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翻譯一下哈 古文 ,幫忙翻譯一下哈,文言文

時間 2021-06-05 23:51:16

1樓:凌霞文

宋景公的時候,火星在心宿附近,宋景公感到害怕,召子韋來問他:“火星快要處在心宿的位置上,這是為什麼?”子韋回答:

“火星的出現,預示著上天的懲罰,心宿是宋國的分野,災禍正當在君主。但是,可以把它轉嫁給宰相。”景公說:

“宰相是我任命治理國家的人,卻把死轉嫁給他,不吉祥。”子韋又說:“可以轉嫁給老百姓。

”景公回答:“老百姓死光了,我將去做誰的國君呢?寧可我一個人死。

”子韋再建議:“可以轉嫁到年成上去。”景公則回答:

“老百姓飢餓,一定會死去。做君主的卻要殺他的百姓來求得自己活下去,那誰還肯把我當做君主呢?看來,這是我的壽命本來已經到頭,你不要再說了。

”之後,子韋又返回來,朝著北面再向景公叩拜說:“臣冒昧地向君王恭賀。天雖處在很高的地方,但它能聽見地上的話,君王說了三句作為君主該說的話,上天必定要三次獎賞君王。

今天晚上火星肯定要移動三個地方,這樣君王就會延長壽命二十一年。”景公問道:“你怎麼知道呢?

”子韋回答:“君王說了三句作為君主該說的話,所以要受到三次獎勵,火星肯定會移動三個地方。移動一個地方要經過七顆星,一顆星相當於一年,三七二十一,所以君王的壽命會延長二十一年。

臣請求匍伏在宮殿的臺階下面觀察,火星如果不移動,臣請求處死。”這天晚上,火星果然移動了三個地方。

2樓:甘安宜

傳書上說:“宋景公的時候,火星在心宿附近,宋景公感到害怕,召子韋來問他:“火星快要處在心宿的位置上,這是為什麼?

”子韋回答:“火星的出現,預示著上天的懲罰,心宿是宋國的分野,災禍正當在君主。但是,可以把它轉嫁給宰相。

”景公說:“宰相是我任命治理國家的人,卻把死轉嫁給他,不吉祥。”子韋又說:

“可以轉嫁給老百姓。”景公回答:“老百姓死光了,我將去做誰的國君呢?

寧可我一個人死。”子韋再建議:“可以轉嫁到年成上去。

”景公則回答:“老百姓飢餓,一定會死去。做君主的卻要殺他的百姓來求得自己活下去,那誰還肯把我當做君主呢?

看來,這是我的壽命本來已經到頭,你不要再說了。”之後,子韋又返回來,朝著北面再向景公叩拜說:“臣冒昧地向君王恭賀。

天雖處在很高的地方,但它能聽見地上的話,君王說了三句作為君主該說的話,上天必定要三次獎賞君王。今天晚上火星肯定要移動三個地方,這樣君王就會延長壽命二十一年。”景公問道:

“你怎麼知道呢?”子韋回答:“君王說了三句作為君主該說的話,所以要受到三次獎勵,火星肯定會移動三個地方。

移動一個地方要經過七顆星,一顆星相當於一年,三七二十一,所以君王的壽命會延長二十一年。臣請求匍伏在宮殿的臺階下面觀察,火星如果不移動,臣請求處死。”這天晚上,火星果然移動了三個地方。

像子韋說的那樣,景公確實得到延長壽命二十一年。火星果真移動,景公就延長了壽命,壽命確實延長,那麼景公行善,這是上天保佑了他。這樣看來,世上能做到景公善行的人,就必然會得到景公那樣的上天保佑。

這話不確實。為什麼呢?因為按照上天會降怒的說法,假使火星本來是由於景公自身有惡行而迫近心宿,那即使聽了子韋的話,也沒有什麼用處。

如果火星不是為了景公的惡行而迫近心宿,那即使不聽子韋的話,也不會有什麼害處。

幫忙翻譯一下哈,文言文

幫忙翻譯一下,下面這段古文,謝謝哈!

3樓:匿名使用者

從五大夫(爵位名。秦、漢二十等爵的第九級 )向下,比(五家為比)地的人作為一隊,居住的地方相互照看,進出互相觀察(通“伺”)。有強盜或偷竊以及逃跑的人,就告訴**或典長。

管理農田的官吏再拿著裡(五比為裡)的大門的鑰匙,到時候開啟,要睡覺了關閉大門。阻止外出以及耕作田地的。……救水災救火,追查強盜偷竊的人,都一起行動,不遵從規定的,處罰二兩銀子。

先這樣了,睡覺了

一則文言文,幫忙翻譯一下哈,幫忙翻譯一下哈,文言文

原文 魏王欲攻邯鄲,季樑諫曰 今者臣來,見人於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駕,告臣曰 我欲之楚。臣曰 君之楚,將奚為北面?曰 吾馬良。曰 馬雖良,此非楚之路也。曰 吾用多。臣曰 用雖多,此非楚之路也。曰 吾御者善。此數者愈善而離楚愈遠耳。今王動欲成霸王,舉欲信於天下。恃王國之大,兵之精銳,而攻邯鄲,以廣地尊名...

幫忙找一下這段文言文翻譯,幫忙翻譯一下這段文言文

按照 春秋 之義,不幸有小過錯,寧肯放過,不要到處捉人。到處捉人會把好人也捉了。現在討論這件事的人不去怪罪奸吏,使奸吏能得以縱情犯罪。使到君子與小人不能區分。這難道就是賞善罰惡嗎?這就是鼓勵勤勞,撫卹人民嗎?恩 看仔細 幫忙翻譯一下這段文言文 幫我翻譯一下這段文言文!歐陽修曾經得到一幅copy古畫,...

翻譯一下這段文言文,翻譯一下這段古文

先主劉備剛強果斷 寬容仁厚,能根據每乙個人的賢愚好壞來分別對待他們,具有漢高祖劉邦那樣的風度,和英雄的胸懷器量。至於他把整個國家大事和輔佐太子的大事全權託付諸葛亮,而不存半點疑心,君臣實在都為正直無私知己的人,可以說古往今來最佳楷模。劉備的權謀才幹不如曹操,是因為他書讀得少 可是他 劉備這個人 就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