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道家和佛家的作文素材,作文道家和佛家的思想對人的主張

時間 2022-05-24 10:05:08

1樓:園覺自在

道家仍然是世間法,它和儒家唱反調,儒家積極入世間叫人作好事,成聖賢。

道家叫人不管世間求長壽成神仙。人在世間要積極還是消極隨便你選。

佛家的思想是出世間的,它認為世間一切都是汙染,只有出世成佛才是究竟。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看你修不修道。

簡單的說,儒家積極做人,道家消極做人,佛教不想做人要成佛。

關於解釋儒家。道家。佛家的書,寫作文時來一句添彩的那種。越偏。越晦澀越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一看就還很年輕啊!

其實,你知道嗎?我能說出一些話來,放在古人所謂的大佛和大儒之間,你看不出來,到底哪一句是我說的!

你知道為什麼嗎?

天下的道理,就兩種,對與錯!

你的話,只要支援對,就是對!懂嗎?

你完全可以,林肯說,我們**,一切為了人民,為了這個國家!

還有,我告訴一句,老師們也是人,你偷的懶,他們也偷!他們不是聖人,雖然他們拿著一份工資,吃人家喝人家,但是你一生中見過幾個,秉忠貞之志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能用好,一句話就可以非常添彩,

阿彌陀佛

就這一句足矣。

4樓:菩提樹下說寂寞

愛別離,怨憎會,撒手西歸,全無是類。不過是滿眼空花,一片虛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 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

5樓:無憂到神經

月白風清涼夜何,靜中思動意差訛;雲山巢頂蘆穿膝,鐵杵成針石上磨。

6樓:普洱雨

老子。莊子。金剛經。這三本就夠了。

道家與佛家思想

7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主張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獨善其身,道法自然,最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核心是“無” 無為而為。

道家講修身養性,敝處俗世的慾念。達到與自然溶為一體。

佛家主張慈悲為懷,戒除一切貪念,嗔念,痴念,超脫三界六道。

核心是“空”萬般皆空。

8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注重養生之道。佛家追求往生極樂。

9樓:大耍

一個古樸唯物,一個客觀唯心

佛家和道家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10樓:有點意思si兒

最根本的區別:道教沒覺得這個世界有什麼問題,相反道教覺得這個世界很美好,還有更多更美好的東西需要你進行修煉才能獲得,而且是長久的獲得。

而佛教一開始就認為這個世界苦,告訴你不管你現在如何享受,都不會久遠,都會最終變苦,並且用輪迴說告訴信徒你的未來也會變苦。

道教是真正的本土宗教,但其理論根源除了道家的學說,其餘的實際就是中國人的祖宗祭祀和民間流傳的神仙傳說和方術,並且道教是一直在吸收其他理論的。

1、就道教的追求來說,可以說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道教不追求來世,道教追求現世成仙。神仙是這樣一種存在,他們具有超人的能力,具有無盡的壽命,能享受最好的供養,能解決任何問題。

道教裡的天宮、三十三天等概念都是後來吸取了佛教概念而形成的,最開始神仙就是在世間的——也就是說道教的追求是在世為神。

2、道教沒覺得這個世界有什麼問題,相反道教覺得這個世界很美好,還有更多更美好的東西需要你進行修煉才能獲得,而且是長久的獲得。雖然道教的修行過程中充滿了恬淡無為、清靜無慾這類的看起來很出世的要求,但其終極的目標其實就和世俗凡人沒啥兩樣。

3、而佛教一開始就認為這個世界苦,告訴你不管你現在如何享受,都不會久遠,都會最終變苦,並且用輪迴說告訴信徒你的未來也會變苦——如果你不跳出輪迴的話——最終什麼都是苦的。在小乘佛教來說修行的最終目的就是徹底的寂滅,只有徹底的寂滅以後剩下的才是無為法——即所謂涅槃。

4、從幸福觀、人生觀、世界觀來說,佛教和道教的差別都不可以道里計。

11樓:匿名使用者

單獨從生死角度去考慮有些狹隘了。

其實這兩者是從不同的方向、角度在思考問題。

佛是以自己為中心看問題,是從內分析外;道是以“道”或者是整體的宇宙、自然為中心看問題,是從外理解內。因為方向不同,自然解釋的角度、追求的道路就有不同,但最終一樣是可以調和和歸攝的。

佛教思想中以自我為主體,基本思路是如何解脫,而不是自然如何表現。佛法是為象佛祖那樣以正知正見正覺正行認識世界,成就真正的“覺”,最終達到超脫六道輪迴。其中的標誌是任何思想和行為的錯誤都由個人的因緣和慾望而來,也就是向內求,從內修,以自我的心來觀察,思維有極大的自由性,極大的變化、伸縮和無限。

道家思維以順應規律為主,突出的是人在宇宙中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其特點是靜,其工作是疏導,是非常客觀地思索著人的渺小和宇宙之道的博大,所以老子講要復歸於嬰孩,返樸,無為,莊子講要齊物、自然。這個道,所尋找的是如何認同客觀世界,如何把複雜變為樸素和太初,如何找到事物的本質,因此需要服從現實和把問題客觀化,減少自身的疏忽。

12樓:匿名使用者

“道”散形為炁,聚形為“太上老君”。——《老子想爾注》

這句話非常震撼,老子是道的本體,不是釋迦牟尼這種修道人可以比的。

佛教是道教的分支,老子化胡,世界人都知道,大家都知道的,老子出了函谷關去西域印度點化了釋迦牟尼,後來釋迦牟尼創立了佛教。

13樓:飛哥來看看你

簡單來說道家追求清心寡慾,佛家追求香火旺盛

14樓:蘄門俠士

佛道兩家的主要宗旨都是揚善,但是,各自的揚善方式卻不一樣,道家講究的是替天行道,除惡揚善;而佛家則是勸善渡人,道家是以武力揚善,而佛家則是文力揚善;道佛兩家的修行方式也不一樣,道家講究修今世,練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以達到成仙得道,不生不滅,長生不老,而佛家則講究的是修來生,今世種的什麼因來世就結什麼果,佛家講究:佛法無邊;道家講究:道法自然。

道家是站在中間看四面,佛家則是站在邊上看前方

15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一邊否定這個世界,說是苦,我贊同這個說法,比如說怎麼知道這個世界最大的數字和最小的數字是什麼,,但佛教否定這個世界又用輪迴說,用什麼善惡之類的,地獄之類的,佛祖並沒有說有什麼地獄之類的,是後人為了傳教從裡面新增進來的,並導致佛教世俗化,世俗化的結果是被人誤解,,,善惡是不存在的,也許你行善後就是破壞“惡”,萬物平等,惡也是平等的,對不對,

16樓:煩惱即菩提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17樓:我為河洛狂

簡單的說 道教主生 佛教主死 道教認為人應該修好今世 而佛教許諾的是飄渺的來生 道教認為人死後有太乙救苦天尊接引去東極妙嚴宮 佛教認為人死了要接著輪迴 道教有修持之術 而佛教只有空洞的語言文字

1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道家追求的是肉身不死,佛家追求的是精神不滅。

19樓:匿名使用者

都想科學解釋宇宙終極真理。

20樓:蛇腰

道家蓄髮束髮髻,佛家剃髮留光頭,斜眼笑。

21樓:匿名使用者

成仙或稱長生不死分別是佛家、道家的最終目標,從這方面來說,佛家、道家這兩家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我們 從以上論述不難看出佛家、道家的修煉具有很大的相似性,然而由於佛家、道家的看問題的角度不同而又有所不

2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都一樣 只是信仰不同 要說區別麼 佛教是從印度傳過來的 而道教是我國的國教

23樓:匿名使用者

所信奉的神不同。

主張的觀念也不同。

24樓:蓮動下漁舟

對現世的看法,對人生的看法,對自我的看法

道家和佛家眾仙名字

25樓:天涯野客

我們佛家不叫仙!稱佛菩薩,佛有有十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菩薩可稱:大士、大師、聖者、仁者等等。

道家的天尊和道士都是剽竊了佛教的稱呼!

道家和儒家、佛教

26樓:禮拜觀音

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廈是以儒、道、佛為三大支柱的。三家由其關注社會問題的切入點的不同,故形成了它們在關於社會文化意識上的認知差異。

儒家思想以“人”為本,側重從“人”的角度來關照人生、社會和自然,重視人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宣揚以道德為人生的最**值。道家則以“自然”為本位,側重從“自然”出發來關照人生、社會和宇宙,強調自然是人生的根本,主張順應自然,迴歸自然。正是“人”本位和“自然”本位兩種核心思想,為中國文化體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礎;而後來引入的佛教以“解脫”為本位,通過修持以求從迷惑、煩惱、痛苦和生死輪迴中解脫出來,進入大自由大自在的“涅盤”理想境界。

佛教最初作為外來的、異質的文化,在與儒道的衝突中不斷相互融合;約在公元

四、五世紀的東晉時代,佛教基本完成了融入中華傳統文化的過程。

普遍的共識是:儒家關切社會的治理,道家關懷生命自然狀態的保持,佛家關心人生痛苦的解除。故此,歷史上有儒家治世,道家治身,佛家治心,和儒家入世,道家隱世,佛家出世之說。

儒、道、佛三家雖各有所重而相徑庭,然仍能融合會通,相濟相補,和而不同,構成彼此共存共榮的文化格局,長期以來支配和影響著中華民族的精神生活。中國文化形成儒、道、佛三大脈絡,三家(傳統說法稱為三教)共同撐起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天空。

27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以道為本,講的是順應自然;

儒家,以仁為本,講的是順應社會;

佛家,以無常為本,講的是順應因緣。

28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道、自然、清靜、無為、不爭、柔弱、、節慾儒家:仁愛、仁義

佛家:解脫、慈悲

29樓:金石韻秋

道家,出門一笑無拘礙,雲在西湖月在天。

儒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佛家,外不見人過,內不被邪迷所惑。

亂寫的,只能看看。

30樓:王子亦大家

道家和儒家、佛教都是人的觀念而形成的共識。

31樓:煩惱即菩提

道家:清淨無為

儒家:仁義禮智信

佛家:緣起性空

32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用一個字概括:

道家:清

儒家:正

佛家:慈

33樓:唯說唸佛

佛教--眾善奉行,諸惡莫做,自淨其意

34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短'3個字=>"一貫道"....以前在臺灣是邪教~現在變成合法了...

35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追求天地人合

佛家:生命輪迴

求關於母愛的作文素材,關於母愛的作文素材越多越好

手機使用者 母愛有人說母愛是冬天的一把火,有人說母愛是寒冷時的一杯熱牛奶,還有人說母愛是你傷心的一句安慰,而我認為母愛是你執卓時的堅持!記得那是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我的肚子忽然疼起來,尤如翻江倒海,我微弱地喊了一聲 媽媽 媽媽聽到後跑了過來對我問到 蔣峰,你怎麼了?我沒有說話,媽媽見我虛弱的樣子,馬...

關於新的開始的作文素材,急,關於作文素材的,時間的 5

死神d旋律 春天 冬去了,春來了,冰雪融化了,鮮花開放了,我們又可以痛快的欣賞春天的景象了。才下過幾陣濛濛的春雨,雨後的花兒散發出香味,使人心中的煩惱全都忘記,只會想起那些快樂的事情。看,那沿湖栽種的桃樹連成一片,粉紅的桃花競相開放,美麗極了。幾隻鴨子跳入水中,打破了周圍的寧靜,你瞧,它們在水中追逐...

關於遺憾的作文素材,關於(遺憾)的作文。

1962年,作家劉白羽由北京到上海治病。當時他的長子濱濱正患風濕性心臟病,他放心不下,便讓濱濱也到上海看病。遺憾的是,由於 效果不佳,濱濱的病情不見好轉,又要返回北京。劉白羽萬般無奈,只得讓妻子汪琦帶病危的兒子回家。母子倆回北京的當天下午,劉白羽心神不定,煩燥不安。這時,巴金 蕭珊夫婦來到了劉白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