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的流量和水位有何不同,河流的徑流量和流量如何區別?

時間 2022-08-31 02: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概念不同

流量是指河水單位時間內流過多少水

水位是指河流水體的自由水面離固定基面的高程。

河流的徑流量和流量如何區別?

2樓:vian寶

流域地表面的降水,如雨、雪等,沿流域的不同路徑向河流、湖泊和海洋匯集的水流叫徑流。在某一時段內通過河流某一過水斷面的水量稱為該斷面的徑流量。徑流是水迴圈的主要環節,徑流量是陸地上最重要的水文要素之一,是水量平衡的基本要素。

徑流量的表示方法及其度量單位:

(1)流量q 。指單位時間內通過某一過水斷面的水量。常用單位為立方公尺每秒(m?

3/s)。各個時刻的流量是指該時刻的瞬時流量,此外還有日平均流量、月平均流量、年平均流量和多年平均流量等。

(2)徑流總量w。時段δt內通過河流某一斷面的總水量。以所計算時段的時間乘以該時段內的平均流量,就得徑流總量w,即w=qδt。

它的單位是立方公尺(m3)。以時間為橫座標,以流量為縱座標點繪出來的流量隨時間的變化過程就是流量過程線。流量過程線和橫座標所包圍的面積即為徑流量。

什麼是流量,流量過程線,水位與流量有何關係

3樓:淚

流量:單位時間內,通過河、渠或管道某一橫截面的流體的量。一般指體積流量,以每秒立方公尺來表示。

流量過程線:以時間為橫座標,以流量為縱座標,根據流量實測記錄繪成的曲線,稱為流量過程線。

從流量過程線上可以看出流量在該時段的變化過程。

水位流量關係 (stage-discharge relation )河渠中某斷面的流量與其水位之間的對應狀態。

這項關係要根據當地的不同水流情況的多次實測流量和其相應的水位來確定,通常用經驗曲線、經驗方程或**等形式表達。它是由各種水力因素(如水面寬、斷面面積、水力比降、糙率等)決定的。

河流「水量」和「流量」的區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水量和流量的定義是不一樣的。

水量:在一定的時間內,江、河、湖泊、水庫記憶體水的總量。

流量:指的是單位時間內(如,一分鐘,一小時,一天)通過河流一過水斷面的水量。

影響河流流量的因素:

雨水:我國及世界上大多數河流主要靠雨水補給,補給量大小及季節變化因各地氣候型別而異。

冰雪融水:分為季節性積雪融水、高山永久積雪和冰川融水。

地下水:地下水與河流是互補關係。洪水期,河流補給地下水;枯水期,地下水補給河流。

湖泊(水庫):與河流也是互補關係。有削減河流洪峰、補充枯水期水量的作用。

植被:植被具有涵養水源,調節水量的作用。特別是河流源頭和上游山區的水源林。

人類活動:河流沿岸的工農業生產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都會影響到下游的流量。

液位的遷移和流量的遷移有何區別

5樓:王者農藥達人

遷移量等於正壓側引壓管液柱對變送器的壓力減去負壓側引壓管液柱對變送器的壓力。 由於負壓側的取壓口通常高於變送器所以遷移總是負的。 對於雙法蘭來說由於是引壓管密閉的(毛細管),所以當變送器高於取壓法蘭時,

河流量與河水汙染程度有何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量大,水體更新快,自體的迴圈潔淨速度快,相同的汙染量,流量大的河檢測得的汙染資料各項指標(如cod、bod、toc)較輕

水文特徵和水系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總的來說,水文特徵包括如下幾點: a.徑流量   b.

含沙量   c.有無汛期(凌汛)   d.有無結冰期   e.

水能資源是否豐富   f.水位   g.補給型別(地下水,雨水,冰川融水,冰雪融水等)   等諸多因素    河流的水文特徵包括水量大小,汛期及水量季節變化,含沙量,流速, 結冰期。

影響河流水文變化的最重要因素是河流的補給,即水源。   外流河的水文特徵一般包括河流的水位、流量、汛期、含沙量有無結冰期等方面,影響河流水文特徵的因素主要是氣候因素,對應如下:   外流河水文特徵    原 因    水位、流量大小及其季節變化    由降水決定的。

夏季降水豐沛,河流流量大增,水位上公升,冬季降水少,河流水量減少,水位下降。降水的季節變化大,河流流量季節變化也大。   汛期長短    雨季開始早結束晚,河流汛期長。

雨季開始晚,結束早,河流汛期短。   產生凌汛現象的河流必須是有結冰期,且由低緯流向高緯,同時水量較大(凌汛是由洪水氾濫引起的自然災害)。內流河一般不產生凌汛現象,因為內流河水量小,冬季有枯水期。

含沙量大小   外流河含沙量是由植被覆蓋情況和土質狀況決定的。植被覆蓋差,土質疏鬆,河流含沙量大。反之,含沙量小。

而內流河含沙量與植被覆蓋率關係不大。   有無結冰期    由流域內最低氣溫決定的。最低月氣溫在0℃以下河流結冰,0℃以上無結冰期。

河水流速大小    由地形決定,落差大流速大、地形平坦、水流緩慢。   水能資源是否豐富    取決於流量和水位落差   補給型別   基本都有地下水補給,內陸地區(如我國西北)冰川融水補給,冬季有降雪,積雪春季融化補給河流

河流水系特徵一般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描述:   ① 河流長度、流向   ② 流域面積   ③ 支流數量及其形態(如;密西西比河是放射狀水系)   ④ 河網形態、密度   ⑤ 落差或峽谷分布   ⑥河道的寬窄、彎曲、深淺。    河流水系一般指集水河道的結構而言的。

它包括源地、注入、流程、流域、支流及分布,以及落差等要素。不難看出,水系特徵和地形關係較為密切,正如中國一句古話所說的:「水往低處流」。

正是在這個總的基本原則下,只要有水就可形成河流水系,水多,水系就發達。河流水系特徵與水源關係也較為密切,尤其是外流河水系,其特徵多與氣候中的降水因素聯絡緊密。甚至有可能氣候影響河流水系特徵,進而改變地形。

8樓:高中專業生

河流的水文特徵包括:

河流水源的補給型別(雨水補給、高山冰雪融化水補給)、水量的大小、水量和水位的季節變化情況、汛期的長短及汛期出現的季節、河流含沙量的大小、河流有沒有結冰期、有沒有凌汛等方面的特徵。

河流的水系特徵主要包括:

河流幹流的長度、主要流向、河流流域面積的大小、河流支流的多少及支流的分布、河流水系的形狀(樹枝狀、扇狀、羽毛狀、向心狀、放射狀等)、河道比較平直還是比較彎曲、河流落差的大小等方面的特徵。

9樓:1妞

水文特徵和水系的區別在於水文特徵指的是河水的特徵,而水系是指河道的結構。

河流水文即水情,是指河水結構、變化等,如流量、流速、水位、汛期、水溫和冰期、含沙量等。影響河流水文變化的最重要因素是河流的補給,即水源。河流的水文特徵包括:

河流水源的補給型別(雨水補給、高山冰雪融化水補給)、水量的大小、水量和水位的季節變化情況、汛期的長短及汛期出現的季節、河流含沙量的大小、河流有沒有結冰期、有沒有凌汛等方面的特徵。

河流水系一般指集水河道的結構而言的,河流的水系特徵主要包括:

河流幹流的長度、主要流向、河流流域面積的大小、河流支流的多少及支流的分布、河流水系的形狀(樹枝狀、扇狀、羽毛狀、向心狀、放射狀等)、河道比較平直還是比較彎曲、河流落差的大小等方面的特徵。

10樓:教育匠

高三年級地理-水文特徵和水系特徵

溫度怎樣影響河流水流量

11樓:

溫度越高,河流的蒸發量就大,臂如塔里木河。但同時溫度越高,雲霧的凝結性就越大,也就是說降雨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說溫度對河流水量的影響很小

12樓:雅逸

溫度降低,河水冰凍封河,流量為零。

13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公升高,水的粘度係數降低,流量增大。

14樓:

向中國這地,雨熱同期,溫度與河水流量正相關

多瑙河的水文介紹

潛水位與河流的補給和流向有什麼關係

楊風遊 潛水的埋藏深度潛水的埋藏深度是指地面到潛水面的垂直距離。因為等高線的數值代表該線上各點對應的地面海拔高度,等潛水位線的數值代表該線上各點對應的地下潛水面的海拔高度,因此,任一地點潛水的埋藏深度即是當地等高線數值和等潛水位線數值的差值。考點 二 潛水的流向潛水是一種重力水,它的流動性主要是因受...

河流流量對地貌的影響,河流上游流量減少對下游自然地理環境造成什麼影響

細水館 河流憑流水的機械衝擊力 化學溶解力以及攜帶的碎屑物質對河谷的組成岩石和地形的破壞和建造作用的總稱。河流的地質作用過程包括侵蝕作用 搬運作用和沉積作用。三者前後銜接,互相聯絡。河流地質作用以機械作用為主,伴有化學作用。河流在大陸上分布極廣,是塑造大陸形態和建造大陸沉積物的重要營力。河水運動 流...

黃河流量小的原因

黃河 中國第二大河。上游有3源 西源瑪曲,又稱約古宗列渠,源於巴顏喀拉山脈中部的雅拉達澤山東麓的約古宗列盆地西南緣 中源卡日曲,又稱喀喇渠,發源於巴顏喀拉山脈中部的各姿各雅山北麓 南源多曲,源於巴顏喀拉山脈北麓的日吉山附近。在這3條源流中,瑪曲為黃河正源說已有200多年的歷史。若依據 河源唯遠 的原...