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學好了對高中學習地理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1-05-03 21:41:10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第一點,明確的說,幫助大大的!

初中地理一般很少涉及到一些原理,大多是背記,但這並不是代表它用處不大。高中地理大多對考的比較深,但如果,你有初中的背記,那麼,嘿嘿,許多地理小題速度比別人快上不止一成。

高中地理其實讓文科生最煩的就是區域地理,而區域地理高中沒有課本(對,連書都沒有教育專家預設我們在初中已經學好了,把初中的地理,尤其是中國地圖世界地圖什麼的記牢一點,在高中那就是最最最紮實的基礎了,沒有可能學不好!

所以,對於高中地理影響最大的就是區域地理!

第二,這個作用吧,其實也不是挺大。

區域地理高中也要複習,就算你不熟,老師也要把它在高考前塞進你腦子。有了初中底子,高中固然十分輕鬆,但誰能保證你過了中考的假期以及高中文理分科前的將近一年,還記的並且能用的東西不多了。

高中地理在高一高二是文綜裡特別拉分,把初中地理搞好了,高一高二的文綜基本可以當大神。

但是,我建議初中學習,先要把中考搞好!(畢竟那種在中考中有把握高中隨便挑的,很少讀文科~)。

在中考完的假期,也沒必要大搞地理,把高中數學必修1的函式搞清楚,那在高一上學期絕對的大神(過來人血的教訓)那之後,文理還是未知呢。

如果一開始堅持文科,把初中地理的地圖以及高中地理的大氣運動,洋流的簡單看一下,地理底子絕對是夠的。

千萬別先預習太陽運動地球公自轉,你會放棄地理的 難得高考都不敢考了!

2樓:知海致遠

打下了堅實基礎,在學拓深知識容易

高中地理和初中地理知識有什麼區別嗎?

3樓:百度使用者

地理呢是非常重要的一項科目,就算你不喜歡他的話,你學會了還是可以會看地圖的,作為乙個中國人.你想去**與旅遊呢,都是可以看地圖的,看看還有多遠等等.其次呢,地里實際上是最好學的一項科目,因為人腦對影象的記憶要比文字好的多了.

那麼怎麼學好初中地理呢?

有的時候呢,記住乙個地理的位置,不要想他和哪些地理區域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只需要看圖,你只要知道他大概長什麼樣子,在圖上的哪個位置上就可以了.

部分地圖

還有呢,如果你在學校的時候總是學不會的話,你可以買本地圖冊,在家裡經常地翻閱,會有很大的好處的,初一的時候,老師肯定會讓你們被全國的34個省級行政區域的位置.的,大概輪廓的,還有名字.所以大家只要多翻翻地圖冊就可以背住了,因為人體對於影象的記憶是非常快的.

還有地理中是有學氣候等.學期後的話就要找他們各種氣候之間的相同點.這種東西一般是有氣溫,降水圖檔.

要先按溫度來區分,一般是有熱帶,**帶,溫帶,寒帶等等.還有降雨量,可能是全年少雨,或者是全年多雨等等,如果降水量每個月的差別很大的話,就是季風氣候平均就是以靈氣和或者是海洋性氣候.判斷氣候就是按照這些因素來判斷的.

這些因素的**呢,你只要會看降水圖就全部搞定了.

無論是學習哪門功課,都是要注意自己的學習方式的,當然,學習地理也不例外,只有掌握好了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方法才能夠學的靈活.下面就是關於怎麼學好初中地理的方法:

第一點呢,就是要學會使用課本,需要熟讀課本的目錄,因為課本的目錄記錄了全本書的要點,還有前後之間的聯絡,所以要經常地看一看,對整本書的內容都做到心中有數.並且在看書的時候需要乙個字乙個字仔細的看.不能漏下一點的內容而且要特別注意有圖或者有**的地方需要特別記住,因為圖和**一般在地里當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一般考試當中都是有圖或者**出現的.

氣溫曲線和降水量柱狀圖

第二點呢,就是需要學會用地圖,因為地圖又是地理學科當中的工具,又是在生活當中能夠用到的,所以通過分析圖的話就可以看出來它的地理特徵,原理還有成型的原因.要學會讀各種的地圖,而且首先要記住基本的地圖長什麼樣子,對於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記住的就是七大洲和四大洋的重要分布.

上面所介紹的這兩點都是怎麼學好初中地理最基礎的內容.希望同學們把最基礎的內容都學會了,那麼後邊兒的提分兒也就上去了.

4樓:輕風細雨

說簡單點就是:初中的地理講的是中國的地理資訊,初中地理以了解和認識地理事物和地理現象為主,主要則側重於記憶。而高中地理重要以認識和掌握地理原理為主,側重理解,高中地理知識面就擴充套件到了全球的地理資訊,會從全球的角度闡述或概述地理資訊,比如,阿波羅登月、地殼運動、各大洋的對流等等.

高中地理主要是解釋地理事物形成及其演變原因,其理論性更強。大多數屬於理解型知識初中地理主要是講地理事物的分布和特點。大多數記憶型知識比如初中地理講「長江是我國的**水道「那高中地理就講「為什麼長江會成為我國的**水道」。

擴充套件資料

自然地理學:招生人數眾多,複習、調劑有優勢:

報考地理學專業,首先進入視野的往往是自然地理學方向。它主要研究自然環境及其組成部分之間的關係,數理性內容比較多。 以考研選擇為例,分析報考自然地理學的幾大優勢:

第一,任何乙個設定地理專業的院校都會開設這門課程,這是本科生最主要的課程。在大學的時候對這個方向了解比較多,而且對跟自然地理學有關的各個方向如土壤地理學等都有所了解。所以如果報考,專業課方面的課程很熟悉,會減輕複習壓力。

第二,這是地理專業最基本的方向之一,大部分綜合性大學的地理學院都設定有自然地理學的碩士點。包括中國科學院幾個研究所在內,全國共有67個研究生招收機構設有自然地理學的碩士點。這說明此專業招生的人數比較多,考生被錄取的機率也相對較大。

而且由於碩士點多、招生人數多,考生也就更容易獲取這個專業的複習資料,從網上就能很容易地找到熱心人士發布的自然地理學考研資料和資訊。

第三,碩士點設定多的乙個隱性優勢在於,萬一第一志願不能錄取,可以馬上聯絡調劑,給自己留條後路還是很有必要的,後來終究沒有選擇自然地理學作為考研的專業。

5樓:愚涼滑

首先,高中地理和初中地理知識一定有區別。

當然啦,基礎知識層面總體上沒什麼區別,以至於學生們都說,高中地理課還在啃初中的「老本」——此話一點都不假!

諸如初中地理重點學習的經緯線、七大洲四大洋、世界及中國氣候、地形等,高中也一併帶過……

而高中生在通過初中的學習後,已初步培養和具備了地理學的思維理解能力。因此,高中地理就在初中階段的主要集中於識記的基礎上,側重於利用所學知識去思考和解決各類地理問題,而不再像初中那樣「開局一張地圖,就能闖天下」……

如冷熱不均引起大氣運動、為什麼市區氣溫比郊區高(即熱島效應)、是否可以用南極冰山解決沙地阿拉伯的缺水問題、崇明島的未來是什麼樣子、從市中心到郊區,你選擇住在**……等之類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地理和初中地理知識的區別還是很大的,初中地理是一些地理事物的分布和乙個區域在** 有什麼。主要是一些基礎知識的記憶。高中地理則是地理事物 地理現象的形成 分布規律分析,側重為什麼,學習過程中注重知識的理解和前後聯絡。

7樓:玫瑰花

其實區別還是比較大的。初中地理主要是考察一些基礎知識,只要背過,運用起來很簡單。但是到了高中啊,他這個考察的知識面就很廣了。

甚至還包括大量的物理化學,等方面的知識。每乙個題都考查了多學科的綜合應用。這就是高中,比初中難的地方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點基本沒有什麼區別,只是高中地理比初中地理複雜的多。

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初中主要是講乙個結論,高中更側重於**地理原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側重的是「是什麼」「在**」,識記就夠了;而高中更多側重於「為什麼」,識記加理解。

比如 初中學華山在**,而高中會讓你思考華山是怎麼形成的

如何學好初中地理?

11樓:杜歡欣松育

我是教地理的,歷史我不好發表觀點,只能就地理學科而言,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初中地理學習主要有兩個目的:

1、建立高中地理學習的地理背景知識:我國及世界主要地區(國家)的自然地理特點和社會經濟特徵,如地形、氣候、水文、土壤、植被、農業、工業、交通、商貿、旅遊、人口及民族、城市、科技、市場、國家政策等。

2、培養高中地理學習所需要的基本技能:讀圖提取資訊、地理特徵描述的基本術語、地理研究的基本思路等。

學習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1)初中地理重點在於理解我國和世界的基本地理特徵,在於地理現象的時空分布。如果平時能夠注意知識的及時落實、課外知識的及時積累,實際上沒有太大的難度,而且如果平時能夠記憶一些知識,課堂上多理解一切知識,在考前複習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內容太多,無法記憶了。

(2)可能由於小學時沒有經歷過類似的學習過程,因此有許多學生可能無法快速適應,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能給地理以一定的重視程度,加上認真努力的記憶,掌握好初中地理知識是不難的。按照以往的經驗,初中學生學習地理最大的難處在兩個方面:不重視,怕背書。

建議:1、課上聽講效率必須保證,這是前提條件。

2、課上積極參與教學活動,多與教師和同學交流,互相學習好的學習方式。

3、課外通過各種途徑(報紙、網路、聊天等)進行知識積累,這是最有效的捷徑。

4、平時可以通過積少成多的方式,加強知識的記憶。即平時不斷記憶,而每次記憶時不要貪多,但必須保證記憶的效率。(例如:每週記憶一至兩次,每次15到20分鐘左右即可)

給你一句忠告:學習過程中最忌諱的事情就是考前突擊。(許多初中的學生就是因為養成了這一不良習慣而在高中階段吃到了苦果,這是我多年教學中總結出來的,切記)

最後,祝你成功!

12樓:匿名使用者

1、學會使用課本 教科書既是掌握知識、技能的工具,又是培養自學能力的依據。目錄提示著全書的要領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以便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

2、學會使用地圖 地圖是地理資訊的載體,它能將我們不能親眼見到的廣大地理環境變得一目了然。 地圖又是學習地理的工具,通過分析地圖,可以認識地理特徵、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徑,要學會讀、用各種地圖,首先要記住最基本的地圖。對於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記住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布。

3、重視地理觀察 觀察就是邊思考邊細看。看一看當地的地理環境的面貌,以及人們在當地是怎樣活動的。通過報刊、電視節目、**獲得地理資訊,鍛鍊我們的才智。

4、善於地理想象 觀察只能得到區域性直觀,地圖只能提供位置直觀,想象才能使二者聯絡起來,使你獲得地理環境的全面景觀,進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來。

5、要善於動腦 經常向自己提出問題,地理問題的一般思路是: ①學什麼?如黃河及其水文特徵。

②在**?如黃河流經的省區和流域範圍。 ③為什麼?

如黃河的水文特徵是怎樣形成的。 ④有何利弊?如怎樣評價黃河對我國北部地區提供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

⑤怎樣協調好人地關係?如怎樣使人類與黃河的關係協調起來,應當怎樣合理利用改造它。

6、要勤於動手 經常用手寫,動筆畫,動手製作學具,這不僅使你心靈,還能使你手巧。 方法對頭,事半功倍,你將越學越愛學。

初中地理學習方法,初中地理學習方法及技巧

櫻花似夢 童鞋 同學 作為乙個剛剛上完初中的我可以告訴你我的學習方法,地理是我強項,信不信就由你了 我不想再說什麼上課認真,作業及時寫.這樣的老話了 買本地理練習冊,每次講完新課,就做一課時,做完對答案 如果有些地理選擇題是要你選擇乙個正確 錯誤的選項時,此時你最好將那些錯誤的選項用鉛筆改正過來,加...

除了色彩地理學,還有什麼學科是地理學的邊緣學科

地理學的邊緣學科有國際 地理學,資源地理學,民族地理學等。國際 地理學顯然是國際 學 和 地理學的交叉學科,既是 國際 學 的分支,又是 地理學 的分支,處於兩個學科的邊緣,所以是邊緣學科。資源地理學是研究各種資源的地域分布 結構特徵及其合理開發利用與保護的學科。介於人文地理學與自然地理學之間的邊緣...

地理學主要學派有哪,地理學主要學派有哪五個?

南昌志明 生態傳統與環境學派 描述傳統與區域學派 綜合傳統與景觀學派。 地理學在發展過程中形成各種學術流派,主要有 區域學派。代表人物為德國的a.赫特納和美國的r.哈特向,他們主張地理應著重於空間分佈體系與區域差異的研究。景觀學派。代表人物為德國的o.施呂特爾 s.帕薩爾格 美國的c.o.索爾和前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