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究是什麼意思,講究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52:13

1樓:116貝貝愛

講究一詞共有3種意思:

1.講求;重視:~衛生。我們一向~實事求是。

2.值得注意或推敲的內容:翻譯的技術大有~。

3.精美:房間佈置得很~。

讀音:[ jiǎng jiu ]

近義詞:認真 考究 重視 講求

反義詞:粗陋 不苛 隨便 忽視 輕視

注音:ㄐㄧㄤˇ ㄐㄧㄨ

講究出處:

1.宋 張端義 《貴耳集》卷下:“ 何自然 中丞上疏,乞朝廷並庫, 壽皇 從之,方且講究未定。

” 明 徐盛 《西園雜記》捲上:“向使當時有 邃菴 者,居中與同列禮官從容講究,俯從斯論,則聖心以慰而於國體亦全矣。”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下:

“他如管絃絲竹之音,靡不悉心講究。”

2.《紅樓夢》第七三回:“他們走至院中,聽見幾個人講究。

探春 從紗窗一看,只見 迎春 依在床上看書,若有不聞之狀, 探春 也笑了。”《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他料是講究他,他益發慢條斯理,得意洋洋;俏擺春風,談笑自若。

”3.《紅樓夢》第五六回:“姑娘們分中,自然是不敢講究,天天和小姑娘們就吵不清。

” 清 陳廷焯 《白雨齋詞話》卷一:“大抵 劉 蔣 之詞未嘗無筆力,而理法氣度全不講究,是 板橋 、 心餘 輩所祖,乃詞中左道。”

4.《官場現形記》第六回:“另外有個小廚房,飲食極其講究。

” 許地山 《無憂花》:“這兩三年來,太太小姐們穿得越發講究了,連那位 黃老太太 也穿得花花綠綠的。” 孔厥 袁靜 《新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

“屋裡油漆的傢俱,和大大小小的玻璃鏡,都亮閃閃的,佈置得挺講究。”

5.《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他道:

‘這又算個什麼呢?大夥兒都是出來取樂兒,沒講究。’”《官場現形記》第三四回:

“後來聽了他二人攀談,方曉得其中還有這許多講究。” 劉紹棠 《蒲柳人家》:“原來,這條兜肚大有講究。

”例句:一、這些大學生穿得都很樸實,不講究打扮。

二、老師批評學生要實事求是,講究分寸。

三、學習要講究方法,不要盲目蠻幹。

四、學習首先要努力,其次要講究方法。

五、父母對孩子要說話算數,講究信用。

2樓:sunny柔石

規矩的意思是指校正圓形﹑方形的兩種工具,多用來比喻標準法度。

規矩:[ guī ju ]

詳細解釋

1、一定的標準、成規。

《韓非子·解老》:“萬物莫不有規矩。”

2、 老老實實,恪守本分。

宋 蘇軾 《謝南省主文啟·王內翰》:“欲求倜儻超拔之才,則懼其放蕩,而或至於無度;欲求規矩尺寸之士,則病其齷齪,而不能有所為。”

1、爺爺一輩子規規矩矩地種田,是個安分守己的莊稼漢。

2、小剛的字總是寫得規規矩矩的。

3 紅燈停,綠燈行,這是人人必須遵守的規矩。

4、凡事都要按規矩辦,不能胡作非為。

5、大家對孩子的期許總是規規矩矩,學一套東西,再獲得學位就皆大歡喜了。

3樓:伊菲兒君臨天下

就是做什麼事情應該考慮到別人的感受?應該做的非常的端莊有禮讓別人都信服。

4樓:匿名使用者

講究jiǎngjiu

1.重視,講求.〔造句〕:我們要從小培養~衛生的好習慣.2.精美.〔造句〕:這個房間佈置得很~.

3.值得注意或推敲的內容.〔造句〕:翻譯的技術大有~.近:講求,重視,考究,重視

反:輕視,忽視,粗陋

5樓:匿名使用者

尊敬的使用者,您好!

講究jiǎngjiu

1.重視,講求.〔造句〕:我們要從小培養~衛生的好習慣.

2.精美.〔造句〕:這個房間佈置得很~.

3.值得注意或推敲的內容.〔造句〕:翻譯的技術大有~.

近:講求,重視,考究,重視

反:輕視,忽視,粗陋

講:講 #jiǎng

【釋義】 ①說:講話|講述|演講|講故事。②解釋;說明:

講解|講課|講評。③講究;注重:講衛生|講團結|講禮貌。

④商議:講條件|講價錢。⑤論;就某方面來說:

講技術,他比不上你。

【講解】 #jiǎngjiě 解釋;說明。

〖例句〗他邊講解,邊示範,教大家打太極拳。

【講究】 #jiǎngjiu ①重視;講求:講究穿著。②精美:這本書的插圖設計很講究。③值得注意的地方:寫毛筆字大有講究。

〖例句〗講究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是保持身體健康、預防疾病的主要措施之一。

【講述】 #jiǎngshù 把事情或道理講出來。

〖例句〗她向大家講述了事情的整個經過。

【講座】 #jiǎngzuò 通過報告會、廣播或刊物**等方式講授某一學科知識的教學形式。

〖例句〗他經常跟著英語電視講座來練習口語。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講 《動》

(形聲。從言,冓聲。本義:和解)

同本義講,和解也。――《說文》

而秦未與魏講也。――《戰國策·西周策》

與魏講罷兵。――《史記·樗裡子甘茂傳》

以中情出,小曰閒,大曰講。――《大載禮記·千乘》

卒使公子池以三城講於三國,之兵乃退。――《戰國策·秦策》

引兵而歸,因使人索六城於趙而講。――《戰國策·趙策》

又如:講息(和解息爭);講貢(講和納貢);講款(講和,議款);講盟(訂盟媾和)

講習(共同討論研習學問)

道士講火經。――唐·李朝威《柳毅傳》

講中外之故。――清·樑

講(講)jiǎng

⒈談,說:~普通話。~故事。

⒉解釋,說明:~解。~課。

⒊注重,顧到,謀求:~清潔。~政策。~團結。

⒋商討,商議:~價。~條件。

⒌①注重,探求:~究整潔。~究效益。

②精緻,美觀:這個實驗室相當~究。

③一定的方法、道理或值得注意的:翻譯外國文學,在技巧上是大有~究的。

通“媾”

音同形近的通假---- 六書中的形聲字,有一些字左邊是部首,代表義符,而右邊代表聲符。例如江河二字,左邊水為部首,是義符,右邊為聲符。宋人王聖美稱之為右文,即依字的形體右邊相似或基本相似,又是同音,可以假借。

講、媾——古講(現簡體字為“講”)音讀媾。《說文》:“講,和解也。

”……它由媾而來。媾,《說文》訓為重婚,實為“男女媾精”之媾。古語所謂“婚媾”,並非指婚姻,婚姻是後起之事。

古代亂婚,婚媾多相爭,為排難解紛,故講訓為和解,講媾同音通義。講,作“講學”用,乃是後來之義,非它本義。《戰國策·西周策》:

“而秦未與魏講也。”《戰國策·齊策》:“趙令樓緩以五城求講於秦。

”《史記·樗裡子甘茂傳》:“樗裡子與魏講,罷兵。”皆以講為“和解”義。

故今人俗稱“和解”為“講和”,猶存古意。孔子將“講”作講學解,例如《論語》有“學之不講”之語。古代右文的字義多相同,旨不在形,而在音。

宋王聖美右文之說,不能成為音讀通例。故上說各字,主要是為它們音讀相同。否則,若把右文的字例如倩、請二字,右文雖同,而讀音不同,就不能通假,而請、情兩字右文同,音相近(二字見後列表),義相通。

至於字某部相同,右部不同,也屬於形同或形近的字。(摘自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入門》(油印本),廣西師範學院教材部,2023年2月;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初探——黃現璠學術**選》第468-469頁,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7月)

究:究 #jiū

【釋義】①鑽研;深入探求:研究|推究|考究。②追查:追究|違法必究。③到底;終究|究竟。

【究竟】# jiūjìng ①用在句中,加強追究的語氣:究竟是怎麼回事?②結果;原委:遇到問題,他總愛問個究竟。③畢竟;到底。

〖例句〗究竟是技術高手,別人搞了半天都沒弄清楚的問題,到他那裡隨便就給解決掉了。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究 《形》

(形聲。從穴,九聲。本義:窮;盡) 同本義

究,窮也。――《說文》

靡屆靡究。――《詩·大雅·蕩》

害氣將究。――《漢書·食貨志》

此告民究也。――《呂氏春秋·任地》

必須天道,

又如:究途(走完全部的路程。比喻做事有始有終);究年(終年);究歸(終歸)

究 《動》

謀劃;研究;探求

究,謀也。――《爾雅》

不舒究之。――《詩·小雅·小弁》

爰究爰度。――

究jiū

⒈終極,到底:終~。九洲生氣恃風雷,萬馬齊瘖~可哀(恃:仗著。瘖:啞,無聲)。

⒉追查,探求:追~。深~。研~。

⒊①結果,原委:問個~竟。

②到底:他~竟是幹啥的?

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對某件事非常重視或非常感興趣

講究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7樓:du知道君

就是為人本分老實,講原則的意思.

比如說一個人幹了對不起朋友的事,我們東北人就說:

你這個人不講究呀! 東北話,“講究”應念成“將就”意思是湊合,比如,你就講究點兒吧。

應該有兩種意思:

一種是有品位,比如穿的講究,生活習慣講究等:

另一種是指講義氣。

講究是夠意思,講義氣的意思

東北話說一個人"講究"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1.夠意思

2。按規矩辦事

3。符合他人的特點習慣,讓人覺得舒服

4。有較高的氣質、有修養、有品位

(注: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根據不同情況,會有不同的含義,有待繼續揣摩)

9樓:會跳舞的魚兒

講究的意思是“講信、**”;

說一個人講究是說這個人非常好,為人很靠譜,做事也能做到完美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講究,就是辦事守規矩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修養的意思 賊不講究 就是沒修養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人吶就是認同他,如果說事就是辦的好啊

13樓:喜仔姐姐

講究通常指為人處事有分寸,會做事,也有為義氣之說,就象北京話中的局氣。希望能幫到您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上檔次 高階的意思

15樓:虎子鴨

就是夠意思,人情世故處理的很好

16樓:摯愛度豎

有很多意思~比如說“這個人真講究”意思是這個人道德觀很正,很仁義、仗義。比如說“這個人穿衣服真講究”意思是這個人穿衣服很在意細節或者會搭配的意思。比如說“我沒那麼多講究”意思是我沒有那麼多計較的事情,可以隨意一點。

17樓:馮澤瑞

講究:就是重義氣,講義氣,靠譜

18樓:匿名使用者

講究=夠意思/講義氣/辦事利索/

19樓:雁過留聲乁

就是說這個人有自己的想法,有範兒。酷斃了

20樓:不知道_叫啥好

是指一個人做事有擔當,靠譜

21樓:喵喵萌女王

我就是東北人,說一個人”講究“就是說這個人特別會說話辦事,處事圓滑,能夠左右逢源,既能滿足自己的要求,也能讓其他人心裡舒坦

22樓:嘉聯_天成

沒意思,就是你事兒多,人家的調侃而已

23樓:孤獨和烈酒

意思就是這個人很不錯,誇他的詞

24樓:告天子

夸人“講究”就是說這人辦事穩妥令人佩服。聽說過“不講究”一說嗎?比如:

“這人這麼不講究呢?隨地吐痰!”不講衛生、不講道德、不講義氣、不講禮節等等,都被稱作“不講究”。

那麼,稱讚一個人做事靠譜時就可以說“講究”。

不講究,是什麼意思,「不講究」是什麼意思?有人說「你這人太不講究了」。

囧 本義為 光明 從2008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 論壇 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 鬱悶 悲傷 無奈 之意。1 不在意,不在乎。例句 真正的愛情是不講究熱鬧,不講究排場,不講究繁華,更不講究嚎頭的。2 做事做人不誠實,不按照規則或既定的要求去辦...

風水學講究“氣”,不同的“氣”是什麼意思

進擊的巨人 人稟受先天之氣而來,風水之氣是什麼呢?一般風水中的吉主喜氣 名氣 文氣 才氣,氣本身又以清新 舒暢之氣為貴,汙 濁窒息之氣為賤氣。好風好水古人論之甚多,神仙人物抱朴子認為大至宇宙 小至一室一車,皆有好風水,就看人能不能找到。他將好風好水之地稱為生地,郭樸要求 乘生氣 抱朴子則進一步指出,...

西餐喝紅酒有些什麼講究?醒酒到底是什麼意思

醒,還是不醒?葡萄酒的最特別之處在於它的豐富個性和生命力,從在酒桶中成長,到被灌進瓶中,它能在漫長的歲月中一直保持著生命力,直到開啟橡木塞後,仍需要耐心地等一段時間,讓它慢慢在空氣中呼吸,慢慢甦醒過來。陳年的酒經過醒酒有助於香氣發布,而年輕的酒則可以散去一些雜味,令它比較順口。不過其實新酒的雜味只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