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洲地形圖上找出不同流向的河流各一條,並說說亞洲河流的流向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1-05-03 21:41:10

1樓:伊人馨馨

黃河 大致從西向東流 在陝西段有向北流(西——東)葉尼塞河 流向:低緯度向高緯度流(南——北)印度河 流向 大致流向西南(東北——西南)額爾齊斯河 流向 由東向西流(東——西)特點是:大多數是由地形、地貌和地勢高低所決定

2樓:花小妖公爵

向東的大河有:黑龍江、黃河、長江、珠江、海河、淮河、湄公河向南的大河有:幼發拉底河 恆河 印度河 伊洛瓦底江 薩爾溫江向西的大河有:

錫爾河 伊犁河向北的大河有:勒拿河 葉尼塞河 鄂畢河特點是:亞洲地形中高州低 受地形影響 亞洲河流從中間向四周程輻射(擴散)狀初中地理課本 亞洲地理上講的很詳細 大可翻開課本在複習一下學習不宜 還望採納 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自西向東流 因為地勢西高東低

湄公河,自北向南流 因為地勢北高南低

額爾齊斯河,自南向北流,

亞洲地形中間高四周低,河流呈放射狀。

4樓:段

額爾齊斯河:至東南向西北,流入北冰洋

湄公河:至北向南,流入太平洋

簡單說就是因為亞洲地形中間高,四周低,受地形的影響,

5樓:夢無痕隨風逝矣

例如 中國的長江的流向是至西向東留的。俄羅斯的鄂畢河自南向北流。特點呈放射狀注入大洋。

6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自西向東流 因為地勢西高東低,中國大部分的河流是向東流湄公河,自北向南流 因為地勢北高南低

河流的流向最基本的因素是地勢決定的,這也是中國老話說的「水往低處流」

7樓:阿姆範特林

長江,湄公河,印度河,鄂畢河,葉尼賽河,勒拿河。

自中部向四周呈放射狀

8樓:風流才子

勒拿河:自南向北,南高北低。

黃河:自西向東,中國西高東低。

9樓:葉林二林

東長江南恆河

西烏拉爾河

北伏爾加河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西向東---長江、黃河

自南向北--- 葉尼塞河 鄂畢河 勒拿河等自北向南---湄公河

西北向東南-恆河

東北向西南流向-印度河

11樓:閎彗

俄羅斯伏爾加河、中國長江、印度恆河都是三個成九十度方向流向海的。

亞洲河流的大致特點是呈放射狀流向海洋的。

此與地形有關.

12樓:wei祖國萬歲

葉尼塞河,發源於中國的阿爾泰山,流經哈薩克,俄羅斯,最後注入北冰洋。長江,發源於中國青海的念青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流經中國的青海,**,四川,重慶,甘肅,雲南,貴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蘇,浙江,上海,最後注入東海。亞洲的地形呈現中間高,四周低的特點,所以亞洲和河流基本發源於亞洲中部的青藏高原和帕公尺爾高原,然後呈放射狀向四周流去,基本上和亞洲的地勢相穩合。

13樓:ok正步人生

主要是自西向東,如長江黃河;也有自東向西,如塔里木河;

14樓:匿名使用者

鄂畢河向北流,最後注入北冰洋。恆河向南流,最後注入印度洋。長江向東流,最後注入太平洋。

額爾齊斯河向西流,最後注入齋桑泊。亞洲河流的浪向是由地勢決定的。由於亞洲地勢中間高四周低,所以河流由中間向四周流。

對比亞洲地形圖所以說亞洲地形與河流之間的關係

15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地勢中部高四周低,所以亞洲河流發源於中部,呈放射狀流向四周。

16樓:紫光

亞洲地形型別複雜,地勢起伏極端.高原、山地、丘陵、平原、盆地都有分布,但高原山地所佔的比重極大,約佔全亞洲的3/4.海拔200公尺以下的僅佔總面積的1/4.

平均海拔約有950公尺.亞洲的地勢中部高,多山和高原;四周低,多丘陵和平原.在山地和高原外圍分布的若干平原大多是由河流沖積而成的.

亞洲地形圖經緯度以及河流山系

17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大陸東至白令海峽的傑日尼奧夫角(169° 39′ 7″w,66° 4′ 45″n),南至丹絨比亞(103°31′e,1°16′n),西至巴巴角(26°3′e,39°27′n),北至切柳斯金角(104°18′e,77°43′n)。

主要河流:亞洲是世界上大江大河匯集最多的大陸,長度在100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8條之多,其中4000公里以上的有5條(長江、黃河、湄公河、額爾齊斯河(鄂畢河)和黑龍江)。

主要山系:以帕公尺爾高原為中心,一系列高大山脈向四方輻射伸延到大陸邊緣。主要有天山山脈、崑崙山脈、喜馬拉雅山脈、阿爾泰山脈、興都庫什山脈、厄爾布林士山脈、托羅斯山脈和扎格羅斯山脈等。

讀亞洲地形圖,回答問題。 (1)與亞洲位於同一大陸的是________ __ 洲。(2)下列河流,注入太平

18樓:鉛筆

(7分)

(1)歐洲

(2)c

(3)主要高原

主要山地

青藏高原、帕公尺爾高原、蒙古高原、伊朗高原等。(任意寫兩個)喜馬拉雅山、崑崙山、興都庫什山、天山等等。(任意寫兩個)證據1:

高原多分布在中部,平原多分布在四周;2 河流均由中部向北、南、東等方向呈放射狀注入海洋.。(任意寫1個)

試題分析:(1)與亞洲位於同一大陸的是歐洲,組成亞歐大陸;(2)印度河流入印度洋, 長江注入太平洋,葉尼塞河注入北冰洋;(3)亞洲地形以高原和山地為主,證據為亞洲的高原有青藏高原、帕公尺爾高原、蒙古高原、伊朗高原等,山地主要有喜馬拉雅山、崑崙山、興都庫什山、天山等等。亞洲地勢中間高四周低的證據有高原多分布在中部,平原多分布在四周 ;河流均由中部向北、南、東等方向呈放射狀注入海洋。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亞洲的位置:(1)半球位置:

主要在東半球、北半球(2)海陸位置:東臨太平洋;南望大洋洲臨印度洋;西南接非洲;西接歐洲;北臨北冰洋;東北望北美洲。(3)經緯度位置:

緯度100 s向北到850 n,跨緯度約1000 。跨熱帶、北溫帶和北寒帶。(4)與臨近大洲的界限:

西邊以烏拉爾山—烏拉爾河—裡海—大高加索山—黑海—土耳其海峽—地中海與歐洲為界;西南以蘇伊士運河與非洲為界;南與大洋洲隔海相望;東北以白令海峽與北美洲為界。世界第一大洲:(1)面積最大 (2)跨緯度最廣,跨經度第二的大洲,(3)東西距離最大。

亞洲地勢的特點:(1)地勢:中間高四周。

河流多發源於中部高山高原,呈放射狀流向四周海洋。(2)地形:亞洲地形以高原、山地為主,地面起伏很大,地形複雜多樣。

亞洲地形之最:①亞洲最大的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②亞洲三大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③亞洲五大高原——青藏高原、蒙古高原、中西伯利亞高原、東西伯利亞高原、德干高原④亞洲三大半島——阿拉伯半島、印度半島、中南半島。

讀亞洲地形圖和北美洲地形圖,回答下列問題.(1)亞洲的地形特點是______,而北美洲的地形特徵是______

19樓:回憶九撕

讀圖可知,(1)亞洲的地形特點是----中部高,四周低,北美洲的地形特徵是-----東西高,中部低.

(2)從南北半球看,亞洲主要位於北半球,北美洲位於北半球;從東西半球看,亞洲位於東半球,北美洲位於西半球.

(3)從緯度位置看,亞洲和北美洲主要部分都位於北溫帶,從氣候型別分布看,亞洲和北美洲分布最廣的氣候型別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4)由於地形的影響,亞洲的河流特點是發源於中部山地、高原,呈放射狀流向周邊的海洋,北美洲的河流特點是大多發源於東西部的高原、山地,向南北方向流向海洋.根據題意.

故答案為:(1)中部高,四周低;東西高,中部低;

(2)北半球;北半球;東;西;

(3)北溫帶;溫帶大陸性氣候;

(4)發源於中部山地、高原,呈放射狀流向周邊的海洋;大多發源於東西部的高原、山地,向南北方向流向海洋.

地形圖上的數字是什麼意思,地形圖邊上的數字是什麼意思 65

嶽北一痴哥 這是方里網資料,前一個單位是百公里,後一個單位是公里。合起來是38441公里 38442公里 方里網是有別於經緯網的另外一種地理座標系 地形圖邊上的數字是什麼意思 65 地形圖是表示地形 地物的平面圖件,是用測量儀 器把實際測量出來,並用特定的方法按一定比例縮繪而成的。它是地面上地形和地...

請教CASS大師,在地形圖上如何用南方cass繪製一定寬度的道路呢

用右側選單,找到道路,隨便一種都行。開始畫一邊,比如先畫兩個點,然後按esc,注意看螢幕下方的命令欄,選擇邊點式或者邊寬式,你就選邊寬式,這時輸入寬度數值,就會出現路了。 jangnara金 用ml命令 多寬的話自己設定 冰鑑 先畫一條邊線,再將畫的這條邊偏移8m就行了 南方cass繪圖時怎麼繪製道...

在一張地形圖上怎樣定指北針的方向

一般電子地圖都會按照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位置排布。如何定向方法有兩個。使用方法一 平行法 地圖和指北針在同一隻手 1 把地圖摺疊成你拿的舒適的大小,使磁北線與地圖的邊際平行。2 要到那裡去!向目標前進 把6 jet spectra式指北針平放在地圖上,並將指北針上方向指示線設定到要前進的方向。北對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