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翻譯文言文句子,求翻譯文言文

時間 2022-08-10 15:55: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學者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解說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鼠咬天開」,所以子屬鼠。天開之後,接著要闢地,「地闢於醜」,牛耕田,該是闢地之物,所以以醜屬牛。

寅時是人出生之時,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莫過於猛虎,寅,又有敬畏之義,所以寅屬虎。 卯時,為日出之象,太陽本應離卦,離卦象火,內中所含陰爻,為太陽即月亮之精玉 兔,這樣,卯便屬兔了。辰,三月的卦象,此時正值群龍行雨的時節。

辰自然就屬了龍。已 ,四月的卦象,值此之時,春草茂盛,正是蛇的好日子,如魚兒得水一般。另外,已時為上午,這時候蛇正歸洞,因此,已屬蛇。

午,下午之時,陽氣達到極端,陰氣正在萌生。馬這種動物,馳騁奔跑,四蹄騰空,但又不時踏地。騰空為陽,踏地為陰,馬在陰陽之間躍進, 所以成了午的屬相。

羊,午後吃草為最佳時辰,容易上膘,此時為未時,故未屬羊。未之後申時,是日近西山猿猴啼的時辰,並且猴子喜歡在此時伸臂跳躍,故而猴配申。酉為月亮出 現之時,月亮屬水,應著坎卦。

坎卦,其上下陰爻,而中間的陽爻代表太陽金烏之精。因 此,酉屬雞。夜幕降臨,是為戌時。

狗正是守夜的家畜,也就與之結為戌狗。接著亥時到, 天地間又浸入混沌一片的狀態,如同果實包裹著果核那樣,亥時夜裡覆蓋著世間萬物。豬是只知道吃的混混沌沌的生物,故此豬成了亥的屬相。

2樓:匿名使用者

子鼠「子」為什麼屬於「鼠」這一屬相呢?回答說:「天時開闢(開始)於子時(23點——1點),不消耗天時之氣就不會開始。

老鼠,就是消耗的小蟲(動物)。在這時夜還沒有停止結束(即「到**」),正是老鼠當令的時候,所以『子』屬於『鼠』這一屬相。」

丑牛大地開闢(開始)於丑時。而牛則是開闢土地的動物,所以「醜」屬於「牛」這一屬相。

寅虎人聲於寅時,有生就有殺。殺人的動物,就是老虎啊;而且寅時,是表示害怕之時。值得人害怕的沒有比得上老虎的,所以「寅」屬於「虎」這一屬相。

卯兔卯時是日出的時間。太陽本身離開它的本體,但是太陽之中卻仍然包含著太陰(月亮)中玉兔的精靈,所以「卯」屬於「兔」這一屬相。

辰龍辰時是三月之卦,正是群龍行雲布雨的時候,所以『辰』屬於『龍』這一屬相。

巳蛇巳時是四月之卦,在這個時候草生長得最茂盛,而蛇則正當其所(其時)。而且,巳時蛇還不上路,所以『巳』屬於『蛇』這一屬相。

午馬午時屬於陽極而一陰才剛生成出現。馬則是一種極其強健又不能離開大地的動物,是屬陰一類的動物,所以『午』屬於『馬』這一屬相。

未羊羊吃還未當事(長得還不是最旺盛)的草(即「嫩草」)而得以茁壯成長,所以『未』屬於『羊』這一屬相。

申猴申時,太陽開始降落而猿猴開始啼鳴,而且伸展手臂,這就好像氣數,在將要亂的時候就出現狂作橫行,所以『申』屬於『猴』這一屬相。

酉雞酉時是月亮初生的時候,月亮本身有坑窪,而其中又包含了太陽金雞的精靈,所以『酉』屬於『鼠、雞』這一屬相。

亥豬亥時,豬除了飲食以外其他的一無所知(意即「只知道吃喝」), 所以『亥』屬於『豬』這一屬相。

3樓:孤寂de惡魔

子時為什麼是屬鼠呢?古話說到:「天地混沌初分的時候,天是在子時分開而成就的。

沒有消耗的話,混沌之氣就不會分開。」老鼠,是會消耗東西的動物。在這長夜不盡的時候,正好是老鼠最活躍得勢的時候,所以,子時屬鼠。

凌晨一時到三時,是丑時,牛正在反芻。據說也是牛開始耕田的時刻。

三時到五時,是寅時,此時老虎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兇猛。

五時到七時,為犯時,這時太陽尚未公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此時玉兔搗藥正忙。人間的兔子也開始出來覓食。

上午七時到九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九時到十一時,為巳時,蛇開始活躍起來。

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陽氣正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

下午一時到三時,是未時,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下午三時到五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

五時到七時,為酉時,夜幕降臨,雞開始歸窩。

晚上七時到九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

晚上九時到十一時,為亥時,此時萬籟俱寂,豬正在鼾睡。

求翻譯文言文

4樓:夢山茶叟

這是一張8百年前的關於田產訴訟的判決書。原件一定是毛筆手寫檔案。

你這抄件恐怕有錯別字,會影響準確理解。

可將原件拍清晰**傳上。我願幫你認真翻譯。

5樓:翻譯達人

是需要將這段文言文翻譯成什麼的語言?

急求古文翻譯5-8句 5

急求古文翻譯1-4句 5

6樓:張秩川

1、譬如皎月那樣時圓時缺,可是最終並沒有增加或減少。

2、最後交好合歡,成為了生死與共的好友。

3、俾祖母劉氏能夠僥倖保全他的餘生。

4、最終還是在殿堂上隆重的接待了藺相如,禮畢後送他歸國。

5句文言文翻譯

有五個語言點的好的文言文翻譯句子(請幫忙標註上語言點) 至少10個 謝謝 感激不盡 急求

7樓:龍龍

所以遣將守關者,備他盜之出入與非常也。

所以:詞語,之所以……的原因

……者,……也:判斷句

出入:偏義複詞

非常:作名詞

之:主謂之間

你想要的是不是這個意思?

一句文言文翻譯,急求啊!!!

8樓:童無忌

士無論賢與不賢,所有的陳述,溫和來連線,使盡其情,人的過失違反,不介意.

希望以上內容對您有幫助,如果您認可我的回答,請採納為滿意答案,如果有疑問,請補充。

9樓:文以立仁

士無賢不肖,有所陳啟,溫顏以接,俾盡其情,人之過忤,未嘗介意,

——士人(知識分子)不分賢德者(有名望的)還是不賢(名聲不好)的,只要有話要說、要稟報,都和顏悅色地接待,讓他盡情地說,即使有過於侮辱性的言辭,也從不介意。

10樓:紫夜裡的櫻花

士無賢不肖,有所陳啟,溫顏以接,俾盡其情,人之過忤,未嘗介意,

there is no virtuous, chen kai wen yan has, to do, to love, the person too disobedient, never mind,

11樓:閃亮之星

there is no virtuous, chen kai wen yan has, to do, to love, the person too disobedient, never mind

翻譯文言文。急求,翻譯文言文。急求

只要征戰就勝利,於是娶馬家的女兒為妻,就是後來的高皇后。於是一些老年人準備牛肉和酒釀去告訴元朝的將領說 守城是為了防備其他盜賊進來,為什麼把侵犯者丟在一邊卻來屠戮城中的平民呢?明史朱元璋裡的,看著翻譯了下,僅作參考。1 一打仗就贏,於是把撫養的馬公的女兒作嫁給他,這就是後來的高皇后。2 於是派父老們...

文言文求大神翻譯,求翻譯文言文

朋友想念你 傅子說 立德的根本沒有比 正心 更重要的了。心正而後才能身正,身正而後才能讓左右的人正,左右正而後才朝廷正,朝廷正而後才國家正,國家正而後才天下正。反過來說,天下不正要從國家建設做起,國家不正要整頓朝綱,朝廷不正要整頓文武百官,左右不正,當皇帝的就要從加強自身修養做起,自身不正要從修心做...

求一段文言文的翻譯,求翻譯文言文

母榮昌吉敏 未時頭出生的人,父母雙全身康體健 這個時間出生的人,一生安逸快樂而且六親榮華富貴這個時間出生的人,如果是男子,會有官職,如果是女子,有幫夫運這個時間出生的人,懂得分別事情輕重緩急,而且善於操持家務。求翻譯文言文 夢山茶叟 這是一張8百年前的關於田產訴訟的判決書。原件一定是毛筆手寫檔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