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學講究“氣”,不同的“氣”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41:16

1樓:進擊的巨人

人稟受先天之氣而來,風水之氣是什麼呢?一般風水中的吉主喜氣、名氣、文氣、才氣,氣本身又以清新、舒暢之氣為貴,汙、濁窒息之氣為賤氣。好風好水古人論之甚多,神仙人物抱朴子認為大至宇宙、小至一室一車,皆有好風水,就看人能不能找到。

他將好風好水之地稱為生地,郭樸要求“乘生氣”,抱朴子則進一步指出,“生氣”必產於“生地”,能找到“生地”才能乘其生氣,可想而知,若不知“生地”之所在,則何以乘其“生氣”?

找“生地”是一名風水師所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如何找“生地”?本書中已有詳細敘述,此間只引用《抱朴子·內篇》第104頁(北京燕山出版社)中的一段:

“有急則入生地而止,無患也。天下有生地,一州有生地,一郡有生地,一縣有生地,一鄉有生地,一里有生地,一宅有生地,一房有生地。”

風水之氣,是宇宙場氣,地球場氣,地域場氣,建築組群場氣,植物場氣和人體場氣的統一。場氣中的氣,宇宙、地球、地域的場氣,為大場氣。大場氣,虛處來,實處止.

陽宅多選在類似盆地,半盆地的山環、山灣中,這種地域土肥水上,宜於民生,利於接納大場氣.場氣的性狀,是螺旋式運動的,任何區域性某一層次的螺旋式運動的場氣,都是宇宙大環境的一部分.

地之妙訣先取龍氣,龍氣旺則人丁興旺.次取水聚,水聚則財 巨,三取砂秀,砂秀則官高文秀;四取局園,局園則富貴悠遠.大風富甲之鄉,大都為 山環水抱,彎曲有情之地也。

風水的核心 “氣”還有這樣的說法。即不少人常常說到的“氣場”與望“氣”,這裡談談望氣,望氣是風水學中的高境界。風水中的“氣”表現在現實生活中有“氣色好”或者“氣色不好”、“滿面紫氣”或“滿面黑氣”。

2樓:fyc春天綠蝴蝶

風水學是非常深奧的一種文化傳承,他不是迷信。自從我們人類上下2023年的文化傳承,祖先三皇五帝到如今。黃帝宅經三元宅經伏羲創造了八卦等風水陰陽宅大全……給我們留下寶貴風水學寶典。

我個人對雖然不懂的陰陽風水學寶典奧妙精髓,非常深奧我看了一本基本簡單書籍,我看了都沒看明白,因為太深奧妙言論講解解釋權 。

我覺得風水講究應該是陰陽之氣吧!

比喻天地人三才三合,

天為陽地為陰,男為陽女為陰,日為陽月為陰,我覺得白天陽氣上升午時就是至陽,晚上陰氣子時至陰,我的個人解析言論觀點不代表準確性。

比喻氣風水學專業解析言論非常至深解析非常多種解析講解,學說明確表示意義深遠……迴圈行轉變幻莫測,每個家庭住宅都有氣與天地人三才相通彼此貫通,我們人類普通認識看不到氣,風水學解釋氣無處不在。天地人三才三合風水學寶典陰陽氛圍互相融會貫通和個人文化修養素質善惡隨時而變化證明,我們家的大門窗戶都為氣口,所以不同的氣都有自己的意義所在全面價值觀明顯,與自己命格和善惡後天風水佈局有密切關聯等相關環節意義風水學寶典。

3樓:柳明先生

氣是風水學的理論核心,風水之“氣”到底是什麼?「柳明先生」

4樓:有水酵素

一氣生二氣二氣生三氣三生萬氣,一氣是混沌的二氣是陰陽【正邪,生氣死氣····】的三氣是衍生的,酒色財氣,脾氣運氣晦氣福氣·····

5樓:橘貓的春天

宜於民生,利於接納大場氣.場氣的性狀,是螺旋式運動的,任何區域性某一層次的螺旋式運動的場氣,都是宇宙大環境的一部分。

6樓:飛翔的豬

天地定位。"民震與巽兌之間相互轉換,是取象於鹹卦(兌上艮下)、恆卦(震上巽下)、損(艮上兌下)、益(巽上震下)的意思,所以說:"雷風相薄,山澤通氣。"

7樓:星空

在風水學中,這個字代表著很多的東西,有煞氣,福氣等等。

8樓:呆呆的香椿

才能乘其生氣,可想而知,若不知“生地”之所在,則何

9樓:聰

氣是萬物之源。各種事物皆為氣的 變化客體,聚氣則吉,故能喜旺富貴,失氣則 凶,故衰敗貧死。聚氣的關鍵在乎風和水。

《葬書》說:“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 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清人範宜賓注云:

“無水則風到而氣散,有水則氣止而風無,故風水二字為地學之最重,而其中以得水之地 為上等,以藏風之地為次等。”此即風水得名 的由來。

10樓:人生何如

天下有生地,一州有生地,一郡有生地,一縣有生地,一鄉有生地,一里有生地,一宅有生地,一房有生地。”

風水問題。藏風聚氣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風水問題的話,那麼我想風水學講究在“風水”二字上,就是人與周圍環境的和諧。藏風聚氣,得水為上,就是說若要安家布宅,最好在一個周圍有山環抱的地方,要講究生活的質量和舒適度的,至於你說的財位的話是無關氣流的問題的吧,人舒適了,那麼財運也就滾滾而來。

12樓:我只是個風水師

在風水學中講究“藏風聚氣”,這四個字可謂道盡內中“天機”。現代科學表明,人體外表存在著一層肉眼看不見的氣場,它由人體本身產生的能量流不斷流動形成,這種能量流所交織而成的維持生命所必需的“氣”(這種“氣”已被特殊的攝影技術拍攝到)稱作“那第斯”。這種氣場喜聚不能散,相當於給人體穿了一層“盔甲”,加了一層保護層。

若是這種氣場散失到一定程度,人體就會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侵襲而致病。這種“氣”在人休息進入睡眠狀態時最弱,也最為外界不良因素所侵入。有人做過實驗,在空曠的地方睡眠比在室內睡眠時,圍繞在人體周圍的“氣”要微弱。

古人在居住環境上下了一個斷語:“宅小人多氣旺”,這與人體氣場在外環境中的聚與散的理論不謀而合。

13樓:林正弘的風水觀

不是!這句話是指天然的穴位。風水師尋龍探地時,風水佳穴總是出現在藏風之處。

這樣一個條件如果具備,則外面的山山水水自然而然會符合要求。一符合要求,穴場當然就會聚氣了。不是透不透風的意思,千萬不要誤解這一個風水用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風不能直接吹到,生氣可以聚集一起

15樓:

風水,風能把氣吹散,所以避開風,而水能聚氣,所以要臨近水源。遠古時期,西北風太大太冷,所以茅草屋坐北朝南,總不能朝北開門就讓北風呼呼地往屋裡刮吧,最好屋後還能有座山。有水的地方,吃喝洗衣洗澡種地灌溉滅火huo泥蓋個豬圈也方便啊,動物也多,植物更茂盛,氧氣充足,周圍空氣不會太乾燥,也不會太塵土飛揚的。

至於說現在講究通風,我跟你說,咱們這密不透風的鋼筋混凝土真沒法和古人那透風的茅草屋比。至於後來的什麼財運啊,古人也是從遠古人那裡學來後,不知怎麼另外發展出來的一門道理,箇中考究我就不瞎說了。

風水是什麼意思?

16樓:戴悅章佳吉敏

流傳至今,“風水”不僅是一種擇吉避凶的術數,它已經成為一種

傳統文化

現象,一種廣泛流傳的民俗。如果我們繼承得法,它完全可以成為一門關於環境與人的

學問。那麼,對“風水”的內涵,

古今學者

又是如何認識的呢?

風水,又稱“堪輿”。“堪”原意為地突,亦即是指地的高處,以之代表地形;又地之負載萬物如大輿(古人稱車為輿),故“輿”是假借以代表地物,因此,堪輿就是研究地形、地物的學問。

“風水的核心便是探求建築的擇地,

方位、佈局與

天道自然

、人類命運

的協調關係。它將中國古老哲學命題‘天人合一’等引入建築,其注意力不是放在人類行為如何制約環境上,而是注意人類對環境的感應,並指導人如何按這些感應來解決建築的選址乃至建造。在這裡,位置的選擇,平面安排以及空間佈置,無不遵從某種圖案與秩序——天的秩序、地的秩序、人體的秩序。

如此,人才能與住屋、與整個自然環境融為一體,從而獲取心理上的平衡。(參見何曉昕著《風水探源》)”

“按筆者多年的研究心得,這門所謂的風水,如果用現代化的字眼叫,應該叫做‘地球磁場與人類關係學’。以內容來說,風水這一學問分成兩大部分,一部分是講究

巒頭形勢,另一部分講究方位理氣。”(《住宅風水堪吉凶》前言)然而,這種觀點並沒有得到風水界的同行認可,因風水的內涵太深邃廣博了,它所涉獵的範圍除

地球與人類

以外,還遍及整個宇宙之間的許多方方面面,是“地球磁場與人類關係學”遠遠不能包容的。

風水是古人對

居住環境

進行選擇和處理的一門學問,但究竟為什麼古人將此稱為“風水”,卻眾說不一。

風水術是

古代術數的一種,陰陽辯證乃所有術數類的理論基礎,風水術也不例外。水是任何生命不可缺少的,河流猶如人體內流動的血液;有陽必有陰,人體中除血液外還有一樣東西非常重要,

中醫學把它稱為“氣”,指人體各種機能活動的動力。由此可見,這種似乎看不見摸不著的“氣”,對人體是何等重要;根據宇宙全息統一

規律,大地既有如人之血液的河流,必然就有與人之“氣”對應的大地之氣。故而,晉代風水鼻祖

郭璞的《

葬書》開宗明義就說:“葬者,乘

生氣也。......生氣行平地中,發而生乎萬物。”可見,“生氣”是在地中執行著的,能促使萬物奮發向上,由宇宙輻射而來的一種高能物質。

既然“生氣”如此重要,如何察之、用之?氣之來有水以導之;氣之止有水以界之;氣之聚無風以散之;要得水、要

藏風,得水

為上、藏風次之。所以郭璞說:“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

”由於“生氣”的來與止、聚與散,無不與“風、水”有關,故此古人才將研究如何利用大地之“生氣”的這門術數,稱之為“風水”。

17樓:北京創典文化

原本是相地之術,創始人是九天玄女,戰國時期開始完善。風水的核心在於人和大自然的和諧,是一門歷史悠久的懸術,也稱青鳥、青囊,是可以助人們吉祥如意,家庭興旺,發達安康的好地方。

風水學中巒頭與理氣是什麼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巒頭:代表形格上的擺設,即是【空間】的方位學

理氣:因地球自轉,公轉,乃至整個宇宙的星球所產生的磁力每分每刻都在發生著變化,從而形成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風水方位,,這種根據【時間】來釐定風水方位的學問就是理氣。

譬如巒頭不好,還要計算理氣,才能真正知道【尖角暗射】在哪一年發揮作用力。

所以風水一定要配合時間,,一間屋可能在開始的時候100分,在某一個時間內也可能跌至零分。

這也解釋為什麼有些老屋,第一代住的時候飛黃騰達,卻之後一代比一代沒落的原因。

一般人只會看巒頭,水平低的風水師,只懂得講解擺放的理論,不懂得計算空間的轉移。

在某種程度上,理氣比巒頭更加重要

因為環境的佈局設計可以改變,巒頭可以改變,但宇宙的磁場、飛星的位置,卻不能改變

只能用去化解,煞不能盡化,巒頭卻可以完全改變過來。

19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贛派”所注重“巒體”,以龍砂穴水為四大綱,主要應用佔測墓葬,其次是選擇陽基;“福建閩派”所依據八卦、十二支、天星、五行為四大綱,相對前者較抽象;明清後“巒頭為體,理氣為用”,兩派漸漸合流.

靜氣是什麼意思,凝神靜氣的意思是什麼

夢裡心落 意思 1 氣息細緩。引證 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四回 無奈自己說話向來是低聲靜氣慢條斯理的慣了,從不會直著脖子喊人。2 意氣平和。引證 清 魏源 默觚下 治篇十三 靜氣迎人,人不得而聒之。翻譯 要用意氣平和的態度去迎接來人,不能聲音嘈雜,使人厭煩。讀音 j ng q 例句 你平心靜氣地好...

先秦練氣士是什麼意思,先秦練氣士是什麼意思

就是秦朝建立之前的道士。道教初步形成於上古軒轅黃帝 前2717 前2599年 時期,正式建立於東漢末年祖天師張陵 34年 156年 立教,以黃帝為始祖 老子為道祖 張陵為教祖。在秦朝之前,修煉道教的人不叫道士,叫做練氣士。秦朝之後,煉氣士的稱呼也逐漸轉變,成了後世我們所稱呼的道士,也有人稱其方士。先...

三羊開泰是什麼意思,風水學的三羊開泰是什麼意思

潺潺溺水 三羊開泰 同 三陽開泰 都是吉祥之意,用以稱頌歲首或寓意吉祥,是歲首人們互相祝福的吉利話。既然都是中華文化的內容,約定俗成,滿大街都使用 三羊開泰 就不必斤斤計較 三羊 還是 三陽 了。出處 三羊開泰 的典故 馬馳率風,羊致清和。午馬徐徐去 未羊款款來的時候,人們以這句話應景。另一句應時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