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企業如何控制成本費用,製造企業如何控制成本

時間 2021-05-04 15:52:54

1樓:

控制成本的幾種方法!

生產過程中的成本控制,就是在產品的製造過程中,對成本形成的各種因素,按照事先擬定的標準嚴格加以監督,發現偏差就及時採取措施加以糾正,從而是生產過程中的各項資源的消耗和費用開支限在標準規定的範圍之內。成本控制的基本工作程式如下:

1、制訂成本標準。成本標準是成本控制的準繩,成本標準首先包括成本計畫中規定的各項指標。但成本計畫中的一些指標都比較綜合,還不能滿足具體控制的要求,這就必須規定一系列具體的標準。

確定這些標準的方法,大致有三種:

(1)計畫指標分解法。即將大指標分解為小指標。分解時,可以按部門、單位分解,也可以按不同產品和各種產品的工藝階段或零部件進行分解,若更細緻一點,還可以按工序進行分解。

(2)預演算法。就是用制訂預算的辦法來制訂控制標準。有的企業基本上是根據季度的生產銷售計畫來制訂較短期的(如月份)的費用開支預算,並把它作為成本控制的標準。

採用這種方法特別要注意從實際出發來制訂預算。

(3)定額法。就是建立起定額和費用開支限額,並將這些定額和限額作為控制標準來進行控制。在企業裡,凡是能建立定額的地方,都應把定額建立起來,如材料消耗定額、工時定額等等。

實行定額控制的辦法有利於成本控制的具體化和經常化。

在採用上述方法確定成本控制標準時,一定要進行充分的調查研究和科學計算。同時還要正確處理成本指標與其他技術經濟指標的關係(如和質量、生產效率等關係),從完成企業的總體目標出發,經過綜合平衡,防止片面性。必要時。

還應搞多種方案的擇優選用。

2、監督成本的形成。這就是根據控制標準,對成本形成的各個專案,經常地進行檢查、評比和監督。不僅要檢查指標本身的執**況,而且要檢查和監督影響指標的各項條件,如裝置、工藝、工具、工人技術水平、工作環境等。

所以,成本日常控制要與生產作業控制等結合起來進行。

成本日常控制的主要方面有:

(1)材料費用的日常控制。車間施工員和技術檢查員要監督按圖紙、工藝、工裝要求進行操作,實行首件檢查,防止成批報廢。車間裝置員要按工藝規程規定的要求監督裝置維修和使用情況,不合要求不能開工生產。

**部門材料員要按規定的品種、規格、材質實行限額發料,監督領料、補料、退料等制度的執行。生產排程人員要控制生產批量,合理下料,合理投料,監督期量標準的執行。車間材料費的日常控制,一般由車間材料核算員負責,它要經常收集材料,分析對比,追蹤原因,並會同有關部門和人員提出改進措施。

(2)工資費用的日常控制。主要是車間勞資員對生產現場的工時定額、出勤率、工時利用率、勞動組織的調整、獎金、津貼等的監督和控制。此外,生產排程人員要監督車間內部作業計畫的合理安排,要合理投產、合理派工、控制窩工、停工、加班、加點等。

車間勞資員(或定額員)對上述有關指標負責控制和核算,分析偏差,尋找原因。

(3)間接費用的日常控制。車間經費、企業管理費的專案很多,發生的情況各異。有定額的按定額控制,沒有定額的按各項費用預算進行控制,如採用費用開支手冊、企業內費用券(又叫本票、企業內流通券)等形式來實行控制。

各個部門、車間、班組分別由有關人員負責控制和監督,並提出改進意見。

上述各生產費用的日常控制,不僅要有專人負責和監督,而且要使費用發生的執行者實行自我控制。還應當在責任制中加以規定。這樣才能調動全體職工的積極性,使成本的日常控制有群眾基礎。

3、及時糾正偏差。針對成本差異發生的原因,查明責任者,分別情況,分別輕重緩急,提出改進措施,加以貫徹執行。對於重大差異專案的糾正,一般採用下列程式:

(1)提出課題。從各種成本超支的原因中提出降低成本的課題。這些課題首先應當是那些成本降低潛力大、各方關心、可能實行的專案。

提出課題的要求,包括課題的目的、內容、理由、根據和預期達到的經濟效益。

(2)討論和決策。課題選定以後,應發動有關部門和人員進行廣泛的研究和討論。對重大課題,可能要提出多種解決方案,然後進行各種方案的對比分析,從中選出最優方案。

(3)確定方案實施的方法步驟及負責執行的部門和人員。

(4)貫徹執行確定的方案。在執行過程中也要及時加以監督檢查。方案實現以後,還要檢查方案實現後的經濟效益,衡量是否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2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費用泛指企業在生產經營中所發生的各種資金耗費。成本費用可以綜合反映企業工作質量,是推動企業提高經營管理水平的重要槓桿。成本費用是指企業在經營管理過程中為了取得營業收入而發生的費用,分為基本業務費用、其他業務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

企業的成本費用,就其經濟實質來看,是產品價值構成中c+v兩部分價值的等價物,用貨幣形式來表示,也就是企業在產品經營中所耗費的資金的總和。

控制成本費用的措施:

(1) 節約材料消耗,降低直接材料費用。

(2) 提高勞動生產率,降低直接人工費用。

(3) 推行定額管理,降低製造費用。

(4) 加強預算控制,降低期間費用。

(5) 實行全面成本管理,全面降低成本費用水平。

3樓:開青眼

計畫和控制,做好這兩樣就沒有大問題

製造企業如何控制成本

4樓:匿名使用者

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已是老生常談。但是,面對目前世界經濟呈現諸多不確定因素,特別是美國次貨危機已演變成金融風暴。在這 場風暴來襲之時,將如何應對?

各個企業能否在這惡劣的經濟環境中站穩腳跟,並發展和壯大自己,是一次嚴峻的考驗。 因此,有效控制成本上公升,大力降本增效勢在必行,是企業應對風險和挑戰的重要舉措。

在當前特定的經濟環境下,結合本企業的具體情況,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對策應從以下幾點入手:

1.領導幹部要加強學習,提高認識,要有科學的管理思想和理念,把降低成本 提高效益當作是戰勝這次金融風暴的決定之戰來打。所以領導幹部必須高度重視、以身作則並積極帶頭參與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活動中來。

我們的領導幹部和管理人員應從務實出發,因地制宜,運用科學的理論和方法針對企業目前的生產經營狀況、經營模式,按著各自分工,各負其責,自查漏洞,自找切入點,抓成本、抓效益、使整個企業生產鏈條的成本控制在合情、合理的開支範圍內。對查出的問題要嚴肅對待、吸取教訓,認真處理。對重大問題,應組織專家研討和論證,找出解決的辦法和處理意見,使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階。

2.教育和引導全員職工提高經濟核算的理念,要努力培養綜合素質高的員工隊伍。企業成本是蘊藏在企業各個環節的有形與無形的結合,是滲透在企業全體員工的工作態度和責任心上。

換句話說,每一名員工的工作質量和態度都直接影響和干預著企業成本的大小變化。因此,要讓我們每名職工都懂得當家理財的重要,了解自己在成本控制中的作用,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從自我做起。無論是生產崗位還是管理崗位的職工,都要嚴格執行定額支出,規範操作。

將專業成本控制和群眾成本控制結合起來。提倡節約,杜絕浪費,形成整體的、氣勢龐大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新局面。

3.從成本管理體系入手。成本控制管理模式,已越來越多被人們所認同。

成本控制是指企業按照國家有關財務制度的要求以及自身的財務指標,運用各種成本管理辦法,將各項成本掌握在一定範圍內的財務活動。是企業加強管理、提高效率的必然選擇。財務管理中的成本控制處於極其重要的地位。

成本管理控制目標必須首先是全過程的控制,不應僅是控制產品的生產成本,而應控制的是產品壽命週期內成本的全部內容,實踐證明,只有當產品的壽命週期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成本才會顯著降低。現代企業需要尋求新的降低成本的方法,力圖從根本上避免成本的發生。以「零缺陷」的形式避免了幾乎所有的維修成本和因產品不合格帶來的其它成本。

成本避免的思想根本在於從管理的角度去探索成本降低的潛力,它的理念在於事前預防重於事後調整,避免不必要的成本發生。這種高階形態的成本降低理念需要企業在產品的開發、設計階段,通過重組生產流程,來避免不必要的生產環節,達到成本控制的目的,是一種高階的戰略上的變革。因此,我們必須對現有的成本控制進行重新定位,總結和完善適合本企業的成本控制體系。

企業成本控制體系要根據當前的經濟環境和生產目標進行修改完善。科學的成本控制體系,必須引進戰略的成本管理思想,以事前**、事中控制、事後防範為主線,形成全過程的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制度。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必須要有相應決策體系、控制體系、核算體系、考核體系、監督體系以及成本預警分析制度。

雖然,我們企業早已建立了成本控制體系,但是,在當今特定的經濟環境中,各個體系的管理職能運作是否合理到位,管理人員配置是否合理達標,各管理人員的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是否勝任,各個管理體系的相互銜接是否合理等等,都有待於我們權威部門再一次逐一斟酌和認證,去掉糟粕,留取精華。從而達到各個管理體系達到默契的運作與有機的結合,最大的發揮各個管理體系職能作用,才保證我們的企業獲得當前競爭的優勢,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從而立於不敗之地。

以上是我們立足於企業內部的挖潛措施。除此之外,我們還要有適應市場瞬息萬變的能力,建立完善產品銷售體系。隨著市場的變 化,調整我們的產品結構。

擴大我們企業產品的市場占有率。以量取勝。達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

企業成本和企業效益,它們既是量詞也是範詞,是展現企業素質、檢驗企業全部經濟運作過程所支出的資源耗費和獲取利潤的量的歸集,是一對從不同角度上評價企業業績的兩個重要指標,它們全方位企業的方方面面。

5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驅動對於製造企業來說更是關鍵,金蝶製造業解決方案面向離散製造、流程製造、冶煉、能源、建築與工程、現代農業等行業,實現精細化的生產計畫管理和過程控制,達到業務流程與管理流程的一體融合,幫助您找到企業效益最佳的管理切入點。

金蝶成本管理解決方案,充分利用產品的整合優勢,建立起生產、庫存、採購等各環節成本**、核算、控制、分析與考核的全過程管理體系,準確地統計分析並披露成本資訊,便於管理人員控制作業,考評績效,實現成本管理的事前計畫、事中控制、事後分析......

更多詳情請諮詢——武漢江源軟體!

中小企業如何控制成本,中小企業如何讓進行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主要是控制成本形成的各個環節,主要有 材料成本 採購 和質量是材料成本控制的關鍵人工成本 因事設崗,避免高才低用,耗用過多的人工費生產成本 廢品和次品是產生成本高的主要因素,材料消耗應有定額控制輔助成本 關鍵是合理生產佈局,加工路線不要往復,工藝要科學,應用價值工程原理 成本控制除了環節控制...

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內容,企業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國家規定的企業安全生產條件包括 一 建立 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制定完備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二 安全投入符合安全生產要求 三 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四 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經考核合格 五 特種作業人員經有關業務主管部門考核合格,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 六 ...

如何加強安全生產管理,企業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華天謀企業諮詢 安全生產是永恆的主題,是一切工作的基礎。如何保證安全管理措施到位,如何完善安全生產管理規章制度並有效實施,如何將安全工作的重點放在一線,將安全生產的關口前移,是當前亟待我們認真研究和解決的問題。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發現,一些安全安全生產管理存在 中間梗阻 的現象,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