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流量對地貌的影響,河流上游流量減少對下游自然地理環境造成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5-03 21:41:10

1樓:細水館

河流憑流水的機械衝擊力、化學溶解力以及攜帶的碎屑物質對河谷的組成岩石和地形的破壞和建造作用的總稱。河流的地質作用過程包括侵蝕作用、搬運作用和沉積作用。三者前後銜接,互相聯絡。

河流地質作用以機械作用為主,伴有化學作用。河流在大陸上分布極廣,是塑造大陸形態和建造大陸沉積物的重要營力。

河水運動 流水在重力作用下由高處向低處運動,位能轉變為動能。 流水動能(k)與流水的質量(m)和流速有關。流水的質量與流量呈正相關,可以流量度量。

河流的流量受降雨量、蒸發量、滲透量和流域大小的影響。河流的兩點間的高程差與其距離之比叫縱比降。縱比降和河谷橫斷面形態、河床的粗糙度是決定流速的主要因素。

天然河床的組成物質隨河段而異,有的是堅硬的岩石,有的是鬆散的沙、土層,而且河床底部的起伏、平面形態的曲直、河谷斷面的寬窄也都是變化的。河水在具不同特徵的河床上運動時,其水動力特徵不同。天然河流中的水質點的運動一般是不規則的紊流,但在平坦河床上的緩慢水流,緊貼底部的薄層河水的水質點可以為規則的層流。

河流中還有向下游推進的螺旋形水流,其在斷面上的投影呈環形,稱環流。環流在直河道和彎河道都可形成。此外,在崎嶇不平的河床上,由於區域性障礙還產生渦流。

河流的流水動能和水動力特徵及其變化,制約著河流地質作用的程序,是以破壞作用為主,抑或以建造作用為主。 河流的侵蝕作用 河水破壞組成河床的岩石、鬆散沉積物的作用。河水破壞河床有3種方式:

水力衝擊(蝕);磨蝕(流水挾帶的沙、礫對河床的磨損);溶蝕(流水對可溶性岩石的溶解作用)。根據河水對河床的破壞方向,侵蝕作用可分為下蝕作用和側蝕作用。 ①下蝕作用,河水對河床底部進行侵蝕,使河床降低的作用。

下蝕作用在河流的上、中游段或山區河流中佔顯著地位。在這裡水流受基岩河谷挾持,斷面狹窄,縱比降大,流速大,多急流、渦流。由於組成河床的岩石的抗蝕能力存在差異,河床縱剖面崎嶇不平,常呈台階狀。

河水流經其上則形成瀑布、急流。從高處跌落的河水,以強大的衝擊力和沙、礫旋鑽,磨蝕陡坎下的河床,掏空陡坎基部,陡坎上部岩石受重力作用而坍落,台階後退。一段如此不斷地進行,台階終於消失,河床被夷平。

在河流的源頭多有跌水,下蝕作用引起的掏蝕坍落,使河頭向源頭伸長,向分水嶺上部發展,這種現象稱溯源侵蝕作用。當分水嶺兩側的河流侵蝕力強弱不同時,侵蝕力強的向弱的方向延伸,分水嶺向弱者方面遷移,甚至被切穿。兩條河流相連,侵蝕力強的河流奪取另一條河流在鏈結點以上的上游。

這種現象稱河流襲奪

下蝕作用不是無限的,當河流在河口到達其匯入的靜止水面時,流速喪失,下蝕作用也就終止。外流河以海平面為河流下蝕作用的極限面,稱終極侵蝕基準面。此外,河流還以其流經的湖面,支流以其注入的主流水面等為其區域性侵蝕基準面。

在大陸穩定和侵蝕基準面長期不變時,下蝕作用將河床上的起伏、台階夷平,河床縱比降減小,流速變低,流水動能減小。當坡度減小到流水動能與河水搬運泥、沙所消耗的能達到平衡時,河床的縱剖面在理論上是一條下凹的圓滑曲線,稱為河流平衡剖面。力圖達到平衡部面是河水改造河床的總的趨向。

②側蝕作用,河水破壞河床兩側的作用。它是在河彎處單向環流的作用下發生的。側蝕作用在河流的中、下游段或平原區河流中最為顯著。

天然河流總有彎曲,河水從直道進入彎道時,原來沿河流軸線運動的主流,因慣性離心力的影響偏向河彎的凹岸,造成橫向水位差,從而單向環流發育起來。環流的表流衝擊凹岸彎頂的下段,掏蝕河岸引起崩坍,落入水中的沙、石被環流的底流帶到河彎凸岸邊堆積,形成邊灘。隨凹岸後退擴充套件,凸岸邊灘增長,河彎頂不但後退而且緩慢下移,河床的彎曲度加大,變成 s形,進而演變成一串ω(正反相接)形。

這種形狀的河流稱河曲或蛇曲。當兩個河彎貼近,河水便沖開連線兩彎的細頸部,棄彎走直。這一過程稱為裁彎取直作用。

遺留下的廢河道,變成了新月形的牛軛湖。河彎在環流作用下,不斷擺動,使河谷的谷坡不斷破壞,河谷底部加寬,但河床的寬度基本不變。側蝕作用使河床的長度增加,縱比降減小,流速變低。

河流在自己形成的堆積物中迂迴流動。由地球自轉引起的科里奧利力,可使除赤道區緯向河流外的其他地區任何流向的河流的水流方向偏離,從而加強河流的側蝕作用。

河流的搬運作用 河流將碎屑物質、化學溶液運往下游方向的作用。河流的搬運物質大部分來自片流、地下水、斜坡重力作用帶入河中的機械碎屑或化學溶液,小部分是河流侵蝕河床的產物。河流的搬運方式包括機械搬運和化學搬運(溶運)。

河水搬運機械碎屑的能力、搬運量以及搬運方式,都與其流速、流量和河床的組成物有關。河流的機械搬運能力,指河水搬運碎屑中最大顆粒的能力。搬運碎屑的粒徑與流速的平方成正比。

河流的機械搬運量,指河水搬運碎屑的總重量(按百萬噸/年計)。搬運量與流速和流量,特別是流量有關,而且與進入河水中的碎屑量有關(河水的含沙量與來沙條件)。所以,山區急流流速大,可搬動巨石;但流量小,搬運的總量少。

反之,平原區河流流速小,只能搬運沙和粘土;但流量大,搬運的總量大。

根據碎屑在搬運時的運動特徵,機械搬運方式可分出:①推移,碎屑(一般是粗砂或卵石)沿河床滾動、滑動;②躍移,碎屑(通常是沙)貼近河床跳躍式移動;③懸移,碎屑(主要是粉沙和粘土)不接觸河床,懸浮在水中移動。碎屑在水中被搬運的方式隨流速和碎屑的粒徑變化而轉變。

碎屑在搬運過程中相互撞擊、磨損,所以隨著移動距離的加大,碎屑的磨圓程度增加。

河流溶運的化學物質主要是自可溶性礦物中分解出的離子或膠體。一般每公升河水中溶有150~300毫克鹽類,其中以鈣、鎂的碳酸鹽含量最多。

河流的沉積作用 河流搬運物質的沉降和堆積作用。河流只發生碎屑物質的機械沉積作用,幾乎不發生溶解物質沉澱和膠體物質凝聚的化學沉積作用,這是由於河水中溶運物質遠不飽和,也缺乏適合於化學沉積的穩定環境。

河流機械沉積作用的發生,主要是由於流速降低、流量減小,或水中碎屑量超過河水的挾帶能力。河流的碎屑沉積物叫沖積物,由具不同粒徑的碎屑組成。碎屑的磨圓度好,粒度分選性也好,具層理。

河流的沉積作用可沿流程發生,但以流速驟減處最顯著,如山口、河口。河流在山口處因地形開闊,水流分散,流速減低,碎屑沉積成扇形,稱沖積扇(乾旱氣候區的間歇性河流形成的扇形堆積,稱洪積扇)。在彎曲河流的凸岸形成的邊灘,隨著河床的擺動可以擴大發展成洪水位才能淹沒的河漫灘。

河漫灘形成後,如果河流的侵蝕基準面下降,河流的下蝕作用增強,河床因而被蝕低,於是先期形成的河漫灘則高出河面位於谷坡上或谷底,呈台階狀,叫河流階地。河流到達海面,流速消失,搬運來的碎屑物全部沉積在河口,平面上形成「△」形,叫三角洲。隨著三角洲的增長,陸地向海洋擴充套件。

參考資料

2樓:地理沙龍號

流速決定了河流塑造出何種地貌

河流上游流量減少對下游自然地理環境造成什麼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徑流量減少,地下水位下降;海水倒灌,土壤鹽鹼化加劇,水質變差;來水來沙的減少,使沿岸土地肥力下降,河口附近海域漁業資源減少;海水入侵,海岸線侵蝕加劇;濕地減少、影響動植物的生長與棲息;蒸發旺盛,氣候更加乾旱,大陸性增強;荒漠化加劇,下游生態環境趨向惡化。

徑流量減少,補給地下水減少,地下水位下降;入海口處水量減少,海水倒灌入河,水質下降,含鹽分較高的水分滲入地下,造成土壤的次生鹽鹼化現象,土壤的鹽鹼化導致土壤肥力下降;入海水量減少,入海的營養鹽類減少,漁業減產;河水攜帶泥沙減少,沉積減弱,海水侵蝕加劇,海岸線後退;三角洲減小,濕地減少,生物多樣性減少;河水減少,對氣候的調節作用減弱,氣候變得乾旱,生態環境惡化。

4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河流上游流量減少對下游自然地理環境容易造成以下影響:

河流流量減少或斷流,各種生態將會失去平衡,土地乾涸,草木萎縮,樹木生長緩慢,人畜飲水困難等等不良的自然災害逐步顯。

5樓:幼稚的提問

河流上游流量減少對下游自然地理環境容易造成河流流量減少或斷流,各種生態將會失去平衡,土地乾涸,草木萎縮,樹木生長緩慢,人畜飲水困難等等不良的自然災害逐步顯現。

河流水文對地形地貌的影響,詳細一些,最好舉出例子。快快快,急啊!

6樓:神龍馭虎

侵蝕作用,比如黃河各支流對黃土高原的影響,長江流水侵蝕造就了三峽。

堆積作用,如黃河沖積出了華北平原、黃河三角洲,長江沖積成了長江三角洲、崇明島。

類似的例子很多。

7樓:匿名使用者

侵蝕作用

河流依靠自身的動能對其邊界產生的沖刷、破壞作用,包括沖蝕、磨蝕和溶蝕作用。按作用的方向分為:下蝕、旁蝕和溯源侵蝕。

河水具有動能,流動的河水對地表岩石進行機械沖刷並使其逐漸剝離,河水中挾帶的砂、礫石也不斷對之摩擦和撞擊,當河流流經可溶性岩石分布地區時,河水可溶解岩石。侵蝕作用的強弱和變化決定於河床水流的強度及組成河流邊界的抗衝能力。按作用的方向分為下蝕作用、旁蝕作用和溯源侵蝕3種。

下蝕作用

水流向下的侵蝕作用,使河床成溝床加深。下蝕方式有:①河水對河床岩石的直接撞擊沖刷;②河水以挾帶的岩石碎屑對河床岩石的撞擊和摩擦;③對跌水基面處的凹坑(壺穴)掏刷(見河流襲奪);④河水對可溶性岩石(如石灰岩、白雲岩)進行溶解下蝕。

河流下蝕作用大小主要由河床水流的強度和組成河床邊界物質的抗蝕能力決定。河流流速愈大,對河床邊界物質的衝擊能力愈大,則愈利於將石塊和泥沙顆粒捲入水中帶走。不同物質的抗衝能力不一樣,粒徑在0.

05~0.5公釐的細砂最容易被侵蝕 河流作用

,隨粒徑的增大(中、粗砂、卵石)或減小(粉砂、粘土)抗衝能力都增大。不同岩性的基岩抗衝能力不同,據實驗研究,運動狀態下不同岩性推移質的磨損係數分別為:石英岩 0.

58×10-3,變質岩1.53×10-3,沉積岩6.75×10-3,風化的火山岩11.

10×10-3。地殼構造運動對下蝕作用也有影響:地殼急速上公升時河流比降加大,下蝕作用增強;地殼穩定或下沉時下蝕作用減弱。

旁蝕作用 又稱側蝕作用,水流側向的侵蝕作用,使河床左右遷徙或谷坡後退。包括機械侵蝕和化學溶蝕等方式,結果是河床擺動,河谷加寬,並形成曲流。 溯源侵蝕 又稱向源侵蝕,河床深切作用逐漸向河流上游方向發展的過程,是下蝕作用的一種特殊形式。

其過程是,由於斜坡上溝谷下段的水量大於上段,侵蝕作用也大於上段,出現了水蝕凹地(圖1a、b),凹地的形成使河谷縱剖面變陡,因而流速變大,使水流下蝕更為劇烈,且集中在坡度最陡的凹地的上段,結果使b逐步移動到b1、b2、…。 河流作用

搬運作用

河流把侵蝕河床基岩和谷坡岩層的產物移動到他處的作用。其中大部分是 河流作用

不溶於水的機械搬運,小部分是溶於水中的化學搬運。被機械搬運的碎屑物有3種運動方式:①懸移,顆粒懸浮於水中隨水流而搬運,其懸移物稱為懸移質;②推移,顆粒依附於床面,隨水流作滑動或滾動,其推移物稱為推移質;③躍移,這是介於上述兩者之間的過渡狀態,顆粒時而被懸移,時而被推移,以跳躍的方式前進,其躍移物被稱為躍移質。

物質的搬運方式隨水動力的大小變化,當水動力減小時,某些懸移質變為躍移質,某些躍移質變為推移質,當水動力增大,變化情況相反。據試驗,被搬運物的球狀顆粒重量(m)與起動它的水流流速(v)的6次方成正比,即:   m=cv 6   式中c為係數(不同河流數值略有不同)。

公式表明,當河流流速增加一倍時,被搬運物的球狀顆粒重量將增大64倍。具體計算推移質搬運量(稱推移質輸沙率)的公式很多,常用的有邁耶-彼得公 河流作用

式、愛因斯坦公式。估算懸移質輸沙率的公式有一度流處理公式和二度流處理公式。一度流處理公式為:

式中s*為不衝不淤臨界情況下的水流含沙量,v為斷面平均流速,g為重力加速度,r為水力半徑,w為泥沙顆粒的沉降速度,k為係數,m為指數。國內外一些河流的機械搬運(輸沙)量

堆積作用

被河流攜帶的物質停止搬運而發生的沉積作用,也稱沉積作用。沉積下來的碎屑物則稱為沖積物,形成的堆積地貌最為主要的是沖積平原。圖2說明在什麼情況下容易發生沉積。

圖2中v*為摩阻流速,cod線為各種不同粒徑泥沙的臨界摩阻流速v*c的連線,eof線為泥沙的沉速。根據這兩條曲線 河流作用

的相對位置,泥沙沉積條件可分為3區。①區(cod線以上):v*>v*c,則只有上游來沙量超過水流挾沙力時,泥沙才開始沉積;如來沙量不及水流搬運能力,河床就會發生沖刷。

②區(eod曲線以下):v*

w

地理河流判斷,請幫忙 地理,判斷河流流向

首先你的題目描述可能不完整。圖甲中環繞湖泊四周的線似為等高線,這是原題圖在下面。現在有了等高線才能解釋,因為河流所在地為河谷,所以等高線向海拔高的地方凸起彎曲。可由此知道,圖中等高線向北彎曲,所以北處是海拔高的地方,那麼河流自然是 自北向南 在這一題中 地轉偏向力 用不上,因為無法知道哪一半球就無法...

為什麼對於同一條河流,年徑流流量從上游到下游是增大的

速琳溪乙夜 lz您好 這句話是誰和你說的?根本是錯的!只能說降雨補給為主且良好的河流,下游徑流量大於上游。因為沿途到海都有地表徑流,支流,降水補給 且蒸發量小於降水量 換言之,內陸河流,或者雖然是外流河但途徑地區蒸發量大於補給的 典型是尼羅河 下游徑流量是少於上游的。不少如塔里木河等,徑流量越往下越...

如何根據河流乾支判斷河流流向,根據等高線如何確定河流的流向

有一個屢試不爽的歪辦法,就是準一點的地圖上仔細點看都會看出粗細,河流肯定是由細流向粗。再來就是看地形,由高處流向低處,島嶼或者很多半島上河流都是放射狀的。根據等高線如何確定河流的流向 娛樂大潮咖 等高線的彎曲方向與河流流向相反。1 根據一條等高線的彎曲,判定河流流向 河流在山谷中流動,河流流經處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