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寫作業喜歡抄答案怎麼辦

時間 2021-05-05 13:37:35

1樓:優勝教育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在陪伴孩子,可我們的內心卻是在「監視」孩子!

前兩天,因為工作上的事情需要向表哥商討,吃過早飯,我就把孩子們交給了優優爸爸。來到表哥家和嫂子簡單的聊了一下,我就和表哥進書房談工作了,過了一會隔著門就聽見嫂子的咆哮聲:「怎麼搞的,又做錯了,總是改不掉。

」「說過多少遍,就是記不住,氣死人了!」「一筆一劃的寫,寫的不好,就撕了重新寫。」……

這樣的數落聲此起彼伏,吵得我們工作都談不下去了,表哥多次出門去勸阻。不一會兒,嫂子又咆哮起來,最後表哥無奈的說:「你嫂子平時挺溫柔的,只要一陪孩子寫作業就控制不住體內的洪荒之力。」

1很多家長在陪孩子寫作業時,可能都遇過這樣的場景,前一秒還是和諧美滿的一家,突然就變得雞飛狗跳。大人喊,孩子叫。哄也不行,罵也不行,除了無奈還有種不知所措的無力感。

不陪孩子寫作業吧,孩子在那沒完沒了的磨蹭,一篇小楷恨不得能寫上一天。陪孩子寫作業吧,大人孩子鬧得不愉快,甚至影響親子感情,到底該怎麼呢?

其實大多數家長都不知道,造成這種「雞飛狗跳」原因,並不是「陪寫作業」這件事本身有什麼問題,而是你陪的「動機」和「方法」不正確。

2動機篇,陪孩子還是在監視孩子?

很多家長在陪孩子寫作業的時候總會忍不住對孩子指指點點,就像文章開頭那樣,我們這麼做真的是在陪孩子寫作業嗎?

優優剛剛進入小學的時候我也在陪孩子寫作業,看到孩子寫的不好或者速度跟不上時也總是會忍不住指指點點,結果優優每次寫作業一次比一次磨蹭,一次比一次潦草,即使一些很簡單的問題,她也總是心不在焉,答非所問。

我再也忍不住就找孩子談話,孩子卻跟我說:「媽媽,我不想讓你陪我寫作業了,你每次在,我都心裡很緊張,還有些害怕,感覺在被監視一樣,就總也寫不好,也不想寫。」我不禁心頭一震,自己勞心勞力陪女兒,給女兒的卻是這種感覺。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在陪伴孩子,可我們的內心卻是在「監視」孩子!

後來我再陪優優寫作業的時候,即使看到孩子磨蹭、寫的不工整時也忍住自己體內的洪荒之力,不加干涉,慢慢的從自己陪孩子的「動機」上改變自己,真正做到陪伴而非「監視」,孩子感受不到壓力,也就接受了我的陪伴,寫作業的時候也不再故意磨蹭,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3方法篇,陪孩子寫作業陪的是什麼?

1.培養孩子主動寫作業的習慣。

放學回家先讓孩子適當的放鬆休息一下(吃點東西補充能量或者陪孩子一起聊聊天),時間不要太長,十分鐘左右,就立刻去書房寫作業,養成放學回家先完成作業才能做其他事情的習慣。

做作業之前也要提前跟孩子規定好作業時間,中間不要干涉孩子,安靜的陪在身邊即可。習慣成自然,慢慢的孩子回家後就有了寫作業的習慣。

家長在執行過程中,要有原則性,切忌說話不算數,無限放縱孩子玩耍的時間。

2.培養孩子正確的寫作姿勢和握筆。

做作業的過程中,不要把重點放在書寫的是否規範、計算結果是否正確上。要讓孩子養成正確的坐姿,正確的握筆姿勢。

3.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培養孩子「複習—寫作業—預習」的學習順序,並讓孩子學會整理作業,區分作業(哪些是需要計算的,哪些是背誦的,哪些是需要默寫的)。

回家先「趁熱打鐵」複習今天所學的功課,加深理解和記憶,然後開始寫作業,這時寫作業也會變得更加順暢,能增加孩子的學習信心。寫完作業,可以適當放鬆,然後開始預習明天要學的內容。

複習能幫助孩子找到相對薄弱的地方,並在這個地方多下功夫;預習能讓孩子提前找到下堂課的重點,從而帶著問題和重點去上課。如此,形成乙個良性迴圈。

做完作業,我們和孩子要一起檢查作業,整理書包、學習資料、學習文具,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4在陪孩子寫作業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要幫孩子營造乙個靜謐、溫馨的學習氛圍。在孩子做作業的時候,作為家長,我們也應該拿一本書閱讀學習,給孩子樹立乙個好的榜樣,遇到孩子出現坐姿或習慣問題的時候小聲的指導下。切忌在旁邊玩手機,打遊戲,看電視,給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和引導。

2樓:飛翔

那要看年級了,小學抄作業沒必要,初中抄是有原因的。老師希望通過作業來複習知識,但作業太多就會適得其反,不僅會使效率低下,睡眠時間短,還會導致厭學的出現。合理抄作業並不是百害而無一利的。

3樓:一檔定人文

我們都知道,孩子上學之後,生活中有一件叫「作業」的東西,孩子的學習成績幾乎跟作業連在一起。平時作業不認真的孩子,他的學習成績往往不是很理想。可是,孩子並非天生就愛抄作業,總有一些原因的。

家長發現孩子有抄作業現象之後,首先要搞清楚孩子為什麼要抄作業。細細分析來看,孩子抄作業不外乎這樣幾種原因:孩子不會做,孩子懶得做,孩子來不及做,孩子怕做錯。

1、先說孩子不會做。

有些孩子上課沒仔細聽,做作業之前又不看書,碰到作業就不會做了。作業不會做,又不好向老師交差,再說面子上也過不去,於是就開始抄作業。

2、孩子懶得做作業。

這一類孩子比較少,大都是學習成績很不好,又沒有多少上進心的孩子,他們有「死豬不怕開水燙」的英雄氣概,對老師布置的作業不屑一顧。

3、孩子來不及做。

這類孩子最多了,幾乎每個孩子都說老師的作業太多了。在當前應試教育情況下,老師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不得不進行「題海戰術」。現在有些學校為了提高公升學率,拼命地給學生增加作業量,還規定學生一天必須完成一定的作業量。

有的孩子竟然要寫到十一二點,結果是學生受累,家長受氣。

4、孩子怕做錯。

現在的作業都有標準答案,孩子最怕自己的作業跟答案不一樣。有時候,孩子苦思冥想地寫上答案,結果還是錯,弄到最後不再相信自己。所以,有些孩子一開始做作業,就在想:

我做的會不會和答案不一樣?尤其是語文階梯閱讀之類,在書的最後幾頁列出了標準答案。我們經常看到孩子在作業本上塗改了很多次,目的就是為了接近標準答案。

但綜合起來說,孩子抄作業最重要的原因還是不會做和來不及做。學生為了能抄作業,有的6點前就到校;有的跑到學校桌球臺抄;有的隔夜就搶了別人的作業抄;有的實在來不及了,上課也在抄,可謂:「五花八門」。

但一考試,「一瀉千里」的成績給這些抄作業的學生「當頭一棒」,猛然發現抄作業原來是「慢性自殺」。

很多抄作業的學生,當你問他們為什麼要抄答案時,他們總說不會做,或者來不及做。後來想想也對,我們試著想想,中學的課程有七八門,每天至少有八樣作業,短短的3小時夜自修時間**來得及完成這麼多作業啊?

當然,家長在尋找孩子抄作業原因的時候,也有必要向老師諮詢一下,作業量是不是太多了,或者難度超過了孩子所能接受的範圍。

當家長知道了孩子抄作業的原因之後,切忌憤怒,應該多問幾個為什麼。很多家長在發現孩子抄作業後,就認為是「洪水猛獸」,非要立刻**不可。可我們知道,人是有思維的動物,人的行為習慣不是一天兩天養成的,要改掉某種習慣也不是一天兩天時間就能完成的,有時候需要一輩子的時間。

孩子有抄作業行為,家長最需要冷靜,理智分析。孩子抄作業的確不是一種好的學習行為,但家長要一分為二地看問題,家長也要看到孩子抄作業的被迫因素和一些積極影響。不管孩子因為什麼原因抄作業,都有被迫的因素。

乙個孩子第一次抄作業的時候,總會提心吊膽,有一種不安的心理。即使抄完作業之後,孩子的心裡還是惶恐不安,生怕被家長或老師發現。因為有了第一次抄作業行為之後,接下去就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人的厚臉皮也就是這樣訓練出來的。

因此,家長發現孩子抄作業之後,不要馬上發火,而是要靜下心來,理解孩子的行為,同情孩子。孩子得到家長理解之後,就很容易信任家長,會將自己的苦衷告訴家長。這樣,家長既能準確把握孩子抄作業的原因,又能幫助孩子矯正抄作業行為。

相反,家長採取粗暴的方式,只會使孩子感到委屈,感到不被理解,不再信任家長,反而會揹著家長繼續抄作業。孩子只有在被理解和被信任的基礎上,在家長的疏導下,才有可能端正學習態度,改掉抄作業壞習慣。

家長也要認識到孩子抄作業的積極影響。不是所有的作業都不能抄,有些作業是可以抄的,有些孩子是可以抄作業的。

一些以考查孩子記憶為主的作業是可以抄的,抄這樣的作業反而有利於孩子加強記憶。小學階段有很多這樣的作業,孩子通過反覆地抄寫,可以加深記憶。一些基礎不紮實的孩子也是可以抄作業的,這類孩子可以把老師講的例題當作作業重新抄一遍,即使抄作業答案,也可以加深印象。

我記得有一些小學老師在臨近學期期末考試的時候,總要讓學生抄試卷,目的也就是讓學生通過抄作業記住內容。

家長發現孩子抄作業之後,最苦惱恐怕是如何矯正孩子的這種行為。如果家長遇到孩子抄作業屢教不改,又該怎麼辦呢?

在這種情況下,家長和老師取得聯絡是第一要緊的事情。家長在和老師溝通的時候,一定要細緻,多方面**孩子抄作業的原因。

再者,家長和老師共同教育孩子,重在疏導孩子,而不是對孩子的抄作業行為進行懲罰。可以通過心理教育的渠道,告訴孩子抄作業是一種心理不成熟、不健康的表現,懶惰是學習的大敵,只有勤奮才能取得好成績。孩子一旦對抄作業上了癮,就不再是一件小事,需要家長和老師共同努力,才能找到矯正的方法。

最後,家長和老師要一起商量矯正孩子抄作業行為的對策。矯正孩子的抄作業行為要有一定的針對性,如果原因出在孩子不會寫作業上,那老師應該幫助孩子尋找正確的學習方法。如果原因出在作業量太大,孩子來不及做上,那家長應積極和任課教師聯絡,並徵求各任課教師能否按照孩子學習情況調整作業量。

具體地來說,老師布置作業的時候,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沒有考慮到每乙個學生的學習程度。一些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其實沒必要做相同的作業,而一些學習成績一般的學生也沒必要做過多的作業。所以,老師在布置作業的時候,應盡可能做到應材施教。

如果孩子抄作業是因為自身的懶惰,那家長要檢討自己的家庭教育方式了。有些孩子興沖沖地把家庭作業帶回家,本準備飯後完成,不料,家中來了客人聊天,或家長喜歡打麻將,或看電視,根本不顧及孩子的學業,孩子寫作業受到嚴重干擾,只有第二天早晨到校瞎忙乎,爭取在上課前把作業抄完。如果是這樣,那家長就應該給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安心做作業。

希望對你有幫助!

小孩不喜歡寫作業怎麼辦,孩子不喜歡寫作業怎麼辦

當我們發現孩子對待作業並不積極時,不要第一時間指責,而是通過觀察 留意找到根源,幫助孩子渡過難關。找出孩子做作業磨蹭的具體原因。了解孩子做作業磨蹭的原因是解決問題的第一關鍵。孩子不愛做功課可能緣於 1 讀書是一種懲罰 2 讀書對我沒有好處 3 讀書是爸媽強迫我做的事情 4 讀書要做的功課我不懂 5 ...

小孩子寫作業慢怎麼辦 孩子寫作業慢怎麼辦?

如果家長有時間的話 當然最好是看著他。如果沒有時間 就在他寫作業前看一下今天布置了哪些作業 合理的估計完成這些作業的時間 給他規定乙個時間計畫表 在幾點之前做完作業 或者詳細規定每科作業使用的時間段。實行計分制,超時多少分鐘扣多少分 反之加分。按照每星期積累的總分值給予孩子合理獎勵或懲罰 可以獎錢或...

孩子寫作業太慢怎麼辦,孩子做作業太慢,怎麼辦?

優勝教育 一 共情 玩起來很帶勁,一說寫作業就頭疼,讓您很惆悵,是嗎?二 具體化 您說孩子不愛寫作業,具體怎麼表現的?是每科都不愛寫嗎?還是寫作業速度慢?還是難以集中注意力?三 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學習意願不足。解決 看孩子是否有牴觸情緒,或者沒有目標。及時予以疏導,並建立目標。b學習遇到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