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5:52:54

1樓:aha婷婷

回答:矢shǐ

意思1:箭:流矢。弓矢。矢鏃。

意思2:誓:矢志不渝。

意思3:正直:矢言(正直的言論)。

意思4:陳列:「公矢魚於棠」。

意思5:施布:「矢其文德」。

意思6:古代投壺(娛樂活動)用的籌。

拓展知識:

片語:1、流矢líu shǐ,意思是指亂飛的或無端飛來的箭。該詞語在《禮記·檀弓上》和《孔氏談苑·狄青為名將》等文獻均有記載。

2、矢志不渝shǐ zhì bù yú,意思是立志不會改變,表示永遠不變心。

3、矢言shǐ yán ,正直之言。《宋書·劉懷肅傳》:「情不違順,屢進矢言。」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銘箴》:「然矢言之道蓋闕,庸器之制久淪。」

例句:1、矢,弓弩矢也。——《說文》

2、掌六弓、四弩、八矢法。——《周禮·司弓矢》

3、矢,箭也。——《廣雅》

4、侍投則擁矢。——《禮記·少儀》

5、既挾我矢。——《詩·小雅·吉日》

一矢中的是什麼意思

q王小年 意思 一箭就中了靶心,比喻一句話切中要害。讀音 y sh zh ng d 中的 指箭射中靶心。引證 戰國 韓非子 韓非子 用人 發矢中的,賞罰當符。翻譯 如同一箭射中了靶心,賞罰就應該分明。引用 葉聖陶 火災 歸宿 總要確知必可中的,然後發箭。例句 他一矢中的,這才讓母親心中提了半天的心落...

石拱橋上說的矢跨比是什麼意思,石拱橋上說的矢跨比是什麼意思 20

拱橋中拱圈 或肋拱 的計算矢高s與計算跨徑l之比 s l 或淨矢高與淨跨徑之比,又稱矢度。用於表徵拱的坦陡程度,它不但影響主拱圈內力的大小,還影響拱橋的構造形式和施工方法的選擇,同時影響拱橋與周圍景觀的協調。一般的矢跨比小於1 5的拱橋稱坦拱,大於或等於1 5的稱陡拱。計算淨矢高 從拱頂截面下緣至相...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