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的本氣和餘氣各是什麼意思,八字本氣和餘氣分別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8 23:43:12

1樓:漁翁得鯉新浪

五行的本氣和餘氣甚至還有中氣,只有在地支中才會出現!

每一天干只表示一種五行;而十二地支五行藏氣則較為複雜——有的地支只有本氣;有的除了本氣還有中氣;有的除了本氣,還有中氣和餘氣。有一支多藏的,也有一支一藏的。地支所藏五行之氣,正常排序:

首先是本氣(佔的分量最多),居次才是中氣,最後就是餘氣了。

比如:(1)只有本氣一支一藏的地支為——

子水藏癸水;卯木藏乙木;酉金藏辛金。

(2)除了本氣還有中氣,一支兩藏的地支為——午火藏丁火(本氣,約佔70%)和己土(中氣,約佔30%);亥水藏壬水(本氣,約佔70%)和甲木(中氣,約佔30%)。

(3)除了本氣,還有中氣和餘氣,一支三藏的地支為——醜土藏己土(本氣,約佔60%)、癸水(中氣,約佔25%)、辛金(餘氣,約佔15%);寅木藏甲木(本氣,約佔60%)、丙火(中氣,約佔35%)、戊土(餘氣,約佔5%);辰土藏戊土(本氣,約佔70%)、乙木(中氣,約佔25%)、壬水(餘氣,約佔5%);巳火藏丙火(本氣,約佔60%)、戊土(中氣,約佔35%)、庚金(餘氣,約佔5%);未土藏己土(本氣,約佔65%)、丁火(中氣,約佔25%)、乙木(餘氣,約佔5%);申金藏庚金(本氣,約佔60%)、壬水(中氣,約佔35%)、戊土(餘氣,約佔5%);戌土藏戊土(本氣,約佔65%)、庚金(中氣,約佔25%)丙火(餘氣,約佔10%)。

現在,你明白了嗎?

2樓:萬物和平

本氣是你八字中天干地支所代表的五行

由於五行是相生相剋的,因此你本氣中的五行還會衍生出一些五行,就是餘氣

八字本氣和餘氣分別是什麼意思?

3樓:玉皇閣

八字之所以有本氣餘氣之分是因為地支中氣雜,藏多個天干。

本氣是代表地支中有一所藏之幹就是該地支所屬的五行,故稱本氣。本家,本行,同一行的意思。

餘氣是該地支中除了本氣還藏有其它五行的天干,故稱餘氣。

4樓:匿名使用者

【本氣、中氣、餘氣】遇【刑、衝、化、合】而改變五行屬性。

5樓:印地安喬

八字有四柱 也就是 年柱 月柱 日柱 時柱每一柱皆由一天干一地支組成 例:甲子

所以不計支藏幹 則共有八個五行數

但十二地支皆有藏幹 例:寅的藏幹為 甲 丙 戊其中 甲就是本氣(主氣) 丙為中氣 戊則是餘氣

八字中講本氣和餘氣怎麼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針對地支的,地支有自身屬性為本氣,在其中包含的其他五行屬性就為餘氣。

7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地支中所藏之幹。因為地支氣雜藏多個幹,但有本氣餘氣之分。本氣是代表地支中有一所藏之幹就是該地支所屬的五行,故稱本氣。

本家,本行,同一行的意思。而餘氣是該地支中除了本氣還藏有其它五行的天干,故稱餘氣。

8樓:普寧建築施工隊

即未乙己丁本氣為己,其他為餘氣

紋身和五行的關係,紋身和五行的關係

壯運的方法很多不一定要紋身。因為世間萬物均有刑傷克害,紋了以後遇上刑傷克害的流年,年輕時氣盛還壓得住,等到老了壓不住了就受罪了。再說我國民俗對紋身的認同度很低,很多人認為在身上紋身刺青的沒有好人。現在很多行業 象徵兵和招考公務員 對有紋身的人是不準徵召的。這也表明了我國官方的態度。有的行業雖不禁招有...

關於我的五行及水晶問題,關於五行和水晶

你的八字身不旺不弱,五行全,不需要補,忌土,土在你八字中為小人。時常有人與在學習 工作等觀點上發生爭執。204年是婚齡年,你這人稍微有點遇事無主見,去年今年工作很好,人緣也好,明年賺的錢很多,但會花銷,不會像往年那麼攢住錢。五行屬水,日主弱,五行不缺,八字喜金 忌土多 你的喜神是金 忌神是土 佩戴紫...

五行和五種字型對應關係,字的筆畫數和五行有什麼關係

你好!楷為土,萬物土中生,是所有字型的基礎,土的特性就是能調和其他事物,看起來也最平和 篆為火,火為離,表示美麗的圖案和紋理,和篆書符合 行書為水,像水一樣形體比較流暢,所以有 行雲流水 之說法 隸書為木,橫彎而豎直,如樹木枝葉生長之象,而且 棣 也恰好是一種樹的名字 草為金,金在八卦中對應乾卦 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