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水準測量的操作程式和方法步驟

時間 2021-05-04 15:52:54

1樓:小舅舅有點帥

一,觀測順序:

1,掌握四等水準測量觀測、記錄計算

2,掌握水準測量閉合差調整及求待定點高程

二,計畫與裝置:

1,實驗數安排3實驗組由4 ~ 5組

2,實驗裝置每組水準儀臺水準尺2根尺墊2記錄板1塊測傘13.實驗場選擇條閉合水準路線間設定三堅固點a、b、c作水準點a點已知高程點假定高程10.000m 由a點發測定b、c點高程並測a點組閉合水準路線閉合差進行調整求待定點高程記錄計算實驗報告八每交份實驗報告

三、步驟:

1,已知點a發固定點a、b、c間設定若干轉點

2,每測站觀測程式:

(1)視黑面尺水準器氣泡居讀、、絲讀數

(2)前視黑面尺水準器氣泡居讀、、絲讀數

(3)前視紅面尺水準器氣泡居讀絲讀數

(4)視紅面尺水準器氣泡居讀絲讀數3.每測站各讀數按四等水準**記錄

計算校核計算要求:

(1)視線≤100m

(2)前、視距差d ≤±5m

(3)紅、黑面讀數差≤±3mm

(4)h黑—h紅≤±5mm

(5)視距差累計值∑d ≤±10m

四、注意事項

1,每測站觀測完畢要立即進行計算校核符合要求搬站否則需要重測

2,本站∑d接近10m 站要調整前、視距使減少超5m @_@水準儀使用操作基本程式安置儀器,粗略整平,瞄準水準尺讀數

方法與步驟:

1,水準儀的認識 ds3水準儀的外形和主要部件的名稱,應了解其作用及使用方法

2,安置腳架時,應使架頭大致水平,對泥土地面,應將三腳架的腳尖踩入土中,以防儀器下 沉,

3,對水泥地面,要採取防滑措施,

4,對傾斜地面,應將三腳架的乙個腳安放在高處,另兩隻腳安置在低處,

5,對於倒像望遠鏡,則是從上往下數。

擴充套件資料

水準測量外業式作結束後,要檢查手簿,再計算各點間的高差。經檢核無誤後,才能進行計算和調整高差閉合差。最後計算各點的高程。附合水準路線閉合差的計算和調整 ,附合水準路線成果計算。

1,高差閉合差的計算高差閉合差可用來衡量測量成果的精度,等外水準測量的高差閉合差容許值。

2,閉合差的調整,在同一條水準路線上,假設觀測條件是相同的,可認為各站產生的誤差機會是相同的,故閉合差的調整按與測站數(或距離)成正比反符號分配的原則進行。

2樓:冰巨集

1、安置儀器

將三角架張開,使其高度在胸口附近,架頭大致水平,然後用連線螺旋將儀器連在三腳架上。對水泥地面,要採取防滑措施;對泥土地面,將腳尖踩入土中。

2、粗略整平

先對向轉動兩隻腳螺旋,使圓水準器氣泡向中間移動,再轉動另一腳螺旋,使氣泡移至居中位置。這是置平測量儀器的基本功,需要反覆練習。

3、瞄準

轉動目鏡調焦螺旋,使十字絲清晰;轉動儀器,用準星和照門瞄準水準尺,擰緊制動螺旋(手感螺旋有阻力),轉動微動螺旋,使水準尺成像在十字絲交點處。當成像不太清晰時,轉動對光螺旋,消除視差,使目標清晰。

4、精平讀數

在水準管氣泡窗觀察,轉動微傾螺旋使符合水準管氣泡兩端的半影像吻合,視線即處於精平狀態,在同一瞬間立即用中絲在水準尺上讀取公尺、分公尺、厘公尺,估讀公釐,即讀出四位有效數字。尺上在分公尺處注宇,每個黑色和白色分格為1cm。

3樓:無語翹楚

方法與步驟

1.水準儀的認識

ds3水準儀的外形和主要部件的名稱,應了解其作用及使用方法。

2.水準儀的使用

水準儀的基本操作程式:安置---粗平---瞄準---精平--讀數 具體內容為:

(1)安置儀器

鬆開三腳架的伸縮螺旋,按需要調節三條腿的長度後,旋緊螺旋。安置腳架時,應使架頭大致水平,對泥土地面,應將三腳架的腳尖踩入土中,以防儀器下 沉;對水泥地面,要採取防滑措施;對傾斜地面,應將三腳架的乙個腳安放在高處,另兩隻腳安置在低處。

開啟儀器箱,記住儀器擺放位置,以便儀器裝箱時按原位擺放。雙手將儀器從儀器箱中拿出平穩地放在腳架架頭,接著一手握住儀器,另一手將中心螺旋旋入儀器基座內旋緊,並用手試推一下儀器檢驗是否已真正連線牢固。

(2)粗平

水準儀的粗平是通過旋轉儀器的腳螺旋使圓水準的氣泡居中而達到的。這是置平測量儀器的基本功,必須反覆練習。

(3)瞄準

進行水準測量時,用望遠鏡瞄準水準尺的步驟是:目鏡調焦,使十字絲最清晰;放鬆制動落選,轉動望遠鏡,通過望遠鏡上的缺口和準星初步瞄準水準尺,緊制動螺旋;進行物鏡調焦,使水準尺分化十分清晰;旋轉微動螺旋,使水準尺像的一側靠近與十字絲縱絲(便於檢查水準尺是否豎直);眼睛略作上下移動,檢查十字絲與水準尺分化像之間是否有相對移動(視差);如果存在視差,則重新進行目鏡調焦與物鏡調焦,以消除視差。

(4)精平

精平就是轉動微傾螺旋,使水準管氣泡兩端的半邊影像吻合成圓弧拋物線形狀,使視線在照准方向精確水平。操作時,右手大拇指旋轉微傾螺旋的方向與左側半氣泡影像的移動方向一致,注意微傾螺旋轉動方向與水準管氣泡向移動方向的一致性,可以使這一部的操作既快又準。

(5)讀數

精平後,以十字絲中橫絲讀出尺上的數值,讀取四位數字。尺上在分公尺處注宇,每個黑色和白色分格為1cm。讀數時應注意尺上的注字由小到大的順序,讀出公尺、分公尺、厘公尺,估讀至公釐。

在倒像望遠鏡中看到水準尺像是倒立的,為了讀數的方便,水準尺上的注字是倒寫的,在望遠鏡中看來字是正的。對於倒像望遠鏡,則是從上往下數。讀數時,扶尺人員應將水準尺立直(水準尺側面通常裝有水準管或圓水準器)。

注意事項 :

1.儀器安放到三腳架架頭上,最後必須旋緊連線螺旋,使連線牢固。

2.水準儀在讀數前,必須使長水準管氣泡嚴格居中(自動安平水準儀例外)。

3.瞄準目標必須消除視差。

4.從水準尺上讀數必須讀4位數:m, dm, cm, mm,不到1m 的讀數,第一位數為零;如為整厘公尺、整分公尺讀數,相應的位數也應補零。

4樓:l一

安置水準儀:開啟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目估使架頭大致水平,檢查腳架腿是否安置穩固,腳架伸縮螺旋是否擰緊,然後開啟儀器箱取出水準儀,置於三腳架頭上用連線螺旋將儀器牢固地固連在三腳架頭上。

粗略整平:粗平是借助圓水準器的氣泡居中,使儀器豎軸大致鉛垂,從而視准軸粗略水平。在整平的過程中,氣泡的移動方向與左手大拇指運動的方向-致。

瞄準水準尺:首先進行目鏡對光,即把望遠鏡對著明亮的背景,轉動目鏡對光螺旋,使十字絲清晰。再鬆開制動螺旋,轉動望遠鏡,用望遠鏡筒上的照門和準星瞄準水準尺,擰緊制動螺旋。

然後從望遠鏡中觀察;轉動物鏡對光螺旋進行對光,使目標清晰,再轉動微動螺旋,使豎絲對準水準尺。

當眼睛在目鏡端上下微微移動時,若發現十字絲與目標影像有相對運動,這種現象稱為視差。產生視差的原因是目標成像的平面和十字絲平面不重合。

由於視差的存在會影響到讀數的正確性,必須加以消除。消除的方法是重新仔細地進行物鏡對光,直到眼睛上下移動,讀數不變為止。此時,從目鏡端見到十字絲與目標的像都十分清晰。

精平與讀數:眼睛通過位於目鏡左方的符合氣泡觀察窗看水準管氣泡,右手轉動微傾螺旋,使氣泡兩端的像吻合,即表示水準儀的視准軸已精確水平。

這時,即可用十字絲的中絲在尺上讀數。現在的水準儀多採用倒像望遠鏡,因此讀數時應從小往大,即從上往下讀。先估讀公釐數,然後報出全部讀數。

精平和讀數雖是兩項不同的操作步驟,但在水準測量的實施過程中,卻把兩項操作視為乙個整體;即精平後再讀數,讀數後還要檢查管水準氣泡是否完全符合。只有這樣,才能取得準確的讀數。

注意事項:要遵守「後前前後」的觀測順序;要掌握四等水準的測量的觀測、記錄和計算方法等;掌握水準測量的閉合差並且及時調整及求出待定點的高程。

5樓:匿名使用者

程式:後前前後的觀測順序!方法:

一、目的與要求 1.掌握四等水準測量的觀測、記錄和計算方法。2.掌握水準測量的閉合差調整及求出待定點的高程。

二、計畫與裝置 1.實驗時數安排3學時,實驗小組由4 ~ 5人組成。2.實驗裝置每組為水準儀一台,水準尺2根,尺墊2個,記錄板1塊,測傘1把。3.實驗場地選擇一條閉合水準路線,中間設定三個堅固點a、b、c作為水準點,以a點為已知高程點假定高程為10.

000m 。由a點出發,測定b、c點高程,並測回到a點,組成閉合水準路線。對閉合差進行調整,求出待定點高程。

記錄計算在實驗報告八,每人上交乙份實驗報告。

三、方法與步驟 1.從已知點a出發,固定點a、b、c中間設定若干個轉點。2.每測站觀測程式為:(1)後視黑面尺,長水準器氣泡居中,讀中、下、上絲讀數。

(2)前視黑面尺,長水準器氣泡居中,讀中、下、上絲讀數,(3)前視紅面尺,長水準器氣泡居中,讀中絲讀數,(4)後視紅面尺,長水準器氣泡居中,讀中絲讀數。3.每測站各讀數按四等水準**記錄;計算和校核計算要求如下:(1)視線長≤100m。

(2)前、後視距差d ≤±5m 。(3)紅、黑面讀數差≤±3mm 。(4)h黑—h紅≤±5mm 。

(5)視距差累計值∑d ≤±10m 。

四、注意事項1.每測站觀測完畢,要立即進行計算和校核,符合要求後方可搬站。否則,需要重測。2.本站的∑d接近10m 時,下一站要調整前、後視距,使之減少,但一次不超過5m

6樓:我是大勝啊

水準測量是通過測量前後兩尺的讀書差來通過已知點的高程來確定未知點的高程。後尺立在已知點上,讀數,再在未知點上立尺讀書,最後後尺讀書減去前尺讀數的差值再加上後尺高程,就得到了未知點的高程了。

7樓:曹樂正帆

水準儀乙個尺子兩個,引入控制點架儀器調平開始測量前視後視讀數。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準儀使用操作的基本程式為安置儀器,粗略整平,瞄準水準尺和讀數.

水準儀的使用方法與步驟是什麼?

9樓:贊的都帥

1.將三腳架放好。將三腳架腿調節至適當的高度,盡量使三腳架頂面水平。假如遇到地面比較鬆軟的情況,則需要將架腿踩入土中,以保持穩定。

2.然後旋緊連線螺旋,使水準儀和三腳架連線在一起。

3.接著調節腳螺旋,讓圓水準氣泡居中。

4.然後旋緊下面的制動螺旋,方便固定望遠鏡。

5.在制動螺旋旋緊後,再去旋轉水平微動螺旋,讓望遠鏡在水平方向內微小轉動,以達到最佳觀測位置。

6.然後調節目鏡調焦螺旋,讓裡面的十字絲清晰並且成像。

7.最後旋轉物鏡調焦螺旋,使遠處物體在物鏡中清晰成像。

保養與維修

1.水準儀是精密的光學儀器,正確合理使用和保管對儀器精度和壽命有很大的作用

2.避免陽光直曬,不許可證隨便拆卸儀器

3.儀器有故障,由熟悉儀器結構者或修理部修理4.每個微調都應輕輕轉動,不要用力過大。鏡片、光學片不准用手觸片5.每次使用完後,應對儀器擦乾淨,保持乾燥。

簡述四等水準測量的步驟及要求,簡述水準測量的操作程式和方法步驟

蹦迪小王子啊 1 選取閉合水準路線,選點要選擇在地面突出點。如下圖所示 2 步子量取兩標尺的中點,安置儀器。觀測順序為 後黑,前黑,前紅,後紅。如下圖所示 3 四等水準尺的技術限定規定要符合 每站讀取8個數,計算十個數,各項計算值應該滿族限差要求後才能遷站,否則返工。整個路線所測的高差閉合差不應超過...

進行水準測量時,有哪些注意事項,簡述水準測量的操作程式和方法步驟

八卦星人小林 1 測量前,水準儀要進行檢驗與校正。2 測站地面要堅實,腳架應踩穩,防止碰動。3 前後視線要盡量等長,視線不宜過長 100m 但也不宜過短 10m 4 瞄準標尺時,注意消除視差。每次讀數前符合氣泡務必嚴格居中。5 水準尺應豎直,尺墊應踩實,轉點要牢固,在固定標誌點 不得使用尺墊。6 記...

關於2等水準測量的要求,關於2等水準測量的要求。 20

喵嗚的小可愛哇 二等水準測量屬精密水準測量,使用精密水準儀和因瓦精密水準尺,水準儀應採用s1以上精度的儀器,測站觀測順序為往測奇數站後前前後,偶數站前後後前。返測奇數站前後後前,偶數站後前前後,前後視距差不得超過1米,累積差不得超過3米,高差閉合差不得超過正負4倍根下l,基輔差不得超過0.4mm,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