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翻譯以下古文,幫忙翻譯以下文言文

時間 2021-08-14 19:24:37

1樓:

要打好久的字呀!居然不給分樓主 不厚道

幫忙翻譯以下文言文

2樓:遊戲小皇后

從前,鄭武公想討伐胡國,便先把女兒嫁給了胡君來使他心情愉快,便拿此事問群臣說:「我要興兵,討伐哪個國家好呢?」大夫關其思回答說:

「可以討伐胡國。」鄭武公聽了,勃然大怒,命武士殺死關其思,說:「胡國與鄭國是兄弟鄰邦,你說讓我討伐它,安的是什麼心?

」胡君聽說了,以為鄭國與胡國親善。就對鄭國不加防備,鄭國乘機派兵偷襲,滅亡了胡國。宋國有乙個富翁,他家的院牆被大雨澆壞了,他的兒子說:

「不把牆修好,會招來盜賊。」鄰居老頭也這麼說。夜裡,富翁家裡果然被盜,偷走了許多財物。

富翁認為自己的兒子聰明絕頂,卻懷疑鄰居老頭與失竊有關。關其思與鄰居老頭的話都是恰當的,可是重則被殺,輕則被懷疑。這不是了解事情有困難,而是處理了解的事情很困難。

3樓:

1.從前鄭武公想要攻打胡國,反而把自己的女兒嫁給胡國的君主以使他快意。就問大臣們說:

"我要用兵,可以攻打誰?"關其思回答說:"可以攻打胡國。

"鄭武公大怒就把關其思殺了,並且說:"胡國,是我們兄弟之國,你說攻打它,什麼居心?"胡國君主聽到這件事,就認為鄭國君主是自己的親人而不防備他,鄭國就趁機偷襲胡國,占領了它。

2.宋國有乙個富人,天下大雨,他家的牆壞了。富人的兒子說:

「要是不修築,一定會有盜賊來偷東西。」鄰居家的老公公也這樣說。晚上富人家果然丟失了很多東西。

結果,那個富人認為自己的兒子聰明,卻懷疑鄰居家的老公公偷了他家的東西。

請幫忙翻譯以下古文

4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大致上效法古代聖明的帝王而不知道他們的要領,然而還是自以為才氣橫溢、志向遠大、見聞豐富廣博。根據往古舊說來建立新說,把它稱為「五行」,非常乖僻背理而不合禮法,幽深隱微而難以講說,晦澀纏結而無從解釋,卻還粉飾他們的言論而鄭重其事地說:「這真正是先師孔子的言論啊。

」子思倡導,孟軻附和,社會上那些愚昧無知的儒生七嘴八舌地不知道他們的錯誤,於是就接受了這種學說而傳授它,以為是孔子、子弓立此學說來嘉惠於後代。這就是子思、孟軻的罪過了。

網上搜尋而來,望採納哦,謝謝(*°∀°)=3

5樓:

1,王公貴族擔心自己優越的生活不能過的更好,窮苦百姓挨凍受餓,在社會的底層艱苦的生活。 2,上層貴族不滿足於已有的歡樂,下層百姓不能忍受痛苦的生活,所以,國家一旦遭到敵人的攻擊,就受到重傷,人民一遇到凶年(糧食歉收為兇),就紛紛逃亡。 3,當今受殊死刑法的人,戴著桁楊刑具的人,受刑法屠戮的人,比比皆是。

4,活著的東西為之哀嘆,人們為之悲憫。統治者一心追求聖智而不遵從大道,那麼天下必定會大亂啊! 所以天下昏昏大亂,罪過就在於喜好智巧 。

使用機械的人一定會進行投機取巧的事,進行投機取巧的事的人一定會有投機取巧的心。投機取巧的心藏在胸中,心靈就不純潔 5,你的身體都不是你所據有,你怎麼能獲得並占有大道呢?」舜說:

「我的身體不是由我所有,那誰會擁有我的身體呢?」丞說:「這是天地把形體託給了你;降生人世並非你所據有,這是天地給予的和順之氣凝積而成,性命也不是你所據有,這也是天地把和順之氣凝聚於你;即使是你的子孫也不是你所據有,這是天地所給予你的蛻變之形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中國哲學簡史裡的引用吧,我覺得理解這句話,其實要理解荀子法後王的主張,這句話實質是批判孟子等人的天命觀,舉法先王而創造新說,是足亂世術,以此表達自己百世之法後王的觀點,這也是荀法與先秦諸子復古循先的不同之處

幫忙翻譯日文

7樓:匿名使用者

品質(質量):

面層:聚酯纖維。

內襯:聚酯纖維。

簡單說整個都是化纖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面料 滌綸 100%

裡襯 滌綸

9樓:潤靜日語

面料 滌綸 100%

內裡 滌綸

請幫忙翻譯一下以下古文~~

10樓:珴旳天荒地老

陳元忠,字少魏,是漳州龍溪縣人氏。客居南海縣,曾經因為參加禮部會試,經過南安縣。恰逢天色已晚,趕到縣城尚有一段較遠的路程,就投宿到一戶農戶家裡。

那農家幾間草屋,周圍有茂密的竹林綠樹環抱,很是可愛。主人是位老者,雖然穿的是麻衫草鞋,可是行為舉止談吐應答就像讀書人一樣。案桌上散著些書籍文章,一看都是經書和諸子之類的。

陳元忠詢問老者說:「您教導兒子讀書嗎?」老者說:

「我們家只是種園為生而已。」陳元忠問:「您也進城做買賣嗎?

」老者說:「我十五年不出去了。」陳元忠問:

「那您藏書有什麼用途?」老者說:「只是偶然有了這些。

」於是又隨便談了些其它話題。過了一會兒,風雨大作,他的兩個兒子披著蓑衣扛著鋤頭回家了。大兒子大約十**歲,小兒子十四五歲,他們把鋤頭靠在一邊,上前向客人施禮作揖。

兩個孩子看上去舉止很優雅,絕不像農家子弟。老者獻上飯食羹湯招待客人,不再與客人交談。

黎明時分,陳元忠告辭離去,到了城裡因事滯留了一天。偶然到街市上去,看到老者神色倉惶地走過,陳元忠追上去問他說:「您說十五年不進城,為什麼現在到了這裡。

」老者說:「我有急事,不容我不出門了。」陳元忠問他什麼緣故,他不肯說。

陳元忠堅持追問,原來是他的大兒子在集市外賣果子未納稅,被集市小吏抓了。陳元忠就替他去見監徵**,到了那兒,大兒子卻已**送到郡衙去了。老者與小兒子一起到了審訊庭上。

那長子要受杖刑,老者懇切地對郡守說:「我老邁無能,全靠這兒子供養,如果(今日)他受不了杖刑(而出現意外),那麼明天我就沒有吃的了。我希望由我自己來替他領受杖刑。

」小兒子說:「老人怎能受杖刑,我希望替哥哥受刑。」大兒子又認為罪過在自己,情願受刑。

三人相爭不能決斷。小兒子來到父親身邊耳語,彷彿要有所請求,老者斥責了他,小兒子一定要上前陳說,郡守有所疑惑,叫他上前問他說些什麼。小兒子說:

「我父親本來是帶職正郎,宣和年間多次擔任州郡長官。」老者急忙拉他的衣服讓他退下來,說:「小孩子放肆亂說。

」郡守問道:「朝廷授官的文書還在不在?」小兒子說:

「現在捆成一束放在甕中埋在山下。」郡守立刻派吏員隨小兒前去挖開取出,果然找到了那些文書。郡守隨即請老者上坐,(向老者)道歉並釋放了他的長子。

第二天又屈尊前去拜訪,那一家已人去室空了。世上那些貪慕奢華沉迷利祿賣力自誇的人,聽說到他們的風範就要汗顏了。

11樓:

珴旳天荒地老的翻譯蠻好的,你就按他的看吧。

請幫忙翻譯以下中文,請幫忙翻譯以下中文

商業園地 wendy ledger 人名?公司名?著眼於職位交換,這是一項有關職工進行短期職業交換的員工發展計畫。根據近期的一項調查,77 的人更喜歡供職於一位能夠在工作單位提供培訓的老闆。職位交換是其中乙個受到熱捧的專案,這一專案可清晰的讓人了解某項日常工作當中的挑戰在面對諸多充當不同角色的人時 ...

幫忙翻譯以下內容,以下請幫忙翻譯,謝謝

以下請幫忙翻譯,謝謝 大連綠環消防安全技術 大連晟天機電消防工程 dalian green fire safety technology co.ltd dalian sheng tian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fire engineering co.ltd 機電 mec...

幫忙翻譯一下文言文,翻譯以下文言文

1 智者將別人厭惡的事物當作自己喜歡的事物,這就是有道德的人與凡俗的人的不同.2 名字無法得知,身影無法得見,達到這種境界的恐怕只有江邊的老人吧!3 其知彌精,其取彌精,其知彌粗,其取彌粗。子罕之所寶者至矣 一句中,彌 是 越 更 的意思,寶 是意動用法,至 是 極致 達到最高點 的意思。所以,全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