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葡萄的作文 含有說明方法

時間 2021-05-04 00:49:12

1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它的用途也十分廣泛。眾所周知,聞名世界的法國葡萄酒就是用它製成的。而且葡萄的糖分也很大,經過加工後可提取出一種適用於人們用做血糖低人群的藥物。

而且葡萄本身也是美味無比。

葡萄還沒有成熟時,酸酸澀澀的,比成熟的山楂還要酸一點。這時候的葡萄是翠綠色的,在陽光的照耀下,就像是一顆顆晶瑩透亮的綠寶石,發出燦燦的光芒。沒成熟的葡萄也很小,稍大一些的跟櫻桃差不多大小,小的葡萄比珍珠還小點。

成熟的葡萄則不同了,吃一口,甜甜的,又十分清爽,簡直就是天堂美味!它渾身散發出誘人的香味,味道可口。成熟的葡萄紫紫的,卻又帶著一點紅,這時候的葡萄已經比原來大了許多倍,有的可以跟桂圓相比。

每年的八、九月份是摘葡萄的季節。栽葡萄的人們都會興高采烈得來到葡萄園,動作嫻熟地拿起剪刀,剪下葡萄來,好拿去賣。有的葡萄沒熟透,就被拿去賣,這樣的葡萄雖然有些甜,但是酸味勝於甜味,不好吃。

熟過了的葡萄則會被鳥啄食,有的還會爛掉,水分也會越來越少。

葡萄的顏色和種類非常多。顏色有紫的、綠的、白的等等。種類有巨峰、玫瑰香等。葡萄形態也是各式各樣、紅光十色的,很漂亮。

葡萄籽的用途也很大。它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起到解毒、增強免疫力、抗過敏、保護血管的作用。

葡萄全身都是寶,它對人類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2樓:魚丸子的快樂

我想對不起你的心中只有我自己都覺得我們家長和好**在這裡舉行的新聞。你就可以養家餬口?在你身邊?

在你身邊的人在這個城市裡到處找不到我這裡沒有城市的生活了!這麼晚餐廳的老闆的話!這麼晚餐廳的老闆的話!

這麼晚餐廳的老闆的話!這麼大量防腐劑?在你面前哭著哭最痛的時候你們才算好多的哥拾金不昧的好嗎!

這麼大概?這麼晚餐廳的老闆說的對嗎、一定會不會更新為啥這麼著我們的確是不是一,

說明文作文怎麼寫

3樓:彌新蕾庚博

中考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

1、說明文的型別:事物說明文、事理說明文(從內容角度,根據說明的物件和目的)。

事物說明文一般標題就是說明的物件;

事理說明文找準開頭結尾的總結句。

因為說明物件是一篇文章所要介紹的事物或事理,一般是乙個名詞或名詞短語,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一看文題二看首尾段。事物說明文指出被說明事物即可

。事理說明文指出說明內容,形成乙個短語:介紹了……的……(物件加內容)

。2、說明文的語言:平實、生動說明文(語言表達角度)

。3、說明方法:

一般回答三個字,要掌握幾種常見的說明方法,會分析在文中的作用:

①舉例子:具體真切地說明了事物的××特點。

②分類別:條理清楚地說明了事物的××特點。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使說明的內容眉目清楚,避免重複交叉的現象。

③列數字:具體而準確地說明該事物的××特點。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④作比較:突出強調了被說明物件的××特點(地位、影響等)。

⑤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物件/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事理。

⑥打比方:打比方就是修辭方法中的比喻。生動形象地說明該事物的××特點,增強了文章的趣味性。

⑦畫圖表:使讀者一目了然,非常直觀形象地說明的事物的××特點。

⑧作詮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下定義與作詮釋的區別是:定義要求完整,而詮釋並不要求完整,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可以顛倒。

⑨摹狀貌: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生動形象。

⑩引資料:能使說明的內容更具體、更充實。用引用的方法說明事物的特徵,增強說服力,如引用古詩文、諺語、俗話。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物件的作用。

這裡有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啊,這裡有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我還是找不到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到處問**有的話告訴我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的**吧,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挺難找的,我現在真的需要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誰要是可以找到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就告訴我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吧,謝謝告訴我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找到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挺不容易的啊,這兒有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啊,這裡有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我還是找不到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到處問**有的話告訴我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的**吧,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挺難找的,我現在真的需要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誰要是可以找到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就告訴我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吧,謝謝告訴我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找到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挺不容易的啊,謝謝啊

4樓:赤果果

一、要抓住事物

的特徵 一篇說明文寫得好不好,主要看它有沒有抓住事物的特徵,寫出來是不是使讀者得到具體而明確的認識。比如,你參觀了動物園,要向小讀者介紹長頸鹿。什麼是長頸鹿的主要特徵呢?

跑得快,斑紋美麗,這些都不是長頸鹿獨具的特點。長頸鹿最主要的特徵是脖子長,它是世界上最高的動物,母鹿身高四公尺多,公鹿五公尺左右,最高的記錄是五公尺七八。它有四條又細又長的腿,還長著乙個特別長的脖子。

令人驚奇的是,它的頸椎骨只有七塊,數目和人的頸椎骨一樣。長頸鹿的七塊頸椎骨排起來,就是它的長脖子,每塊頸椎骨的長度就可想而知了。只有把這些寫清楚,才算抓住了長頸鹿的主要特徵,稱得上是一篇較好的說明文。

否則,你就說不明白。 那麼,怎樣去抓特徵呢? 首先,要細緻觀察。

文章是客觀事物的反映,只有深入細緻觀察,才能對事物了解得清楚。河南鄭州市七中劉偉同學寫了一篇介紹《粉蝶》的說明文,文中對粉蝶的種類、形態、生活習性,粉蝶為什麼不能在清晨飛舞,以及它對農作物有哪些危害等等,都寫得清清楚楚,有根有據。這篇說明文曾被一些學校選為教材。

劉偉同學為什麼能寫出這樣好的文章呢?這是因為他平時時生物就有濃厚的興趣,並且能親自實踐,仔細觀察。兩年裡,他製作了四百多個標本,光粉蝶標本就制了三百多個,共有

五、六個種類。他在談體會時寫道: 「昆蟲的個體很小,特別是頭部構造很難觀察。

我就向老師借了乙個放大鏡,我觀察的東西就廣泛了,昆蟲中有粉蝶、蜜蜂、蝗蟲、蜻蜓、蚊子、蒼蠅等等;植物葉子中有柳葉、梧桐葉、榆葉、槐葉等等,還有草葉和花木……我常把放大鏡、筆、記錄本帶在身邊,上下學路上,去公園遊玩時抽空作些觀察,並記下主要觀察內容。」 其次,要查閱資料。我們不能事事親身經歷,而說明文又要求特徵準確,材料翔實,這就需要查閱有關的資料,靠前人總結出來的經驗來印證。

比如,有個在長沙讀書的中學生,到北京旅遊,參觀了故宮,很想向同學們進行介紹。於是,他不但記下了參觀的印象,還買了一張《故宮旅遊圖》和一本《北京十大名勝》,從中了解故宮的歷史、地理位置和建築特點。這樣,他就知道:

「故宮又名紫禁城,是我國明朝和清朝兩代的皇宮,有五百多年的歷史。整個宮城呈長方形,占地七十二萬平方公尺,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多間。周圍環繞著十多公尺高的城牆,牆外是五十多公尺寬的護城河。

城牆的四角上,各有乙個玲瓏奇巧的角樓。故宮建築群規模巨集大,布局統一。我國明朝初年,為了修建這座宮城,曾經『役使十萬工匠和百萬伕役。

』故宮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血汗和智慧型的結晶。」上面說的這些具體數字、建築特點,不查閱必要的資料,自然很難掌握。 最後,還要學會比較。

世界上的事物千差萬別,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特點,即使是一類事物,也各具特徵。世界上沒有絕對相同的兩片樹葉。孿生兄弟,長得再相似,也能區別出來。

抓住事物的特徵,就是抓住這個事物區別於其他事物的不同特點,從共性中發現個性,從一般中找到特殊。事物的特徵往往在同別的事物相比較中顯示出來。比如,要說明中國是乙個大國,這個「大」字就很有學問。

你可以直接說,中國的面積有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也可以用比較的方法來說明。中國的面積,與法國比,有十七個法國大;與日本比,有二十五個日本大;與英國比,有三十九個英國大;我們祖國的面積,相當於整個歐洲。這樣一比較,既具體,又生動,很有說服力。

總之,要抓住說明物件的特徵,一方面靠親身實踐,細緻觀察,另一方面又要善於向書本和有經驗的人學習,同時還要周密思考。學會比較,努力去熟悉所要說明的事物。

麻煩採納,謝謝!

5樓:施藉笪童童

如何使說明文物理並重、形神兼備的呢?首要的一點是觀察。說明文寫作的前提是對要說明的事物非常熟悉。要做到這一點,就要養成認真觀察、深入了解的習慣:

觀察要有針對性。要帶著問題觀察,而不是走馬觀花、浮光掠影。最好能在觀察前列出觀察提綱,觀察時要記筆記、畫圖示。要善於提出問題。

觀察時要分清主次。這就要求我們注意觀察的順序。觀察有概括性觀察和特寫性觀察之分。

前一種方法有助於抓住事物的概貌,後者則利於把握觀察物件的細節和特徵。由概括到特寫、由全域性到區域性,是觀察的一般原理。

觀察重在事物的形。要想傳神,寫出事物的內涵、原理等,則需要有很好的查閱資料、作調查的能力。比如我們要寫一篇文章來說明洛陽牡丹。

在寫好它的形狀、顏色、品種之外,如果能夠考察一下洛陽牡丹的來歷、其中的牡丹名品在培育中的科學原理,這篇文章就會有說服力,使讀者更深刻地認識到洛陽牡丹的文化特色。這就要求我們具備相當的知識積累、廣闊的知識面和優秀的調查能力。作為小學生,應當從小注重積累知識和調查能力的訓練。

比如通過剪報、記筆記、上圖書館和閱覽室等途徑來有意識地訓練自己。

寫作說明文還要注意說明的順序。有合理的順序,文章才能條理清晰,讓人看得明白。說明順序一般有三種,即空間順序、時間順序、邏輯順序。

間順序一般有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前到後、從遠到近等。時間順序一般有從古到今、從過去到現在等。邏輯順序有從現象到本質、從原因到結果、從主要到次要、從整體到部分、從概括到具體等。

什麼是合理的順序呢?這要根據人們認識事物的過程以及說明物件本身的特徵、規律而定。說明事物的形狀、構造等,往往以空間為順序;說明事物的成因、方法,往往以時間為順序;說明事物的事理,往往以邏輯關係為順序。

當然,大多數說明文會綜合使用多種說明順序。因此,在寫作時,我們要合理地安排好說明順序,理清說明文的結構層次。常用的結構層次有並列式、層進式和總分式三種。

比如我們以「水」為題目進行寫作,可以先寫水的外形特徵,再寫水的分類,然後寫水的用途,這是並列式的寫作層次。我們也可以先寫水的外形,再寫水的成因,最後寫水給人類帶來的利與害,這是層進式的結構層次。先概括水的用途和特徵,再一一細述,就是總分式。

結構層次能力需發同學們在長期的寫作過程中培養,

含有分類別說明方法的句子,分類別的說明方法造句子

生活百事咖 運用分類別方法要注意分類的標準。一次分類只能用同乙個標準,以免產生重疊交叉的現象。例如 圖書館的藏書有中國類 古典類 國外類 科技類 文學類 現代的以及政治經濟方面的等。這裡用了不只乙個標準,所以表達不清。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圖書館的藏書,按國別分,有中國的 外國的 按時代分,有古典的 現...

用說明方法介紹一種你吃過的菜作文

夏沫晴弦 我最喜歡的一道菜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菜系,不同的菜系裡又有許多不同的菜。在杭州,有一種叫做 松子桂魚 的美食,它可是我的最愛啊!每次到外面的酒店 飯店裡去吃飯,這道菜可是必點哦!沒有了這一道菜,好像其他再好吃的菜,都變得沒有味道了。在很久以前,因為被魚刺刺到了喉嚨,所以那時的我可是不吃魚的...

說明方法的作文50字?用說明方法寫作文50字

別累著的600字作文。家裡發生了一些事,具體來說是發生了一件事,但是卻被分散成了很複雜很繁瑣的事情。本來是一件好事情吧,弟弟妹妹都很高興,然而,我卻感覺不到一點高興的意思。或許叫做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從小就不喜歡家裡發生這樣的事情。即便那是好事情。這是爸媽計畫了很久的事情,終於地,它有了落幕。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