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翻譯幾個文言文句子,很急,請大家幫忙翻譯幾個語文文言文句子

時間 2021-05-25 18:07:15

1樓:

不太全,盡力而為1、處事衝和平易,能夠秉守高尚的節操,行為受到大家的一致稱讚,為官也很有能力。

2、到了五十歲的年齡,更加清正廉明,一片廉潔如冰的公心絕立與貪墨腐敗的激流中,晚節(晚年的名聲)與清霜一樣更加名隆生旺。

3、微臣(我)有幸做一方父母官,負責一方事物,一定傾盡我所有的才能來做好這個官。「才闕豪露,敢罄愚陋,舉其所知」(不逐字譯出,大意如此)

4、體恤百姓,賞善罰惡,強寇盜賊都銷聲匿跡,物產豐富,民生殷實,蜀地一方平安,人民安居樂業,直至今天仍被人們稱頌。

5、楊裕和楊恭等人協商,用石頭替換木捍,建成了牢固的水利工程,造福於後人。 6、在淮這個地方(好像是今天的淮南,不確定)為官6年,每年都進京議民事,說明政策的利弊,回去後都很好的實行。

7、李孜省受皇上寵愛,要啟用同鄉,就共同密謀罷去耿裕的官職。

8、每個人的性情不同,有的偏執到像冷酷的程度,有的很遲鈍到像軟弱

2樓:№→晴天

1 reason industry blunt ee adheres to **** do say, pure private gardens, can the officer politics. 2 years and mandate, inexpensive is higher, bing xin and greed flow, frost shock emotion and against which micah, shopping mall. 3 princes tian certain craftiness, ren designed wanli, although feeling only, just zhuo yishen juehao dew, dare yulou, for its first-come-first-served basis known.

4 hidden t-shirt, wei hui and proconsuls by, koudao resting thing, people yanfu, shu soil said ann, has said. 5 margin and langzhongyang benchi, easy to seek such as stone, hence for wynn. 6 in huai six, each annual revenues, chenli disease, plan more promulgation.

7 and lizi provinces fangguixing useful, to lead, but xiangren seeks to gengyu covariance to yu replaced. eight people material differs character. paranoid class cool, dull soft.

3樓:手機使用者

2.年齡已經五十,卻更加清廉,他的一顆清廉的心與貪腐的世俗抗爭,高潔的情操和他的晚年隨著年齡的增加更加美好。

4.(陸徽)採用暗中撫卹百姓的方法,恩威並施,叛亂平息,百姓富足,蜀地安定,人民高興,那裡的人民至今稱頌他。

請大家幫忙翻譯幾個語文文言文句子

4樓:

1、父親的話對於兒子來說,有的是必須聽從的,有的是不必聽從的。

2、如今臣遇到讒言,有人認為臣和罪人同心,而大王要殺臣,就等於說大王以前重用臣是錯誤的,必然會招致天下諸侯的議論。

3、臣聽說小國所以能抗拒大國,是因為小國得道而大國淫暴。

4、所以能夠忠心從事三時的農作,講習五教,親和九族。

5、於是人民都很和睦,鬼神也就賜福,他們一舉一動都有成就。

5樓:十八子尹口

1、父親對於兒子,(他的)命令有一定要執行的,也有一定不能執行的。2、現在愚昧無知的人可能和有罪的人同一條心,但是大王明著把他殺了,這會使您的過錯在天下昭顯,並且被諸侯議論。3、我聽說小的能夠與大的匹敵,小的道卻有大的力量(淫不好翻譯)。

我們所說的道,(就是)對民眾要忠實,對神明要誠信。4、所以致力於時節,研究五教,親近九族。5、因此民眾和諧並且神明降下福德,所以行動就會有成就。

幫忙翻譯幾個文言文句子

幫忙翻譯乙個文言文句子..謝謝!

6樓:

哎呀,這樣的男子,的確令我另眼相看。(不過還得根據上下文,「異」是關鍵字)

7樓:水子夜

啊,這樣的男子確實讓我對他感到驚異。

8樓:白嵐兒

天啊!這樣的男子確實讓我感到詫異的啊。

9樓:匿名使用者

哎呀,這樣的男子,的確令我刮目相看!

幫忙翻譯兩個文言文句子!

10樓:庫元芹

1.老臣以媼為長安君計短也。

我認為您只為長安君考慮了眼前利益

2.已行,非弗思也,祭祀必祝之,祝曰:「必勿使反」。

燕後走後,你不是不想她,連祭祀時也一定要祝福她,祝福說:『千萬不要出現被廢棄或亡國而回來的局面。』

11樓:匿名使用者

老臣認為媼是為長安君的將來謀劃的短淺

她已經走了之後,並不是不想念,祭祀的時候一定要為她祈禱,祈禱道:「一定不要讓她被遣返回來。」

12樓:一滴遠方的淚水

第一句:老臣認為媼是為長安君的將來謀劃的短淺

第二句:她已經走了之後,並不是不想念,祭祀的時候一定要為她祈禱,祈禱道:「一定不要讓她被遣返回來。」

文言文精騎急翻譯求 速度

13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翻譯:【注釋】

①滑稽:詼諧戲謔的意思。

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後面題目。(10分)《精騎集》序秦觀予少時...的文言文部分。

出題思想:考查學生對重要句子的翻譯和理解。方法:

能夠大致理解全文..."傳"、"子"、"史"中的語句,摘錄幾千條,編為防抓取,學路網提供內容。

②旬朔之間:指十天一月之內。

急求,2012高考全國捲捲一文言文全文翻譯!!!!謝啦郭浩字充道,德順軍隴干人。徽宗時,曾率領一百名騎兵來到靈州城下,夏國以一千名騎兵來追趕他們,郭浩親手斬殺兩名騎兵,提著首級返回。

郭浩跟隨種師道進軍防抓取,學路網提供內容。

③懲艾:懲戒。

麻煩幫忙翻譯和個文言文句子,急求啊!!!"心善其說,因取"經"、"傳"、"子"、"史"事之可為文用者,得若千條,勒為若干卷,題為《精騎集》雲。噫!

少而不勤,無如之何矣。長而善忘,庶幾以此補之。譯文:

我防抓取,學路網提供內容。

④曩:從前。

求周美字之純這篇文言文的翻譯1、請對照譯文,自己好好琢磨琢磨。2、參考譯文周美,字之純,是靈州回樂人。小時候在北方軍中服役,憑藉才氣與武功著稱-。

趙保吉攻陷靈州,周美拋棄他的家族,秘密逃到京城,...防抓取,學路網提供內容。

⑤尋繹數終:從頭到尾翻尋幾次。

我精騎三千,足敵君贏卒數萬的文言文翻譯我有三千精銳騎兵,足夠抵擋閣下疲勞困乏的數萬士兵防抓取,學路網提供內容。

⑥搴:讀qiān。⑦勒:編。

《秦觀勸學》文言文誰能幫我翻譯一下足抵君羸卒數萬."心善其說,因取"經""傳""子""史"之可為文用者,得若干條,勒為若干卷,題曰《精騎集》雲。噫!

少而不勤,無知之何矣。長而善忘,庶幾以此補之。

幫忙翻譯一下文言文:雨雪不寒。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4樓:匿名使用者

景公在位時,連下好幾天雪還不放晴。景公穿著用狐狸腋下白毛做的皮衣,坐在正堂前的台階上。晏子進宮謁見,站了一會兒,景公說:

「奇怪啊!下了好幾天雪可是天氣不冷。」晏子回答說:

「天氣不冷嗎?」景公笑了。晏子說:

「我聽說古代賢德的國君,自己吃飽且知道百姓的飢餓,自己穿暖且知道百姓的寒冷,自己安逸且知道百姓的勞苦。如今君王不能實行了。」景公說:

「說得好!我聽從您的教誨了。」他於是發令拿出大衣和糧食給忍飢挨餓的人。

問題一:齊景公不冷是因為他穿的非常多,很保暖。聽了晏子的話,他開倉放糧給百姓,又發給百姓衣服。

問題二:可以看出齊景公是乙個善於採納臣子建議的好君主。

問題三:1 、被:是通假字「披」。

2、聞:聽說。

15樓:襯那抹妖嬈

全文翻譯:

景公在位時,連下三天雪還不放晴。景公披著用狐狸腋下白毛做的皮衣,坐在正堂前的台階上。晏子進宮謁見,站了一會兒,景公說:

「奇怪啊!下了三天雪可是天氣不冷。」晏子回答說:

「天氣不冷嗎?」景公笑了。晏子說:

「我聽說古代賢德的國君自己吃飽卻知道別人的飢餓,自己穿暖卻知道別人的寒冷,自己安逸卻知道別人的勞苦。現在君王不知道別人了。」景公說:

「說得好!我聽從您的教誨了。」便命人發放皮衣、糧食給飢餓寒冷的人。

命令:在路上見到的,不必問他們是哪鄉的;在里巷見到的,不必問他們是哪家的;巡視全國統計數字,不必記他們的姓名。士人已任職的發給兩個月的糧食,病困的人發給兩年的糧食。

孔子聽到後說:「晏子能闡明他的願望,景公能實行他認識到的德政。」

問題一:雨雪三日,而齊景公不覺天寒,這是為什麼? 聽了晏子的話,齊景公又是怎樣做的?

是因為景公披著用狐狸腋下白毛做的皮衣。齊景公命人發放皮衣、糧食給飢餓寒冷的人。

問題二: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齊景公是怎樣的乙個人?

景公是個不知民間疾苦,但會聽從別人意見而知錯能改的君主問題三:1、公被狐白之裘 被的解釋

◎ 被 pī

公既然是坐著,那肯定是披(穿)著之裘,不可能是覆蓋。

望採納!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因為他(齊景公)衣食無憂,穿著保暖的狐裘大衣。

聽了晏子的話,齊景公「於是命令拿出衣服和糧食,救濟飢寒交迫的人。」

二、是個會納諫人賢君。

三、「被」 pī ,這裡是「披、穿」的意思;

「聞」,聽見,這裡是「聽了」的意思,即聽了晏子的話。

17樓:匿名使用者

1 因為他衣食無憂,穿著保暖的狐裘大衣。 命令拿出衣服和糧食,救濟飢寒交迫的人。

2 都能夠換位思考,從對方的角度去感受和思考問題。

3 同披 接受,聽

齊景公在位的時候,大雪下了三天而不停,景公披著白色的狐皮裘衣,坐在殿堂側邊的台階上。晏子進宮拜見景公,站了一會兒,景公說:「怪啊!

大雪下了三天而天氣竟然不寒冷。」晏子回答說:「天氣果真不寒冷嗎?

」晏子笑了笑。景公說:「我聽說古代的賢德君王,吃飽的時候能知道有人在挨餓,穿暖的時候知道有人在受寒,安逸的時候知道有人在辛苦。

現在君王不知道民間的疾苦啊!」景公說:「說的對!

我聽從您的教誨了。」於是就下令拿出衣物和糧食,發放給飢寒交迫的人。

急求翻譯文言文句子,求翻譯文言文

中國古代學者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解說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鼠咬天開 所以子屬鼠。天開之後,接著要闢地,地闢於醜 牛耕田,該是闢地之物,所以以醜屬牛。寅時是人出生之時,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莫過於猛虎,寅,又有敬畏之義,所以...

初二語文文言文句子翻譯

1.2 右溪記 嚴先生祠堂記 在道州城西邊一百餘步的地方,有一條小溪。它向南流幾十步遠,匯入營溪。溪水兩岸,全都是怪石,它們傾斜嵌疊,迴旋盤曲,姿態奇特,不能夠用語言來形容。清澈的溪流撞擊著岩石,便激起沖天的浪花和股股洄流。岸邊美麗的樹木和珍奇的青竹,垂下蔭影相互掩映。這條溪水如果在空曠的山野,那是...

幫忙翻譯幾個文言文和找出出處

1是賊天下之人者也 是剽竊江山的人 諸如亂政 2燕王昏亂,其太子丹乃陰會荊軻為賊 燕王昏庸,於是太子丹與荊軻密會謀反。3賊二人得我,我幸殺之矣 我被兩個賊人抓住,我僥倖把他們殺了。4騎數千過其門,幾落賊手死 帶領幾千人騎馬過門而去,差點落後敵人手中被殺死。5二人相憎而欲相賊也 兩個人彼此憎恨,想要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