璃字怎麼組詞,璃的組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5-25 18:05:14

1樓:一世明媚

玻璃、玻璃鋼、毛玻璃、玻璃紙、玻璃化

一、玻璃:[bō li]

一種質地硬而脆的透明物體,沒有一定的熔點。一般用石英砂、石灰石、純鹼等混合後,在高溫下熔化、成型、冷卻後製成。

二、玻璃鋼:[bō li gāng]

用玻璃纖維或玻璃布浸漬合成樹脂製成的增強塑料。質輕而堅硬,機械強度高,可與鋼相比,故名。可用於制車、船殼體及建築材料。

三、毛玻璃:[máo bō lí]

用金剛砂等磨過或用氫氟酸浸蝕過而表面粗糙的玻璃。半透明,多用在建築物的門窗上。也叫磨砂玻璃。

四、玻璃紙:[bō li zhǐ]

透明的紙狀薄膜,用紙漿經過化學處理或用塑料製成,可染成各種顏色,用於包裝或裝飾。舊稱賽璐玢。

五、玻璃化:[bō li huà]

將某種物質轉變成玻璃樣無定形體(玻璃態)的過程,是一種介於液態與固態之間的狀態,在此形態中沒有任何的晶體結構存在。

2樓:汗傲厹

玻璃、頗璃、

懸璃、璃燈、

毛玻璃、

琉璃瓦、

玻璃磚、

玻璃鋼、

玻璃紙、

碧琉璃、

水玻璃、

黃琉璃、

玻璃春、

硼玻璃、

琉璃燈、

吠瑠璃、

釹玻璃、

琉璃廠、

琉璃眼、

琉璃球、

玻璃江、

琉璃榻、

碧瑠璃、

玻璃板、

鉛玻璃、

玻璃纖維、

安全玻璃、

有機玻璃、

光學玻璃、

石英玻璃、

雕花玻璃、

防護玻璃、

夾絲玻璃、

水晶玻璃、

鈉鈣玻璃、

夾層玻璃

3樓:

螭是古代漢族傳說中的一種龍。螭龍寓意美好,吉祥,也寓意男女的感情。《漢書·司馬相如傳上》:

“於是蛟龍赤螭。”顏師古注:“文穎曰:

‘龍子為螭。’張揖曰:‘赤螭,雌龍也。

’如淳曰:‘蠄,山神也。’”《廣雅》雲:

“有角曰虯,無角曰螭。”

璃的組詞有哪些

4樓:du知道君

琉璃 玻璃 璃燈 頗璃 懸璃

玻璃江 琉璃瓦 玻璃紙 琉璃廠 玻璃絲 碧瑠璃 吠瑠璃 硼玻璃 玻璃磚

玻璃板 鈣玻璃 玻璃春 碧琉璃 琉璃燈 黃琉璃 毛玻璃 琉璃眼 琉璃榻

琉璃球 釹玻璃 玻璃鋼 鉛玻璃

夾層玻璃 浮法玻璃 有機玻璃 安全玻璃 夾絲玻璃 鈉鈣玻璃 鋼化玻璃玻璃纖維 水晶玻璃 雕花玻璃 石英玻璃 光學玻璃玻璃動物園

璃的組詞

5樓:樑景紅色彩與設計

琉璃、璃燈、玻璃、懸璃、頗璃、鉛玻璃、琉璃娃娃、琉璃廠、玻璃纖維、玻璃春、毛玻璃、心似琉璃、釹玻璃、碧琉璃、琉璃火、玻璃紙、玻璃化、玻璃樂、安全玻璃、夾層玻璃、防護玻璃、硼玻璃、琉璃燈、玻璃板、水玻璃、夾絲玻璃、黃琉璃、雕花玻璃、碧瑠璃、玻璃鋼、、、、、、、

6樓:發的突然

玻璃、 頗璃、 懸璃、 璃燈、 毛玻璃、 琉璃瓦、 玻璃磚、 玻璃鋼、 玻璃紙、 碧琉璃、 水玻璃、 黃琉璃、 玻璃春、 硼玻璃、 琉璃燈、 吠瑠璃、 釹玻璃、 琉璃廠、 琉璃眼、 琉璃球、 玻璃江、 琉璃榻、 碧瑠璃、 玻璃板

璃的組詞,不超過兩個字 5

7樓:yoko堃

璃是一copy個形聲字,意思是從玉,離聲,組詞中兩個字的

有:玻璃 琉璃 璃燈 懸璃 頗璃。

三個字的有:玻璃鋼、水玻璃、琉璃廠、琉璃瓦、玻璃磚、玻璃紙、毛玻璃、玻璃板、鉛玻璃、琉璃球、琉璃燈、琉璃榻、釹玻璃、碧琉璃、硼玻璃、黃琉璃、琉璃眼、玻璃春、玻璃江、吠瑠璃碧瑠璃

8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 琉璃 璃燈 懸璃 頗璃

帆字怎麼組詞?帆字的組詞有哪些

帆船,帆布,主帆,一帆風順,舉帆,風帆,征帆,帆字可以組 帆船 帆布 帆板 揚帆 掛帆 買帆等等。一帆 掛帆 席帆 帆力 客帆 卸帆 買帆 足帆 行帆 船帆 石帆 白帆 片帆 煙帆 滿帆 漁帆 江帆 楚帆晚帆 揚帆 戰帆 驚帆 征帆 歸帆 開帆 帆風 帆顛 帆船 帆腳 帆索 海帆 板帆 影帆 幅帆 ...

棵字有哪些組詞,「棵」字怎麼組詞?

侯爵哆啦 發棵 棵兒 花棵 棵松 棵稈 棵把 塌棵菜 小三棵針。棵拼音 k 注音 部首 木 總筆畫 12 五筆86 98 sjsy 倉頡 dwd 鄭碼 fkf 基本字義 量詞。用於植物 一棵桃樹。 hao大森 棵 字可組詞花棵 棵松 棵兒 一棵 棵子 棵稈 棵把 發棵拼音 k 簡體部首 木 部外筆畫...

朱字怎麼組詞,朱有哪些字怎麼組詞

楊朱泣岐 y ng zh q q 常引作典故,用來表達對世道崎嶇,擔心誤入歧途的感傷憂慮,或在歧路的離情別緒。2 朱樓碧瓦 zh l u b w 指華麗的樓房。3 朱顏綠發 zh y n l f 指青春年少。4 綠鬢朱顏 l b n zh y n 形容年輕美好的容顏。5 朱弦三嘆 zh xi n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