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結構與路面型別分別是什麼意思?都有哪些分類

時間 2021-05-03 21:41:10

1樓:

路面結構是指路面的構成,也就是說路面由哪些部分構成,路面型別說明路面的分類,根據構成路面的材質不同進行的分類,具體如下:

路面結構層一般由面層、基層、墊層組成。

按材料及施工方法分為;瀝青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砌塊路面、碎石路面穩定土路面。

《路面結構》是2023年08月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夏連學。該書主要內容包括緒論、路面工作狀況 、路面結構層、瀝青路面設計、水泥混凝土路面設計等。

路面結構層指的是構成路面的各鋪砌層,按其所處的層位和作用,主要有面層、基層和墊層。

路面不但要承受車輪荷載的作用,而且要受到自然環境因素的影響。由於行車荷載和大氣因素對路面的影響作用,一般隨深度而逐漸減弱,因而路面通常是多層結構,將品質好的材料鋪設在應力較大的上層,品質較差的材料鋪設在應力較小的下層,從而形成了路基之上採用不同規格和要求的材料,分別鋪設墊層、基層和面層的路面結構形式。

2樓:匿名使用者

路面結構層一般由面層、基層、墊層組成。瀝青混凝土路面還可按需要,將面層再區分磨耗層、面層上層、面層下層、聯結層。

分類有;按材料及施工方法分為;瀝青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砌塊路面、碎石路面穩定土路面。按路面剛度及計算方法分為;柔性路面、剛性路面、半剛性路面。

城市道路路網結構有哪些型別?

3樓:好木木偶

1、方格式

每隔一定距離設定縱向的和橫向的接近平行的道路,但由於地形和歷史等原因,方格式道路網不一定是嚴格垂直和平行的,這是我國城市道路網最普遍的一種布局形式,如西安、洛陽等一些平原城市。

這種結構的優點是:布局整齊,有利於建築布置和方向識別;交叉口形式簡單,便於交通組織和控制。缺點是:道路非直線係數較大,交叉口過多,影響行駛速度。

2、放射式

其特點是城市有明顯的市中心或廣場,各條街道均通向這裡。單純的放射式只有在小城鎮才能適用,因為從城市的任一點到另一點,都要繞經中心。

3、環形放射式

環形放射式的道路網有若干條環線和起自城市中心或環線上的某一點的射線組成,如天津市就是通過建設內環、中環和外環及14條放射幹道構成了環形放射式道路網路。

這種結構的優點是:有利於城市中心與其他分割槽、郊區的交通聯絡;網路非直線稀疏較小。缺點是:街道形狀不夠規則,存在一些複雜的交叉口,交通組織存在一定困難。

4、方格----環形----放射混合式

其特點是城市主體地區採用方格式布局,以外設方形或多邊形環路,加放射對角線式直信道路。

5、自由式

城市道路根據地形特點,或依地勢高低建築而成,道路網無一定的幾何形狀。主要形成在山丘地帶或沿海沿河的城市。如山城重慶位於嘉陵江與長江匯合處,道路主要沿等高線開闢,形成了不同高程的道路網,並以幾條幹道(包括隧道)將其相連。

這種結構的優點是:能充分結合自然地形;節省道路工程費用。缺點是:道路線路不規則,造成建築用地分散,交通組織困難。

4樓:飄雲流蘇

我國城市道路網布局型別

我國城市根據當地自然條件、城市運輸需要以及城市總體布局的要求,經過改建和建設形成多種不同的道路網結構形式,主要有7種。

1.方格式

這是我國城市道路網最普遍的一種布局形式。我國許多老城市採用的棋盤式道路網就屬於方格式。其優點是道路系統比較簡單,便於組織交通,且有機動性,不會形成複雜的交叉道口。

同時,也有利於道路兩側建築物的布置。缺點是對角線間的交通繞行距離遠,交叉道口多,行駛速度受影響。方格式路網多在地形平坦的中小城市和大城市的中心區採用。

目前我國大多數城市採用了方格式道路網。如50年代新興工業城市洛陽,新市區在老城西側布置,澗西區和洛北區道路網均為方格式。西安市以老城棋盤式路網為核心,分別向東、南、西三個方向延伸,仍基本保持了方格式道路網的特徵。

2.方格-環形-放射式

實為內方格外放射,並以環線相聯的布局形式。是我國眾多棋盤式道路網向現代城市交通體系發展的主要途徑之一。它與歐洲城市的環形-放射式道路網的區別在於:

前者的放射幹道起自環形幹道(多在老市區外),而後者是起自市中心廣場。前者道路多是垂直相交,後者道路卻多以銳角和鈍角相交。如北京以老城區棋盤式路網為核心先建設了四條環狀幹道。

一環在市中心區內,二環環繞市中心區,三環沿著城市建成區。以二環路為起點,已形成9條主幹放射路,14條次要放射路,並逐步以立交取代平交路口。首都現代化道路系統已初步形成。

成都市的道路網也屬此型別,幹道網由8條放射幹道和2條環路組成。

3.扇形

城市幹道以對外交通車站或港口前的中心廣場為軸向外布置成扇形。這種道路結構對客貨集散十分有利,尤其對於有大量職工利用鐵路或水運通勤的城市最為有利。其缺點是隨交通量的增加,主要交通流都經過中心廣場,易造成交通阻塞,須另建幹道予以分流。

本溪市道路網就是以本溪站為中心呈扇形布置。

4.星形組合式

即乙個城市的道路網由數個星形道路系統組合而成。環形中心廣場多聯接4條以上主幹道路,在交通量不很大時,可以不設紅綠燈訊號,車輛適當減速均可通達任一方向。長春市的幹道網就是由8個星形廣場和多條放射幹道組合而成。

5.方格與扇形或星形組合式

在規模較大的城市由兩種以上道路結構組合而成。如瀋陽道路網由方格式的老城區、鐵西區道路網與瀋陽站前東側的扇形道路網組合而成。大連市道路網由東部放射狀路網(10條放射型幹道交匯於中山廣場)和西部方格式路網組合而成。

這種組合較好地適合了自然條件和城市功能區分布,也同對外交通的車站和港口有機結合。

6.環形放射式

城市主幹道路由多條放射幹線和環狀幹線有機結合。天津市道路系統通過建設內環、中環和外環(三環)及14條放射幹道構成了環形放射式道路網路,徹底改變了原有道路的混亂狀況.

7.自由式

城市道路根據地形特點,或依地勢高低展築而成,道路網無一定的幾何形狀。主要形成在山丘地帶或沿海沿河的城市。如山城重慶位於嘉陵江與長江匯合處。

道路主要沿等高線開闢,形成了不同高程的道路網,並以幾條幹道(包括隧道)將其相連。又如青島市地形起伏,三面環繞岸線曲折的大海,道路依山傍海呈不規則的自由式網路。另如地處平原的蕪湖市道路,依湖泊和殘丘也呈自由式布置圖形。

(陳航,張文嘗,金鳳君《中國交通運輸地理》)

路面結構層厚度評定的公式,如何計算路面結構層的厚度

布樂正 xl x ta s n 在公式 xl 厚度代表值 算術平均值的置信下限 x 平均厚度,s 標準差 n 檢測到的點數 ta 分布表的係數與點數和保證率 或置信度a 瀝青鋪面設計建議 1 可以考慮路面結構在多種綜合損壞條件下的設計控制標準 2 可以考慮瀝青混合料的粘彈性和粒料的非線性 3 瀝青路...

路面工程中瀝青混凝土路面是什麼工程

沒沒雷神之鎚 石油瀝青是 加工過程的一種產品,常溫下是黑色或黑褐色的粘稠液體 半固體或固體,主要含有可溶於有機溶劑氯仿 三氯甲烷 的烴類及非烴類衍生物,其性質和組成隨 和生產方法的不同而變化。是一種防水防潮和防腐的有機膠凝材料,主要用於塗料 塑料 橡膠等工業以及鋪設路面等。按 來分,瀝青可分為焦煤瀝...

路面寬度與路基寬度的區別,路面寬度和行車道寬度的區別?

一 性質不同 1 路面寬度 即道路寬度,在城市規劃中是指 只包括車行道與行人路寬度,不包括行人路外側只沿街的城市綠化等用地寬度,主要由交通量來決定。不包擴路緣石寬度。2 路基寬度 是道路交通設計中的乙個重要概念,通常不同等級的公路的路基寬度都有標準的寬度值。二 計算不同 1 路面寬度 車行道寬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