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有關寬容的作文材料,有關寬容理解的作文素材

時間 2021-05-02 16:29:57

1樓:雨中漫步

學會寬容

在成長的過程中,你總能夠學會很多東西,我也不例外,我學會了「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我學會了「舉『可樂』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我學會了「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我學會了很多東西,但是,最讓我慶幸的是:我學會了寬容。

記得有一次,學校要舉辦一次朗讀比賽,我準備得十分充分,在比賽前對著家裡的鏡子練習了n+1次。可是,一上台,看著底下密密麻麻的人群,我突然心口一緊,顫抖的開了口。由於太緊張了,發揮失常,只得了個三等獎,我垂頭喪氣地回了家。

媽媽一見我的樣子便猜到我比賽一定失利了,她打趣地對我說:「怎麼?白天鵝退化成醜小鴨了?

」我笑了,媽媽見狀,對我說:「孩子,你知道醜小鴨的故事吧?醜小鴨是經過一系列的磨練與蛻變才成為白天鵝的,而你,也正在接受這種磨練。

」見我低頭不語,她又說道「你聽過這樣一首小詩嗎?『天空寬容了雲朵才擁有了彩霞;土地寬容了種子,才擁有了豐收;大海寬容了小溪,才擁有了浩瀚;人生寬容了遺憾,才擁有了成功。』孩子,人生最大的美德,不是忍耐,而是寬容。

當你寬容了你人生中的一些遺憾、一些錯誤時,你會發現:天空還是那麼藍,空氣依舊那麼清新,小鳥依然在快樂的歌唱,人生中的遺憾,並沒有帶走你的世界!孩子,你要記住,當你學會寬容時,你將會變成世界上最美麗最純潔的天使---」

事情已經過去很久了,可是媽媽的話我卻牢牢地記在心裡。從那以後,對於人生中的遺憾,我總是報以寬容的態度,所以,我總是很快樂。

是的,當乙個人學會了寬容,當他看到秋葉凋零,也不會感到悲哀,寒風襲來時,也不會心存抱怨;當乙個人學會了寬容,所有的痛苦都如同陽光斑駁地灑在人與公主所變成的泡沫上---一切都是那麼美好,那麼溫馨---

2樓:弦月灬筱曦

什麼是寬容

《現代漢語詞典》:寬大有氣量,不計較或追究。

《寬容》:容許別人有行動和判斷的自由,對不同於自己或傳統觀點的見解的耐心公正的容忍。(大英百科全書)

如果寫成議**,可著重指出寬容是一種美德,是一種氣度,是協調人際關係的良好的潤滑劑。如果寫成記敘文,可以在敘述親身經歷的基礎上,適當地結合議論,有分寸地點明「寬容」的意義和價值。如果習作者文學功底比較紮實,本題還可以寫成抒**彩濃郁的散文詩等。

「寬容」是寬大、有氣量,不計較、不追究的意思。「寬以待人」「寬大為懷」,這是中國的古訓,也是當今立足於社會、求得更好的發展的要求。要做到「寬容」,必須有開闊的胸襟與全域性的眼光,必須破除等級觀念。

當然,「寬容」不等於縱容,應掌握適度的原則,在許可的範圍內恰當地行使「寬容」之心。

讓我對你說,我的朋友,不要因為別人對你的有意或無意的傷害而關閉了你的心扉,而去長久的痛恨人或事物,這種心情,猶如煉獄。我們能來到這個世界走一遭已實屬不易,生命是如此的短暫,以至於快樂還來不及細細品味就已經是年華盡去。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一天天、一年年、固執地、冷冷地面對哪個和你曾經相識、相知乃至相戀的人呢?

就像一名重獲自由的戰俘所說的那樣:「如果你不能原諒俘虜過你的人,那麼現在你仍然在牢獄之中。」

寬容與忍讓,縱容

寬容並不能與"忍"等同。忍只是一種制怒與壓抑,忍缺乏寬容的海涵與包容。忍的姿態是一種屈辱的姿態,是一種卑賤的姿態,是很容易使人變成阿q的。

而寬容卻是一種恬淡、澹泊、曠達、豁然、超越、超脫、開闊與君臨,因此很容易向東坡的典雅高尚人格靠攏。寬容者不僅予人以慈,而且還給人一種境界高超人格高尚的飄逸之感。

格言 俗語

開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於人何所不容!

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根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

山不厭高,水不厭深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量小失眾友,度大集群朋。

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

世事讓三分,天空地闊;

心田培一點,子種孫收。(曾國藩)

將軍額上能跑馬,宰相肚裡好撐船

太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李斯)

比大地寬廣的是大海

比大海寬廣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心靈

• 得饒人處且饒人

• 「我完全不同意你所說的話,但我會冒生命危險保衛你說話的權利。」 ( 伏爾泰)

「寬容使差異成為可能,而差異使寬容成為必要」,(沃爾澤 )

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

相 關 題 材

畢卡索對冒充他的作品的假畫,毫不在乎,從不追究,看到有偽造他的畫時,最多隻把偽造的簽名塗掉。「我為什麼要小題大作呢?畢卡索說。

「作假畫的人不是窮畫家就是老朋友。我是西班牙人,不能和老朋友為難。而且那些鑑定真跡的專家也要吃飯,而我也沒吃什麼虧。

」春秋時代的晉平公要找一位有賢能的人擔任南陽縣的縣令,因此他找來大夫祁黃羊,想請他推薦適合的人選。沒想到,他竟不計前嫌推舉了自己的仇人解狐。

又有一次晉平公找一位勇敢善戰的人擔任軍中統帥的職位,他知道之後,大力推薦自己的兒子祁午,一點都不擔心別人閒言閒語。

不論對方與自己的關係是好是壞,只要是適合的人選,他都會大方推薦,而他推薦的人也都很稱職,更是證明了祈黃羊的好眼光。後來孔子聽說了,稱讚祁黃羊推薦人才完全以乙個人的才德為標準,而不管對方是與自己敵對交惡的人,或是有血緣之親的兒子,的確稱得上是公而忘私。

有關寬容理解的作文素材

3樓:匿名使用者

名人說寬容

●乙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另一顆心寬容。--紀伯倫

●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貝爾奈

●以春風待人,以寒風自待。

●待人要豐,自奉要薄;責己要厚,責人要薄。

●大足以容眾,德足以懷遠。《淮南子》

大:寬巨集博大。懷遠:安撫遠方的人。

●五山立地,一柱擎天,氣壓乾坤,量含宇宙。

形容形象高大,胸懷寬廣,氣概豪邁。

●操與霜雪明,量與江海寬。

操:節操,德行。量:度量。形容節操高潔,胸懷寬廣。

●君子量不極,胸吞百川流。

唐·孟郊《贈裴樞端公》不極:無邊。極,盡頭處。吞:納。形容君子的器量巨集大。

●君子浩海之氣,不勝其大,小人自滿之氣,不勝其小。

明·薛瑄《讀書錄·君子·小人》浩然之氣:正大剛直之氣。自滿之氣:狂妄自大之氣。勝(shēng):盡。君子的氣量大,小人的氣量小。

●人類需要寬容,而懶惰、無知、自私就不會有寬容!個人的不寬容,不會製造監獄,也沒有劊子手;而官方的不寬容,一旦發起脾氣,便可以置無辜人於死地,也從不做任何反悔補救的事。

●寬容就如同自由,只是一味乞求是得不到的,只有永遠保持警惕,才能擁有。 汪國真 《寬容與刻薄》

●寬容與刻薄相比,我選擇寬容。因為寬容失去的只是過去,刻薄失去的卻是將來。

●乙個不懂寬容的人,將失去別人的尊重,乙個一味地寬容的人,將失去自己的尊嚴。

●對待別人的寬容,我們應該知道自慚;我們寬容地對待別人,應該知道自律。

●寬容者讓別人愉悅,自己也快樂;刻薄者讓別人痛苦,自己也難受。

●如果別人已不寬容,就不要去使勁兒乞求寬容,乞求得來的寬容,從來不是真正的寬容。

●如果你還要想寬容別人,就不要等到別人來乞求,記住一句老話:給永遠比要令人愉快。

● 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寬容;懦夫決不會寬容,這不是他的本性。斯特恩

● 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場合:你打算用忿恨去實現的目標,完全可能由寬恕去實現。(西德尼·史密斯)

●寬以濟猛,猛以濟寬,寬猛相濟。(《左傳》)

●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已之心恕人。

●盡量寬恕別人,而決不要原諒自己。(西拉斯)

●得放手時須放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人有不及者,不可以己能病之。(明·薛宣)

●人們應該彼此容忍:每乙個人都有弱點,在他最薄弱的方面,每乙個人都能被切割搗碎。(濟慈)

●眼界要闊,遍歷名山大川;度量要巨集,熟讀五經諸史。(清·金纓)

●度量如海涵春育,應接如流水行雲。(清·金纓)

●和以處眾,寬以待下,恕以待人,君子人也。(宋·林逋)

●抬眸四顧乾坤闊,日月星晨任我攀。(宋·蘇軾)

寬容--給您乙個廣闊的天地

穿梭於茫茫人海中,面對乙個小小的過失,常常乙個淡淡的微笑,一句輕輕的歉語,帶來包涵諒解,這是寬容;在人的一生中,常常因一件小事、一句不注意的話,使人不理解或不被信任,但不要苛求任何人,以律人之心律已,以恕已之心恕人,這也是寬容。所謂「己所不欲,未施於人」也寓理於此。

學會寬容,意味著您不再心存凝慮。

法國十九世紀的文學大師維克多. 雨果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雨果的話雖然浪漫,卻也不無現實啟示。

相傳古代有位老禪師,一日晚在禪院裡散步,突見牆角邊有一張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違犯寺規越牆出去遛達了。老禪師也不聲張,走到牆邊,移開椅子,就地而蹲。少頃,果真有一小和尚翻牆,黑暗中踩著老禪師的背脊跳進了院子。

當他雙腳著地時,才發覺剛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師傅。小和尚頓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師傅並沒有厲聲責備他,只是以平靜的語調說:

「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老禪師寬容了他的**。他知道,寬容是一種無聲的教育。

在日常生活中,當沒有緣份的「對手」,出於內心的醜惡,在你背後說壞話做錯事時,此時你想伺機報復,還是寬容?當你親密無間的朋友,無意或有意做了令你傷心的事情,此時你想從此分手,還是寬容?冷靜地想一想,還是寬容為上。

這樣於人於己都有好處。

有人說寬容是軟弱的象徵,其實不然,有軟弱之嫌的寬容根本稱不上真正的寬容。寬容是人生難得的佳境—— 一種需要操練、需要修行才能達到的境界。

心理學家指出:適度的寬容,對於改善人際關係和身心健康都是有益的,這種寬容,指的是對於子女或別人在生活、工作、學習中的過失、過錯採取適當的「羞辱政策」,有效地防止事態擴大而加劇矛盾,避免產生嚴重後果。大量事實證明,不會寬容別人,亦會殃及自身。

過於苛求別人或苛求自己的人,必定處於緊張的心理狀態之中。由於內心的矛盾衝突或情緒危機難於解脫,極易導致機體內分泌功能失調,諸如使兒茶酚胺類物質——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過量分泌,引起體內一系列劣性生理化學改變,造成血壓公升高,心跳加快,消化液分泌減少,胃腸功能紊亂等等,並可伴有頭昏腦脹、失眠多夢、乏力倦怠、食慾不振、心煩意亂等症候。緊張心理的刺激會影響內分泌功能,而內分泌功能的改變又會反過來增加人的緊張心理,形成惡性迴圈,貽害身心健康。

有的過激者甚至失去理智而釀成禍端,造成嚴重後果。而一旦寬恕別人之後,心理上便會經過一次巨大的轉變和淨化過程,使人際關係出現新的轉機,諸多憂愁煩悶可得以避免或消除。

有關寬容的句子

1 在人的一生中,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既不是懦弱,也不是忍讓,而是寬容。2 在人的一生中,寬容是指人處世有度量,不苛求。能夠有諒解 剋制 包容的胸懷。俗話講 記人之長,忘人之短 說的即是寬容。3 寬容並不是人與生俱來的,它是隨著人們知識不斷地豐富 智慧不斷地增加 修養不斷地提高,才慢慢...

急求寬容的事例, 精品 有關寬容的10個典型事例

有一種力量叫做 寬容。作為美國前 柯林頓夫人希拉莉不但是一位政治明星,也是一位善於寬容的人。2006年7月,希拉莉出版自傳 活生生的歷史 作為一本對讀者吸引力不大的政治回憶錄類的書籍,很多人並不看好。美國有線新聞網路 crossfire 脫口秀 節目主持人卡爾森甚至公開表示 它不可能賣得好,我敢打賭...

有關寬容的反事例,關於寬容議論文的反面事例

三國時期的蜀國,在諸葛亮去世後任用蔣琬主持朝政。他的屬下有個叫楊戲的,性格孤僻,訥於言語。蔣琬與他說話,他也是只應不答。有人看不慣,在蔣琬面前嘀咕說 楊戲這人對您如此怠慢,太不象話了!蔣琬坦然一笑,說 人嘛,都有各自的脾氣秉性。讓楊戲當面說讚揚我的話,那可不是他的本性 讓他當著眾人的面說我的不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