苦諫,屢逆龍鱗,可唐太宗寬容為懷,把魏徵看作是照見自己得失的"鏡子",終於開創了史稱"貞觀之治"的太平盛世如果一語齟齠,便遭打擊;一事唐突,便種下禍根;乙個壞印象,便一輩子倒霉,這就說不上寬容,就會被百姓稱為"母雞胸懷。

"真正的寬容,應該是能容人之短,又能容人之長。對才能超過者,也不嫉妒,唯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熱心舉賢,甘做人梯,這種精神將為世人稱道。寬容的過程也是"互補"的過程。

別人有此過失,若能予以正視,並以適當的方法給予批評和幫助,便可避免大錯。自己有了過失,亦不必灰心喪氣,一蹶不振,同樣也應該寬容和接納自己,並努力從中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取人之長,補己之短,重新揚起工作和生活的風帆寬容,意味著你有良好的心理外殼寬容,對人對自己都可成為一種毋需投資便能獲得的"精神補品"。學會寬容不僅有益於身心健康,且對贏得友誼,保持家庭和睦、婚姻美滿,乃至事業的成功都是必要的。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無論對子女、對配偶、對老人、對學生、對領導、對同事、對顧客、對病人,都要有一顆寬容的愛心。寬容,它往往折射出人處世的經驗,待人的藝術,良好的涵養。學會寬容,需要自己吸收多方面的"營養",需要自己時常把視線集中在完善自身的精神結構和心理素質上。

否則,乙個缺乏現代文明陽光照射的貧兒,當被人們嗤之以鼻,不屑一顧。當然,寬容決不是無原則的寬大無邊,而是建立在自信、助人和有益於社會基礎上的適度寬大,必須遵循法制和道德規範。對於絕大多數可以教育好的人,宜採取寬恕和約束相結合的方法;而對那些蠻橫無理和屢教不改的人,則不應手軟。

從這一意義上說"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乃是應取的態度。處處寬容別人,決不是軟弱,決不是面對現實的無可奈何。在短暫的生命里程中,學會寬容,意味著你的思想更加快樂。

寬容,可謂人生中的一種哲學得體淡泊,學會寬容!  〔關於寬容的作文素材〕【征服畏懼、建立自信的最快最確實的方法,就是去做你害怕的事,直到你獲得成功的經驗。】

關於寬容的作文

給你提供一些比較好的材料,寫作文可以用上的 寬容是一種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電風暴一時的肆虐,才有風和日麗 遼闊的大海容納了驚濤駭浪一時的猖獗,才有浩淼無垠 蒼莽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強食一時的規律,才有鬱鬱蔥蔥。當然寬容也不是沒有界線的,因為寬容不是妥協,雖然寬容有時需要妥協 寬容不是忍讓,雖然寬容有時...

求關於母愛的作文素材,關於母愛的作文素材越多越好

手機使用者 母愛有人說母愛是冬天的一把火,有人說母愛是寒冷時的一杯熱牛奶,還有人說母愛是你傷心的一句安慰,而我認為母愛是你執卓時的堅持!記得那是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我的肚子忽然疼起來,尤如翻江倒海,我微弱地喊了一聲 媽媽 媽媽聽到後跑了過來對我問到 蔣峰,你怎麼了?我沒有說話,媽媽見我虛弱的樣子,馬...

關於新的開始的作文素材,急,關於作文素材的,時間的 5

死神d旋律 春天 冬去了,春來了,冰雪融化了,鮮花開放了,我們又可以痛快的欣賞春天的景象了。才下過幾陣濛濛的春雨,雨後的花兒散發出香味,使人心中的煩惱全都忘記,只會想起那些快樂的事情。看,那沿湖栽種的桃樹連成一片,粉紅的桃花競相開放,美麗極了。幾隻鴨子跳入水中,打破了周圍的寧靜,你瞧,它們在水中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